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诚可贵,识字价更高

(2023-06-30 08:20:39) 下一个
 
一剑最近跑到“书香”坛子里玩了若干天。我是跟着山水老师的帖子去的。他的诗词帖子前面弄了个【故国神游】的标签并被推荐为热帖,于是我去看了一下,发现那里正在搞【故国神游】的活动。
 
“故国”这个词常被诗人用,一般指已经灭亡的前代王朝。和“祖国”是不同的概念。但多数那里的写手直接将这个“故国神游”当“回国旅游”理解,或者弄些梦回xx地方做主题。 严格说,理解不对啦,于是我写了一贴 “需要什么样的气概,你能说“故国神游” (https://bbs.wenxuecity.com/sxsj/173035.html),目的是想纠正一些对”故国“一词的曲解。你想,咱红朝被习帝领导得杠杠地正崛起,你将其弄成”故国“来神游,恶毒攻击呀。
 
唉,活动不可怕,就怕搞活动的人没文化。他们不接受我的建议,还狡辩他们是对的。另外还有人怀疑我是不是要”踢坛“。没办法,我只能作罢。这年头,虚心求学,知错能改的人少。
 
然后他们昨天将7月新活动的名字弄出来了,叫【热夏生活随笔】。热夏?!神马东东,是不是指那本叫《热夏》的小说?大家可以查一查搜一搜嘛,有用”热夏“形容夏天吗? 
 
不会搜,好吧,我帮忙。当然了,有些词不是形容夏天这个季节的。但”炎夏“,”仲夏“你总是在中小学课本中学习过的吧,代替你那个”热夏“行不行?
 
 
销夏 消夏 歇夏 玄夏 
炎夏 休夏 一夏 须夏
纁夏 阳夏 亚夏 穾夏
迎夏 夷夏 阴夏 游夏
有夏 虞夏 早夏 昭夏
章夏 诸夏 朱夏 族夏
仲夏 中夏 蛀夏 坐夏
西夏 咸夏 舞夏 晩夏
五夏 王夏 僧夏 叔夏
韶夏 时夏 盛夏 慎夏
首夏 暑夏 肆夏 送夏
槐夏 华夏 頀夏 函夏
过夏 广夏 构夏 膏夏
公夏 害夏 方夏 祴夏
陔夏 度夏 东夏 大夏
梅夏 蛮夏 烈夏 晾夏
两夏 立夏 雷夏 拉夏
苦夏 九夏 解夏 京夏
结夏 旌夏 季夏 畿夏
楚夏 初夏 赤夏 齼夏
长夏 边夏 半夏 骜夏
三夏 溽夏 染夏 清夏
区夏 破夏 齐夏 南夏
纳夏 孟夏
 
 
是的,一剑不需要这样较真。难道人家不能创造新词? 就像我们现在形同冬天,弄出来个”暖冬“?
 
可以的。我想你想造词,先要说明它的定义和造词的必要性。大家想想,气候变化,多伦多这么冷的地方居然冬天没雪,怎么描写这个事情。于是人们想出了”暖冬“。并不是说冬天很暖了,摄氏25度。而是说与其它年份比,今年温度要高很多。 听了解释,大家觉得这个词不错,于是就用了。当然也有从其它语言翻译过来的,由”warm winter“到暖冬,定义自然会从原文那里继承过来。 
 
你会问,为什么叫”暖冬“不叫”温冬“或”热冬“?俗成啦。大家都用”暖冬“,跟着就好了。
 
你有脾气,几千年人家都用”炎夏“,你要造反,用”热夏“,行不行呢? 我觉得你自己用没关系,比如有人就用《热夏》为名写小说。或者像一剑一样,人家都用”泽连斯基“叫乌克兰现任总统,一剑却用”左轮司机“,你能把一剑怎么着? 
 
这就有个公共词语规范的问题了。一剑写文章用”左轮司机”没问题,尽管有人觉得别扭。但一剑要是弄个通知和广告,就必须用”泽连斯基“了。你想,我在文化走廊搞个活动,名字是:你对左轮司机总统的看法,一定有很多人觉得不妥。
 
为什么? 这就叫文化。
 
好了,虚的到此为止,搞点实的。“文化走廊”坛子三个斑竹,除了多瑙还在努力,其他两个太懒惰了。觉得哈,对坛中的帖子,细读不细读,点赞不点赞都可以接受,但你至少弄个跟帖给人添点人气。或者你弄个文件,写几个评语,在人家主题下拷贝一句贴上去行不行? 实在懒,我给你准备几个:
 
欢迎上贴,赞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妙笔生花!
静等下一篇
沙发
+1
+2
+100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