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nna种花系列园地》薰衣草及康乃馨繁殖新苗插枝法

(2010-08-09 18:45:13) 下一个


薰衣草有几种种植方法,其中用种子繁殖最难,成活率最低,所以很少被采用。
要繁殖薰衣草最快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插枝法:

English lavender 这是我家院子里的薰衣草,它是所有薰衣草中味道最浓颜色最深,绝对是薰衣草中最优良的品种,很值得推荐。它冬天抗寒,夏天不抗热,稳度在18-28摄氏度左右最适合它生长,喜阳光,喜偏干的土壤,也是很容易种植的植物,它花开宜人花香迷人,

现在正是薰衣草收割季节,剪完花穗后看见很多新芽萌发,这是为明年开花做准备的新芽,用这样的新芽繁殖新苗最好。




图解1/
找健康的嫩芽(不要有花蕾的),大约在10公分左右剪掉。




图解2/ 剪下来的嫩芽




图解3/ 把剪下来的新芽尖头掐掉,然后在掐掉尖头后的下面留4-6片叶子,再剪掉下面的叶子。(掐头是为了以后长的敦实,不掐也可以,但会长的很苗条,就是细高挑的意思,我留了一颗没掐头)




图解4/ 培植新苗最好用买来的compost新土,把处理好的嫩芽插到土里,深度以剪掉叶子的部分插入土里。然后还有一个关键的一步,就是新苗要贴着花盆的边缘插(不要往中央插)因为这样有利于以后新苗生根。还有,您千万别问我WHY.



图解5/ 做完以上步骤,下一步就是浇水,最好用喷壶洒水,一定要浇透。



图解6/ 小苗插进后一定要浇透水,到这时所有插枝过程都已完成。下一步就是把它放在什么地方才能有利于它生根,请您跟着我的图解往下看。


下面介绍的是康乃馨的繁殖新苗插枝法

康乃馨也是刚刚开完花,它的下面也长出了很多新芽,也是为了明年开花做准备。这里要说的是,薰衣草跟康乃馨的插枝法完全是一模一样,所以我把它们放在了一个帖子里,其实还有很多植物插枝都是大同小异。像倒挂金钟(灯笼花)也是。



图解1/康乃馨花谢后, 剪掉开过的康乃馨花梗,下面是很多新芽。



图解2/ 找健康的新芽做插枝



图解3/ 剪新芽大约在10公分左右,在它的接骨上剪掉(一定要在接骨上面剪)



图解4/ 这是剪下来的健康新芽



图解5/ 掐掉尖头,在掐掉尖头后的下面留4-6片叶子,再剪掉下面的叶子把它插进花盆里。




图解6/  浇透水



图解7/ 康乃馨跟薰衣草一样,插的时候贴边插。



好了,插枝过程全部做完,最后一步是如何放置才能有利于它生根。

新插枝的小苗很嫩,怕见阳光,一定要把它们放在背阴的地方才行,我把它们放在green house里最下面的架子上。因为现在是夏天很温暖,如果是秋天最好要在花盆上面覆盖一层透明薄膜,里面要保持湿润。才能有利于它生根。新苗插枝大约一个月时间就会生根。

新插枝的小苗要保持湿润,第一次要浇透水,以后就要每隔几天再浇一次,每次浇的时候要轻轻浇点就可以,千万别浇涝了,那样小命就没了。


本来这个帖子应该在上个周末做完的,因家里这个星期天开了个大爬梯,所以就耽搁了,抱歉!
这个星期就不能做贴了,过几天我们去度假,下个星期回来再说。

还有,some times I have NO idea下期该写什么,如果大家有什么要求或需要哪方面知识请告诉我,我好有个准备。

good luck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在小盆里过冬,春天时移到地里。有条件放温室,没条件仍外面也可以。
Zhanglicnno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啊Anna, 新插枝的小苗长根后,怎么过冬? 是在冬天前把他们就栽到室外的土里? 还是让他们在盆里在室内过冬 ?
西瑞sher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技术贴,谢谢anna
为了给你留言,我注册了文学城。
我想知道有哪些花可以插枝繁殖,
哪些花能越繁殖越多,这样我能省去很多买花的钱。
呵呵~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and78的评论:
以后一定会专门介绍花篮种植技术的,很多朋友都关心花篮。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涯!
刚从威尔士回来,我是要写点度假见闻,太多的东西要写。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rahboily的评论:
sarah好,很对不起才有时间回复你的问题
我也在花盆里种了很多大葱,长的很旺,大葱不喜欢太多的水,保持土壤干燥点比较好。
牵牛花跟大丽花种一起我没有尝试过,所以没经验告诉你,抱歉,如果牵牛花招虫子你可以看到叶子被吃掉的痕迹。我家种的牵牛花从来不招任何虫子。
78and7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花蓝技术一流, 就请你介绍好吗?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DEBM的评论:

谢谢你的建议,我会考虑这些提问的,以后会写出来。

我家周围没有鹿,刚刚把进后院的gate也给全封闭了,现在后院连个猫也进不来哈。有鹿很麻烦,干脆少养些植物吧,不然辛苦一大顿让鹿给吃了多心痛啊。

谢谢你的支持!不然我没信心就支撑不下去了。。。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我了。下周也插一些康乃馨。假期愉快!别忘了写一些假期见闻哟!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的问题是:
1,我用种子在花盆里种葱,长出2到3寸就不长了,细细蔫蔫的,土变有点绿色,是不是我浇水也太多了,给涝了呢,还是缺肥?
2, 我用一个花盆种紫色的牵牛花和大丽花,结果大丽花外层枝叶茂盛青绿花才几朵,翻开枝叶一看,里面的叶子都干枯了,要命的是牵牛花永远长不大,保持着不超过10的花,而且一碰就掉。肯定是虫害吧?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Anna, 假期愉快!
嗯嗯,记着了。我有一次就是浇涝了。。。。。。


WXCDEBM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用,很喜欢。对了,你家房子周围有鹿么,我这里经常有鹿出没,春天种的百合被吃了一半,喷了药但似乎不太防水,真是喷不胜喷,不知你有没有好的方法。在论坛看到你询问大家,关于讲花系列的题目,我想知道哪些花好种,就是不容易死,长得快,看起来比较有成就的,可以从简到难讲起。还有DIY,种花小窍门,不同种花的搭配和布局,当然还有繁殖和防虫了。你的帖子我都很喜欢,不管你怎样安排讲花系列,讲什么内容我都支持。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嘉木新朋友的光临!

蓝宝贝好,我想你在花盆里种薰衣草一样漂亮,不妨试试。

红豆红好,不客气啦,把自己的种花经验分享给大家是在做好事,愿这个世界处处充满美丽的鲜花。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是太好了,
谢谢你的时间、耐心和爱心!
获益很多。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形象,很实用,谢谢分享!
嘉木 回复 悄悄话 到anna这里总有赏心悦目的收获,今天又有枝术指导,谢谢,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