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宠物记 (2)班门弄斧,念念狗经

(2008-10-13 22:29:22) 下一个

网溜达完了,还不过瘾,又去看有线电视通广(Comcast)的宠物点播(on demand)。上面节目繁多,五花八门。有动物救援站的录像,介绍待领养的狗,义工怀抱小狗,从名子,性别,年龄,到生活习性,喜乐爱好,一一道来。我看到一对小狗兄妹,白白滚滚,前追后逐,煞是可爱。义工说狗主人年迈体弱,无力继续照料。

 我听罢怜心登起,想到文革时,父亲因为和一位中央领导有五辈内的亲,光没粘上,苦头吃尽,被关审查。母亲是郊区小学的园丁,上班路遥,早出晚归。我和哥哥相依为命,多象这对落难的小狗兄妹。我对先生说就领养这对狗兄妹,先生摇摇头,浇浇冷水,答一条狗都没养过,怎养两条?说的也是,我一点经验都没有,在美国好象做什么事,都要看经验。我被先生打了不合格,只好自己来点阿Q精神,心想这对小狗兄妹逗人喜爱,在电视上亮相,肯定吸引很多眼光,说不定已被领养,等不到我打电话了。

 宠物点播还有训狗节目。节目开始,一条动画小狗,钻进了学校,开学了。有个叫Brian的老师,开始讲解。每个节目,5 6分钟,讲一个专题,怎么教狗坐下,怎么教狗在被剪指甲时不动声色, 怎么教狗仔进笼子(crate training)。想不到狗仔进笼子也有学问,小狗离开妈妈和兄弟姐妹,很伤心,钻进笼子,会有安全感。更重要的是进行大小便训练 potty training),狗有不在自己睡觉的地方解手的习性,蹲在笼子里,就不会方便,小狗慢慢养成弊屎弊尿的习惯,养成到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去方便。刚开始,狗仔小,弊不长,大人一到两个小时,就要抱狗出去,端屎端尿。随着慢慢长大,弊的时间增加,与狗的月龄成比,四月大的狗可弊四小时,以次类推。看玩这个节目,心中犯难,先生和我,早出晚归,那有时间,每隔一二小时,领狗如厕,看来养狗又添了一道难题。

 Brian也讲了一点挑狗的知识,除了看狗是否机灵好奇外,更要看狗在情急下会不会咬人。窍门是捏捏狗的爪底,看它反应如何。看到这里,不禁想到四五岁时去苏州探望外婆,不小心,一脚踩在外婆的三寸金莲上,痛得外婆只叫,差点一巴掌打下来。看来观察狗的忍耐,也要挤挤狗的“三寸金莲”。

 我最爱的点播节目叫 Dog Whisperer 。很惭愧,学习英文多年,现在的工作也在洋人堆里咬洋文,嚼洋字,但就是想不出确切的汉语译名,如果网友有好的翻译,请贡献。节目名称Dog Whisperer令我想到了电影The Horse Whisperer,描述的是一位纽约编辑的女儿,骑马时发生事故,人马俱伤,同伴身亡,女儿和马心灵都受重创。编辑为救女儿,毅然带着女儿,拖着马,驱车千里,来到Montana的马场,请一位懂马的行家 The Horse Whisperer),医治马的身心创伤。随着马的康复,女儿又重新跃上马背,驰骋原野。影片结束时,纽约编辑和Horse Whisperer 产生了隐隐含蓄的爱情,马夫是光棍,但纽约编辑已早为人妻,丈夫追到马场,只得打道回府,留下无限怅然。

 话回Dog Whisperer (暂译“狗的心灵工程师”)名叫Cesar Milan 精通狗的心理,从名流到百姓,遇到问题狗,必请米先生。有的狗不肯与家里其他狗好好相处,米先生一到,坐在两条狗中间,两条狗顿时安安静静,和平共处。有位过气明星,生活在粉红世界里,自己一身粉红与年龄不符不说,连狗都染成粉红。想一想,这样的狗会正常吗?这条粉红狗,不听过气明星的话,常咬她的脚后跟,她请来米先生,要学几招。

 一天点到米先生在教湖人队教练女朋友,纠正她名贵小狗的坏习惯。湖人队教练 Phil Jackson, 人称老狐狸,培养了小飞侠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对这条小小的白色马尔他犬,却束手无策。女朋友(湖人队老板的女儿)带狗上班,听起来象谷歌雇员上班一样。一有人敲门进女朋友的办公室,小狗就乱叫乱咬,弄得身任副总的女朋友,无法办公。米先生告诉她要拿出主人气派训狗,主就是主,犬就是犬,千万不能让狗爬到头上,狗会觉得自己是领导 pack leader, 不再俯首听臣了。先生是湖人队(the Lakers) 的粉丝,顿感兴趣,我趁热打铁,贩卖狗经。

 写了半天,还没养狗,请耐心等一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