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白发鱼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个人资料
正文

南方周末总编向熹独家专访欧巴马总统

(2009-11-21 08:56:46) 下一个

南方周末总编向熹独家专访欧巴马总统

中国,北京,St.Regis Hotel November 19,2009

向熹:您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已经结束了。那么您能否只用一句话告诉我们关于这次中国之行最满意的事情?

欧巴马总统: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访问。我们讨论了一系列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并且我认为这意味着持续增长的关系不仅对我们两国的人民而且对全世界都如此重要。

向熹:我知道您喜爱篮球。那么您认为作为总统有时间打篮球吗?

欧巴马总统:你知道,我确实还打篮球,不像以往那样经常,大约一到两个星期玩儿一次。而且我也喜欢观看比赛。我曾祈望去看上海鲨鱼队的比赛,可惜没有排进我的日程。而且我希望见到姚明,他是我最喜爱的运动员之一。

向熹:2009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在记者招待会上您表示欢迎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繁荣的国家,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两国联合声明中,中国也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亚洲太平洋国家发挥重要作用。那么您如何看待中美两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合作?

欧巴马总统:首先,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经济强国出现在世界上是近二十年里所发生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我认为显而易见的是,中国能够实现如此之快的增长速度部分原因正是因为美国与中国之间强有力的贸易联系。

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看到我们之间关系的发展已经不仅仅限于贸易和经济事务。现在我们之间正在互相探讨一些至关重要的事情,比如气候变化问题,如果没有美国和中国的参与是无法解决的。

我相信你将会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两个国家之间是一种广泛的战略关系,在这种关系中我们不仅仅在将为双方人民都带来繁荣的重要经济事务上寻求合作,而且我们也在所有事情上密切协作,从气候变化到防止核扩散,到应对恐怖主义事件,到确信我们正在面对一些重要事务像全球贫困和食物安全问题。

而且我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随着中国拥有更多的才智和信心,他将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同时我们希望与中国的关系是一种有效的合作伙伴。

向熹:我的第四个问题是,美国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这个问题您将作出什么样的努力?

欧巴马总统:请记住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只适用于少数经济领域。中国的大多数经济领域是被作为市场经济地位对待的。这是为什么中美贸易如此强劲的原因。我的理解是,中国为了在2015年取得市场经济地位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并且我们当然有兴趣与中国一道努力达到这个目标。

向熹:您是否必须做出安排和努力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欧巴马总统:这是一个涉及大量技术细节的经济问题,而且我们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实现的是建立了一个框架,使得我们得以处理许多这些技术细节——希望它们是能够被解决的。

向熹:我们注意到中国和美国之间有着大量的贸易项目,但是美国对于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设置了很多限制。双方的许多公司对这些限制都不满意,而且这些限制也影响了双方的贸易平衡。对此您如何评价?

欧巴马总统:首先,我认为重要的是承认显然美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开放的市场。这是中国对美国贸易能够形成巨额顺差的原因。关于高技术出口是一个我们正在重新评估的问题。我同胡主席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确实认为对于美国出口商有很多机会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或高技术。而且有一些限制可能已经过时了,所以我们计划做一次全面的重新评估。

我认为匹茨堡20国首脑会议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同意我们需要一种更趋平衡的贸易模式,中国增加国内需求,其他有贸易顺差的国家增加国内需求,同时美国增加储蓄和出口。我认为这将有助于稳定世界金融系统,也有助于中国国内达到更高的生活标准,同时在美国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而且这也是我们需要采取的更广泛解决途径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关注贸易条款,包括我们的货币汇率政策。所有这些事情都是更广泛、平衡的增长目标。

向熹:您在上海和东京两次谈到,美国没有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那么您打算如何执行这个政策?您将如何做?

欧巴马总统:我认为可以通过目前我们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这种形式的讨论和对话。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有助于巩固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亚洲,并且同样的方式日本的稳定,南朝鲜的稳定有助于实现一个更和平的世界并且与美国建立更强大的商业纽带。同样重要的是谨慎处理我们对中国的政策。

我认为只有一件事可能妨碍出现这种有利的局面就是双方之间的误解和误算。因此这就是为什么对我们来说这种就不仅一系列经济问题也包括安全问题的持续的对话如此重要的原因。同时双方彼此之间已经建立的信任越多这种误解发生的可能就越少。

向熹:非常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说说也罢 回复 悄悄话 [随着中国拥有更多的才智和信心,他将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

这篇访谈甚至不能在南方周末发表,其原因大概就是因为这句话。确实遗憾,说明某些人已经真的感受到了学识与能力的捉襟见肘,却不知道该如何做,更重要的是担心“面子”和评价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