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正文

聚会交流(12)–知者不言

(2013-02-08 22:05:06) 下一个

关于知者不言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这句话可以有多种解读。第一种解读是,知道的人不说,而说的人并不知道,这也是大部分人所理解的方式。我的个人体验是,这种解读有一定道理,但并不都是如此。我的个人体验是,知者言之,但言之有节。我所拜访过的知者,首先都是善于言者,他们会根据听者的情况,在恰当的时候,讲出听者能接受的语言。他们首先会在讲者和听者之间,建立某种信任,然后根据这种信任情况,逐渐建立一种知识传递的过程。但是我也偶尔见到过似乎知之不深者,盲目简言固化之词,不见其精神境界之寂寥。

第二种解读是,如果将知者看成是体验,那么如果你处于体验之中,那么你一定不能处在言中;如果你处于表达状态中,那么你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处于生命本质的体验之中。言与体验是两种不同的意识状态,所以处于体验之中的你不可能言论,处于言论中的你不可能用全部身心去体验,所以人不能满足于言词之精神,而应该如此章后面所言,切断意之外驰,而聚焦于生命本身。我不在是一种模糊的指代,而是作为生命的本体去存在,去体验。而丧失这种生命的意识,人就会将全部的意识聚焦于生命之外, they take the external senses as life itself, and so called life is just a noun “I” . This kind of life loses its evolution power, and it exists only as a tool manipulated by the unknown desire conditioned by the invisible culture, environment and gene. This “noun” life has to keep seeking sense stimulation to enrich its meaning and experience of life, but cannot develop deeper life through consciousness expansion and transcendence.

第三种解读是,从本质上来讲,最本质的生命只能是体验,而不能做为言论而存在,一切言论都不是生命本身,所以后面讲到玄同。简单的玄同两字,知道这两个字只需要很短的时间,但是有人认为,要得到其体验可能需要万年的生命进化。那么也许你会问了,既然生命只能作为体验而存在,那我在这里所做的一切不是言论吗?道德经不也是文字吗?这些言论有什么意义吗?我想这种疑问是有道理的。我的解释是,如果你曾看过 Matrix 电影,我们可以用这个电影来作为比喻。言论不是现实,我们的言论就如 Matrix 中的存在,人们相信 Matrix 里的世界是真实的,其实 Matrix 内的生活只是一些人编辑的软件,人生活在 Matrix 之中而不知 Matrix 外的世界和生命。生命离人是那么遥远,似乎他们永远也找不到生命,甚至没有听说过生命。但是生命又是如此的亲近,它就在这里,从来没有离开我们半步。如果你没有看过这部电影,那么不妨用梦来比喻,有的人只是生活在梦中,他们用语言在梦中与其他人交流,他们的一生都是生活在梦中。精神探索的目的就是从梦中醒来。而醒来的人也可以选择回到梦中,使用语言来打造一座梦与醒之间的桥梁。睡梦中的人不知道自己睡在梦中,但是醒来的人却可以体验到梦与醒两种状态,他可以在两个世界之间穿梭,所以他才知道这些奇怪的东西。所以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与他者之间的距离,而是我与生命之间的距离。有趣的是,世上最近的距离也是我与生命之间的距离,因为我就是生命,我是生命的存在。我为什么彷徨?我为什么迷失?我在寻找什么?我就在这里,一切都在这里,幸福就在这里,爱就在这里。如果你对这种解释也有很多质问,那么你也可以用进化来解释。这个世界与正在进行的,另一个进化的世界。一个意识受到很大限制的世界,和另一个永恒的觉醒世界。如果还是无法想象这种情况,当然还可以找到其他方式,我就不在这里一一述说了。

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无非是梦中之言,当然不是醒来之知。此章后面的玄同,就是告诉我们一种醒来的道路。前面所提到的后两种解释,都是我自己的理解,没有看到过其他人如此解释这个段落,如果大家感到有些异想天开,不足为怪。梦中之言,本来就是异想天开

关于政治和宗教

从此章开始,我们将开始学习一些有关政治方面的段落。我本人对政治没有研究,知之甚少。并且我提倡政教分离,如果将宗教投入到政治之中,政治会变得停滞。如果将政治投入到宗教之中,宗教会变得黑暗(具体原因这里就不解释了)。但是这并不是说政治和宗教没有关系,对于一个个体来说,他的所有决定当然会与个人的价值观有关系,当然也会与个人的精神境界有关系。但是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和政治运作,这种政治和宗教的融合却是恐怖的。政府可以鼓励教育,精神传承,和各种文化运作,这是国家的根本,但是将宗教条框加入到政治之中,从整个世界和历史上来看,似乎这不是聪明的决定。

虽然我对政治知之甚少,但是我们可以从这些段落中,去体会古人如何将一种精神境界,映射到政治运作之中,这些也会增长我们的智慧,学会如何去安排自己的生活(我希望如此)。我过去很少认真阅读这些段落,不过这次还是决定阅读一下。有的人几乎完全从政治的角度来理解道德经,他们认为政治就是天。我的看法不是如此,所以我简单在此介绍自己的态度。

关于无为之治

这个世界是个被习惯,文化和环境所固化的世界,人们常生活于其中而不觉,所以通过这个世界和政治系统所筛选出来的领袖,必定是非常符合这个系统的人物,这个人物常常集中体现了这个世界的典型特征。这样看来无为之治本身的问题是, this world doesn’t have the context to support such inaction in action. 也许在古代的中国,可能还有点可能,因为当时的国人可能还有着某种过去无为的记忆。在当今世界,我们只有无为的文字,不可能有无为的体验。

那么虽然无法实现无为之治,但是可以逐渐的培养某种无为之思想,偶尔的参杂一点无为之意。至少,如果一个领袖的意识不够宁静,那么这个国家就不会清静。如果这个领袖的走了邪路,那么这个民族都会跟着走向悬崖。一个领袖人物应该知道目前的困境,但不会拔苗助长;他知道当代人心强不反,所以他不必刻意鼓励私欲。我不指望国家领袖实行无为之治,但是我希望他能推行公平的教育制度,鼓励探索各种文化,逐渐培养民众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以便为未来的打下一个坚固的基础。无为之治并不是领袖一个人能够做到的,也许有两个走向无为的道路,一个是自上向下的,即统治阶层的主流操纵集团,能够意识到这种无为之治,然后逐渐的推广有关教育和无为政策。另一个是自下向上的,即民众的集体意识提高,逐渐的推出这样的统治阶层。

无为之治并不是什么都不做,比如当代中国,我们不能通过搞个人崇拜,来强行的推行僵化的意识形态,用政治口号来化民。或者脱离精神之根,而肆意挑动民众之巧欲,然后用欲来控民,治民。这两种方式都会掀起巨大的海啸,最终没有任何党派,领袖能够控制住这样的社会大潮。我们过去经历过僵硬疯狂的意识形态,而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相反的情况,即完全追求欲望之浪潮,完全用 ego 之为,来追慕一个无底的黑洞。这种有为所带来的欲望之骚动,政府很难应对,所以只能采取堵压之策。想用人力来压制住火山的爆发,这种政策似乎只能是暂时的。

关于善妖之迷

从整个世界的历史来看,一个国家总是要经历兴起和衰落的过程,至少从有文字的历史来看,一直就是这样的。福祸相继,善妖往复,“人之迷也,其日固久矣”,的确如此。以此推测,似乎未来也大抵如此。虽然我们无法掌控一个国家和世界的局势,但是这种规律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它就像任何物理定律那样,我们没有必要抱怨这种规律的好坏,而是应该知道如何去识别规律,分析环境,应用规律。

很多人对于精神探索抱有怀疑态度,以为精神探索就是固寻鬼神之谜。其实精神之启能够打开智慧,能够指导人的具体生活。对于福祸善妖之循环,我们可以有着不同的态度。缺省的态度就是没有态度,没有这种意识,完全随着目前波浪的起伏而被动随行。福来只知其福,行善只知其善,结果就是看不见暗隐之变,放纵祸妖之萌芽。观察近代中国的历史,一直就是这样的。从左转向右,从右突然又转向左,这种突然激烈的转身往往造成巨大的灾祸。令人惊讶的是,当人们处于其中的时候,往往只看到其一面,狂热的追崇支持这单一的侧面,结果就是不断的翻车。这种狂热的一面之见,又往往与管理者对民众思想的压制有关,以至于民众无法走向成熟。

如果了解这种规律,那么你就会拥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无论你想拥有钱财,还是热衷于政治,或者是喜欢精神境界。你知道如何伺机而行,知道浪之高低波动,知道如何借助大势而行。任何时候都有机会,只是机会的特征不同,所以精神探索可以帮助一个人,见于无形。这就像下棋一样,智者布无形之势,下者守局部棋子之得失。即使找不到机会,或者不想参与其中,至少也可以将这种智见传递给子孙,让他们知道人世起伏之往复,知道如何在大势中寻找机会,从而让家族继承一种智慧,而不仅仅是生活于一己狭小之生命。

还有第三种人,他已经脱离了个人得失之计较,也不会被人类福祸循环所累所迷。他置身于世界和生死之外,同时将光与爱投入到生生之众。但是这并不是说这种人远离尘世,恰恰相反,他深深地扎根于此地,他感受生活,混同于大众,The life is not limited here but at the same time, he is everywhe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