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真读书吗?

(2023-02-16 15:11:51) 下一个

就走廊两个热点问题说几句: 

第一就是谁不读谁谁不读的问题。有不少建议,我列两个:

a. 男不读红楼,女不读西厢 
b. 男不读纳兰容若,女不读仓央嘉措,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商人不读高阳,当官不读高华,这个才是现代版的六不读。

评论几句吧。 弄出这种A不读B不读那结论的人其实并没有好好读原著。例如”女不读西厢“,理由是害怕小女子因为读了这个爱情故事便学会了自由恋爱,私定终身。什么玩意儿? 除了塔利班,谁还不许大家弄这个? 

西厢故事非常正统,结果非常灿烂: 

张生在普救寺相遇相国小姐崔莺莺,一见钟情,而无计亲近。恰遇叛将孙飞虎率兵围寺,要强索莺莺为压寨夫人。张生在崔母亲口许婚下,依靠友人白马将军的帮助,解除了危难。

小女子读了这样的故事怎么能学坏?

男不读红楼更加没道理。那么多男人都在研究红楼,包括老毛。不让男人读红楼,What on hell  you think who you are?! 


咲媱女士那个六不读,也是这种格调。说纳兰容若放荡,读了他的作品就放荡了。

这像什么呢,我弄个相似逻辑的故事说说。 高中时期,家里住上了单元房。比以前平房现代化多了。我家阳台对着一条主街道,每天早上,下面就是嘈杂的买卖声。我有同学学习时就怕这个,我却相反,这种嘈杂正好驱散我的睡意,而不影响我学习的注意力。

有个卖炒面的,非常香,味道好。我只要有足够的钱就会到他摊上吃一碗。那个享受呀,至今记忆犹新。

卖炒面的是郊区农村的,脸色和手都很黑。 故而有人觉得他的炒面不卫生。这人平时看上去确实很邋遢,衣服脏兮兮的也不洗。但我注意,他每次接触食物,都会洗手。炒面的时候,头上戴帽子,身上系围裙。每次收工,也是将帽子围裙收到一个箱子里。

重点是什么,重点就是此人平时邋遢,但搞起作品来绝不马虎!

为什么说这个,为的是说纳兰容若的一首词: 虞美人·曲阑深处重相见

(大家知道我们有两首最著名的 《虞美人》,这事一个,另一个是下台李皇帝写的)

 

虞美人·曲阑深处重相见

曲阑深处重相见,匀泪偎人颤。
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过,山枕檀痕涴。
忆来何事最销魂,第一折枝花样画罗裙。


咲媱女士我来问你:这首情真意切的词,你觉得男人读了会放荡?

是不是你听说纳兰容若生活有点放荡的故事,然后就觉得他的作品就放荡? 

读过《茶花女》吗? 那是小仲马同学在妓女屁股上铺纸写成的,你建议是男不读还是女不读? 

 

第二是关于《金瓶梅》

Shubin 同学抄来老毛这样一句话: 《水浒传》是反映当时政治情况的,《金瓶梅》是反映当时经济情况的

老毛大家知道,搞阴谋诡计不错,但经济是玩不好的。如果他读《金瓶梅》按照经济书籍去读,我们就不难了解他执政的时候为何中国经济不灵。

潘金莲倒挂葡萄架,毛某某横插三面旗 。

各位,我问问大家,你什么时候读《金瓶梅》的? 看色情片之前,还是之后? 

《金瓶梅》就是教导你怎么睡觉的,不明白吗? 西门庆将蜡烛放在金莲屁股上烧,蜡烛每次滴下,金莲就兴奋淫叫。这就是此书的典型调子!读这样的故事的时候会去思考国民经济,要不读者那话不灵,要不读者玩这样的游戏玩太多,刺激不起来了。

如果你也这样,我可以断定你看色情片太多了。

还有人提,《金瓶梅》写得不真实。废话,这样乱搞能真实吗? 你是不是把色情片当故事片来看了?

色情片什么格调: 一个女人在家洗碗,来了一个修洗碗机的,两分种就脱衣服开干。你还想追求故事真实?

潘金莲双腿捆上葡萄架,裸着屁股在那里折腾,西门庆上去就是100回合。靠,这样的场面会出现在北宋家庭的后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