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后妈难不难做,主要要看老公,还得看ex和孩子

(2009-06-24 10:19:42) 下一个
我自己有个女儿,我的ex离婚后再结婚,所以我女儿有个后妈。现在我跟ex和他太太,关系算是很好了,接送孩子时每次都能谈笑风生,我是真的为ex的第二次婚姻幸福感到高兴。我女儿看到父母之间,还有我和ex的太太之间的关系,就不会为我们感到别扭。

我女儿一开始出于天性,跟我说她不喜欢她的后妈。而她的后妈呢,因为自己没有孩子,不知道怎么跟孩子相处,其实很多时候她是好心,可是孩子有偏见,反而嫌她烦。那么我就教育女儿,不管你喜不喜欢,都要尊重她,就像你尊重其他成年人一样,更不用说后妈还照顾你呢。。。现在她们相处挺好。当然因为女儿绝大多数时间跟我,所以还是跟我最亲了。

有一年我ex带我女儿去见他现在的岳父母,让她叫他们外爷外婆,我女儿回来跟我说:“妈妈我没叫。我怕你生气。”我说:“我不会生气的。世界上多一个人爱你,我怎么会生气呢?”

我这个作妈的特有安全感,所以可以这么大方。作爸爸的往往没有这份安全感,所以会做出很多讨好孩子的事情。我跟我ex就讲过,也不给他任何压力,只是希望他自自然然地跟女儿在一起。礼物了玩具了衣服了,我明说不要过份,尤其是衣服,都是我来买的。对于他和他现在的太太来讲,我女儿根本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问题。

再说说我这边的情形。我再婚,老公也有一个女儿。我这里就很不安生。

首先我LG的这个女儿因为父母感情长期不好,我LG对她有很重的补偿心理,他又是个很会宠孩子的人,所以这个孩子特别被娇惯,养成了很自我中心的毛病。她一半时间跟我们住,但是因为很自我中心,所以独占心理很强,凡事要以她为中心,内心非常排斥我和我女儿。这让大家都不好相处。这样的父女关系,很难容纳后妈。

我LG后来意识到这个问题,可是他女儿的性格习惯已经养成,所以改起来没那么容易。但是不管怎样,我LG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也从来没有把我当外人,把我摆在他女儿之下,说些做些什么不许我碰他女儿东西的话和事情(如果这种事情发生了,我是头都不回就会离开的)。在他的心中,我和他是一家人,两个女儿(他的和我的)是这个家里的孩子。

当然我这个后妈不好做。这个有我LG的原因,但是这个原因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观念问题。主要是LG的女儿不好相处。

父母再婚,不管怎样,都会疼爱自己的孩子,在有利益冲突的时候,可能会不由自主地多为自己的孩子着想。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做出来的还是要有智慧,要有公平之心。我LG对我女儿,对他女儿,是公平的。如果是不公平的,我会想一想是为什么,可能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当然如果他真的不公平了,我会告诉他,也会听他解释的。嫁给这个人,就是要相信他,理解他,支持他。

当然如果他真的一碗水端不平,没有这个能力端平,那么就很难相处了。即使很小的事,也会让我不愉快,积少成多,最后鸡毛蒜皮都会引发战争。夫妻相处就是这样的,一定要有最基本的信任。

Ex也有影响。我LG的这个ex是属于表面上过得去,可是内心想不开的,她很自私,常常把她的利益摆在他们女儿的利益之上,她这么做,是因为她知道我LG一定会照顾他们的女儿,她不做的,他会去做。他们两个关系很冷,经常为孩子的事情发生矛盾,这个孩子就没法跟双方一起交谈,夹在中间很不舒服。当然作为女孩子,她更偏向她妈妈,虽然她爸爸对她真是掏心掏肺。

我LG在ex的事情上就拎得很清楚。他从来不把我扯进去,很多事情都清清楚楚,有些小事小钱他懒得跟她计较就take care了,我也知道,也不去计较,因为计较还费神呢。当然底线是有的,不能让这个爱占便宜的ex觉得容易占便宜就是了。

如果我LG瞒着我偷偷去跟女儿旅行,我知道了还可以原谅(想到可能是自己计较太多),可是如果还带着个ex,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不能原谅的。主要是隐含的意思是拿我当外人了。

罗嗦了这么多,主要就是想说马甲MM的LG不会作人,所以估计两头都不是人,心里还特内疚。希望他能给自己生活中的人定个位。女儿当然是要疼爱的,可是,要量力而行,不用太过分,更不要跟ex 扯不清,还一起旅游什么的。马甲MM呢,我觉得你是长期的怨气积攒下来的,其实你应该不是个小心眼计较的人,只是为自己在LG心目中的地位鸣不平。这个要让LG知道,也要慢慢争取和培养,争取跟LG一条心,不要为了人民内部矛盾而发生内部战争,这样只会把LG越推越远。我看你也是个好心肠的MM,跟LG好好谈谈,诉说一下自己的委屈,也拿出些高姿态来。男人对不跟自己一起生活的孩子,补偿心理是很强的,也说明他是个好爸爸,这是你和你们孩子的福气。

夫妻一定得一心了,希望马甲MM的LG能明白这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就差钱啦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顺藤摸瓜摸进来啦,却发现你已经不写了,为什么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