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翟明磊:胡佳既非圣徒也非革命者

(2008-09-25 11:24:02) 下一个
From http://www.1bao.org/?p=362

胡佳小两口究竟是做什么的,让某些政府部门如此害怕?胡佳是做艾滋病维权工作的,近年来延伸到一些维权人士的人权呼吁上。而金燕也同样是做艾滋病救助工作,因为长年在大量因艾滋病导致免疫力下降的农村人群中救助,金燕因此曾得过严重脑膜炎,一度病危,活过来以后记性没以前那么好。她还有严重的心脏病。

胡佳与金燕都是佛教徒,因此看到小动物,弱者都有天生的同情,他们的工作如果说更多的出于意义与责任,不如说是天性。他们是由性情达至道义的人。因此我喜欢他们俩。

还有我喜欢他们更有一条,他们不是革命者,如果去他们家,你会发现屋子里满是卡通玩偶,许多小猪猪、小青蛙,仿佛回到了孩子的时代,这些都是两个大人的玩具。他们是两个赤子啊。家温馨而舒适,嗯总能吃到好多好吃的,金燕爱吃芒果。——但愿那些脏手不要摸到他们的宝贝们。

他们也不是人们说的圣徒,朋友眼中的胡佳更象一个公子,虽言辞温雅,很有教养,可因为是父母年老得子,分外娇贵,因此早年的胡佳实在很任性,这也让他不会妥协,还揍过绑架他的国保大队,没少吃过亏。朋友还笑话他:还是非暴力和平主义者呢。胡佳还有许多理想主义者一样的缺点:爱(大爱)远方的人,而忽视身边最亲近的人,有时象个不会照顾自己的孩子,金燕没少抱怨他。可是在胡佳2006年一度失踪四十多天的日子,金燕勇敢在自己的博客里寻夫,不间断地写博客,终于让绝不承认绑架了胡佳的国保大队吞出了胡佳,那些日子,金燕老了好几岁。经过这些日子,两口子更恩爱了。胡佳成熟了,会照顾金燕,更象一个好爸爸了。朋友们眼看着胡佳越来越完善。

每次在外见到胡佳,都是后背一个大包,前胸背一个中包,弱小的身躯总在奔走,在可可西里,在艾滋村,在纪念胡耀邦的天安门广场,在盲人律师的山东农村……哪里有不公义,哪里就有胡佳。

胡佳很弱小,却有超人般的勇气,因此他经常忘了自己,在一次讲座中,我第一次见到他,他讲过最信奉的是唐名医孙思邈《千金方》中的一段话“大医精诚”,我抄了下来:

“凡大医治病,必先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崄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我因编《民间》而熟识上百个NGO,也了解艾滋救助界的内情,我可以与成千上万受益于胡佳帮助的艾滋病患者作证(如果他们愿意),胡佳确实如大医精诚的格言那样做的。他还曾是年迈的高耀洁医生最好的助手,他与金燕就是那位白发观音身边的一对金童玉女。也因此相识相爱。

大医精诚的这段格言也是解读胡佳日后维权经历的关键,对他人命运与苦难的感同身受是胡佳的特质,不顾惜自身并非鲁莽,而是护生。

胡佳是素食主义者,是真正能够看透生死的人,因此而来的大勇,是我完全无法企及的。我因此而敬佩他。

同时,正因为这种勇气,他能干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在四十一天警方非法绑架禁闭他时,胡佳会以头撞大花瓶,宁头破血流,也要因此得医而取得外界联系,一旦稍有宽松,他就要求囚禁期间允许他长跑练身,跑得跟踪者气喘吁吁。

但就是对软禁他的国保们,他一方面会有些孩子似的恶作剧,拍下他们的丑态如抠鼻子,如无聊时左右手相搏,做成《自由城的囚徒》一片。一方面又会同情他们在寒冷中守候,在过年时为他们送饺子。

对我最大的触动是,虽然我对胡佳的工作不问不支持不知晓的三不政策,一旦《民间》被非法查封,胡佳夫妇最早发出呼吁的声音,并称“我们都是民间”。在困难时期,我与爱人才体会到有时一个电话,一个笑声对于我都是那么重要,人啊人,只有经历过苦难,才知明哲保身是多么可笑。

我终于醒悟,胡佳做的是多么重要的工作啊。我的自责与内疚将永存我心。

也正因为他这份出奇的勇气,一听到他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拘,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坏小子”莫非真干了什么荒唐事?我急急打开他的博客,说来惭愧,金燕的博客我常看,胡佳的博客我是第一次看。

看完以后,我愤怒至极。

因为胡佳行动不自由,联络多靠电话,网络,与公众交流只有博客。那么胡佳的博客上写了什么?

除了艾滋病人的基本权利维护,还有上海拆迁户的权利投诉信,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为太石村村民维权,批露为高智晟律师维权的郭飞雄在狱中受酷刑对待,受的什么酷刑,我不忍启齿,但仍表述如下:他的腰全坏了,他的手因吊打也坏了。警员用万伏高压电警棒电击他的生殖器五分钟让其自认其罪。这种无耻下流的酷刑如果不是郭飞雄妻子张青在公开信(发表在胡佳博客上)中写,打死我也不敢相信。

将心比心,这侵犯我作为人的最低道德底线。即使是江洋大盗,杀人如麻,你可以将他枪毙不可以用这种酷刑,更何况,郭飞雄被判的是非法经营罪,还不是组党或反政府的严格意义上的政治犯,最多是个良心犯,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他。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