正文

摩的体验

(2008-10-11 14:24:26) 下一个

送走两位朋友,我走出地铁站,眼光移向发出爽朗笑声那一群人。

“乘车?”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收住笑容,问我。

“嗯?摩的?”从来没有体验过摩的,但他期盼的眼神让我驻足。

“12公里的路,多少钱?”我不落俗套地问。

“30块。”干脆而又带着商量。

早上,出门时,我付了43元。体验摩的,还能节约13元!我心里盘算着。

“大哥,最低收您25元,生意很难做,汽油很贵。”他的笑容可以融化冰霜。

“太冷。我看算了。谢谢!我还是打的回家吧。”

一见我犹豫,他急了:“大哥,这天,一点不冷。我把衣服脱下给您穿?”急于揽活的他作出脱衣服状,我相信,五秒之内,他会脱下外衣。

“别!不要穿你的衣服。给你个生意吧。你就一只头盔?”我问。

“这个给您戴,箱子里还有一只。”他指了指箱子,把自己的头盔给了我。

“箱子里的也要拿出来。你不戴头盔,我不乘你的摩的。”我命令着。

“请稍等。”他跳下摩托,奔向最后一位老乡,取了头盔,身后传来一阵嗔骂:“小子!那是刚买的!”

他蹦也似的回到我身边,带着满意的笑容。

“大哥,这个新的给您。”没等我同意,他就换回自己的头盔,帮我戴好新头盔。 

(网络图片)

 “突、突、突”,告别地铁站,我们启程了。

耳边嗖嗖的风声,带来阵阵寒意,让我忘记了这是本应到来的夏季。随风而起的尘土,刺得我睁不开双眼。想从包中取出眼镜,但又怕纷飞的碎石划破镜面。我思忖着,我再也不想坐摩的了,可他怎能在呼啸而来的风中睁开眼驾驶摩的呢!忽然,我看见他的头盔前有一块挡风玻璃,才恍然大悟。心中不禁嘲笑自己的愚拙,开了近二十年的车子,竟然不知道挡风玻璃的功用……

他撞了一个红灯,被我厉声制止。我告诉他,任何乘客,一旦坐了他的车,就已经把生命托付给了他。如果有一个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这应该是无上的荣耀,我们不可以有丝毫闪失……他说着对不起,并保证下次不再撞红灯……

他说他羡慕我们这些白领,工资高,工作环境好……不象自己,风里来雨里去,既辛苦,又赚不到钱……奶爸荣升白领,心中免不了沾沾自喜。转念一想,他一旦知道我目前所处的局面,也许就不会羡慕我这个“白领”奶爸了……

我无意跟他解释,只是告诉他,做好自己,不要跟他人比较,因为上帝赐给每个人不同的能力,我们只要尽心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足够了……

我问他,有没有乘客强迫他戴头盔?他撞红灯,有没有乘客给他上课?有没有人如此“无聊”,在车上跟他谈上帝?……

一路闲聊,不知不觉就到家了。他一看计程器,问:

“大哥,我们多开了两公里,可不可以多给两块钱?”

“什么?”我佯装没听清楚。

“可不可以多给两块钱?多开两公里了,大哥。”语气平和而又透着商量。

“嗯……”我反问他:“我不愿意多给两块钱。但我可不可以多给五块钱?”说着,我付了钱,拍了拍他的肩膀,下车了。

他没有回答,愣愣地看着手中的30元钱……

进小区大门前,我回头看到,昏暗的街灯下,一个瘦小的身影仍然站立在原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原来咱还坐了你开博的第一张沙发啊!哈哈。。。。该偷乐一个。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