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不知身是客

闲暇时的自说自话,垂老时的如烟记忆!
正文

啰嗦几句

(2008-10-13 19:30:41) 下一个

 

 

末蛋出生以后,我的记忆力明显下降,不要说很久以前的事,就是前一天刚发生过的也需要静下心来集中精力才能回想出个大概。老公说我是典型的用进废退,而我却不得不承认转瞬间青春已不再的事实。

末蛋的小专栏开通以后,我一直在努力回想过去的三年多所发生的一些趣事,但经过了绞尽脑汁的左思右想,仍感并无可言之事。这让我不得不佩服起那些已过古稀才开始动笔书写传记的老人,竟然在风烛残年之时仍能清晰地将童年鲜活的记忆跃然于纸上,将感动自己乃至世人的瞬间定格为永恒。

因为是补记,难免有疏漏之处,我一再这样安慰自己。罢罢罢,也只能如此,在有限的片段中有一说一了。

 

当末蛋回到家里,换纸尿裤,洗澡,喂奶等等一切琐事都要由我亲自去做的时候,这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做母亲的感觉。或许我的确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对于孩子,别人首先感受到的幸福,而我却是辛苦!!国内的妈妈们,往往在孩子出生以后一切都委任于家人,自己安心的坐着月子,享受着皇太后般的待遇,而孩子则是她们用来感受幸福的载体。对于在国外一个人带孩子的妈妈而言,这种幸福是无暇感受的。当某种幸福是在透支了自己的体力和精力千辛万苦才能得到的时候,这种幸福已经失去了让人憧憬和享受的意义,至少在那个时候我是这么认为的。也许当时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美美的睡上一个自然醒的大觉了。

我和老公的毕业论文都是在末蛋出生以后才进入正题的,而我还要肩负着育儿的重任,一天到晚身心疲惫,除了休息别无他求,为此我只能厚着脸皮委婉地拒绝了教授要我提交英日两种语言的毕业论文的要求。人在疲惫的时候脾气就会大长,我和老公那时候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展开激战,自然地就会迁怒到末蛋身上。直到现在,每每回想起来,我们都觉得内疚,追悔莫及。可怜的末蛋,跟着我们这样的父母,受了很多无名的委屈,同情孩子,但也同情自己。

好在最困难的时期总算是熬了过去,尽管现在仍然觉得有些辛苦,但更多的却是幸福。今年4月,末蛋迈出了其人生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成为了一名幼儿园年少生。虽然每天只有5个小时的时间,但这已经让我非常地满足。至少我又有了自己的时间,有了可以随心所欲任思维天马行空的自由。这份自由,弥足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