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正文

关于道法自然

(2008-09-09 14:11:12) 下一个

我觉得道法自然是很正确的,这也是我时时提醒自己的。但是道法自然仅仅是字,在不同人的眼里,其含义可以有天壤之别。

一种是道法无知,有的人把馄饨的无知世界当成一种自然,不加思考,随便的让自己的孩子追随这种说不清楚的馄饨世界。结果可能不是道法自然,更多的是道法社会。社会由人组成,人的各种欲望,权力交互施展,再加上通信交通的飞速发展,这道法社会,就成了道法贪婪。本来一个好端端的道法自然,结果很有可能把孩子变成了一个废人。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华人孩子,吸毒的,逃课的,打架的,夜不归宿的。这不是故事,而是活生生的事实。随意的跟从感官的指引,并不是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是建立在致知上的思想世界。要不然,道德经不会受到全世界人的尊崇,因为我们天天“道法”我们自己的肉体,这不用教育,这是本能。但是这种致知,则是人不断探索的结果。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必须摸清楚孩子此时此刻的秉性,心理特征和情绪波动规律,然后在决定采取何种引导方式。让他们在其现实的层次上,展开下一步提升的过程。我见到很多母亲,往往只根据自己的情绪,随意的强制孩子听从她们的指挥,这就不是道法自然。

行不言之教,是教育孩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但是行不言之教,不是什么都不教。恰恰相反,不言之教是建立在非常高的思想层次上的教育。也就是说,父母首先有自己意识的觉醒,主动地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如何影响孩子。当孩子看到了父母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之中,将其内化为自己行为的模式。这是非常高层次的教育,是一种非常难以推广普及的方式。因为如果一个人不经过一定的内心修炼,很难做到在自己的意识中,建立一个不断清醒的上层意识。结果就变成,不言之教,退化为某种稀里糊涂的“命运”教育。我们只能听从说不清道不明的命运了。

当代社会不同遥远的古代,没有自然了,只有人为的社会。我们或者跟着这个社会稀里糊涂的流荡,或者提升自己的意识,跳出这被人操纵的,各种各样的意识漩涡。就像现在的美国选举,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但没有看到“我”的意愿,早已经被政党们绑架了。“我”已经丧失了选择的能力,只有被何种人操纵的选择。

关于学问,我同意您的说法,我好像是用一种作学问的方式,来探讨教育的模式,这似乎不太符合大部分人的胃口。但是我觉得来到这里的,都是大学以上层次的人(我也仅仅是大学本科),很多人都是关注教育的高人。所以我采取了“学”“问”的方式,诚意的学习和不断的追问。还有什么比自己的孩子更重要的呢?如果我们的孩子有任何健康闪失,我们的心会如此的疼痛。如果我们的孩子有任何思想的衰弱和疾病,我们同样感到伤心。所以做父母者,不怕严肃的学问,只怕不严肃的忽略。

关于本性,我个人觉得本性是一种容器,往这种容器中装入什么样的物质,那在于父母的意识和环境的影响。所以我倡导父母主动的关注孩子的本性,有意识的去发现其状,然后用“不言之教”去引导,用有言之教去灌输具体的内容。这样看来,孩子的天地是建立在父母的思想层次上的,我们的狭小必然带来孩子的狭小,我们的广阔必然会扩展孩子的生存空间。

我同意您的看法,具体教育的言语和方式不是学问式的。我不同意的是,为父母者,在实践教育前,我们必须通过学问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然后用“道法自然”的方式来培养孩子,而不是道法社会,或者道法贪婪。

(根据铁面人网友回帖,补充如下感想。道法自然,更多的是那些探索的人们认识了道之后,所采取的修身方式,而不是平常百姓所关心的方式。虽然孩子们不能理解“不以知为知”那个层面的自然,但是它却给父母们提出了一个任务,那就是让孩子意识到(高中以后的孩子?)某种永远在前方的存在。直接灌输孩子很抽象的概念,孩子不仅不会接受,还会升起反感之心。在形而下的层面上,在具体引导孩子的步骤上,应该遵循一种循序渐进的路线,虽然这需要极大的耐心。还有就是绝对的本性是不可知的,但是相对的本性,物理层面上的本性,还是有知道的可能。人类就是这样,不断的突破着知的界线。形而下的未知,在形而上的层面上,得到了彻底的解决(?)虽然这种“解决”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解决了。道法自然,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三思,值得深入探索。这是个很有价值的线索。

 

铁面人网友的感想:

 

南师也认为当今社会与以往有特别之处。可我还不能接受这点。无远不返,无往不复,不过是在往复之间而已。要真根上变了,那就不是同一个世界了。

人的本性是不可知的。以孔子之材,对自己的爱徒各个了如指掌,却都不能确定他们的性,又何谈常人的父母。

所以本性不是眼见着培育出来的。

自然,是不以知为知,则明见本真。在儒家而言,为才,不以知为知为节,是育德的手段,本心之德全,则为仁。

这当是道法自然的儒家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