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

心等虚空─毁我不嗔,赞我不喜。心等无量─慈悲喜舍,如如不动。心等平等─广大包容,平等无二。心等真如─上下十方,无所不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叶亭:《十年后,也美人》

(2008-10-13 03:01:22) 下一个


书籍简介:

拥有白金级美肌的林叶亭,居然从没到沙龙做过脸,即使是素颜,肌肤也光滑无纹!这一次,她将在书中分享十多年来亲身实证的保养秘诀,只需要藉由一点小技巧、适当的保养品,以及化妆术,就能让你KEEP年轻,美丽无痕!

作者:林叶亭

自序 预约“十年后,也美人”
保养要分龄 创造美人肌
0~10岁 防晒、防痣
11~20岁 抗痘
21~30岁 除细纹
31~40岁 抗压
41~50岁 补充水分
50岁以上 延缓老化
防晒
皱纹
亭亭躺着都能做的私房按摩手法(1)
亭亭躺着都能做的私房按摩手法(2)
健康平衡的窈窕大作战
我的窈窕绝招(1)
我的窈窕绝招(2)
我的窈窕绝招(3)


自序 预约“十年后,也美人”




  “你知道自己几岁了吗?”不是印在身分证上的年龄,而是外表的肌肤年龄,让你在别人眼中看起来像几岁呢?

  身为艺人,我常有机会出现在电视或杂志等媒体上,许多同业或合作伙伴看到我时都会说:“林叶亭,你都没有变,你怎么都不会老啊?”或是“你的皮肤好好喔,都没有瑕疵哎!”每次听到这种话,实在很开心。

  虽然说有些人对我的称呼已经从“亭亭”变成“亭亭姐”,自动帮我晋升为姐字辈,而且现实生活中,我也是两个小孩的妈妈,但我对于追求美的心情和动力,仍然保持着,就和十七、八岁时一样呢!因为我一直有个观念,就是“想要漂亮,得靠自己负责”。

  慢慢地,这个观念又形成了“十年后,也美人”的概念,也就是说,不管实际年龄到底几岁,都可以从现在就预约十年后依然年轻美丽,然后是下一个、再下一个十年……将时间永远停留在自己最美的一刻。

  我的生活型态其实跟大家差不多,工作家庭两头忙、爱吃甜食、不爱运动,要维持身材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说出来大家可能不太相信,我从来没有去沙龙做过脸,都是靠着这些年下来,我逐渐演练出一套我自己的“美人心法”,藉由一点点小技巧、适当的保养品,以及化妆法和穿衣术,让我可以身心同时保持年轻,永远处于最佳状态。我也常把这套心法和朋友、家人分享,让大家一起变美,她们都说真的有效,尤其是我的婆婆,她是我最忠实的信徒喔!

  我相信,每个女人天生都是爱美的,感谢出版社提出合作的邀约,才有了《十年后,也美人》这本书的诞生,让我有机会能把我对于保养、美妆和造型的亲身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都跟着我一起维持青春美丽。

  让我们相互约定:这辈子,一直都美人!




保养要分龄 创造美人肌




  要想拥有好肤质,成为素颜美人,最重要的关键在于,确实了解每个年龄阶段的肌肤状况,以及专属的清洁、保养方法,来照顾肤质,并且预先防止可能发生的肌肤问题,简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保养要分龄”啦!

  至于保养要怎样分龄呢?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肌龄”这个名词?“肌龄”指的是肌肤年龄,随着年纪渐长,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年年跟着往上加,“肌龄”却不一定也要跟着往上加唷!若是从年轻时就按部就班地做好清洁、保养工作,帮肌肤打好底子,即使进入了四十大关,“肌龄”很有可能还停留在三十岁左右,因此,仍然可以继续采用三十岁时候的保养法,想必保养时会更感到驾轻就熟。

  想了解自己的“肌龄”,除了时时注意自己的肤质状况,最准确的方式,还是要靠专门的检测仪器,像是百货公司周年庆等活动,一些专柜品牌都会准备肌肤检测仪器,替顾客测试肌肤状况,就是了解实际“肌龄”的好机会,帮助你确实掌握自己的肌肤状况,彻底做好分龄保养!




0~10岁 防晒、防痣




  0~10岁 防晒、防痣——小黑痣 Bye Bye

  从出生到十岁左右的年纪,皮肤白里透红、粉嫩嫩的,而且新陈代谢的功能很好,即使晒黑了,也很容易就能白回来,再生能力很强,就算受伤了,伤口复原后也几乎不会留下疤痕。这阶段的肤质,大概是最完美的状态,只要注意防晒,避免黑色素沉淀生成黑痣,或是伤疤的颜色变深即可。因此,最需要的美丽工夫得花在防晒和饮食均衡上面,少吃甚至最好不吃油炸的食物,防止从小就出现便秘问题,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打好肤质的底子。

  在我们的父母亲那一代,通常没有替小孩子做防晒的观念,随着年龄渐增,黑痣逐渐跑出来;加上痣的生成,有些是遗传因素影响,也是无可厚非,所以要减少因紫外线照射而生成的痣,就要靠周全的防晒做为保护的手段。像我现在最常帮我儿子做的护肤动作,就是勤涂防晒油,虽然他们不喜欢皮肤上有黏黏腻腻的不舒服感觉,可是一听到我“威胁”他们如果不肯擦,以后长出一堆“小黑”(痣)的话,就不要怪我,两个小朋友就乖乖听话啦!因此,在这个阶段一定要特别留意防晒,避免黑色素潜藏在皮肤深层,日后变成黑痣跑出来。




11~20岁 抗痘




  11~20岁 抗痘——选对化妆水,只留青春不要痘

  从儿童期进入青春期,皮肤状况会产生巨大变化,皮脂分泌增加、毛细孔变得粗大,青春痘很容易跑出来作怪,因此,首要预防的就是变成混合性肌肤。在这个阶段,必须从了解皮肤状况改变的原因和过程,以及痘痘生成的原因下手,才能有助于抑制青春痘,否则光是护理却没有处理根本的问题,等于只做了急救的工作,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无论是哪一种肤质,都需要油脂来滋润皮肤,切记不要过度洗脸,让皮肤受到更大的刺激,导致皮脂分泌更不平衡,而是应该采取保湿的手段,避免原先储存在皮肤细胞内的水分减少,让皮肤变干,反而使皱纹提早出现。这就是为什么从这个年龄层就必须开始保养的原因。很多人就是在青春期时,没有确实做好抗痘保养,导致脸部留下痘痘的疤痕、甚至毛细孔变得粗大,形成黑头粉刺的问题。

  再者,青春痘或粉刺的生成,跟个人体质也有很大的关系,皮肤的新陈代谢周期约二十八天,不妨仔细观察自己多半是在周期的哪一段容易长痘痘,以及是什么因素生成青春痘,例如:生理因素、饮食习惯、遗传或环境等。建议可使用控油、收敛的清洁产品,搭配保水或是有消炎、修护作用的化妆水,而这一类清洁、保养品由于包含多项功效,通常被称为“药用保养品”。若能在此时固守好肤质状况、解决痘痘问题的话,相信一定可以把青春留住。这个阶段尤其要注意毛细孔收敛,因为毛细孔一旦变得粗大,就很容易透露出年纪。

  我在青春期时,虽然不会痘痘长满脸,却是那种不冒则已一冒就是超级巨痘的人,而且我也跟大家一样,爱吃辣跟炸的食物,还喜欢熬夜,可是为了不让痘痘冒出来,就必须有所选择。既然无法全部放弃,至少我会做到吃辣的食物,就不吃炸的,减少冒痘痘的诱因。

  还有,要忍住不挤痘痘,不是件简单的事。但是我一定忍到痘痘冒出白白的头才动手,而且先热敷一会儿,比较容易挤出来。挤痘痘,务必彻底挤干净,把藏在深层的粉刺也挤出来,我通常是挤到出血为止,然后以清水洗净,马上擦收敛化妆水,以免留下痘疤,这样才算完成整道程序。




21~30岁 除细纹




  21~30岁 除细纹——补充美容精华液,让“肌龄”停留在25岁

  二十岁以后要注意的重点是表情纹。因为长时间固定做出某种表情,会让角质变厚而出现折痕,也就是皱纹。

  此外,在二十至三十岁之间,应该以二十五岁为分水岭,二十五岁之后,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会慢慢趋缓,可是代谢功能缓慢的后遗症并不容易察觉,趁着后遗症尚未出现时,可以从这个阶段开始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像是做脸部运动、按摩,都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吃点辣椒也是不错的方法。

  这个阶段除了基础保养之外,还要多加一项去角质。过了二十岁后,若不靠外力帮忙,角质是不会主动代谢的,原本二十八天的皮肤代谢周期开始延长,所以一定要在基础保养里,增加去角质这个步骤,以及使用美容液和面膜。我在这里提到的美容液,其实就是一般所说的精华液,美容液是直接采用日文的说法。

  透过去角质,能清除老旧的角质细胞,不要堆积在脸上,使皮肤表面比较完整;面膜的种类以保湿或深层清洁为主。有一点我特别提醒各位,就是去角质时千万不要用力推挤皮肤,否则更容易扯出皱纹。去角质是这个阶段相当重要的功课,就像是替皮肤做大扫除,然后记得在大扫除过后,敷上具有保湿效果的面膜,为皮肤补充水分。

  当代谢功能逐渐变差,等于皮肤的颠峰状态结束,开始走下坡,虽然还感觉不太出来,但若是过了二十五岁后,能够在保养步骤里加入使用精华液的话,就有机会让这条下坡路不是呈直线快速下降,而是以很平缓的坡度一点点地往下,甚至保持一段时间的水平,才又往下一点点,然后维持这个模式进行下去。

  我自己在这个阶段,针对除细纹下的最大工夫,就是找出我的一号表情,也就是我所练就出的桃花笑颜法。当初,我以偶像路线进入演艺圈,每次拍照时,摄影师都会要求我露出笑容,所以我在家里就先对着镜子练习从微笑到开心大笑各种不同程度,然后选出最美、最适合我的笑容,练习到不用照镜子,也知道自己现在笑的正是那一号表情。

  可是长久下来,固定的表情必定会导致细纹产生,尤其像我的卧蚕比较大,更需要注意,因此,我预防鱼尾纹加深的方法,就是靠着改变之前固定的表情。我很清楚自己笑到何种程度,会出现纹路,那么就减少笑的程度吧!

  藉由其它表情、加上手势之类来辅助,同样可以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不仅减少细纹生成的机会,更能避免人家认为我笑得不够真诚。




31~40岁 抗压




  31~40岁 抗压——保养要天天进行

  三十岁后影响肤质的主要关键,除了原本的体质、日晒和空气污染以外,压力也是一大原因。假使二十到三十岁的阶段,没有事先为皮肤储存好养分,就会在这个时候出现瞬间老化的现象,一旦素着脸没上妆,脸部就会显得暗沉、水分不均匀(脱皮),眼睛四周、鼻翼两侧的角质也跟着肥厚,就连前一个阶段的表情纹也会加深。此外,皱纹变深后,导致该部位的脂肪流失,则使皱纹更难抚平。

  在这个年龄层,基础的清洁、保养已经不够,还要再加上特殊保养,甚至是问题保养(trouble care)。我自己正处于这个年龄层,所以感受特别深刻。不要以为找专家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特别是在二十至三十岁阶段没有养成习惯的人,来到三十岁后再不开始保养,日后很可能得在脸上花大钱,才补救得回你的“面子”。因此,之前从来不做保养的人,现在开始真的都还来得及。

  三十至三十五岁的前段班,在美容液的选择上,要针对各自的皮肤状况来挑选,例如肤色暗沉的人要选美白功能的、有皱纹的人就选除皱的、肤质干的人必须选深层保湿的,也要依季节或问题点来做选择,而且一定要将美容液视为保养品中不可或缺的单品,替脸部进行重点护理。

  照顾了面子,从现在起连颈部也要一起照顾到。二十几岁的时候,用擦完脸部残留在手上的保养品,顺手涂在颈部就足够,可是一过了三十岁,请务必把颈部当成另一个重点保养部位,不要让颈部的“年轮”泄露出你的年纪。

  如果时间和经济许可的话,我相当推荐大家定期做按摩,因为按摩可以释放压力,千万别小看压力的影响,压力会使废物累积在细胞里,透过按摩可以舒压,帮助身体排毒,更是一种身心灵的享受。尤其按摩更是不爱运动的人的好朋友,大可躺着任由按摩师替你运动身上的肌肉,借用“外力”替我们做保养。

  究竟压力会对皮肤造成何种剧烈的影响?我相当清楚。其实,我为了异位性皮肤炎而勤跑皮肤科,正是这个阶段。我差不多在三十岁后步入婚姻,紧接着又创业,导致压力遽升,连带使得皮肤出状况,唯有请医师帮忙解决。

  不过,皮肤会出问题,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压力,所以我在当时采取的最主要抗压法,就是定期做全身按摩,让筋骨、经络放松,释放体内的压力,特别是开店后,要长时间站立,小腿可能出现静脉曲张,正好可以透过按摩来舒缓,效果十分明显喔!




41~50岁 补充水分




  41~50岁 补充水分——加强保湿,再造水感肌

  进入四十一枝花的年纪后,原本二十八天的皮肤新陈代谢周期,已经拖长到四十天,使得黑色素更容易沉淀,肌肤的年轻感觉更逐渐淡化,斑点也开始出现;加上皮肤的基底层变薄,使得保水功能退步,需要特别注意水分流失的问题。因为代谢周期拉长,角质的替换也变得缓慢,因而可能导致肤色暗沉的程度加深,连带使脸色不那么好看,甚至细微的血管也浮出表面。假使原本就是敏感性肤质的人,此时更容易产生问题。另外,由于荷尔蒙的变化,有的人会在这个阶段长出“荷斑”,即荷尔蒙造成的斑点。所以在这个阶段,从三十岁以来的保养功课,不仅不能放下,还有新功课要做呢!

  现代人的保养方式愈来愈多元,想要保持年轻的外表、改善逐渐出现的老态,很多人会选择医学美容来留住青春的尾巴,像是去打玻尿酸之类的。对于近年相当流行的医学美容,我个人其实不排斥,但我总觉得这是到了万不得已、什么方法都试过无效后,才需要采取的步骤。




50岁以上 延缓老化




  50岁以上 延缓老化——隐藏在美容、运动、养生里的美丽秘诀

  进入五十岁这个阶段,女性免不了要面临更年期的问题,此时,水分非常容易蒸发,以及荷尔蒙分泌不足,都使皮肤变得很干燥、甚至变薄,与二十岁时相较,厚度大概会相差20%,不可不慎。再加上脂肪储存不均、日晒的结果,让斑的形成更为显著。

  我认为到了这个年龄的皮肤问题,专柜小姐已经无法协助处理,因为很多时候问题是来自生理状况的变化,最好能向专业的皮肤科医师请教。尤其在不间断保养的情况下,不妨请医师建议一些口服的补充品,例如维他命、吃的保养品等,都有助于延缓岁月的脚步。

  由于停经对皮肤势必造成影响,而且上面提到的情形,都属于一般不抽烟、不喝酒女性的情况,假设既抽烟又喝酒的话,恐怕皮肤老化和其它种种问题会更早出现,而且程度超乎想象。

  五十岁之后,我认为外表已经不是别人看我们的第一要件了,而是要让人看到一种整体感,将经过岁月历练的内在涵养,转化为这个年纪应有的智慧。我期许未来过了五十岁后的自己,既能展现成熟的智慧魅力,外表则仍维持三十几岁的水平,那么我这块达人招牌应该就能继续保住咯!

  在我看来,“熟女”的定义应该是指过了三十五岁后的女性,但是并非每个超过三十五岁的女性都一定要变成“熟女”。比起实际年龄,我认为“肌龄”更为重要,越早开始针对自己的年龄层、体质状况确实做好保养,维持住肌肤的健康年轻,越不必担心岁月在我们的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时时刻刻都能以容光焕发的一面示人。




防晒




  防晒——不爱撑伞也可以跟太阳做好朋友

  紫外线是破坏肌肤美丽的超级杀手,因此,要拥有“素颜美人”的资格,就得靠彻底防晒,阻绝紫外线伤害我们的肌肤。

  紫外线当中的UVA会使皮肤变黑,而且破坏力更深入真皮层,使皮肤内的胶原蛋白减少,即使是阴天,UVA照样会穿透云层,对皮肤造成威胁,但是真正的伤害并非立即显现,可能是在数年之后,斑点才会出现;UVB则会让黑色素沉淀,进而造成黑斑或雀斑的产生,所以防晒或日晒后的保养工作一定要确实进行。

  脸部的防晒,可选择对脸部肌肤负担较小的防晒产品,并且要依出席的场合,使用不同防晒系数的产品,在脸部擦上防晒,再使用具有隔离作用的粉饼。至于身体的防晒,则依产品性质,定时补充。

  假如不小心晒伤脸部的话,首先要做的就是冷却肌肤,以冰敷的方式让晒伤的部位镇定,然后再用美白化妆水来预防黑色素沉淀。若是出现脱皮的现象,绝对不要去抠,让它自然脱落即可。如果身体也晒伤了,则擦上美白的身体乳液。

  其实,我的肤色属于“黑肉底”,所以我的防晒工作向来不马虎,擦防晒更是仔细到连手指头侧面都一定会涂的程度,但还是有破功的时候,就是手腕上会有一圈表带的白色痕迹,实在避免不了。开车的时候,也必须注意脸部两侧或手臂可能会日晒不均匀,造成明显的黑白界线,一旦肤色出现色差,更容易显老,所以绝对要随身携带防晒,定时补充,以免肤色出现色差,那就大大不妙了!

  每年的五至八月,是紫外线最强的时期,最需要加强对抗紫外线的工作,相信大家不难发现各品牌的美白、防晒保养品都是这段期间的主打商品。自从地球臭氧层破洞之后,紫外线的伤害力更为直接,使得防晒成为全年无休的保养功课,绝对不能丝毫放松。令我们稍感欣慰的是,现在的防晒保养品多半都能同时对抗UVA和UVB,只要大家勤做防晒,就能做一个“白皙美人”。

  脸部晒伤的急救

  晒伤有时候跟烫伤的状况很像,泛红、刺痛……如果不尽快补救处理,让其自然痊愈的话,往往会形成无法消退的斑点,那就后悔莫及咯!

  防晒脸部晒伤后的急救步骤

  Step1 冷毛巾在晒红的皮肤上冰敷(用冰袋、冰枕、发烧贴也都OK)。

  Step2 洗脸不可用肥皂(含皂类的清洁品会再度刺激晒伤后的皮肤)。

  Step3 脱皮前不化妆,但需擦防晒品。

  Step4 补充水分:多擦保湿化妆水、保湿凝露,预防水分流失,避免细纹形成。

  Step5 美白:预防黑色素囤积在皮肤的基底层,加强代谢、维护(维生素C、E),并大量喝水,最重要的是别忘了使用美白保养品,让美肌尽快恢复。




皱纹




  皱纹——3M胶带让抬头纹不见了

  具体来看皱纹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皮肤内的水分不足,一般储存在表皮层的水分有15%,如果低于这个比例,皮肤会变得干燥,转为干性肤质,导致细小的纹路出现,再慢慢加深变成皱纹。细纹是皮肤缺水的现象,皱纹则是皮肤老化的现象,其中还受到紫外线、新陈代谢减缓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尤其紫外线会使真皮层内含的胶原蛋白变少,让皮肤失去弹性而产生皱纹。至于眼睛、嘴巴周围的细纹,通常是表情和错误的按摩方法拉扯到皮肤所造成。

  由于表情纹的形成,都是生活习惯所造成,我非常希望大家不要小看这些习惯动作,并且要积极地改变它。像是太常大笑、瞇眼,用手撑着脸颊或是侧睡,都会导致皱纹的增生。我认为预防皱纹增生最主要的方法,非控制表情莫属,唯有靠着时时提醒、训练自我,才可以收到效果。

  比方说,有的人会习惯性地皱眉头,久而久之,在眉心就形成“川”字纹。在此,提供一个小撇步,对于改善固定表情很有效。像我以前有抬头纹,后来我发现原因出在我讲到疑问句就会牵动眉毛,所以我在家的时候,就拿3M透气胶带贴在额头,每当我动到额头部位的肌肉就有感觉,便能提醒自己改变说话的方式和表情,因此现在抬头纹几乎都不见了。

  假使细纹已经产生,适度补充水分和油分是不可忽略的,因为角质层缺水,皮肤变干之余,毛细孔也变得粗大,连带地会使油分跟着流失,这时就得靠化妆水和保湿的美容液来替角质层补充和锁住水分;至于油分就让乳液来补充咯!

  如果是胶原蛋白受到破坏、开始呈现老化,表示这条皱纹已经来不及抚平,因为它已经深入到真皮层了,不妨藉由补充口服的胶原蛋白,来防止皱纹加深,同时让真皮层维持足够的胶原蛋白,也有助于减少皱纹产生的机会。因此,大概到了三十岁左右,我建议大家可以考虑服用吃的保养品。

  以胶原蛋白为例,到了这个阶段会出现流失、无法自行增生的情况,虽然保养品内会含有胶原蛋白,可是我们通常都以保养脸部为主,身体的部分比较不能跟着妥善照顾到,而吃的保养品属于全身的保养,能够让全身皮肤都得到照顾。所以像是胶原蛋白、Q10等成分,可以在这个时候依个人需求去选择服用,帮我们把全身上下的皮肤全部照顾到。

  目前我都固定服用胶原蛋白和Q10,而且遵照医师建议,将两者分开吃。原因是我每年都定期进行乳房健检,有一回,我向医师咨询,为何在生理期间,乳房感到胀痛,医师询问我一些问题后,又问我是否有服用营养补充剂或美容食品,我回答:“是啊,我有在吃伊美锭胶原蛋白跟统一Q10。”医师这才告诉我,这两种口服的美容食品都可能具有促进荷尔蒙的作用,在无法完全确认内含的剂量多寡时,最好不要同时服用,可以先单吃一种,不要吃同样内容、但不同品牌的产品。听过医师的解说,我当然立刻从善如流,改变服用的习惯。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服用类似的健康食品时,建议大家还是向专业的医师咨询、沟通,服用起来才安心。

  其实,三十岁以后的这个阶段形成的皱纹还是有补救机会的,可以借着改变表情、保养,来抚平纹路、减少细纹,并不需要动用到医学美容科技,即使无法完全消除皱纹,也很棒了。

  对于整张脸都不算干燥,唯独某些特定纹路比较深的人,我建议选用具有除皱功能的精华液,涂在纹路周围的部位,而且量不用多,一、两滴就够,毕竟精华液的容量少、价格也不便宜,如果来涂整张脸,反而都浪费掉了,着重在已有皱纹或容易生成皱纹的部位即可。

  我的皱纹可说是产后减肥的“副产品”,在减重过程中,让小细纹的纹路加深了。现在我会特地针对法令纹,运用化妆技法去修饰,不至于让法令纹感觉凹陷,否则有两道深深的法令纹,看起来很像老婆婆呢!另外,控制表情是不二法宝,我绝不随便皱眉头,密切注意有没有出现抬头纹等,尽可能从各方面延缓皱纹出现。




亭亭躺着都能做的私房按摩手法(1)




  想要保持年轻,按摩也是一项很棒的身体保健方法,不但可以消除肌肉疲劳,还能促进淋巴循环、有助排出体内毒素,一举多得。

  我通常会在家自己做些简易的脸部按摩和颈、肩、手部的按摩,尤其是脸部按摩,可以维持或修饰脸部线条,改善肤质,促进角质代谢,最好每天都能做一次,当做美肌与保健的保养。按摩前一定要擦滋润的产品在脸上,在有滋润保护的情况下进行。

  接着,来分享一些我的私房按摩手法,可以搭配化妆水或乳液进行,吸收的效果更好,希望大家都能在家试试看!

  脸部

  我的脸部按摩法有点接近美容沙龙的作脸手法,搭配抗老或紧致美容液或专用按摩霜,以两手的食指和中指指腹,从下巴开始往耳际做螺旋状的按摩,然后是鼻翼两侧往眼尾,最后才是额头中心往眼尾,每个部分大概做四~六次。只要三分钟时间,就可以改善肌肉下垂,促进新陈代谢,同时美肌、紧实脸部线条。

  眼睛

  眼部周围是整张脸最脆弱的部位,所以要使用无名指加中指外侧轻按,力道较小。把眼霜点在指头上,然后从眼尾开始以画圈方式轻按,约五~七次,直到眼霜都吸收了即可。在眼骨的四周,有明目的穴道,按了会很舒服,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脸颊

  想拥有水嫩清透的双颊,就得用两手拿着沾化妆水的化妆棉,由下往上轻轻拍打,既可以替表皮做运动,进而还能抗拒地心引力。完成后,就是我的敷脸时间!

  颈部

  一个不注意,就会有动作纹跑出来,加上颈部常露在衣服的保护之外,所以这一关不可小觑!由于颈部有许多淋巴,固定做颈部按摩,对脸部、头部循环都有帮助。我通常是搭配按摩油或者颈部专用颈霜,从两侧以螺旋式向下按摩,正面和背面则以手掌的虎口轻轻向下推,各进行一分钟,完成!这套颈部按摩法,是我的婆婆教给我的私房密招,因为她是具有三十年以上经验、领有专业执照的推拿师,并且开设过国术馆,对按摩有精深的研究,因此,照她的方法做准没错!

  肩头、锁骨

  在外面忙了一天,肩膀是最容易酸痛僵硬的地方,首先将头侧往一边使肌肉拉紧,然后四指并拢开始按压肩头,直到感觉肩膀肌肉放松为止。锁骨则是指尖并拢后,从外往内来回平推,有意想不到的舒适感喔!另外,在锁骨下方用手可以摸到一处凹洞,同样用指尖按压,一样能消除疲劳。

  腋下

  有刮腋毛和在夏天使用制汗剂的人,绝对不能忽略这个部位。四指并拢轻轻按压胳肢窝,用拇指、食指去轻捏腋下的肌肉,最后弓起手掌形成一个凹洞,轻拍即可。像我曾经因为怀孕导致体重上升,瘦身后发现腋下长出皱纹,所以比较在意腋下的保养,也常常利用擦过脸后,还剩余一点点化妆水的化妆棉去擦腋下,多少给这个部位提供一点滋润。

  手臂

  夏天还没到,相信大家就开始烦恼手臂的bye-bye肉,但是我认为手臂粗细是其次,可靠衣服修饰,手臂皮肤粗糙、肤色黑的话,问题更大!令人庆幸的是,现在的身体乳液或护手霜,很多都含有美白成分,可以保养手臂不至于出现斑点或老旧角质堆积。到了夏天,则可以换成紧实霜按摩,让bye-bye肉消失。建议大家按摩手臂时,不妨搭配乳液或霜状产品,比较好推揉,先由肩部向手指尖方向,以手掌圈住手臂向下滑动,按外侧时,手臂采自然垂下状态,按内侧时,则将手臂向上抬举。另外,弓起手掌拍打或握住手臂扭转,对于常提重物或抱孩子的人,有舒缓酸痛的效果。至于容易粗糙干燥的肘关节,则是将手臂曲起,用滑石以画圆式去刷除角质,最后再伸直手臂,轻拍肘关节即可。

  手部

  一双纤纤玉手,肯定是女孩子最想要拥有的,特别是现在指甲彩绘很流行,应该没有人希望一双手是粗粗干干的,只有指甲美丽而已吧?我很喜欢在指甲上面做彩绘,因此,保养手部变成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亭亭躺着都能做的私房按摩手法(2)




  先用大拇指指腹,按压骨头于骨头间的位置。

  再来我会用护手霜或按摩油涂匀手背和手心,然后以拇指、食指轻轻去扭转指节、手掌骨,手心和手背则以九宫格式进行点状按压。勤做手部按摩,再配合按压穴位,除了保护手部细致,还有助体内循环。

  像是无名指、小指的指间是液门穴,可以促进体内的水分代谢;小指甲末端连接皮肤的位置是少泽穴,可以恢复眼睛疲劳、减轻黑眼圈的状况;手掌虎口的位置是合谷穴,可以改善肌肤干燥、头痛;掌心从虎口到大姆指根处是胃、脾、大肠的反射区,具有减肥、消除疲倦的功效。

  头皮

  头发就是要有韧度和光泽才叫美,因此,洗发前,我都会使用头皮专用精油或头皮清洁液来按摩头皮,假使没有准备这些东西,其实光是徒手按摩头皮,就对头皮健康、舒压都有效果。

  另外,我还有一招抓头皮的五爪功,先用五指顺着发流轻轻梳开头发,再用四指的指腹压住头皮,接着推揉头皮。

  最后则是用指腹像往上抓起头皮那样,给头皮不同的按摩。睡前,选用梳齿尖端是小圆球状的梳子,从前额发际线开始往枕骨的发际线梳,梳完后再轻拍头皮,也是很好的按摩头皮方式。


健康平衡的窈窕大作战


  健康平衡的窈窕大作战——我可以很爱吃又瘦得很健康

  说出来大家一定会吓一跳,我在怀孕时曾一度胖到八十几公斤,而且我的妈妈也一直都是胖胖的,让我深信自己身上一定具有肥胖的因子,所以生完孩子之后,我有一阵子陷入产后忧郁的状态,原因之一就是担心自己瘦不下来,从此胖一辈子。

  多亏了我有爱美的决心,靠着喂母乳、运动,以及饮食控制,终于逐渐瘦下来,直到小孩子三岁,我已经减掉了二十几公斤。但接下来我也面临到减重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到的停滞期,体重数字老是徘徊在六十四、六十五,怎样也瘦不下去了。减重的停滞期是一件很讨厌的事,有时可能瘦一、两公斤,有时可能胖一、两公斤,出现反弹的现象,让我的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

  比起吃减肥药等其它方法,我宁可采用针灸,我相信它比较不伤害身体,而且在不知道减肥药会不会有副作用的情况下,我绝不愿意轻易尝试,拿自己的健康去冒险。即使去针灸,当然还是要谨慎挑选专业、有口碑的合格医师,才能放心。对我这种时间不够,又必须兼顾工作、家庭跟小孩的人而言,针灸是我目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一次十五分钟、三周为一个疗程,而且真正有效。

  有些人以为针灸瘦身后还是会复胖,其实我想告诉大家,任何一种瘦身法都有可能复胖,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决心和意志力,相信大家都能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瘦身法,帮助自己瘦得健康、瘦得美丽。


我的窈窕绝招(1)


  第1招

  针灸瘦身,八公斤不见了!

  当我维持在六十四、五公斤的体重时,周遭的人并没有说我胖,一方面可能不好意思告诉我,再来大概是我太会穿衣服修饰体型,连我老公都说我是太会穿了,才欠缺减肥的意志力。

  后来,上电视、杂志的曝光机会慢慢又多起来,总觉得自己胖胖的拍照不好看,加上那时候我手边正在进行发型书的制作,镜头的角度也有很多限制,像是举起手臂就看到bye-bye肉,忍不住将手臂夹紧,可是摄影师就会要求手不要太用力、不用夹紧,常常一天拍完下来,感到非常沮丧。

  沮丧之余,我便积极思考想找出一个可以快速减重、又不会伤害身体健康的方法,透过朋友介绍,尝试针灸瘦身法。我认为针灸瘦身是一种健康的方式,由于必须配合针灸师的指示摄取食物,饮食控制算是相当严格,比方说可以吃大量的绿色蔬菜、水煮的去皮鸡肉、海鲜,除了盐、胡椒和黑醋外,不能使用其它调味料,禁止喝饮料,因为饮料当中可能含有防腐剂,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藉由这样的方式,我在饮食方面改善了不少,像是不吃酱油就能减少盐分摄取,因而不会常常口渴想喝水,而造成身体的水肿。或许针灸不见得能让你减掉很多体重,至少能帮助你健康、缓和地瘦下来。

  以我的亲身体验来看,结束第一次针灸疗程,让我瘦了八公斤,而且我是因为怀孕变胖,产后瘦身遇到停滞期,有些部位就是特别难瘦,针灸就帮我把那些地方瘦下来了。之后我将针灸瘦身搭配一些塑身法,终于让我达成理想体重。不过,瘦下来以后,如何继续维持理想体重,才是最主要的功课,除了饮食要注意,配合运动也很重要,特别是记得多吃蔬果,以免便秘。

  在针灸期间,我被要求禁止吃蛋糕甜食和奶制品,常常我儿子在吃蛋糕时,我会凑过去说:“让妈妈闻一下。”以此满足想吃甜食的心理。我曾经问过针灸师:“我有很多应酬,如果我忍不住偷吃的话,怎么办?”那时,针灸师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没损失。”这句话让我从此心生警惕,因为“他没损失,就是我损失了”,所以一旦接受这个疗程,就要一路坚持到底,否则一时的贪吃,想到后面又要重来一遍这样的痛苦,岂不是前功尽弃?

  或许我的个性也比较怕浪费,想到自己既然花了金钱和时间,在三周的疗程期间就一定要乖乖配合医师,不要浪费掉。不然,偷吃一个汉堡就好几百大卡,还要做很久的运动才能消耗,不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浪费吗?

  在减掉体重后,针灸师还提供了一套控制体重的方法,就是想吃甜食类食物的话,尽量在下午四点钟前吃,晚餐在六点钟吃,而且最好不要吃淀粉类;假使今天稍微吃多了,第二天就要减食,把它平衡回来。后来,医师还称赞我是模范生,都没有复胖呢!

  第2招

  亲友团的支持

  认真说起来,我能成功减重并维持理想体重,有一部分要归功给我的毒舌老公,多亏有他在一旁“威胁”加“恐吓”,让我随时警惕自己,不要重蹈肥胖的覆辙。

  老公语录

  *你吃东西怎么像在倒垃圾。

  *你要有道德些,那么胖,对不起找你代言的厂商。

  *亭:“老公,大家都说我变瘦了,现在看起来大约像四十几公斤。”

  杰:“对啊,上半身四十几,下半身六十几。”

  “你很会穿衣服,看起来年轻十几岁,体重也看起来轻十几公斤。”

  幸好我现在瘦了,就比较少听他念了。

  另外,我有一群同样爱美的姐妹淘,我们会定期碰面、聚在一起分享减重方法和心得,或是谁最近发现新的、好用的保养品等,彼此为对方加油、打气,称赞对方真的变美、变瘦了,知道有人在支持自己、一起奋斗,心情和意志力也会变得更积极,减重成功的机率就更高了。毕竟每个人的爱美管道和方法不一样,藉由彼此提供心得、交流经验、分享讯息,是一件很棒的事,还可创造出共同的美好回忆。


我的窈窕绝招(2)

  所以除了另一半是你的美丽动力,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爱美死党,让你在爱美之路上不孤单,也会让你更勇往直前喔!

  第3招

  超实用的预算表控制法

  饮食的预算控制要分成两部分,一是卡路里、一是金钱,还要再视个人要维持现有体重或是减重去调整。

  打个比方好了,本来每天摄取一千五百大卡,一餐预算为七十元,现在希望调整为一天一千大卡,那么就可以考虑有一餐的正餐以代餐包取代,而且现在的代餐包口味多样化,味道不输一般食物,是不错的减重选择。

  换个角度来看,多吃的后果不仅变胖,也是一种金钱的浪费。所以热量和金钱都需要分配清楚,唯有吃得对才能吃得好,同时减重成功。

  有一阵子,我喜欢采用“便利商店减肥法”,就是利用商品的热量标示,来控制自己每天摄取的热量。例如:御饭团的热量就比面包低、想吃泡面的话就选米粉类,而且油包只放一半、饮料都有糖分,所以喝无糖的乌龙茶或矿泉水等,如此一来,就能很清楚掌握自己一天到底吃进多少卡路里。想想看,一块蛋糕的热量可能高达四、五百大卡,吃下肚子后要运动多久才消耗得掉?不爱运动如我,每次想到这里,就会自动禁口,让理智战胜食欲。

  我也是热爱美食的人,如果我和朋友有饭局,或者打算吃一顿buffet,一定都约在中午,而且从前菜到蛋糕,我一定每样都不放过,可能一餐就吃到一千大卡,所以到了晚餐时段,我就只喝一杯具有饱足感的汤,让一天的热量摄取不至于超出预定目标。

  进食的时间管理,同样不能松懈。假如在下午四点以前,吃了蛋糕、冰淇淋类的甜食,晚餐一定要减量、清淡,让整天摄取的饮食平衡过来。

  第4招

  小绝招大效果

  熟悉控制卡路里的概念,知道一瓶可乐或一碗白饭有几大卡,才能做好自己的饮食管理。假使短时间内还掌握不到的话,便利商店的食物就能提供最有效的帮助,让你建立起一套经验法则。知道各种食物、饮料的热量高低,有能力换算出一天摄取的总热量,就能够轻松减少热量的吸收,却不至于营养不足或不均衡,健康地瘦下来。

  减重期间最需要注意蔬果的补充,像我在瘦身期间,最常吃的就是水煮蔬菜,几乎没有热量,还有丰富的纤维质,再加入一小罐的水煮鲔鱼(仅仅57大卡唷),让蛋白质不缺席,就是均衡的一餐。水煮鲔鱼,可是我在减重期间很重要的蛋白质来源呢!

  另外,满腹感也很重要,所以一定要慢食,充分地咀嚼过食物后再吞下去,让饱足的感觉传达到脑部,一旦吃得慢就会吃得少且容易饱,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减轻体重。

  我还有一个小绝招,就是在吃大餐前,一定要先穿上高腰塑裤,让塑裤帮我节制、忌口,然后在进食过程中,很快就感觉到自己已经吃下很多东西、肚子很饱了,可是等到家后脱下塑裤时,就会知道其实自己并没有过食,不用为了一顿大餐,却必须在往后几天都饿肚子呢!

  第5招

  吃了效果加分的辅助食品

  现在市面上的代餐种类多多,而且味道好吃、外观也像一般食物,吃起来很有正餐的满足感,所以最好选择这一类的代餐,避免流质类代餐,以免视觉和咀嚼感没有得到满足,反而更想吃东西。

  至于健康食品因为具有部分功效,又有指示的用量和服用法,很容易被误认成药品。其实,健康食品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促进健康的食品,并没有预防或治疗疾病的功用,这个观念一定要记住。我在选择健康食品时,有一个优先级:首先是维他命、矿物质等身体不可欠缺的营养素,再来才是针对健康维持或症状改善的补充品,如食物纤维、DHA、胶原蛋白等。我的选购原则是产品名称、成分、保存期限、保存方法、厂商、卫生署检验合格字号等信息,绝对要标示得一清二楚,并且尽量选择知名厂商所生产制造的商品,比较有保障。


我的窈窕绝招(3)


  有些健康食品,像是甲壳素、燃烧系饮料,在减重和饮食控制期间,倒是可以考虑搭配服用。我有时候在出席应酬场合之前,知道自己免不了会享用一顿大餐,就会在出门前先吃具有阻断作用的甲壳素,并喝下大量的开水,来减少热量的吸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