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

一片失而复得的天地,一段逝而复还的回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的自白

(2008-09-20 19:53:47) 下一个
我的自白

高山之鹰说我变了,我不知道是否如此。不做斑竹了,有了大把时间来完成我的自白,算是我在论坛的一个回顾。至于变没变,怎么变,变的原因等等的评价就留给看客去评论了。本想从我登陆论坛,参加军团,进入培训班,混进军区斑竹队伍,再到7.3事件到被军团清理门户以及最近的9.8动荡,可是似乎这种平缓的过渡,让人疲惫(写的和读的都会疲惫不堪的),所以还是准备从突变入手,直切主题。至于那些回忆似的絮叨,以后有的是机会。

废话不说,主题从6.28说起。大家都记得ng1019在安全发帖询问版面操作的一个问题,开头说了句戏语:放心,不是来要安全套的。从而被81906关押3天。这是个导火线,把论坛的一些被捂了相当时间的问题引发了出来。熟识的人都知道,19这人工作能力强,可是口无遮拦,爱开玩笑。从我到军区做实习斑竹开始,就跟着他了。可以说我对一些处理帖子的方法,得益于他的指导。在工作群里,对他们的一些玩笑话,我一般是一笑置之或充耳不闻。可是他为一句玩笑话被关押,还是令人震惊的。随后,81906找过我,问到19,我反复解释那是玩笑,他本来就爱开玩笑。81说如果早知道19是军区的,看我面子上他也不会关他的。他也说过去和19不熟,不了解他,所以才有了这样的事。这里要介绍一下81与我的关系:我认识他是在乌龙山军团,他写的那些当兵时的故事,我喜欢看,所以和他走得近些,我一直尊他为大哥。所以,我曾建议他多在群里聊聊,增进相互了解。其实,和81不了解19一样,如果19知道在安全版面,不能随便开玩笑,我相信他也会遵守的。

关押事件后,高总说3天后给处理方案。于是已被高总放出的19虽然心里不舒坦,也无可奈何的等了3天。处理结果虽然滞后了一点,还算是按时出来了,不出所料各打50大板,可是问题是打的力度不一样。19要向81道歉,而对81则批评了事。这种权重处置,自然让人难以心服口服,现在想想,要是当时相互道歉,是不是可以避免后来的7.3事件?至少没理由这样做了。出自哥儿们义气,也因了对处理结果的不满,军区几个斑竹(后被戏称为军区五壮士)在卫士老大的带领下,于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出手了,这就是著名的7.3事件。等我知道他们的这个行动,我已经无力阻止了。为此,面对81我有所愧疚,而对五壮士的行为,虽然不赞同,可我也不得不佩服他们自杀的勇气。之后,他们分别提出辞呈,并被解除权限,由安全和其他几个版面或军团临时抽调来的“宪兵”迅速占领了军事大区。

在辞职过程中,雷达辞得无可奈何(不想得罪卫士,也不想得罪高总),豪气先辞后删,引发了一些非议,这些就不说了。单说接管军区人士中有那么几个人,不得不表。一个是从乌龙山来的真理哨兵(个人来说,我和他无过节),一个是从影视大区来的柳叶一刀。

真理哨兵为马甲,只有200-300工分,一来就在军区工作区发帖吆喝,引起了军区人马的非议,联想到有人告诉我,水区曾是某军团的后花园,任凭驰骋的原野,我开始担心要想把军区也变成后花园的可能性。因此,一,我找81质问从乌龙山抽调来的人做斑竹的资质,81说他们做过斑竹的,而且他们是乌龙山推荐来的;二,我到乌龙山群里就我的不满第一次使用了骂人的话语,我对他们用这种方式往军区塞人的做法,深感不能理解;三,和乌龙山的头争论这种做法的令人不齿,回答是“你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军区,现在给你送两个伴来是好事”。不管是81还是匪头,都反复告诉我,哪个军团都在利用机会往各版面输出斑竹,我阻拦不了的,所以似乎我应该理解。可我这榆木疙瘩的脑袋就是不开窍,呵呵,认死理,在这次“东厂事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对哨兵本人,我没有什么成见,只是马甲一事被人抓住不放,让人有点尴尬。

另一个是柳叶一刀,此人一出马就气概非凡。首先是雷达在辞职帖中语重心长地告诫新任军区斑竹要努力学习军事知识,这样才能管好版面。柳叶小姐回复“放心吧,我是现役军人”,这话让人听来不舒服,是不是努力学习军事知识只适用于没当过兵的或非现役军人?其实我后来也说了句不中听的话:现役军人也未必懂军事。此话还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其实想想也就明白,医院里的,舞台上的,农场里的……未必人人都懂军事吧?同样道理,嫁给军人的,如果不是自己本人爱好者,又能有几个懂军事呢?而这个一刀小姐的来头令人琢磨:她是影视刚上任不久的斑竹,她是哪个军团的,我没兴趣。我知道她不是乌龙山的,可她加入到接管军区的人马中,却和81有很大关系。据说乌龙山曾想拉她上山,就委托了81906去做工作,不想她看上了他,他为了不惹麻烦,或者说不想让妻子受伤,拒绝了她,她一怒之下投到了别的军团(也许没有参加其他兵团,我未作调查),但是,只要有81的帖子,她一定会用正身,或马甲去捧场的。为什么说她到军区和81有很大关系?我几次为了她的处理帖子的方式表示不满或异议时,81总不让我正面交锋。

这两个人到了军区,就出了点情况。哨兵删帖的理由,居然有“发帖速度比搜索的速度快”,或者干脆复制不宜语句连个引号都没有,让人看起来直接就是他的理由,往往看得惊出一身冷汗。最不可理解的是对系列的原创帖,按规定只评原创不评精华,直到最后一集发布后综合在最后一集评定精华。可是他们二人对乌龙山某系列原创,见一集评一集精华甚至给到B。这种赤裸裸的开后门现象让人目瞪口呆!为此,我在军区工作群里质询此事,时任老大要我给新人点培训,于是,我在军区工作区发帖点评几个典型操作,因基本涉及柳叶一刀而被81删除。无奈中我只好自顾自了,有问题就在群里吼一嗓子,没人理睬就到工作区发帖。看到有些帖子被处理得让人哭笑不得,说真话,哭的心都有了,真是心痛呀!细节就不说了,以后写回忆录会提供相关资料。

几天后,会说话的苹果,突然出现在军区,成了陆军斑竹。她的出现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际大区熊被竹林取代,而过去苹果曾对竹林不够尊重,所以她自觉难混。二是她过去也有到军区之意,在军区一些斑竹跟前有所暗示,诱饵是拉些军嫂来版面发帖,这次乘浪子管理军区之际,给军区添加影子的势力。面对这种为军团争夺势力范围的行为,我十分反感,在军区工作群里和浪子争执起来。浪子说调苹果来军区是考虑到她是军嫂,懂军事,可以在陆军帮忙。情急之下,我顶撞到:军嫂未必懂军事,现役军人也未必懂军事。现在想想,这话说的打击面大了点。在此向为我话感觉受到伤害的人道个歉,还望谅解。其实我仅指两个人:作为军嫂的苹果和自称现役军人的一刀。通过哨兵和苹果,最能让人看出来的,应该是军团在后面的活动,这种行为对一个论坛来说,埋伏的危机是一种对权力的争夺。而一个虚拟的权利,为什么引发了那么强烈欲望呢?这些真的令人深思!

在这场风波中,要说我有什么变化的话,应该是开始对军团对斑竹职位的贪婪非常的反感。我问过一些人:在军团和版面之间如果只能选择一个去效忠,你选择什么?其实这个问题让人为难了。试想:在版面做斑竹,每天想的是版面,操心很多(要对得起会员,要及时评定处理版面,要让人口服心服,要让版面清爽让会员开心,还要让上面满意,不让问题帖引起麻烦……每天的事真的很多),这几天一静下来,心里还真摆不脱那份牵挂。可是不管怎样,在版面的时间毕竟有限,哪天累了,不开心了,就会辞掉那份虚拟的职务。可是,那个时候还会降落到军团里,似乎那里才是家!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会违心地服从军团的要求和决定(我过去也是这样,总以为军团是娘家)。所以,要忠实于版面,就不得不抛弃军团的利益。说真的,我很想提个建议:要做斑竹,就应该彻底和军团脱离关系,不要藕断丝连。因为一个斑竹,担着的是论坛的利益,如果还恋着小团体,必然带来可怕的私心,这是论坛一次次纷争的诱因。不要说斑竹退出军团的声明就能表示斑竹退出了军团,其实人人都明白那是做给谁看的。每个离开军团的斑竹,其实都是便衣而已,没什么区别,军团的工作区同样的畅通无阻,军团的交流群一样的酣畅淋漓。哪怕是前段时间风闻斑竹必须离开军团,要取消斑竹进入军团区的权限,人们的反应不是说辞掉斑竹就是说用马甲进军团。这样的态度说明了什么?是否可以认为斑竹心里的天平总是会自然而然地倾向于军团一侧?是否可以认为没有军团撑腰的斑竹,成不了气候也立不住脚跟?如果真认为论坛的利益大于军团的利益(其实我们都明白“皮之不存毛之焉附”的道理,其实我们都知道“唇亡齿寒”的内涵),斑竹就应该彻底脱离军团的soft-control。对于连着丝的斑竹,还是劝退为好。

这次随风进驻军区,就犯了个大错:在委任状内部发放之际,急不可耐的在水区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挥舞着军团大旗作虎皮,行的是小团体利益势力范围争夺。这种拙劣的表演,让军团观念正逐步淡化的一些军区斑竹所不齿,这也是引发军区斑竹辞职的原因。而随风进入军区后,更是变本加厉的网络小团体,除了加强自己军团斑竹力量外,从操作就可以看出点子丑寅卯。一个普通的应该转国际的帖子作了4项正面处理,因为是来自“军团战友”;一个有明显安全问题,连跟帖会员都看出了问题的帖子,也是因为来自某军团而被拍马屁的进行了4大正面操作;一个帖子里某军团人员的回复占了相当部分楼层,基本都得到加分…… 这样的军团利益问题,连我这样的被人骂作SB的都能看出来,那些不SB的怎么会看不出来呢?不过因为他们不SB,所以他们利用黑幕的笼罩先塞满自己的私囊,然后转身再去暴露他人的野心罢了。

我的自白有点跑题了,呵呵。如果说我变了,我认为我的变化来自于对军团纷争的深恶痛绝,对把群体利益放得高于整体利益还要堂而皇之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行为的严重鄙视。这种变化来自于人微言轻的无奈,也来自于对论坛发自内心的热爱。如果不是爱恨交织,如果不是无奈相随,我一个小斑竹,花点时间看顾版面,高兴了聊聊天爬爬格子挣点工分,每月领点金子混混日子,何乐而不为呢?可是一个战火纷飞的论坛确实不是我所希望的,如同想在枪炮声轰鸣中做学问一样,干扰多多难以静心啊。中国人常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把焦点缩小一点,是不是也可以为论坛的良性发展尽点力负点责呢?

到了跟铁血说再见的时候了,希望铁血不要成为玩弄权术的平台,更不要成为内讧的战场。毕竟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有着中国人丑陋的特质,我们如果不去刻意抑制,就会恶性展示出来。授人以权柄的事,只有愚蠢到极点的人才会花功夫去做。

好自为之---铁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