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nna种花系列园地》配制育苗土及小苗移栽土及分根

(2012-05-13 19:04:32) 下一个


这些都是给初级手复习的,高手们就请飘过~~


今天来讲一讲关于育苗的土及小苗移栽(分根);

用种子细苗土很关键,要使用potting soil,细苗的土不能添加任何肥料之类,但要用vermiculite蛭石,makes the soil lighter,蛭石对促进生根所需要的水分和空气起到了关键作用,潮湿的蛭石是较理想的基质。


 

                vermiculite                            抓2把vermiculite与土混合后放入盆里再下种子


 

放入种子,浇水。这一步完成后就等出苗。细小苗的盆要放在温暖半阳的地方。


下面是给小苗分根

小苗长到一定高度后,要分苗,就是一颗一颗的给分出来,再分别栽到小盆里,待用。

小苗分根移栽时要在土里添加slow release,它是一种缓释肥料,因为这时小苗开始需要养分来帮助生根,同时在土里还要添加一些vermiculite(蛭石),用量大约在1-2把。slow release也要适量,如果是一个很小的盆加个几十粒就可以。 








今天要分苗的是我用种子培育的小苗,再不分影响生长。



把缓释肥和蛭石在土里拌匀后装入盆里待用



花苗从盆里整个倒扣出来



用双手在根部中间掰开,放平后轻轻的用手指一根一根分开,这是个细活儿,一定要特别小心别把根子整断了。






下一步就是栽苗,用手指或其它硬物给土捅个深眼,然后把小苗放进去,埋好土轻压一下,最后一步,小苗全移栽完用小水壶浇透水。


  





一个小盆撒了一点种子,结果出了50多颗,太多了,我只留几颗就可以,剩下的等长大一些捐给慈善,我们村里每年6月有慈善义卖活动,我们年年都会送去很多花苗或植物。

俺这叫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出苗))





新移栽的小苗要放在阴凉的地方一星期,然后才开始慢慢见阳光。




从春天开始green house已经培育了几代小苗,送出去了好几批,这里从来就没闲过,是我们的育苗基地。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小豆豆,看你说的我都乐))难道你把一堆胡萝卜小苗种一起了?慢慢学成功都是在失败后总结出来的。
你去买个小点的塑料育苗棚就方便多了,我家green house里面还种了一颗葡萄,我育苗什么的都在那里进行,不过还是不够用,很多小苗都放在阳光房里。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小豆豆,看你说的我都乐))难道你把一堆胡萝卜小苗种一起了?慢慢学成功都是在失败后总结出来的。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蓝妹,你老公种菜厉害,去年看你们种的比我都好,羡慕的我反省了自己好几天。
英国今年气候特别坏,一直下雨且冷,现在晚间才3-4度,有时还下霜。我3月份种的菠菜全军覆没,5月初又种第二批还换了种子,可至今才出几根小苗。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红豆好,种蒜要在秋天,隔年夏天出苔出蒜,现在种不是时候,留着秋天种吧。
好多网友建议我多写点种花经验,只要我有空就慢慢写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人人成为园艺高手。

你要是我邻居就更好了教我做诗,然后呢我给你育花苗,帮你种花。
我周围邻居很少,整条街清静的很,很少见个人影。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rahboily的评论:
sarah种菜种花多实践就会有成就,我以前也是什么都不懂,都是我老公教会我的,现在我会了,反而他当甩手掌柜,有时还鸡肚我)))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腾云,小油菜分后苗直接下菜地种就可以,但,一定要保证小苗根子长满才能下地。如果你想分也可以,室内先养着,这样长的菜弱。
窗边的小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的苗看着真好啊!我的胡萝卜没有分苗就直接按土里了。:((((现在越来越大了。不晓得怎么办。今年我们这里热的早,我在毫无经验的情况,洋洋洒洒育了很多苗,到最后自己都忘记,到底自己育了那些苗。
我没有green house.总是搬进搬出的,真累啊。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俺是菜鸟,要学。。。今年种了很多种类的西红柿,黄瓜,四角豆,苦瓜,天气忽冷忽热,状况感觉不如去年,还不能上图。。。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及时雨呀,我今天真准备买花苗去呢。
昨天买了几头蒜,是可以长出苗的那种,也想种上,天气好了,外面的花园也该漂亮了,但真是很多都不懂的,谢谢安娜的科普~~
喜欢你的捐苗善举,我是你的邻居就好了,不用你捐,我就去取了,嘿嘿。。。
谢谢安娜,开心种花,看花啊!!!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好啊,谢谢Anna 姐姐,这基础篇特别合适我,我都在姐姐开设的零基础班快呆2年了,长进是有些,不大,继续留下打基础,呵呵。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啊!

安娜俺也种了日本小油菜马上也要分开了。俺会按着你的方法制作一颗一颗分开生长。这几天下雨等天气好发上来给你交作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