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正文

格物致知

(2008-09-09 09:59:53) 下一个


四书五经中的《大学》所提出的教育理论,强调成己成物,指出“大学”的教育目的在于止于至善,达到格物致知。当代社会所实际执行的教育是针对“小学”的,是为了谋生和活着。

 如果说生命空间是在谈人的内在生命之建设,那么在思想空间这个主题下,我准备谈谈我们如何建设“知”,如何抽取,分析,推理和延伸感官之见,并且在神经上,重新建立这个世界的理性模型。


格, 本意是木条。延伸一下,就是用木条制成的格子,再延伸,就是规格,规律,模式等。物不仅是手可触及的物体,它可以是意识能够“攀附”和触及的任何对象。所以知的对象不仅包括物理之体,也可以是思想之模式,心理之活动。格物,首先要在意识上,不断地打破原有的,对某一对象的认识。没有这种打破,就没有重新认 知的可 能。所以格物就是分之,取之,格之。以此,在神经上重新建立一个跟加深刻的,一体的“合之”。这种再建的,抽象的,一体的合之模式,就是致知。


当我们教育子女的时候,要注意到思想空间和生命空间的不同。很多人把“知”等同于“我”。认为如果知道了物理之体,心理之动,就算是有“我”了。很多人围着 “我”旋转了一生,看了一生,但是从来没有把生命降落到“我”上,亲自的活一回,这是非常大的遗憾。所以一个人可能有一个强大的思想空间,但是却只有一个小小的生命空间;或者拥有一个有力的生命空间,却被死死的卡在一个狭小的思想空间之中。两者都是我们作为父母,应该极力避免的问题。我们必须注意到这种区分,然后才有可能在教育子女的时候,努力的在两个方向上扩展孩子的意识。

由于这里的博客系统不支持两层文章分类,所以我建立了思想空间类别,把综合性的思想建设内容,放在此类别下。然后把其他更加详细的内容放到其他子类别下。我暂时打算建立如下分类,比且用主标题和副标题来命名之:

数学王国 the religions in science  
语言建筑- the bricks of thoughts

物理世界- the truths that built on lies 
艺术天空- the lies that reveal the truths

哲学之旅- Sophie’s world  
并行世界- the world of light 

 

我想从这六个方向上,来探索思想空间的教育模式。当然其具体的名称可能有争议之处,现在暂且如此划分。历史内容放到哲学类别下。语言教育的大部分放到语言建筑下,文学则放在艺术天空下。

我不是教育家,更不是文科人士,所以我的感想不具备权威性。这些感想,都是我准备对我的孩子实施的,我需要一个架构和蓝图来指导我的教育实践,所以临时的提出了以上模式。同时我想极力避免英文,如果可能,我也倡导各位朋友用中文表达,这样我们可以共同的营造一个中文的教育语言环境。中国的发展和超越,也需要一个语言环境的支撑。虽然我们离开了故土,我也知道我没有此能,但是一个美丽的新世界,可能就是来自那许许多多的,不肯屈服的愿望。

思想是有维度的,所以它构成了一个独特的空间。天下的父母们,牵起我们的手,来共同营造这思想的空间。你一片,我一片,那就是思想之银河。你的孩子,我的孩子,那是正在诞生的太阳,太阳的运行,需要一个无限广阔的空间!

United we expand the space of life!

(如果您住在加拿大多伦多地区,并且有志于孩子的教育和自身的充实,请与我联系,unitedwelearn@yahoo.com. 博客地址: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38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