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正文

道德经聚会交流问答(1)

(2012-12-13 14:35:19) 下一个

关于英文版本

中文版本之所以难懂,那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极少接触有深度的中华文化,我们缺少中文道德经已经相关文化的语境。至少从我自己身上来看,在精神和文化领域,90%以上的文化信息是来自英文世界,所以英文道德经非常容易懂,也更容易引起我的共鸣。但问题是,如果使用英文,那么我就失去了中文道德经的原本文化氛围,英文的解释会让我们提升,但那很有可能是英文语境下的提升。并且很有可能我们丧失了很多道德经的原本内涵。文字,文字的历史演化,和文章整体内容有着非常深刻的联系。所以我建议无论我们是否懂得中文经文愿意,尝试着先去理解,不理解也是一种理解。为了加深和丰富理解,我们可以用英文来补充。在http://www.wayist.org/ttc%20compared/all_translations.htm链接内,有着多种版本的英文解释。

关于学习道德经的最好方式

一般来说,我们总是想找到别人的解释,然后企图去理解。我建议的方式是,最好的理解是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头脑,逻辑,切身体验,经历过的曲折等等。总之,用自己的生命去理解,这是最好的方式。你自己的解释,对于你来说,就是最好的解释。然后再尝试开放自己,去接受一些其他中文和英文的解释,然后再参考其他民族和文化的精髓,这样你就会慢慢的从一旧我,上升到新我。这个时候,你再重新理解别人的文字,就会辨别出不同的境界出来。所以我们可以先从文字的表面开始,然后联系自己的生活,去体验某种新意,去体验道德经说指的方向,而不是道德经的文字。文字只是符号和地图,而我们想找的,却是那鲜活,真实的城市。

我们一般会误认为,一定有种正确的解释。从道德经的角度来说,它并不提倡一种固定僵化的文字和道。所以可以说,我们不可能用文字去定义一个唯一正确的道。但是我们可以不断的去丰富,延伸,和超越既定的道。道,是其不断去 揭示和展现自己的道,而不是一种头脑的理解,它来自你的生命本身。

下次聚会方式

每次聚会的内容已经给出,所以大家先去整理出自己的体验和理解。然后聚会时,大家轮番表达自己的理解,表达你对这个段落的最深印象。当然你也可以只听,汲取别人的看法。当你有了一定的见解后,然后在表达自己的看法。当然,你也可以表达你的第一印象,不必带着很深的分析。第一印象往往会带来某种奇异的体验。所以以后的聚会,我们直接从道德经的段落开始,大家可以援引其他道家文字,来丰富和延伸道德经的文字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