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各斯印象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在拉各斯生活,相当不容易。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一声叹息

(2008-09-27 15:14:48) 下一个

  老兄,囫囵间又是两月,甚是思念。工作可好?真不好意思,在你最需要兄弟的时候,我恰恰都在外边,真不够“布尔什维克兄弟”。你发给我杜甫的诗,好让我一阵慨而慷。“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你是我永远的兄长,任岁月流长。 

    给您讲讲拉各斯的工作生活吧。拉各斯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大家出门都提溜着心。8月初一家企业白天就被抢了,黑鬼还开了枪,大家戏称“白天撞见黑鬼”。每次出行都是探险,尤其晚上。上周送团组去机场,赶巧飞机是晚上,我坐着防弹车,车头竖着天线,很牛摆。我在院里开了几分地,朋友给搞了点辣椒种,正在育苗。看着小苗破土而出,很兴奋,就如同美国那个男人生孩子样,天天早起浇水伺候。同事哥们好心,晚上下来给施了点人工尿素,烧死了半拉趟。院里长了几棵木瓜树,虽叫树,但却是早本植物,风一大就折,里面空空的。说实在的,离开了家,我心里也空空的。这里的木瓜很甜,便宜,我天天早上吃,但吃了就拉肚子。前天上称,瘦了好多,没敢告诉老婆。老婆天天给我留言,让我多吃蔬菜水果,比如西红柿等等。这里的西红柿不是一般贵,一公斤3000奈拉,也就是约180元一公斤。上次我咬牙买了四个,平均一个西红柿40块,我没吃,我供着它,看着它发芽。生活不易,吃西红柿更不容易。 

此次出来,可以说装了很多心事,也多了几分凝重。人活需要呼吸,呼是为了出一口气,吸是为了争一口气,但自从来了拉各斯,才知道在呼与吸之间还有叹气。叹气为了老婆。世间有两种可以称为浪漫的情感,一种如你和嫂子的相濡以沫,另一种就是如我和我老婆的相忘于江湖。何止江湖啊!那是往西就是大西洋,往东就是太平洋,中间隔着印度洋。“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只能相互眷恋并暗自神伤。今日清晨六许,正酣睡中被汽笛弄醒,盯着窗外,看乌云正在弄墨,又是风雨招摇日。有点感伤,感念家亲,遂赋诗一首,以记。 

      晨
笛唤醒梦中客,风雨招摇几回何。
       娇娥忘穿三秋水, 慈母叮咛日月多。
       零丁不苦志弥坚, 千番踏浪气如雪。
       罗盘不改北极向, 浓笔淡抹永求索。 

     说道求索,在拉各斯路漫漫兮上下求索的国人很多,每个人都有一番故事诉说。的确,能够在这个环境扎根开花的,绝对不是孬种。生活工作两不易,但都活得很自我,如同林中的鸟儿扑棱扑棱倒也很快活。真的,我真是喜欢自由飞来飞去的鸟儿。这句话说明我现在是多么的不快活。 

    福克兰林说过人生有三个真正的朋友:老狗、老妻和现金。这个秃脑袋的美国佬讲得很实在,并非戏瀣人生。为了安全,院里养着条德国狗,七八岁光景,按狗的年月也算是不惑以上了。和它混熟了,天天晚上在我脚前蹭崴噌崴,很享受地让我给它梳理杂毛。每每此刻,我就想,倘若日后离开拉各斯,最依恋我的,恐怕就是它了。
   最后是
一声叹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