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芍药花

(2009-04-22 07:31:13) 下一个



昨天去太太家看见她的一篇文章《浅谈芍药的种植---给种花新手写的关于芍药花》是她自己种植芍药花的经验,写的详细,但只有文章,没有芍药花做衬托,好文还需鲜花配,所以就起了这个想法,把我家的芍药花配她的美文,可说是牛郎配织女,最好的搭配。希望对喜欢种植芍药花感兴趣的朋友给予帮助。

我刚才偷偷地去了她家,把她的文章搬到了这里,还没跟她商量呢?不知道她看见了会不会骂我。呵呵。。。等着她砸砖。


还是先看看俺的花,再看太太的文章。

这是我们家2006院子里的芍药























下面这些图是2007年的芍药花










by 太太

浅谈芍药的种植---给种花新手
2009-02-23 14:30:56
闻名遐迩的牡丹之乡阳,其实离我的家乡不算遥远。每年看到新闻报导,又有多少
画家涌向那里画花赏花,心里都会产生去睹一睹国色天香的愿望。然而,出国之前,
这个愿望并没实现。不但没看见真的牡丹,连她的妹妹芍药也没见过!

到美两个半月后,第一次见到了我梦中的花王是在一个台湾人的花园里。粉红的,
白色的,和淡紫的三棵牡丹同时盛开,美的令人眩晕! 从那刻起就打定主意:如果
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花园,一定要种满这美丽的花儿! 那时还不懂芍药和牡丹的区
别,以为所看到的是牡丹,其实是芍药。

芍药和牡丹统称peony。芍药为草本,牡丹是木本,故牡丹又被称为TREE PEONY。一
般说来,牡丹要比芍药贵。我只种过一棵牡丹,$39.99从附近的苗圃买回,种下后其
结果却不尽人意。也没死,但两年过后还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 该伺候的都伺候
了,我也没看出她有茁壮成长的趋势,狠狠心,拔了。所以种牡丹,我没有一点经
验!

芍药却与我极为投缘,怎么种都长。种根,长;种苗,长;秋天种,长;春天种,
也长! 为此,还遭受老公的讽刺打击,放出谬论说:牡丹是什么金枝玉叶受不了我
这小家碧玉,芍药么,正好对了路!

十八年里,房子换了几轮,芍药一路种了下来。也读了些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多多少少也有了些经验和教训! 家坛里有太多的种花高手,发此贴可能是班门弄斧
! 常常见到有养花新手提问,感到自己可以回答其中的一些问题,愿意与新手们分
享,高手们就跳过了吧!

芍药有很多的品种,在ZONE 4和5的地方一般都在亡兵节前后开放。不同的品种会标
明:Early Season,Mid Season,和Late Season,是指开花的早晚,以 MID为中心
前后相差10天左右。在暖和的地方没有太大的意义,寒冷的地区则有一定的意义:
尽量不要买早开的。一是遭霜谢得快,二是那十来天温度还低,你也不想受冻去看
花。我住在4和5中间,发现中开晚开的时间非常好,正好是节日烤肉的时候,除了自
己欣赏外还可以与好友共赏!

有香味的芍药;有香味的花总能给人更多的喜悦。有香味的芍药很多,我知道名字
的有以下几种:Festive Maxima,Sorbet,Bouchela,Shirley Templeh and Red Magic前三种我有,除了香味,花开的也很漂亮。这五种都是复瓣的。

何时开始种芍药?这好象是问得最多的问题。常听说:春天种芍药到死不开花。其
实是不完全正确的。我在专家的专书里找到的答案是:根茎一般在秋天种植,已经
种在花盆里春天已经长出苗的春夏秋天都可以种。我家花园里已经开花的有十二个
品种,28棵就有这三个不同季节种下的,开得一样艳丽! 一点小经验分享:如果你
花了二十多刀在春天买回一盆有很多花苞的芍药,最好每天浇浇水,让它开花完后
再种下,如果你马上种它,那些花苞就浪费了,很少开出花来,这应该算我的一次
教训!

芍药喜爱阳光,肥土,但真的对环境要求不高。一旦种下可以说是真正CAREFREE,
种下后,我从来就不曾给它们上过肥,但每年都会加新的MULCH,可能也起了保水和
上了有机肥的作用吧! 在春天买的带花苞的苗,一般第二年就开得很好;在COSTCO买
的根茎一般有三年后才开花;在一些大的苗圃买的根茎,他们通常保证第二年就开
花,我买过三次,都在第二年开了花,不过花期只有三天。书上的理论是芍药在八
年左右达到它的成熟SIZE,我搬进新房后种的已到七年,好象很有道理!芍药和牡丹
都可以活50年以上,我自己的经验是种下后尽量不要去打扰它们,无论是分根还是
移动都会影响它的花期。开花三年已后,花期就会延长,一般两周,我有一种单瓣
的有一年开了二十天! 种植时,一定不可以太深,盖住那小红牙的土不可以超过一
寸,否则不容易开花!

直接用种子需要8年以上方可开花,这是我看书上写的,自己从未试过! 找苗圃买勺
药你要有心理准备,东西寄来会比你想象的小很多!大的苗圃信誉很好,如果不喜欢,
退回很方便,我向大约十个苗圃买过东西,好象没有问题! 友情提示:如果你能在
身边的花店买到同样的东西就不要邮购,邮来的苗肯定只有你在店里看到的一半大。
当然,以后也会慢慢长大!

taitaidehuayuan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383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图片也拍得好,欣赏了!我种了很多,下个月会上片片。文章请随便用!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猫狗妹妹
看你在家坛跟帖说,种罂栗花要细苗,不用的,当罂栗花种子成熟后,直接就可以撒到院子里,不用管它,第二年春天自动出苗,不需要人管理,easy grow,我家花园里现在到处都是我去年撒的POPPY种子苗,都长很高了。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安妮
同感,花漂亮但经不起雨打。最好它开花时别下暴雨。


谢安娜妈同祝你春光美!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芍药花,我牡丹和芍药分不清,但两个都喜欢。。。
想起红楼梦史湘云配芍药。。。看到这里的花想起了她。。。
祝安娜春光美!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和图在一起相得益彰。

我家也有芍药,跟你的同一个颜色,是老邻居在我们搬家时挖给我们的,种了9年,开了8年花。这花形色味都好,就是头重脚轻,一场暴雨就趴下了,花期短了一点儿。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Yovnne
芍药花漂亮,但也很怪,有的年份开花,有的年份就只能赏叶,我家那颗2007年开花的,去年就没开,今年上面打了2个花蕾。开花时真是让人大饱眼福啊,就像你说的心花怒放,就是这个心情,一点不错。

猫狗妹妹
去你家几趟了,只见门外瓶瓶鲜花,可是就是打不开门,只能叹息了。
芍药花当年不开花,要等第二年或第三年才能开花,你要有耐心哦。
乘着歌声的翅膀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看来我也可以试一试,以前种过两棵,都长不太好。anna你的花看着让人心花怒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