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正文

寻找中国人的圣经(1)道德经

(2012-12-15 10:28:47) 下一个

多年来,我一直为自己缺乏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而感到遗憾,我一直想在汉文的世界里,寻找华人的生命地图。作为一个华人,在我的生命世界里,并没有留下祖先走过的生命足迹,在我的个人感情世界里,I rarely invoke our ancestor’s image to guide me。我的生命历史,是一个断裂的历史。

我的思想,精神,和生命世界,大部分是来自于英文的语境,于是我一直想追溯祖先的生命历史,回到汉文的语境,去重新建立某种新的生命,一种包括我的父母,祖先,和整个华人生命历史的生命。于是最近我决心组织一个学习道德经的活动,从道德经开始,去挖掘祖先生命的足迹,而不仅是去理解其文字,或者仅仅是为了某种兴趣,而是企图去将祖先的生命,融入到我的生命之中,所以我是带着一种虔诚之心,敬畏之心去询问祖先的灵魂,我把我的目光投向了祖先的生命,正如几千年前的祖先,他们也一定会质问自己,他们的子孙还会记得他们吗?还会记得他们的历史,他们的生命探寻,他们的体验和文字吗?

Yes, our forefathers, I still remember you, all those with names, without names, and beyond names. Your life is within my life, my life is your life. Bless us, guide us, let your light enlighten us, and also through your words, awaken the souls that are coming, rising, and becoming. In this, I will invoke your power, raise your image, and hold your light in my heart. The hidden will be revealed, the revealed will become life, and the life will be manifested in truth, power,bliss, peace and love. You never die because your breath is still dancing with the wind today. Your breath will talk and your words will let it be.

4年前,我本想使用这个博客去探索思想空间(not spirituality),特别是如何cultivate artful and logical mind in young people。但是由于需要去面对其他更重要的主题,我不得不搁置思想空间主题。已经有3年多没有登录于此了,幸亏我找到了原有的帐号信息,所以临时借用此地,以便与共同探讨道德经的朋友们交流一些基本信息。

上次我们是第一次聚会,这次聚会的目的不是正式的开始,只是利用这次聚会去倾听大家的意见和爱好,以及如何安排时间等。在以后的聚会中,我希望在聚会前,大家可以先总结自己的体验。聚会时,大家轮流表达自己的感想,然后我做总结后,大家再展开提问,回答,和交流。当然如果你没有什么深刻感想,只有疑问,那么你就只表达你的疑问。或者只是倾听,等到有感想时,在表达你的意见。

我们将从德经开始,如何过渡到道经。上次聚会我们并没有正式的涉猎道德经的内容,将来我们会正式学习道经第一章。上次聚会的主要内容是道德经这个标题。通过如何从字面上理解这3个字,来确定我们对待道德经的心态和角度。以下内容与道德经的内容没有很大关系,只是道,德,经三个字的字面含义。我将其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道,有道路的意思。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我们往往只看见自己的道路,并且还是已经走过的道路。我们既看不见别人的道路,也看不见自己前方的道路,这是为什么呢?(以后我们会探讨这个问题)。但是还有一个道路,它记载着所有人的道路,所有走过的道路,正在走的道路,和前方的道路。这个大道记载着人类的历史,它见证着生与死,它支撑着生命的前行,它也录制下了我们的欢笑和哭泣,平淡和神奇,人类文明的升起和衰落。人在变,但是此道不变。It is the road that contain all roadsand transcend all roads。生命在此道诞生,又很快的回归到此道。Body can die but the way never die.

道,人首蛇身谓之道。在人的生命里,有着一种神秘的存在。蛇是人类早期崇拜的图腾,几乎在每个大陆上,都可以发现这种崇拜的历史。可能蛇的蜕皮和其蜷曲的形状让人认识到了生命的循环,永恒,wisdomtransformationcreative forcehealing and poison。华人所敬拜的伏羲和女娲,就是人首蛇身的形象。如果我们能够发现这样的人首(mind)和蛇身(wisdom and truth),那么生命就会归于永恒。但是如果我们找不到这样的道,这种迷失就像毒液一样,它会毁灭我们。

甲骨文的德,其左侧是一种上天降下的能量,是一种能量的流动,获得和给予。右侧代表着生命和天的直接对接和融合。后来金文,篆体,简体等经历了不断的变化,随着人类对生命体验的丧失(逐渐的机械化,逻辑化),人们开始不断的用心,用准则等来约束自己,于是这个德逐渐的失去了其力量,我们也丧失了内在的力量,而德似乎逐渐的成为一种枷锁,而不是一种提升生命活力的神秘力量。以至于到二次简化(这次简化取消了,没有执行)的时候,只有一和心了。能量没了,没有了上天的能量,也没有内在和大地的能量,也没有了右边的上求之路,只有一颗欲望之心。

经不同于纬。经,代表竖线,即生命上行之道路,而不是像纬那样,一种在既有集合下的横向逻辑扩充。所以经不是一般的人生指南,而是一种特殊的transcendental path,这是一种transformation

所以道,德,经,这三个字合起来,就表达了这样一个感念,it is a transcendental path to the mysterious life。如何去发现这样的道路呢?那就是从内在隐藏的生命开始,让这种内在的眼睛,意识,和心灵与上天之道融合,从而回归于道的生命。

如何体验道?如何升腾起德的力量,去与道融合?这将是我们以后需要探讨的内容。

(我个人觉得,我们不可能通过对目前汉文字的理解,去深刻体会道德经,及其道家思想。更不能从英文的翻译来理解道家思想的深刻含义。所以在探讨道德经时,我们应该寻找重要汉字的历史,找回其丰富的含义。我们现在之所以很难理解古文,不仅仅是修辞和语法的问题,每个文字的含义早已经发生了变化。用目前的含义去理解古文的汉字意义,我们不可能理解道德经。这是我自己的亲身体验,如果我用目前文字含义去理解,只有一堆机械的符号,但是如果我用汉文的本质含义去理解,那么道德经立刻变得鲜活起来。

还有,目前的任何解释和注释,无论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只是摘取道德经丰富含义的一个侧面。我个人的体会是,找到其中一种解释,这是容易的事情。难的是,如何汲取所有的解释,然后打破各种解释,突破限制,从而回到自在,自由,鲜活之道,从而让自己发现生命,这才是我们将要面对的主要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