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2008-11-17 14:32:24) 下一个
刚发生的吴金华事件绝对是个震撼的大话题。早上的中文广播里在讲,公司走廊里也听到几个中国女生在说“是被fire的,不是lay off 的”。中午的饭桌上更是老中全员到齐。
这个事件本身我不想说了,网上太多讨论了。我想说的主要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只要你是打工的,就都有被裁的可能。但被裁并不一定是坏事,有可能还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You never know what life will bring to you.

我的第一次被裁,发生在到美国几个月后。之前老板信誓旦旦的跟我保证,公司要关门之前肯定会先通知我们几个持工作签证的。结果并没有。全体会议上一宣布,公司就关门了。毫无疑问我的压力是很大的。不及时找到工作,就要回国去。
还好那时经济好,这边还在传真履历,那边电话就响了。猎头人说,不要再给别人发了,我帮你搞定。
第二次被裁,就戏剧化的多了。那时经济不好,就先偷偷找了个下家,但一直拖着。那天早上起来,先是发现那一家拖不起了,收回了offer,然后到公司,发现自己在裁员名单上。心情沮丧得不得了。
后来去一个也在找工作的朋友家里聊天,他说到去某公司面试未成的事情。我回来就在网上也申请了。没想到我竟然成了。因为是经济不好的时候进去的,公司股价低,后来经济慢慢好起来,那些股份也值一点钱了。当时真是感谢那个把我裁掉的人。
早上广播讲到EQ,这真是很重要。但这个不象作练习题那样可以训练出来的。想我(和许多的读书人一样)从小到大太顺利了,吃过的苦头,可能也就是失恋而已。所以一被压上生活的重担,开始的时候就会不知所措。要能在逆境中保持乐观的心态,进而冷静的处理,实在是难能可贵。

吴也可能是在公司里受了不公平对待。这我觉得是一个普遍现象。老中都比老印不善交际。公司聚会时,有几个老中会端着酒杯去和老板聊天?这里一个是因为语言问题,另一个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大家都只会死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