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文教育

介绍最适用美国华人子女的中文教育方法。
正文

这些年我在海外育子的一点点心得与体会

(2008-09-28 14:11:07) 下一个
我刚来美国时,在一个很小的大学城里读书。在那座小城,中国人不多,有学龄儿童的华人家庭大概仅有4-5家。这几家的孩子们在美国学校里都是尖子学生。唯一的遗憾是当地没有中文学校。于是,这几位家长们只能在家里随便教自己的孩子一些简单的汉字,据说效果并不是很好。
  后来,有一位在国内当过语文老师的女士来此地探亲。这几位家长一商量,何不请她给孩子们在周末开个中文班?经过和这位女士的几次讨论,在一户人家的地下室里,仅有5个孩子的中文班终于开课了。当时大家戏称这个中文班是美国小城的希望工程。
  当时,自己还是无孩贵族,虽然我很佩服这些家长们对子女教育所倾注的心血,但我并没有很深刻地体会到这些家长们的苦心。直到这几年,我家里的小朋友也到了学中文的年纪,我才真正地体会到了让海外儿童学好中文,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在我们这个城市里,有三家分别由大陆,台湾和香港同胞开办的中文学校。为了不让孩子忘掉自己的根,我们当地大部份的华人家长都会把子女送到中文学校上比较正规的中文课。当然,我们家的学龄儿童也不例外。孩子的中文老师是位北大中文系的毕业生兼我们当地中文报纸的记者。按理说,这是个多么好的学习机会啊。可是,我家里的孩子却不太喜欢这位国内毕业的高材生。
  我家的小朋友每次从中文学校回来,写作业就变成了最让他头痛的事,每周一次的小考试更是让他觉得学中文的日子好难挨。孩子写中文作业时,是我们家里最容易出现异样声音的时候。如果这时候,邻居的美国孩子来敲门找他玩儿,孩子对中文作业的抵抗几乎就到了极点。有时候,华人孩子们聚在一起时,只要提起学中文,他们都至少会说过一次“I HATE TO LEARN CHINESE(我不爱学中文) ” 。
  说实话,让海外儿童学中文,真是件让每个家长多多少少都会感到有些头痛的事。对有些孩子来讲,学中文简直就是酷刑。因为孩子们天天在没有中文环境的学校里讲英文,仅在周末有限的两小时内让他们上课学写汉字读课文,真有些像让洋人学中文那样,很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是效果甚微。后来还是学校的中文老师向我们推荐一个比较好的教孩子学中文的方式,就是让孩子报名参加国内网校的学习。
  目前不少国家盛行“汉语热”,汉语教师供不应求,大量的海外华人特别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接受母语教育,但限于条件,缺乏系统汉语学习的条件。网校利用自身超越距离的特性弥补这种教育空缺地带,不仅可以成就网校新的发展机会,也使远程教育成为海外华人一条新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纽带。
  为此,我还特意请教了北美教育网http://www.bmchinese.com/ )的中文教育专家林岚老师,林老师认为:在国外教孩子学中文,首先要了解孩子的汉语水平,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有针对性地辅导,给孩子讲解知识要浅显,趣味性强,避免过于高深使孩子摸不着头脑,另外在学习过程中要开拓知识面,使中文学习枝繁叶茂。所以,我给孩子买了半年的中文学习卡,效果非常好。“每天花一个小时在网上跟中国老师学汉语,孩子并不觉得累,反而感到很有意思。”也终于了却了我的一块心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c_cindy0102 回复 悄悄话 petergh65:您好,我是国内一家少儿杂志的编辑,拜读了您的文章,觉得生动有趣,和我们近期想做的一个专题主题非常符合,不知道能否向您约稿。
如果您有这个意愿,请联系我,cb_cindy01@hotmail.com,谢谢,期待您的来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