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正文

聚会交流(15)–古之善为道者

(2013-02-20 15:10:06) 下一个

关于稽式

此篇我们解释了非以明民,将以愚之的另一层含义,并且谈到了稽式的重要。人们大都会认为智是治邦的基础,为什么道德经反对智呢?难道学习道德经以后,我们就会丧失智吗?

恰恰相反,学习道德经的目的不是丧失智慧,而是得到智慧。这里所谈到的智慧,就是不能只看到自己头脑中所看到的,还要看到百姓所看到的,知道现实情况,只有如此,才有了治邦的基础。要想知道百姓所体验的,所看到的,那么我们只能将民众的智慧和所见放到我们的前面,谦以察之,这就是邦之幸。然后此章谈到,这也是稽式呀,并且立刻发出感慨,恒守稽式,是玄德,这种德深呀,远呀,与人们一般的看法不同呀,只有掌握了这种稽式,做事才会顺利呀。稽式,是衡量我们生命的标准,我的个人体验是,所谓的精神探索,就是从自己的体验,和酸甜苦辣之中,渐渐的 crystallize the essence of life so that we can use this essence to guide our life, to align our thoughts and habits, this is the law of life which is hidden behind our senses and given ideas. We can only reach this mysterious depth through our own endeavor and the grace from the ultimate truth.

希望能在将来与大家一起探讨稽式,我所体会到的the map of life

关于无争

百谷之王处下无争,所以万物归焉。此章谈到言下,身后。在前面的一些章节也谈到无为,欲不欲,学不学,味不味,不为先等等,似乎这些文字给人一种麻木,什么也不做的印象。是不是道德经真的就是倡导这些呢?

假如进化论是成立的,并且我重新退回到6百万年前,那个还没有与黑猩猩分开的年代,如果一个人类的生命进入丛林中发现了我,然后企图告诉我不用跑到树上去休息,要做普通黑猩猩不做的事情,除了生吃食物的味道外,还有其他的味道,要学习黑猩猩还没有学的东西,并且不要总是用黑猩猩的欲望来定义生命的欲望,不要陷于同其他黑猩猩争斗的漩涡,因为那样的生命会捆绑住我的生命。我想听了这些,我一定变得非常疑惑,因为我只知道黑猩猩的生命,无为,无争似乎是劝我不做黑猩猩的事情。不做这些事情,那我还活着干什么,这明显是错误的,我当然要为,要争。

但是今天的我们知道,在黑猩猩的意识之外,当然还有人的意识。知道了在不做那些黑猩猩的事情之后,我们发现了更多的事情去做。在放弃了与其他大猩猩争斗之后,我们走出了丛林,进入了人的世界,而有些同族则永远的停留在丛林之中。同样,今天的人类也面对着同样的问题,又有生命来告诉我们,要无为,要无争,我们又疑惑了,如果无为,无争,我们似乎是走向倒退。我想,无为无争不是让我们变成枯萎的木头,而是帮助我们发现新的生命和世界。在无为和无争的后面,有着深刻的智慧,它在指引着人类走向新的生命时空。最近几周,通过短暂的学习,我从无为的背后,找到了最大的作为,在无争的后面,发现了深刻的智慧。我没有体验到无为的什么也不做,反倒是体验了时时刻刻的至为。似乎是无争,却反倒是跳跃到最前方和广阔。于是,生命会在一个新的时空展开。可能生命的进化就是如此,那不曾被意识触及到的黑暗,it is out of the vision of the old consciousness, the vast darkness is our new frontier, it is where our future world will be landed. Suddenly the light of the dawn is thrown into this darkness, then we see the new landscape and this new world comes into our eyes. This is a new age, the age of transformation and fresh life, evolution is creation and it never stops. We have to keep holding the light, where the holy light shines, there will be no darkness.

关于宁静的生活

小邦寡民篇,介绍了一种宁静的生活景观,我在这里只想补充一点感想。宁静给人的感觉,似乎只是一种没有烦恼的生活,平淡的生活。But my experience is that a peaceful life is not simply a kind of calm state. Calmness is only the first step, once you stay in that deep peaceful state, then wisdom will emerge, out of the wisdom and insight, you will feel the power. From this power, you will understand creation.

所以我们不能小看宁静的生活,不能将宁静等同于平淡。Through the eyes of peace, we see the truth.

(时间有限,无法展开详谈每个章节,匆忙之感想,不是成熟的见解,希望以后再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