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正文

创建“生命空间“的本意

(2008-09-08 21:03:22) 下一个
这是我第一次发表关于教育的感想。第一个想要表达的主题就是生命空间,然后将3个主要的线索,生命的土壤,生命之水和生命之光,放在了"生命空间"的类别里。“生命空间”主要是关于“成己”教育的。

在这个类别里,我不是在谈某一宗教。.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不建议任何人把对自己生命的探索,建立在某一宗教之上。那种部落式的,自我限制的,践踏其他文化的部落宗教应该成为历史了。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接触各种各样的宗教和文化。所以很多人也许只能从某一个特定的文化氛围中,去理解生命空间的含义。

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抛弃宗教或者哲学。而是要从一切人类的璀璨文明之中,去寻找生命的踪影,去建立生命的感知。这是我国育人的一大传统,成己之教育,并不是我个人的发明。没有成己,又何须成物呢?

我同大家一样,都忙于自己的工作。只能在工作之余,匆匆忙忙的写些零散的感想。我想用这三篇不成熟的感想,建立一个关于成己教育的大概纲领。并且暂停一下这个线索,转到其他的线索上去(成物,知也)。

教育孩子如同下棋,既要教育他们学会围绕一个小角落,展开厮杀,更要渐渐的让他们理解,生命之势才是生命成功的关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