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勃朗特三姐妹的故乡行 (上)

(2010-05-26 16:04:24) 下一个


从少年时代开始我就被英国勃朗特三姐妹的名著深深吸引,特别是看了夏洛蒂的《简爱》和艾米莉的《呼啸山庄》电影后,对这个古老的乡村又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在英国居住这么多年了,只去过北部yorkshire,拜访了yorkshire著名的大教堂。后来年年的假期都用在了英国南部和欧洲十几个国家及亚洲等国。这次去勃朗特姐妹故居是去年在文学成看了一位同学抒发去勃朗特姐妹故居的精彩博文,看后使我
这个《简爱》的崇拜者,自然一定要到勃朗特故居寻觅一下三姐妹留下的痕迹。

5月9日我跟Peter 一起驾车去了West yorkshire 勃朗特故居哈渥斯Haworth并在那里小住了几日,圆了我年少时的追梦。

Haworth是个著名的小山村,在世界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的英国勃朗特三姐妹作家就生长在那里。从小生长在牧师之家的三姐妹,深受酷爱文学的牧师父亲的影响,她们的成就超越了父亲。可惜的是,在人生的黄金年代,三姐妹先于她们的父亲,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三姐妹的代表作分别为Charlotte Bronte(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Emily Bronte(艾米丽·勃朗特)的《呼啸山庄》及Anne Bronte(安妮·勃朗特)的《房客》。

一家三姐妹占据了英语文学名人史中的三个席位。

最初知道哈渥斯,是因为《简爱》的作者夏洛蒂,这里是她的出生地,故乡的人情世故都是她小说中的题材,而她的妹妹爱米莉干脆把哈渥斯作为其小说《呼啸山庄》的背景地,让来这里的人们急切想寻找昔日情感故事的那座住宅。

勃朗特姐妹是勃朗特家族的三位文学才女,姐姐夏洛蒂( 1816-1855 )、妹妹爱米莉( 1818-1848 )和安妮( 1820-1849 )。三姐妹还有两个姐姐,由于疾病不幸很小就相继离开了人世。弟弟布兰威尔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一生喜欢作画,也是位青年才子,不幸染上肺病去世年仅32岁。据说当时人们饮用被教堂下面埋葬了很多尸体的污染水。在姐姐夏绿蒂 5 岁那年,母亲因病故去。三姐妹短暂的人生中拥有了最重要的情感经历 — 亲人的聚散离合。

奇迹的是她们的父亲活过了80岁,姐姐夏洛蒂的丈夫也活到了80多岁高寿。


这是我们去West yorkshire 的路上







我们来到了勃朗特的故居小山村Haworth

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完好地保存了古村落的原貌,这跟英国很多地方一样依然古色古香。每年有80多万游客从世界各地涌来。






街两边的老民居的门外,种满了色彩艳丽的花卉,青黑色的屋墙上挂着盛开的花蓝。远处,山坡上依夕可见成群的牛羊,山顶似乎和蓝天、白云连在一起。




《简爱》自1847年问世以来,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了,这部小说依然闪耀着震撼人心的光芒,从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褪色。今天我终于来到了她们的故居,走进了以前只能在书里电影里看到的一幕!

现在的勃朗特故居已经是博物馆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赶上来自法国的学生们,由于人多,我们被告知需等半个小时再进入。



下图是从勃朗特故居房门前看到的院景,右边的木椅上放着刚才那群学生的书包,对面的教堂清晰可见,这就是勃朗特牧师布道的教堂。




博物馆的空间仍然维持着1850时期的原貌,她们住在此屋的摆设与家具,其中包含许多珍贵的手稿、信件,还有她们曾经戴过的一些首饰,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夏洛蒂的房间里拍摄的,墙正中悬挂的便是她的画像,据说艾米丽便是死在旁边的这个沙发上的。房间是不许拍照的,可是我太喜欢她们了,就违法一回做个永久的回忆。




教堂的对面是三姐妹曾经学习和授过课的学校。墓园的后面就是勃朗特牧师故居,1820-1861年牧师一家就生活在这里,房子有上下二层,建于1779年。房内再现了勃朗特一家人生活的全貌,走在一间间的三姐妹及家人的房间里,似乎还能透出当年一家人温馨生活的场景。安妮珍爱的摇椅,爱米丽临终前躺过的沙发,都完好地保留在这里。


想想当年正是这三个平凡聪慧的女子,静静得坐在这座宅子里,看着窗外的风景和季节的变换,或是鲜花和绿荫,或是白雪的墓园。然后一篇篇旷世巨作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诞生了。




参观完勃朗特故居我们来到了她们房子对面的教堂

当我们推门进去,没人。在特制的一面墙上的石板上,记录了勃朗特一家人去世的时间。三姐妹的父亲是这个教区的牧师,曾在此教堂布道。教堂的内部宁静而深沉。






教堂是三姐妹的父亲布道的地方,夏洛蒂的婚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她嫁给了她父亲的助手,也是一名牧师,不过婚后9个月夏洛蒂就去世了)。勃朗特三姐妹分别活了39岁、30岁和29岁。夏洛蒂已经是三姐妹中最长寿的一位了,她和艾米丽都埋葬在这座教堂里。妹妹安妮葬在Scarborough



在教堂里我默默地对上帝说:感谢上帝的恩惠我今天能幸运地来这里实现我少儿的梦!











教堂里的这个石碑下面安葬着除安妮以外的全家人



这个桌子里摆放着关于勃朗特一家的介绍,左中间是勃朗特牧师,右下角是简爱作者夏洛蒂,上是夏洛蒂的丈夫。下面的纸搞是他们的结合证书,她的父亲为他们主持了婚礼。

教堂的门里边摆放着一些小纪念品出售,每件小物品上面都有标价。我看好一个写有Jesus Cares的钥匙环,取物后正准备缴款,可是左顾右盼发现教堂里只有我们夫妻俩。我正在纳闷怎样付款,老公发现桌子边上有一个盒子,上面有个小纸牌写有英文和日文,意思是请自动付款。按照物品上面的标价我投了2枚半英镑后,我拿到了来自勃朗特牧师教堂里的珍贵纪念品,出门后就把它挂在了我的背包拉链上,它将跟随我每一天。



因为勃朗特家族的名气,使这个古乡村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尤其是日本人,她们很喜欢探访作家的故乡、故居。连这里商店及解说信息也都会提供日文服务,



参观完勃朗特故居后,我们来到了主街一个古老典雅的PUB,在那里我们吃了一顿非常美味的英式午餐,喝了一杯当地产醇厚浓香的啤酒。然后又逛了几家街面小店铺,Peter给我买了几样心爱的小礼物。

在离开这个让人心扉的小山村前,在车里拍了几张古村景色,几百年来依旧!



从村子开车下来经过Haworth古老的火车站,这里曾经是当地主要交通工具。《简爱》一书就提起过它,火车站至今还保存使用当年蒸汽式火车。使游者可以坐在里面感受当年蒸汽式火车带来的快乐。




离开勃朗特三姐妹故居后,我们开车来到了一个美丽古老的宅院。当时正值樱花盛开季节,灿烂的樱花给我们的假期增添了美丽的色彩。

我爱美丽的英格兰!爱这里每朵小花每棵小草!




如有对勃朗特三姐妹故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下面这2个链接去看看。
英文故居介绍:http://www.bronte.info/

中文故居介绍:http://www.lvyou168.cn/travel/uk/Bronte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妮的祝福!
那个年代一个小小的疾病就能害死人,生命没保障。
现在的人多幸福医疗科技发达,别说小病,就像我得了那么大的疾病都能治愈,真是神奇。
我现在很珍惜我的生命,每天都尽量把自己过的更快乐更充实,做到无怨无悔。

上帝保佑安妮一家平安健康!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感慨那个年代,医药不发达,三位才华横溢的姐妹都早逝。还好她们的作品流传下来。

谢谢你图文并茂的介绍,将来有机会一定去参观。

安娜,你好好享受生命的每一天,耶稣爱你!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兰咖啡的来访,很高兴在你心情糟糕的时候这篇博文能带给你好的心情。
祝快乐!
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好心情非常糟糕,可看了mm的美文美图,顿然开朗了起来。床头刚好放着emily bronte 的wuthering heights,看完后一定要象你一样造访他们的故居。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了, 简直象做梦一样,看看照片也好啊.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朝圣, 还有Jane Austin 的故乡. 欧元再跌吧.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welcom to England...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avelroundtheworld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s. Next time we go to yorkshire we will try to go to Harrogate & Ripon. We saw the film Alice in Wonderland in 3D at the Imax cinema in the National museum of Media in Bradford during our holiday. it was wonderful We recommend the museum its well worth a visit.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呀,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Hello, I suggest next time you could go to Harrogate and Ripon. Both are not far from Haworth. Harrogate is verrrry beautiful and Ripon is where the story of "Alice in Wonderland" came from. Visit Betty's in Harrogate!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篮宝贝我俩一起挤吊床赏花~~~每次我们去英国的一些名人故居或景地都会看见大量的日本游客,日本人很欣赏英国的历史文化。我前段时间在电视里还看过一个记实片专门介绍日本游客英国行。我们现在就很省心,儿子上大学不在家,我们可是到处转悠。

安娜妈妈好!
等安娜宝贝长大了带她来英国,这里有很好的历史文化让她学习,相信她一定会喜欢的。

小艾妈妈你才是我崇拜的偶像,你的笑话语句堪称精美一绝,让人捧腹大笑,好似看武侠小说一般爽快。我想这都是小艾这小子的功劳啊。。

沙妹子好,嗯,我想这里很多人都是勃朗特三姐妹的崇拜者,借我这个帖子勾你们一下心。

谢谢亲爱滴朋友们阅读!祝大家开心!大熊抱姐妹们~~~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鹈鹕的评论:
谢谢来此阅读!可能是我没写清楚,勃朗特老先生的女婿也是简爱作者夏洛蒂的丈夫,他活到了80多岁。在他们结婚9个月后夏洛蒂不幸在一次风寒中辞世。这也是勃朗特家族唯一一个女儿结婚。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看后很过瘾,此文大概勾起了每个人的共鸣~~~想起了少年时代美好的记忆,谢谢姐姐分享,大大的熊抱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勃朗特老先生真是命硬,看把一家人给克的。。。。真是。老婆,女儿们,儿子,甚至连女婿也不放过。。。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圆梦之旅,真羡慕姐姐。想起这些名著俺又开始浮想联翩了。别人有思想会写出华丽的词句优美的文章。俺一有想法就不自觉的写出笑话。真是的,都是被小艾给折磨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和蓝宝宝一起吊,好不好~~~看了题目就迫不及待闯进来了,三姐妹的作品是我青年时代的爱,影响我的一生。谢谢安娜姐姐分享,等我家安娜再大一点,我也要去那里朝圣。。。。

祝安娜姐姐和蓝宝宝夏安~~~~~~~~~抱抱你们,好爱你们,似亲人的感觉~~~~~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吊~床~虽然没有亲自去,看到片片也觉得心满意足,少女时代的梦想...日本人很喜欢古老的东西,从小他们就生活在这种文化氛围里。等我儿子上了大学也许我有更多的时间去世界各地转转,圆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