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

心等虚空─毁我不嗔,赞我不喜。心等无量─慈悲喜舍,如如不动。心等平等─广大包容,平等无二。心等真如─上下十方,无所不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百年前的因缘-变色龙的因果故事

(2009-03-03 02:39:14) 下一个


莲花丽惠上师 

1999-02-05 紫莲堂 
  
    紫莲堂收容了一只有灵性的「变色龙」(Iguana),名字叫「因果」,通过莲花丽惠上师的灵通,它说出很多的因果故事。它刚到紫莲堂时,许多人看见 它的长相会心生害怕,但是处久以后反而人人抱弄抚玩,爱不释手,它一语双关的说:「大家都不怕『因果』喔?」「因果」是菩萨的化身,示现动物身,可以帮助 我们学习平等心。 


  「因果」说它是来帮助建雷藏寺的,而买入寺地以后,它的工作告一段落,就离奇失踪了。偶而,还会听见无形的它在紫莲堂的漫步声? 

  ● 

如果你还怕我 

  (以下是做护摩前的开示) 

  今天做准提佛母护摩,缘起于有一天莲紫法师与数位法师跟「因果」讲话,突然之间,「因果」回过头跟莲紫法师讲:「莲紫法师,如果你还怕我的话,你心里 就有障碍。」你们看莲紫法师好像一个打拳的人,手很有力、粗粗壮壮的,练武功的底子,但他确实很怕它(众笑)。有一次我们去华光紫莲大学做阿弥陀佛的法 会,忘了带「因果」去,当时莲紫正好在紫莲堂,我跟莲紫讲:「莲紫法师,我们要带『因果』去大学参加法会,麻烦你先抱它起来,绳子套着它。」他没有讲话 (众笑)。 

  在我想是不难的事情,可是他不知道怎么办。我问:「你不敢抓吗?不敢抱?」他不敢,很怕。我说:「赶快!这样子好了,里面有一条绳子,你怕它跑,那个 绳子把它头套住,把它拉起来。」结果他拿起绳子,像人家在投标的样子,去套「因果」的头,怎么样都套不中(上师笑、众笑)。后来好不容易套上了,「因果」 挣扎、他也挣扎,差一点勒死「因果」,因为他整个把它吊起来。 

  莲紫要前往芝城雷藏寺,它赠送他一句话:「如果你心中对我还有怕的话,你心里就有障碍。」它劝他:「你要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否则很难修法更上一层。」 然后它又告诉莲紫法师:「其实你应该要多学,三年后去那里更好。否则你在那里,心不能定、不能静,你还不到能够八方圆融的时候。」又说:「你在那里心一点 都不能静。」莲紫就问「因果」:「你怎么知道我在那里心不能静?」莲紫当然不知道「因果」的表情啦!它说:「哼哼!这么小事情我还不知道!太小看我 了。」(上师笑、众笑)它就讲出来很多的事情,莲紫都点头承认。 

你欠我一份情 

  它讲莲紫的时候,莲凯在旁边听,也在笑。「因果」就马上回头对着莲凯说:「你也是一样,莲凯法师你也是怕我,因为你从来不摸我。连摸都不敢摸我,表示你对我有障碍,你的心有障碍。」然后它说:「你欠我一份情。」 

  想不到莲凯法师记住了这一句话,要还它这份情,就希望替它包一坛护摩供养,还这份情。莲凯准备供品,也希望其他法师提供菜肴,结果「因果」说:「你最好自己做,才是真正的供养。」 

  正在讲的时候,Anita师姐也在旁边笑、加话。「因果」回过头跟她讲:「不要笑莲凯,妳也是一样欠我的」。Anita听了就来问事,问出她跟「因 果」以前有两世的因缘,一世是姊姊,一世是妈妈。它的故事都很苦喔!这两世中,它为这个女儿、妹妺牺牲青春,来培养她,她成功了却不领这个妈妈跟姊姊的情,看不起姊姊母亲,所以她很忘恩。(中略)


   「因果」曾经做过大和尚,下面有三百个出家众(它的弟子)。它的人生有富贵荣华,有好有坏,一世又一世轮回,没有办法停止,一直在演故事。今天它来到这里, 我相信是佛菩萨的安排。它一来就讲:「我要来这里讲因果故事。」所以它确实一直在讲因果故事,看哪一个有缘给它讲到。它当初讲,是要来这里找十一个亲人, 我不知道这十一个亲人是都欠它的,还是怎么样。 

  它也会算命,还会把人家的问题跟我讲。我就开玩笑:「你这么灵感的话,下次你来问事好了!」它是要来帮我们建雷藏寺的,它讲过未来如果有一个很大的总 本山,那么给它嫁人,它会生三个小孩,总本山很大,那么它们五个就分五方,东南西北中,就自然的守护着。有时候它厌倦住这里,它说住这里一点都没意思,它 要走了,那么我就会慰留:「为什么你要走呢?你哪里心情不好呢?有谁得罪呢?怎么样啊?」它就会跟我讲一大堆话,这个都是「因果」的心情,也是它的业障。 

  这一次莲凯法师跟Anita师姐为它包坛,好多好吃的供养,希望替它增加福报,早日脱离畜生道。它说希望超度所有的怨亲债主,怨跟亲。它不记 恨,它所超度的怨亲债主也不记恨,以前世所结过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彼此不再留底,完全退散化解。还有超度它的缠身灵,它现在虽然做爬虫类、变色龙,投 胎为畜生道,它也有缠身灵!所以要超度它的缠身灵。 

  然后它要我谢谢精英府的众护法神将,它说阳间的法师同门是玩弄它,心情好就抱抱玩玩、讲话,心情不好连看都不看,还讨厌嫌弃它。但是灵界的法师同门对它非常好,不断的修法回向、招呼它、关怀它。所以它要Anita准备六十件法师的衣服给精英府,做为供养。 

满山遍野的变色龙 

  这次护摩包坛的功德很大!为什么呢?因为刚刚在观想时,满山遍野都是变色龙,「因果」观想它的种族一起来参加护摩。它讲,今天的供养等于是帮它的族类做一坛消业障、增福慧的护摩,让它畜生道爬虫类同族的,早日了脱苦趣,难怪刚刚好多的变色龙。 

  莲凯法师抱它上来献哈达时,它那么乖、也不挣扎。平常抱它都会挣扎的,但莲凯一下就抱上来,因为它是总代表,代表三百万的变色龙来呈上供养。 

  我们是想人,它是想它们(上师笑、众笑)。这也对啦!不然我们从不会去想到它们那一族类的(上师笑)。它一想到爸爸、妈妈、亲戚朋友、亲眷,全部都是 这种出来!(上师笑、众笑)这功德也很大,从来没有人特别为它们做超度,为它们祈福。让这一族类的众生不要轮回,也是很大的福报功德(护摩开始)。 

富商与和尚 

  (以下是护摩完毕后的开示)

「因果」确实是有讲一些因果故事,我问:「为什么你说莲凯法师欠你一份情呢?哪一方面的情?是亲情?友情?爱情?还是哪一方面的情债?」它说出来的故事很动听。它讲,五百年前的莲凯是一位有钱人,做生意的大商人,他是镇上的首富,很有钱、很会做生意,很多老婆。很多人都跟他要钱,因为他是首富嘛!最有钱。 每个人看到他就想在他身上捞一把,想尽办法从他身上挖一点钱。他很烦恼,连老婆儿女天天都想着钱。一个人面对这么多人,时时刻刻都提防人家,一靠近、一接 触,就是想着他的钱,你说他活得快乐吗?他总觉得没有一个人是真心对待他. 

  「因果」五百年前是一位和尚,莲凯认识这位和尚。有一天实在是很烦恼,家里妻妾打架、争财产,每个人都藉着很多理由跟他要钱。他明知道他们所编的理由 都不是真实的。所以他跟和尚讲他的烦恼,和尚就跟他讲:「我帮你解决这个烦恼。每一个人看到的你,是金钱的代表,而不是真正你的内涵。只是重视你的金钱。 如果金钱带给你这么多的烦恼,我帮你解决这个烦恼,你把钱捐出来盖庙,建一所庙,让我来主持,把钱捐出来做法务道场,让我来为你积福布施,不必让私人争夺 给你烦恼。」五百年前的莲凯一想:「又是钱!这个和尚跟其他人差不多,只是理由不一样,也是钱!还是重视我的钱!」他听了当场也不满意:「每一个人为什么 都不重视我、注意我?为什么我的代表词就是金钱?想尽办法都要我的钱,连和尚都不例外!」他就忿忿的离开了。 

  但是,这和尚的话他听进去了:「你捐给众生,捐给佛教,捐给延传慧命的道场,你永远福报绵绵,永远会有慧根佛缘,永远都有佛菩萨护持,你世世代代都不必烦恼,你这一世所烦恼的都会去除。」他记住了。 

  一般人跟他要钱是为自己,「我要盖房子」、「小孩怎么样」,没有人拿他的钱去做更多利他的事,功德延绵。他回去想了又想,看到这么多要钱的嘴脸,都是 这个骂那个、那个骂这个,这个要他怎么样,给别人都错、只有给他才对,天天这样子,很烦恼。事业多,也没有办法管辖,最后他就告诉那和尚:「好!与其我的 钱财让这么多人争斗,我捐出来,替你盖一个庙,让你来主持。」他就拿钱出来,帮这个和尚盖一座很宏伟的庙。 

  有了道场,他也常常去聆听和尚说法开示。当他烦恼的时候,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他护持的这个庙寺,随时到那庙寺去逃避烦恼,逃避一些人的嘴脸。和尚不 断的开导他,产生佛缘,聆听佛法,那一世就种下了福田,造成了他未来世强而有力的佛种,种下了慧根而这一世出家,了却很多俗缘障碍。 

  所以「因果」讲出来,很有道理。他五百年前捐钱来盖庙,种下了这么大的福田,在未来世都跟佛法结下一份深厚的缘,进而出家修行,不再烦恼世俗的障碍、 罣碍、迷恋,所以他活的很清心。欢喜的东西一晃,有人心就动,他不会,因为他五百年前种下了这个善根。他这一世再来,好像不食人间烟火,很清命。女色当前 也不受诱惑,因为他以前老婆娶过头了,人家一世一个老婆,他娶了好多个老婆,儿女生了一大堆,这个叫爸爸、那个叫爸爸,每一个都是:「爸爸钱来!」妻妾儿 女通通都是他的讨债鬼。看到他的第一句话先称呼,再来第二句就是钱,他活在那个环境里很痛苦。所以一个人太有钱也是烦恼,他向和尚吐诉,拼命要去除有钱的 烦恼,他发愿:「我不要再有这样子的烦恼!人间以为这样就是幸福,妻妾多就是幸福,儿女多就是幸福,金钱多就是幸福,想不到这是最大的痛苦。」他有深深的体会。 

找福田与佛结缘


    和尚叫他不断的积福:「与其给他们,让他们产生更大的贪心、贪念、争斗,拿来积福吧!种福田。虽然我这里也是要你的钱,但是这个钱是延绵你的福报,因为我 是帮你积福,广结善缘,让像你这样子烦恼的众生能够解脱。」这个和尚劝他,他也相信那个和尚,就结下深厚的因缘。他不断的帮和尚做菩提事业,也帮助他办教 育、盖寺院,收容很多出家众,他是最大的护法,一直护持。 


  虽然那一世他没有出家,但是他很欣羡这种没有俗缘牵绊的清净安宁生活,内心意识里种下了种子,所以他这世出家,很清命。他从年轻开始,任何人玩乐,他 不会受引诱,他有生活的原则,很年轻自然就要出家,赚的钱全部奉献给佛教的事业,因为五百年前就种下了这个习性,这是「因果」讲的。所以它跟他讲:「你今 天的出家、你今天的福报,是我给你的,你欠我这份情,否则你永远不可能解脱。」 

  我们一直要听它跟他是哪一段情,是不是以前甩了人啊?抛弃人家(上师笑)?人家栽培你啊?原来是这样,听了蛮有意思的。所以一个人要出家、要清心、要 没有任何的干扰,要从出生到现在,这么样清清白白、纯纯洁洁、不受诱惑,那是要前世修来的福啊!这是确实的。很多人都是受尽干扰诱惑、很多的不如意,有机 缘,啊!一了百了,才来走这一条路。他能够这样子就来出家,是他的善根、他的慧根。我们从小哪有想到要走这一条清净的道路?不会有的!人间这么多的事情, 正等待着我们去追求、去获得、去享乐,男朋友、女朋友还没交耶!还没结婚耶!事业还没去闯、赚钱耶!哪有想到清清净净的?(中略) 

  所以「因果」讲:「你欠我这份情,你现在的慧根、你现在的善根、你现在的佛缘、你现在的出家,都是当年我给你种这个福田来的。」 

  「因果」这样讲,听了蛮有意思,蛮感人的,原来有这样子的因缘,欠它一份情。他现在还它,帮它做功德,但是做功德好像是还它,其实也是「因果」用另外 一种善巧方便,让他跟所有的变色龙又结一份缘,来度这方面的众生,做这方面的功德,所以也是它又再一种赐福,给予种福田的机会,也非常让人深思。 

  它也告诉另外一个主祈者Anita,它说:「妳要忏悔,做妈妈跟姊姊牺牲很多,妳造成的这个障碍也很多。妳只要这一世好好修,妳自然就会脱离这一些障 碍,妳的佛缘很强,但妳是在障碍中才接触佛缘。因为妳以前世就是修行的人,也出家,也在尼姑庵做过,也做过和尚,大部分都没有离开佛庙寺。」 

  「因果」现在是这个躯壳,当它又回到人身时,以前谁欠它、它欠谁,又会互相的影响,磁场气场又会互相交流。它希望大家都能了,所以今天做的护摩等于在消除它自己的业缘,大家都了就不会牵缠,就不会再续缘,这是「因果」今天所讲的。 

  「因果」只是一个小动物,普通人都欠一份情就欠一份情,好像没什么嘛!但是莲凯听了就记到心里,是因为五百年前的缘很深。他今天能够走向这一条路,是几百年前源起的头。

他不会稀罕人家做大生意,因为他赚过头了;也不会稀罕人家住大房子,他住过头了;因为他妻妾太多,天天睡不同的家。今天在大老婆家,明天在二老婆家,后天 在三老婆家,大后天在四老婆家,他一共娶了十八个老婆,难怪他会痛苦。一个男人这么有钱,娶了十八个,那真的是撞墙死好了!自找的嘛(上师笑)!生了五十 七个儿女,太可怕了嘛!造了这么多孽。十八个老婆带五十七个儿女,一共七十五个,天天包围着他要钱,一个人面对七十五个。那些老婆小孩,还有老婆的家人, 帮忙叫、帮忙出主意、帮忙挖钱,他天天生活在那个环境里,睡都不安乐,多痛苦!所以他已经很多世不食人间烟火,因为他吃过头了、娶过个了、生过头了,所以 他不稀罕。 

  这个因果故事让我们好好参考,如果你有意追寻解脱的话,就以他为例,看看会不会遇到像「因果」这一种和尚出现,给你福田,把你烦恼的祸源、金钱物质,转向有意义、值得投资的地方。 

  嗡嘛呢呗咪吽。 

  (全部内容敬请聆听一九九九年二月五日的录音带) 

Caption:莲颖法师曾经是它的姊姊跟妈妈,一世把它卖掉,一世是把它嫁给一个老头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