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病啊,你有药啊,你有多少,你要多少我有多少,你有多少我要多少
正文

【北纬41度38分】

(2008-11-06 15:13:03) 下一个

那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那里有一条河。
它穿过了整个城市,并把城市分为南北两岸。每到冬天那条河就会结冰直到第二年的3月份才会融化。

记得小的时候,每到冬天我都会哀求着父母让在工厂工作的表舅用车床给我做一个陀螺,而我自己会很精心的用许多条细麻绳做一个鞭子,到那条河上去抽冰陀螺。坐冰车是我最大的乐趣之一,不过遗憾的是我一直没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冰车。
到了7岁以后,滑冰成了我冬季唯一的乐趣。还是在那条冰封的河上,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不知不觉的就从中午滑到了天黑,而身上已经全湿透了,散发着热气,用现在的话讲好像是升仙了一样,而鼻孔和嘴巴上已经满是冰霜。

那里的冬天特别美。
经常是一夜醒来推开房门,看见整个世界都是纯白色的。路上的积雪足以淹没一个小孩子的膝盖,那些在秋天早已干枯的树枝上挂满了银白色的冰霜和厚厚的一层积雪,偶尔还会散落下来掉在路人的身上。而路人们都会微笑着抬头看一眼那个和他们开玩笑的树,然后开心的走开了。
漫天飞舞的雪花也是这个地方一道独特的风景。在春节之前肯定会有一场大雪降临,而这场大雪往往都是会从早上下到傍晚。下雪的时候天是灰色的,而和白颜色的雪花是最美丽的搭配。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也许是我出生在秋天的缘故吧。
在那里的公路旁,公园里都有很多的杨树。杨树叶子的茎是我秋天最好的玩具。在放学的路上,我会刻意地走的很慢留意落在地上的杨树叶,挑一些最结实,叶茎来放在鞋子里面让它们尽快的变成褐色,之后要放在盐水里泡一下,据说会让它的韧性更强,在和同学比赛“掐叶子”的时候赢的几率更大一些。

那里的深秋很冷,也是最难熬的季节。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暖气还没有来,钻进冰凉的被窝里一动也不敢动,生怕皮肤触及已经被身体温暖以外的区域。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躺着的姿势和昨晚钻进被窝的姿势是一样的,而鼻子头却被冻的有些麻木。所以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来温暖一下鼻子。

那里的夏天特别热。
还是那条河。上面有很多有大白鹅形状的小船。情侣们会在那里悠闲的划着小船。而这种船不是用浆,而是一种半封闭式的用脚蹬的,我一直叫它大鹅。而河的两岸都是一家人在散步或者纳凉。
而路边的秧歌队伍和烧烤构成了那个城市夏天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看着无忧无虑的人们跟随音乐的节奏尽情地扭动着具有浓厚地域色彩的舞步。真的希望我也能和他们那样无忧无虑,哪怕片刻也好。

路边的烧烤摊子是我和好友们经常光顾的地方。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几个同学把钱凑到一起去学校旁边的小店吃羊肉串。虽然那个小店早已经不复存在,但每次回到那个城市我都会约上几个好友到那个地方,坐在马路旁,地上放着许多冰冻的啤酒和在别的地方买来的种类繁多的烧烤,一起卸下那伪装给世人的面具一起回忆我们曾经拥有的快乐时光。

那里的春天很风沙很大,人们每天都在不停的抱怨这种天气。而冬天的积雪也在这个时候慢慢的融化,路上会变得很泥泞。人们走路的时候都会小心翼翼地,生怕路上的水会沾湿裤脚。

在离开那个城市的第6个年头,我又一次的回到了那个城市,也是6年里第一次回到那里。在回去的路上我一直憧憬着和父母见面以后的一个动作,我几乎想尽了所有的方式:拥抱,握手,甚至抱头痛哭。。。但是当火车停靠在那个小站,用尽一生心血养育我的父母竟然没有认出他们的儿子,而我看见一个男人在焦急的等待着什么,看着他很熟悉,却竟然不敢确认他是自己的父亲,,,, 那一刻,我的心里流泪了。
离开那里已经9年了, 虽然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世界,但是我心中依然惦记这那个地方。那里有我的父母,那里有我的亲人,那里才是我真正的家,那里就在--北纬41度38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北纬41度38分》

东北偏北的这个古城
这个季节已大雪纷纷
东北偏北的这个古城
穿过城的河已经冰封

东北偏北的这个古城
那里有盏最温暖的灯
东北偏北的这个古城
那盏灯下有等我的人

东北偏北的这个古城
我用北斗在我的星空刻下
北纬四十一度三十八分
这辈子不会迷失我的航程
那里有我的亲人我的根

东北偏北的这个古城
那里有盏最温暖的灯
东北偏北的这个古城
那盏灯下有等我的人

东北偏北的这个古城
我用北斗在我的星空刻下
北纬四十一度三十八分
这辈子不会迷失我的航程
那里有我的亲人我的根

来自偶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感动!!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

这ID还刻着这么深的故土情.

看得好感动.字里行间都是血浓于水的思乡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