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莫靖静:给我一段仁爱路

(2008-12-08 12:29:58) 下一个

  相亲
  他坐定。
  倪瑞看着他,实在有些讶异。
  这种情况,人人都会讶异。这个男人,今晚同她相亲,进了咖啡厅,穿的西装革履,竟然戴了一副墨镜,遮住了大半张脸,活象电影里演的黑社会。
  “焦先生?”
  他伸手,也不笑,面无表情的说:“我是焦咏安。”接着招手叫侍者,“一杯黑咖啡。”
  倪瑞吓了一跳,这人,这表情,越发象黑社会。
  “焦先生,你好,我是倪瑞。”倪瑞硬起头皮打招呼。
  焦咏安这才微微笑了笑。咖啡来了,他低头喝咖啡,喝的很是豪气干云,一口下来,几乎见底。
  倪瑞试探性的问:“焦先生不把墨镜摘下?”
  他放下咖啡杯,“你说什么,墨镜?”他打量着她,又四处张望。
  倪瑞头皮发麻,这人该不会真是什么帮派的。
  两人沉默了半天,他终于说:“那个,我摘下墨镜,你能不能不要笑。”
  倪瑞不解,“我为什么笑?”
  笑,墨镜,有什么关联。
  或者,她倪瑞生来就是一副适合扮酷的模样,笑起来不怎么好看。
  而他,终于摘下墨镜。
  而她,终于食言,哈哈大笑。
  这个焦咏安,长了双又大又圆的眼睛。这本来并不好笑,现在,这双眼里,满是泪水,显得水汪汪的。眼睛望过来,就好像含嗔带怨,藏羞露怯一般。
  这样的眼睛,这样的眼神,通常是叫做小鹿斑比惹人怜爱的眼睛。可是,偏长在他的脸上。
  倪瑞连忙道歉:“对不起,对不起。”
  焦咏安很是懊恼,“我就知道你会笑。”
  倪瑞只好说,“焦先生你的眼睛怎么了。”
  焦咏安仍然懊恼,“我的眼睛疲劳过度就会不停的流眼泪。你看,现在依然在流呢。就好像个深宫怨妇一样。”
  “视觉疲劳,是工作的原因吗?”
  这次,焦咏安当真怨叹起来:“嗳,我已经三天没睡啦。真是想皱眉都没有力气。”
  这是倪瑞同焦咏安的第一次见面。
  焦咏安是个软件工程师,工作忙的昏天暗地,同事某日对他说:“咏安,介绍个女孩给你。”他于是想,那不是每天有人洗衣煮饭。于是很是欣喜。虽然,相亲前工作太累患了视觉疲劳,但是仍然很高兴。
  倪瑞,个子有167左右,有些瘦,因此人显得很纤细。以他男人的目光来看,她长的算是很好看了,长发,皮肤白皙,大眼睛,鼻梁很挺,嘴很丰润。而且,顾盼之间很有些冷淡的妩媚。
  可现今,他认识倪瑞有一段日子了,生活依然如故。两个人做起了好朋友,而且,他也不觉得有什么可惜。认识他同倪瑞的人都说:“咏安,她很赞哦,追她啊。”
  焦咏安笑,他当然知道她很赞,他自己也很赞,但是,他们偏偏坐起了好朋友。
  有时候想想,也真是可惜,站出去,可不就是金童玉女了吗。
  越想越觉得自己有见地,于是晚上同倪瑞去酒吧的时候说了这么一番话。
  倪瑞却说:“金童玉女,你当演财神到吗?”
  焦咏安大笑。
  引得旁边一个女孩子回头看了看,看见焦咏安,停了一下。
  倪瑞低声笑:“看见了,金童,她好像觉得你不错哦。”
  不过,这个焦咏安,除了视觉疲劳很搞笑外,还真是个不错的男子。
  他显然很是得意,坐在高脚旋椅上摇摆起来,一个不小心,手里的酒晃出去大半,不偏不倚落在刚才那个女孩子身上。
  两个人连忙过去道歉,那个女孩裙子湿了一块,不过她倒很客气,说没有关系。焦咏安反倒坚持说要赔裙子。
  倪瑞于是也陪笑:“是啊,弄湿了你的裙子,真是抱歉。这是一定要赔给你的。”
  女孩很是羞涩,看看焦咏安,又有些腼腆的笑。
  焦咏安趁机拉她的手:“你裙子在哪里买的,我们现在去。”
  倪瑞暗笑,这个人,他自己对那个女孩怕也是很有好感呢。

  看见你
  女孩名叫顾庭。焦咏安问她哪个庭,她笑笑说是庭院的庭,神情很是迷人。在外面的灯光下可以看出顾庭是长得颇清秀的,而且看起来很有风骨。
  焦咏安又问她:“你裙子在哪里买的?”
  顾庭想想说:“不要紧,在附近买条把身上的换下来就可以了。”
  于是找了家店,趁她去换衣服的时候,倪瑞问:“觉得她不错吧。”
  焦咏安笑:“你别打趣我。”
  倪瑞也笑:“我什么时候打趣你啦。”
  顾庭出来,焦咏安便去付帐。顾庭看看焦咏安,又看看倪瑞,说:“倪小姐,你同焦先生是男女朋友吗?”
  倪瑞摇头:“我们只算聊的来的朋友,怎么啦。”
  顾庭笑,好像松了口气:“没什么,我随口问问。”
  果然不出倪瑞所料,焦咏安真开始追起顾庭来。顾庭只留了个电话,显得很神秘。每次他说要接送,她便会说不用,自己可以坐车来,或者有朋友接她之类的。
  焦咏安同倪瑞诉苦,“她是不是不怎么喜欢我?”
  倪瑞笑:“你什么时候这么没自信。”
  焦咏安举出例子,又叹气“你说是不是。”
  焦咏安啊了声:“如果真是,那怎么办?”
  倪瑞笑:“焦先生,这是你拍拖,你老问我怎么办做什么。”
  放下电话,同住的伍衍衍问:“焦咏安在追哪个女孩子?”
  倪瑞说:“一个叫顾庭的,看起来很有教养的样子。”
  伍衍衍哼了声,“有教养,倪瑞,我们这样的也可算是高贵淑女啦。”
  倪瑞点头,拿起镜子顾影自怜,“照镜子果然这么觉得,高贵淑女,这么形容真是好。”
  伍衍衍失笑,“你别打岔,那个焦咏安不是与你相亲的吗,怎么跑去追别的女人,还要你当军师。”
  倪瑞摊手,“老衍,我也没办法。我这么好的姑娘,他偏偏没有瞧上。”说完很是得意的大笑。
  倪瑞同伍衍衍是初中同学,后来大学在同一城市。某日,伍衍衍说要找个人合住,倪瑞就说还要找吗,眼前的这个就可以了。
  伍衍衍长了双丹凤眼,小嘴巴,看起来一副弱质纤纤的模样。倪瑞总说她长了副欺骗大众的脸,伍衍衍学的是市场营销,逻辑分明,条理清楚,头脑很是精明。工作几年,职位上升很快,总莫名其妙的就说:“我又升迁啦。”但免不了是自视颇高的。
  但她常说:“嗳,倪瑞,不知道多佩服你。”
  倪瑞聪明,做事很是利索,从不拖泥带水,个性坚强而固执,与有些优柔的伍衍衍相比,显得很有主见。
  但她更常说的是:“倪瑞,为什么我们还没有男朋友?”
  没有男朋友,对于已经25的女人来说,是有些无力感的。
  比如隔壁的许太太,就经常要介绍男人同他们认识。
  伍衍衍耳根软,便会应承说:“那个男人怎么样,多大年纪,工作人品如何。”
  许太便会说:“呀,伍小姐不要挑啦,你这个年纪,不要东挑西拣啦。”
  伍衍衍心里来气,回去同倪瑞说:“你听听,好像我已经35似的。她找来的那些男人,赚的薪水还不及我的一半,还叫我不要挑。”
  倪瑞便说:“所以,我从来不答应许太太。”
  伍衍衍从前有个很不错的男朋友,与她很般配。但最终还是分了手。
  她颇有些恨恨的说,新交的女友既不好看又不聪明,还是个小文员,他看上她什么了。
  但她仍会说,倪瑞,我的恋爱运气是比不过她的。
  运气,你相不相信运气。
  倪瑞总闭上眼睛,睡觉或是放邓丽君的CD。两人躺在沙发上慢慢听歌睡着。
  焦咏安追求顾庭似乎很成功,打来电话多是欢天喜地。
  大约顾庭对他是十分满意的。
  比如这次就说:“顾庭家里开PARTY,你一同去。”
  她客气:“不去了。我又不与她拍拖。”
  他笑:“去吧。她特意交待我啦。”
  倪瑞不好意思再推辞,说:“她家在哪里?我晚上去。”
  焦咏安嘻嘻笑:“晚上来接你,我们一起去。”
  那天晚上的天气很好,月亮很亮,有些微风,凉爽而惬意。
  顾庭开车,三个人说说笑笑。
  他们现在是往市北的公路开去。道路两旁的景色非常的好,种满了高大的女贞树,在月光的照耀下,可以看见树下的落叶铺了厚厚一层,树枝微微晃动,月亮的光与影也晃动,一切宛如梦境般。
  车停下来,顾庭跳下车,招手:“来吧。”
  眼前的是一个庭院,灯火通明。密密的种满的高大的植物,多是桦树和槐树,枝叶繁茂。在树根处撒了许多细小的碎木块,散发处植物和木块混合在一起特有的香味。
  两层的小洋搂,有一些年月的样子。近旁种了两颗很高的玉兰树。正是开花的季节,弥漫了这种芳香的味道。而再旁边搭起了雨棚,PARTY是在那里举行。
  “我爷爷很喜欢树,所以种满了树。”顾庭一边说一边带他们进去。
  顾庭走在前面叫:“哥哥,我的朋友来了。”
  倪瑞见到一个男人侧转身,一半在月光和灯光的照耀下,一半隐在黑暗里,身材高大。走近了可以看清他的样子。和顾庭有些象,但轮廓更深,鼻梁挺直,眼睛深邃而乌黑。他穿了件针织长衫,卡其布的裤子,年纪因该不是很大。
  他的眼睛,虽然没有焦咏安一般大,但是十分的深。他表情十分的淡,让整个人显得高贵而神秘。
  顾庭和他们介绍:“我哥哥,顾希。”

  误会
  顾希先注意到的是焦咏安,他伸手和焦咏安问好。焦咏安颇有些紧张,手心直冒汗。
  顾希又对顾庭说:“顾庭,先去和大家打个招呼。”顾庭朝二人摆摆手,跟顾希走了。焦咏安舒了一口气,低声和倪瑞说:“这个顾希,给人的压力感好大。”
  倪瑞安慰他:“你太紧张啦,他还不就是那样吗?”
  焦咏安唔了声,“或许是我多心了。”
  实际上,倪瑞亦感觉到顾希的压迫感,只是她怎么能这样和焦咏安说。
  说话时,顾庭过来,拉着焦咏安的手:“走,我们去那边玩。”又和倪瑞说:“一起去吧。”
  倪瑞看看他们两人,笑:“我不去啦,我不当电灯泡。”
  这话说的两个人有些不好意思,但也刚好顺遂了心愿。倪瑞又笑:“行啦,快走吧。”
  她坐下来,拿了罐啤酒喝。月光依然很亮,整个天空都弥漫着迷蒙的银白色,玉兰花的芬芳若远若近。不得不承认,这里的主人很会享受。
  有人走近:“倪小姐。”
  倪瑞抬头,是顾希。“你好。”倪瑞笑笑。
  顾希站在她身边,问:“不去玩吗?”
  倪瑞唔了声,“有些疲倦,喝些东西也不错。”
  他看了看倪瑞:“倪小姐做哪一行的?”
  “室内设计。”
  顾希也拿起啤酒喝,“焦先生与你相熟吗?”
  倪瑞轻轻咦了下,“我同他很聊的来,算好朋友。”
  顾希看看她,好像有些不以为然,“他原先是与你相亲的是不是。”
  这件事,她与焦咏安并没有和顾庭说起,因为实在没有这个必要,那么眼前的顾希又怎么会知道。
  顾希看见倪瑞不说话,又说:“他现在和我妹妹在一起了,你就不要纠缠他了。”
  倪瑞瞪着他,这个人,这样说话,实在叫人生气。
  “今天是你妹妹约我来,不是我要纠缠。”倪瑞站起来,拿起手袋,正欲走,焦咏安和顾庭过来,“怎么啦?”
  倪瑞冷笑:“焦先生,有人说我纠缠你,你好大的面子。”
  焦咏安见倪瑞光火,有些害怕,问顾希:“怎么啦?”
  顾希也站起来,一字一句的说:“你原先是不是和倪小姐交往。”
  倪瑞在那边说:“不错,顾先生,这样的话,你妹妹就是横刀夺爱了,你还劝我不要纠缠么?”
  焦咏安瞪了瞪倪瑞:“倪瑞。”
  顾庭那里见过这种架势,脸涨的通红,“焦咏安,我哥哥说的是不是真的。”
  焦咏安头大起来:“我和她是男女朋友,还追你干什么。”
  “她只同我相亲,大家觉得不合适,现在便做朋友,这样又有什么不可以。”焦咏安觉得自己和倪瑞实在委屈。
  那头的倪瑞已经站在门口招手叫TAXI,焦咏安跑过去:“倪瑞,你不要和他们计较,不要生气。”
  倪瑞看着他,“我为什么不要生气?说起来,她还真的算是横刀夺爱,是不是?”
  TAXI已经来了,倪瑞上车,又同他说:“不过你可以告诉他们,我以后不会与你有什么交集啦。”她关上车门,焦咏安拍车门,“倪瑞,倪瑞。”
  车子丝毫不理会他,扬长而去。
  焦咏安垂头丧气的回去,见到顾希,有些生气,对顾庭说:“我也先回去了。”
  顾庭眼里已经有了泪水:“咏安,你不要生气。”
  焦咏安心又软了下来,“我并没有生气。只是倪瑞很生气。”
  顾庭瞪着顾希,“哥哥,你看看你做的好事。”
  倪瑞回到住处,仍有些恨恨,她把事情和伍衍衍说,伍衍衍半取笑她:“早叫你不要那么好心,焦咏安那样的男人还放手。”
  倪瑞推了她一下,“你也和我开玩笑。”
  伍衍衍只好说:“那个顾庭的哥哥叫什么,这么欺负你。”
  倪瑞哼了声,“叫顾希。”
  伍衍衍咦了声,“顾希,是不是长得很不错,看起来很严肃的样子。”
  倪瑞瞪大眼:“你不要告诉我,你认识这个人。”
  伍衍衍笑:“嗳,我不是认识他,我听说过他。我们做营销,知道的人是要多些的。那个顾希在我的营销计划表里属于少年得志的典型哦。”
  “就是那种自以为很有权威,说话很够分量的那种人。” 伍衍衍笑嘻嘻的,“原先他们和我抱怨说T&B的策划经理顾希有多难搞,我还不信呢。现在有些相信啦。”
  倪瑞打开电视:“反正我不想和那种人有什么交集,想起来就来气。”
  “所以才说他难搞嘛。”伍衍衍吃着零食,看着荧幕,“你以为电视里那种十全大补型的人物存在吗?顾希虽然脾气高傲又难搞,可是人很厉害,T&B的策划案都是他一个人做的耶。”
  倪瑞哼了声:“人终归是人品重要些。”
  伍衍衍笑:“他又没有杀人放火,只是脾气不好罢了。”
  倪瑞火大:“伍衍衍,你和我作对是不是。”
  伍衍衍眨眨眼,“怎么会,我跟你那么要好。不过哦,那个顾希有一度是我的工作偶像耶。”
  倪瑞嘘她:“你做营销,他做策划,偶像,你搞笑。”
  “你不信算了。”伍衍衍吃完饼干,拍拍手上的饼干屑。
  倪瑞看看饼干盒,骂:“伍衍衍,你这个垃圾桶,饼干都被你一个人吃完啦。”

  道歉
  次日与同事一起吃午饭,焦咏安来道歉,倪瑞不理他,他一脸苦相,眼睛里好似有泪水一般,很是可怜。倪瑞说:“你找我做什么,我不想与你纠缠。”
  他涎着脸:“瑞姐,你不要生气啦。”
  倪瑞的同事罗志玲却说:“倪瑞,你原谅他啦,你看看他,多可怜。”
  男人中,有那么一种人,比如焦咏安,是很容易引起女人的同情与爱心的,这么看起来,他有那样一双大眼也并不吃亏。
  倪瑞不想再扮姿态,“算啦,也不是你的错。要我不生气,叫顾希来道歉。”
  焦咏安脸色更苦:“瑞姐,你不要玩我。我现在怕死那个顾希啦,叫他来道歉,我哪有这么本事。”
  倪瑞哼了声:“那就这样啦。志玲,我们走吧。”
  她去买单,罗志玲悄悄对焦咏安说:“她还在发火呢,哪这么容易消气。你去找那个什么顾希说一下,事情是他惹出来的嘛。”
  他唉声叹气,“他也不是好对付的,他脾气多高傲,昨天晚上倪瑞一走,他脸就冷下来,恐怖透啦。”
  罗志玲见他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回公司的路上便劝倪瑞:“你就原谅他好了,又不关他事,他都这么可怜的来认错。”
  倪瑞说:“是不关他事啦。可是我再和他做朋友,那个顾希一定会说我纠缠焦咏安。真是,我还是第一次被别人说纠缠。”
  罗志玲唔了声:“这么严重,他这么说你。”
  倪瑞摆手:“算啦,不说了,说了更生气。”
  罗志玲一定以为她小题大做,她又不是当事人,不知道顾希有多可恶,他那幅样子,就好像自己勾引焦咏安一般。真是气死她了。
  下了班,找伍衍衍去看电影,她说要陪客户吃饭,找同事,又各自有了安排。只好回去看电视。电视剧也不是太无聊,有些镜头很是搞笑,正看到开心处,手机响了,接起来:“你好。”
  “你好。”声音有些低,似在哪里听过:“我找倪瑞。”
  “我就是啊,您哪位。”
  “我是顾希。”
  她的高兴心情立刻降下来:“什么事?”
  “方便出来一下吗。”
  倪瑞心道,莫非他要道歉,那也不错啊。“你现在在哪里。”
  到了咖啡厅,一眼便看见了顾希,不可否认,他看起来的确很显眼。
  倪瑞坐下,侍者将单子拿过来,倪瑞点了杯果汁。“你找我有什么事。”她这话说的还是很客气的,既然顾希有意道歉,她也没什么必要拿乔。
  “你和焦咏安以前真不是男女朋友吗?”
  倪瑞听他语气仍有些不友善,心情又差起来,瞪着他:“顾先生,你再这么说,我们就没有说下去的必要了。”
  顾希看看她,终于说:“好吧,我道歉,那天晚上多有得罪。”
  他脸上的表情十分别扭,显然不是经常道歉认错。
  倪瑞唔了声,“你都道歉了,我也没必要那么生气了。”
  不过她仍是好奇,焦咏安不是说顾希亦很铁齿,怎么这么快就来认错。
  于是便试探的问:“我的电话号码,你怎么知道的?”
  顾希脸色也没有那么僵硬了,“顾庭告诉的,她说我误会你和焦咏安了。”
  原来是顾庭说的情,她倒是一个很大度的女孩子,也不会乱发脾气乱吃醋。“她很不错啊。”倪瑞这么夸赞顾庭,让顾希也颇有荣焉,“是,顾庭人真的很好,所以一开始我才会害怕她会被欺负。”他这么解释。
  倪瑞笑:“原来我很象欺负人的女人吗。”
  顾希见她开玩笑,知道她已经消气,暗自舒了口气。
  说实话,他对倪瑞的印象还算不错的。昨天晚上见到她,长发,一件啡色的裙子,皮肤很白,个子很高,腿很长,线条亦十分漂亮,因此穿裙子很好看。大眼睛,高鼻子,算是个美女。但是因为有些瘦,看起来整个人显得十分的冷淡。一看就知道,是个很聪明伶俐的人。昨晚亦问过焦咏安为什么没追倪瑞,她看上去条件很不错又和他很聊的来。焦咏安却在那边说,她一看就是girlpower很强烈的人,这样的女人做女朋友很有种压力感。
  顾希是因为听到焦咏安这么说才相信他们没有什么的。男人,大部分都希望女人温柔,善解人意。 而倪瑞呢,她为什么不喜欢焦咏安。
  倪瑞的果汁已经喝完,便和顾希说:“要是没什么事的话 ,我先走了。”
  顾希问:“你为什么不喜欢焦咏安呢?”
  倪瑞看着他,想起第一次见到焦咏安的情形便笑:“不为什么,又不是一定要喜欢他的啊。”
  她与焦咏安便是这样,如果顾庭没有出现,或者某日他们会产生感情,而现在,有了顾庭,他们就注定要当朋友了。
  回去和伍衍衍说顾希和她道了歉,伍衍衍说:“是不是,我说那个人还是有些好处的。”
  她又神神秘秘的问:“怎么样,你和他来不来电。”
  倪瑞笑:“你当我又去相亲吗,来什么电。”
  伍衍衍嗯了声:“还是不要的好,顾希脾气那么坏。”她忽然笑,“我告诉你一件事情,今天我去开交流会的时候,有个小男生赞我漂亮,还要我的号码。”
  倪瑞笑:“那你不给他。”
  伍衍衍故作娇媚的说:“哎唷,我怎么好意思,当时,几十双眼盯着我,我当然要矜持一下。不过,今天算是出尽了风头。”
  倪瑞见他她一脸自得,懒得理她。
  伍衍衍嘻嘻笑,“后来回去老总也夸赞我越来越年轻漂亮。”
  倪瑞问:“嘉仁公司的齐翰也夸赞你呢?”
  伍衍衍嘟起嘴:“你就见不得我高兴吗?”
  齐翰是伍衍衍的死对头,在业界也是出名的能干,伍衍衍每次说起他,总有些既生瑜何生亮的郁闷。而齐翰,对伍衍衍也颇有些不以为然。
  伍衍衍想起齐翰便不服气,于是往倪瑞身上扔枕头:“恨死你了,你提他干什么。”

  房子
  倪瑞甫坐下,助手就对她说:“老板叫你过去,似有笔大案子。”
  到老板办公室,竟然看见了顾希。
  老板见到她来,便和她说:“倪瑞,这是顾先生。”
  倪瑞笑,递了名片:“你好,顾先生。”
  顾希点点头,“你好。”
  “顾先生有间屋子想重新设计,他找来,我同他说,你是我们公司最好的设计师。”老板这话是说给顾希听,他怕顾希嫌倪瑞年纪轻,没什么经验。“倪小姐的设计在我们业界很有口碑,得了不少奖呢。”
  顾希倒装出一副不认识的样子,“哦,那就请倪小姐多费心了。”
  倪瑞也笑:“哪里,哪里。”
  客套完毕,顾希于是说去看看房子.他开了车来,便载倪瑞过去.
  上了车,倪瑞问:“怎么想重新设计房子吗?”
  他点头:“你亦看过那座房子,有些年月了。地板容易潮湿,有些地方松动了,天花板和墙壁也有些剥落。一开始想装修的,后来想干脆重新设计。”
  倪瑞唔了声:“房子装修的时候,你们住哪里。”
  顾希回头看看她:“房子原本就我和顾庭住,我可以住公司,顾庭住我姑妈那儿。”
  倪瑞哦了下,笑:“那样不是要吃些苦头了。”
  “你父母不在本市吗?”
  “他们搬回南部老家,那里空气好,朋友多,对身体也好些。”
  倪瑞看着车窗外,又见到了那些女贞树。白天看起来不如那晚美丽,但的确绿树成荫,树下落叶也的确铺的很厚。
  而顾希家的庭院里栽种的树木看起来和房子一样,有些年月。
  “树是房子做成的时候种的,也有20多年了。”
  “20多年。”倪瑞有些惊讶,“看不出来呢。房子看起来还很新啊。”
  顾希开门,带她进去:“原先做的时候,是做的欧洲式。现在又流行欧洲风,看起来就显得新些。”
  倪瑞四处观看了一下:“要保持现在的样子吗?色调,家具摆设还有灯光。”
  “家具想留下来。”那是一套柚木的家具,很坚固,泛着原木在多年的抚摸下特有的亮泽。
  倪瑞点头:“地板是要换啦。的确有些潮湿。可以上楼看看房间吗?”
  共三间房,顾希顾庭各一间,另一间想来原先是顾家父母住的,现在做了书房。顾庭也在家,看见倪瑞来看房子,很是欢喜。拿了本时尚杂志出来,说:“瑞姐,我家的房子可以做成这样吗?”
  那是典型的北欧简约设计风,家具简单,多是玻璃金属,色调十分冷,灯光亦是蓝白的。 “你喜欢这样的啊。”倪瑞笑。
  顾希在旁边皱眉:“这么冷色调,住的会不舒服。”
  倪瑞点头:“而且,家具要少,空间大。”
  顾庭嘟嘟嘴:“我喜欢啊,看起来漂亮。”
  倪瑞看看她的房间,采光好,窗外可以看到树木,很是明快。书架上摆的书籍大多是时尚类或是些武侠爱情小说,唱片也是流行的POP。看起来顾庭的确只是贪那个设计的漂亮,自己住就不会那么欢喜了。
  顾庭问她:“怎样,怎样。”
  倪瑞笑:“你房间采光那么好,可以做明亮点,住的舒服,心情也好啊。”
  顾庭聪明,领会到她的意思,便说:“那我要开个大落地窗。”
  顾希的房间里东西很少,床,书桌,电脑,衣柜,靠墙处一个书架。倪瑞打趣他:“你倒是很适合刚刚的设计。”
  顾庭听了笑。
  看完房子,顾希送她回去,说:“如果还要看房子,可以打电话给我或是顾庭。”
  倪瑞问他:“大概要做成怎样,要明亮些还是低调些。”
  顾希想了想:“怎样会住起来舒服些?”
  倪瑞笑:“要看的啦,以前有位太太,很喜欢金色,便要房子整个都是金色,看起来耀眼。很多人都笑话她,可是她自己住的高兴。”
  顾希终于笑了笑:“你原先的客人吗?”
  他笑起来脸部的线条很柔和,原先给人的淡漠印象一下就消失了。倪瑞有些可惜,他脾气那么大,而且太严肃,要不然做男朋友实在称头。
  到了市区,顾希问:“要一起吃饭吗?”
  倪瑞点点头。
  顾希想来喜欢吃的清淡,提议吃日本菜。
  两个人默默的吃了一会,倪瑞颇觉尴尬,便说:“我有个朋友说你是她的工作偶像,说你很 厉害呢。”
  顾希显然没有预料到倪瑞的夸赞,停了一下,之后才说:“哪里哪里。”
  倪瑞也和他客气:“的确是啊。你工作这么努力。”
  顾希仍谦虚:“分内之事。我也是物尽其用而已。”
  倪瑞瞪大眼看着他,“物尽其用?”,又笑,他居然说这么冷的笑话。
  回去和伍衍衍说起这句话,仍觉得好笑。伍衍衍却说:“他还真是那样哦。长的高,篮球就要打的好,脑袋聪明,学习工作就要做的好,个性努力,便一定要更上一层搂。”
  倪瑞嘘她:“咦,你说的他好恐怖,那么残酷的对自己。”
  伍衍衍做出狰狞的表情:“脾气大,于是见到人就要发脾气。”
  倪瑞笑:“你做的样子好搞笑。”
  伍衍衍问她:“他今天有没有呼喝你?”
  倪瑞哈哈笑:“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跟他又没什么关系,他没事做呼喝我干什么?”
  伍衍衍捏她的脸:“他一开始就针对你啊,你这人。”
  倪瑞推开她:“因为我一开始像个欺负人的恶女啊,哈哈。“倪瑞想想还有些得意,“他以为我是个大人物嘛。”

  有些心动
  因为看房子的关系,之后还和助手去了几趟顾家。倪瑞指着那两株玉兰树,对助手说:“我第一次来,见到这么两棵树,就一直想,这家人真的会享受。”
  助手围着树看了两遍,:“很普通啊。只是玉兰树而已啊。”
  倪瑞瞪了眼他:“不是啊,下面有宝藏,你要不要挖一挖。”
  助手咕哝:“我只是说实话。”
  倪瑞推他进去,“把客厅房间的大小高度量一量。”
  她自己仍站在树下,仰头看。顾希走到她旁边问她:“在看什么?”
  倪瑞偏头看看他,又仰起头:“你看,花开了呢。”
  顾希觉得倪瑞说这话的神情实在漂亮,语调亦很柔软。之后他自己问自己,她漂亮在哪里,所有的一切不是和平常一样吗。
  或许,是靠得太近,感觉到她的呼吸,闻到她身上的香味,迷惑了心智。
  助手已经出来,将画好的图纸递给倪瑞看。她看了看,对顾希说:“那顾先生,我们先回去,等样图出来再约你好吗。”
  顾希有些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只好故作镇定:“好啊,麻烦你了。”
  他仍在想,顾希,你是不是有些喜欢倪瑞了,是不是。
  倪瑞带图纸回去画,见伍衍衍也带了工作回来。“你怎么也这么忙啊?”
  她抱怨:“还不是那个齐翰,最近不知道发什么神经,突然变得拼搏起来,抢了我不少客户。连我的属下看他的案子也对我说他做的很好。”
  倪瑞做恍然状:“原来受了刺激。”
  伍衍衍气呼呼的在客厅走来走去:“他一定有什么阴谋,本来都相安无事的,一定有阴谋。”
  倪瑞看了直笑:“嗳,你想这么多干什么,他就不能努力点吗。”
  伍衍衍哼了一下,“他努力,他努力害的我也不可以休息了。气死我了。”
  “好像每次提起他,你都会说气死我了这几个字哦。”
  伍衍衍听了更加光火:“倪瑞,你干嘛和我过不去。”
  倪瑞止住笑:“好啦,不笑你啦。”
  “那个齐翰道行很高深嘛,每次都害你不浅哦。说实话,他和你有没有过节。”
  伍衍衍听了这话,更加难过,在沙发上滚来滚去,“就是没有啊。他每次都抢我客户,让我手忙脚乱。怎么办啊,我怎么偏偏摊上这么个人啊。”
  倪瑞见她一副要死要活的样子,忍不住开她玩笑:“老衍,没准这位齐先生对你有意哦。”伍衍衍瞪大眼:“倪瑞,你想要我命吗,开这种玩笑。”
  她的确有些生气了,倪瑞连忙道歉:“对不起,我随便乱说的啦。”
  伍衍衍耸了耸肩:“其实,如果不是知道他那么讨厌我,我还真会以为他对我有意呢。”
  倪瑞咦了声:“他讨厌你,你又怎么会知道。”
  伍衍衍一脸哀怨,又躺在沙发上滚来滚去;“他咒我一辈子嫁不出去啊。他还说象我这种女人,没有男人会喜欢。”
  样图画好,交给顾希。将细节将给他听,他好像不是很满意,“看起来会不舒服的样子。”他直接这么说。
  倪瑞还是第一次被客人这么直白的否定,“什么地方不满意。”
  顾希皱了皱眉:“颜色很乱,而且看起来不像是个能够休息的地方。”
  倪瑞拿起图看了看,他说的颜色乱大概是指颜色的对比度很强的关系。当时是考虑到居住的环境和采光的关系,想要明快些,顾希果然不是很喜欢。
  “颜色的过渡要再缓和些吗?”倪瑞问。
  顾希想想,点了下头。“因为,你那个看上去不容易睡着。”
  “是吗?”倪瑞又端详图纸,不容易让人放松吗?
  她拿那张图给焦咏安看:“你觉得怎样?”
  焦咏安笑嘻嘻的:“很好看啊。”
  “会不容易睡着吗?”
  “不会啊,不过我在哪里都能睡的。平常只要一个睡袋就可以了。”
  倪瑞拿过图,摇头晃脑:“同样是男人,一个这么挑,一个这么不挑,真搞不懂。”
  焦咏安问:“你说顾希啊,他比较有要求一点会享受一点嘛,有他这种人,你们才有饭吃呢。”
  倪瑞叹气:“我倒希望所有客人都像你。”
  焦咏安安慰她:“不要多想了。你的设计很漂亮。”
  倪瑞又叹气:“你又不是我的客户,干脆你住进去算了。”
  焦咏安摆手:“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怕顾希,我一个人自由自在,不用理会他,多舒服。”
  倪瑞咦了声,一个人自由自在,不用理会其他,这样就会舒服吗?
  或许顾希也是这样,这样的设计会让他觉得受别人干扰,觉得不舒服的吧。
  焦咏安又在旁边说:“倪瑞,你怕不怕顾希?”
  倪瑞笑:“你这句话有激将的嫌疑哦。”
  他笑:“才不是,那天顾庭也说她很怕顾希,还说觉得你很勇敢,和顾希吵架。”
  “那你不去表现一下你的勇敢,和顾希吵一吵架。”倪瑞打趣他,“你们两个也够八卦了,这种话题都会聊到。”
  焦咏安缩缩脑袋,怕死的装出一副可怜相,“我怎么敢。”
  倪瑞看到他这副模样,又笑:“焦咏安,你知不知道,我第一次见你,以为你是混黑道的耶。嗳,想象和现实真是差太多了。”

  标准
  隔天,将改好的样图给顾希看。倪瑞费了很大功夫,研究顾希的心理。这个男人,脾气高傲,处事严格,他会想要一座什么样的房子。于是将颜色的过渡调的很柔和,原先看中的灯具全部换掉,放弃客厅里设置的吧台。倪瑞一阵心痛,她本来最喜欢那个吧台了。不过现在看上去气氛温柔,他应当会喜欢。
  谁料到他依然皱眉头,“这样的话,客厅和卧室看起来很象。”
  倪瑞头痛起来,他真不好伺候。“是你一开始说,睡不着的。”她的声音因为恨恨的关系,提高了几分。
  顾希看她微涨红的脸,感觉那种心动的感觉又来了,似乎心跳随着她的呼吸而上下。这个女人,不温柔,立场坚定,固执,实在和男人心目中的完美差太多,可是他偏偏有些心动。顾希,你是喜欢上她了,可是,你喜欢她什么?
  倪瑞见顾希不说话,也将心情平复下来,“顾先生,我们再好好沟通一下。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顾希看看她,忽然笑:“倪瑞,我们的确要好好沟通。”
  倪瑞虽然仍然在火头上,可是不得不承认,顾希笑起来真的很迷人,声音微低,看起来镇定且温柔。他要是一直这么温和的话,就算用抢的,用骗的,她也会要他做男友。不过,上天是从来不遂人愿的。
  “我是说客厅很象卧室。”他仍是这么句话。
  “什么意思。”虽然生气,她还是要保持平静,不能让千年的道行毁于一旦。
  她真不明白这个挑来挑去的人,她的家,她与伍衍衍住的地方乱七八糟。伍衍衍偏好鲜亮的颜色,大红的棉布画满了大朵的牡丹用来做窗帘,每看一次,都有一种被谋杀的痛苦感。沙发是二手货,亦在伍衍衍的坚持下换上了鲜艳的粉红色。她很是得意的说:“你看,多梦幻。”倪瑞一开始住进去的时候,每次回家都会想撞墙死。
  可是,现今她住的十分愉快,那样的窗帘,沙发她也习惯了。
  她的设计已经那样的迎合他了,他还不满意。
  “你不觉得吗,灯光那么暗,沙发看上去又很象床。”
  他居然挖苦她,倪瑞哼了声,“你上次说要这样,现在又说不要这样,顾先生,你以为我真会飞天遁地吗?”
  顾希也没有生气,说:“你上次的线条太硬,可是这次的又过于暧昧了。”
  暧昧,他也说暧昧。当时画图的时候,助手也这样说,后来被她骂了一顿。会吗,这样的客厅会象卧室吗?
  倪瑞唔了一声,又端详起图来。真要命,这个顾希,他到底什么时候才满意。
  她将图卷起,放入袋里,“你那个房子的设计,我大概能够得奖了。评委也没这么挑。”
  顾希见她要回去,便说:“我送你回去吧,有些晚了。”
  倪瑞也不推辞,说:“好啊,这个时候车子很难叫得到。”
  车子开动,倪瑞气消了一些,她半真半假的说:“顾先生,你做每件事都那么挑剔吗?”
  顾希听到这话,看了看倪瑞:“挑剔,你原来这么看我的。我还以为你会说我高傲或者是脾气太大之类的。”
  这些话显然也是倪瑞的肺腑之言,但是由顾希的口中说出来,便有些尴尬了。
  “我工作的标准订的很高,因此跟我合作的人没有人不抱怨的。但是,最后的结果大家都很满意,如果能得十分的话,没必要不去努力争取。”他扭头看倪瑞:“你觉得呢?”
  倪瑞有些哑口无言,的确,他只是标准高,他又没杀人放火,他又没有不守公德,他又不是人格恶劣,自己凭什么对他有意见。
  不过她依然说:“那你平常也这样吗?每件事都这么高要求,不累吗?”
  他笑了笑,“看起来我给你的印象真的很苛刻。我只是工作的标准高而已。”
  倪瑞拍拍图纸:“那这算工作吗?”
  “这不是你的工作吗?”他居然开起她的玩笑来。
  倪瑞气鼓鼓的瞪他,“你不是说你只是工作标准高吗?”
  “好吧,我的生活标准也很高。”他从善如流。
  倪瑞再次哑口无言,是啊,他就算生活标准高又怎样,和工作标准高差很多吗,他还不是挑剔的人一个,有什么好争辩的。
  真有种想撞墙死的冲动。
  “高标准,他这么说吗?”伍衍衍正往脚趾甲上涂指甲油,“不过,说实话,的确没什么不好的啊。”
  “就好像买化妆品,有人买十几块的便宜货,也有人买上千的啊。价钱高,保养的就要好些啦。他这样子要求,生活品质就更好嘛。”
  倪瑞唔了一声,伍衍衍有的时候见地的确很高。
  “不过,他现在严格要求的是我耶。”她还是有些抱怨。
  “你也一样会去投诉化妆品厂家啊。人家付了钱,当然会有要求啦。不然他还客客气气的让你胡乱做一通吗。连华仔都说了,这样的服务态度是不行的。”
  倪瑞故作惊叹的打量她:“老衍,你今天晚上怎么这么多的高论。”
  伍衍衍站起身,“因为,今天有人对我说了一模一样的话。”她显得分外的仇恨。
  “谁这么大胆教训你啦。”倪瑞猜是她老板,或许这个月业绩下降,便骂了她一顿。
  “齐翰。”
  他可真是伍衍衍的恶梦。“他的公司上星期倒闭,我还来不及高兴,今天他居然被老板高薪挖过来当我的上司。他就是这么教训我的。”这个恶梦有扩大的迹象。
  倪瑞打量她:“你看起来心情也不是很差啊。”
  伍衍衍哼了一声,“那个齐翰不知死活,敢来我的地盘。我以前是没有机会整治他,现在他自己送上门来。”
  “天堂有路他不走,地狱无门却偏要来。”
  伍衍衍那张柔弱的脸做这样狰狞的表情实在搞笑,看起来一点说服力都没有。倪瑞敢确定,齐翰这个恶梦一定会持续很长一段日子。

  拒绝
  翌日,甫去上班,老板便问她;“倪瑞,顾希的案子还没有结吗,你要快些把图纸交给施工部门啊。”
  倪瑞同他抱怨:“那位顾先生太挑,他不喜欢我的设计。”
  老板瞪她,“你现在跟我说不喜欢,难道要我现在换人吗,你这个星期一定要交图纸。”
  真是,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
  对顾希的房子真算是呕心沥血,以后自己的家都不会这么的费心。自从上次同顾希抱怨无效之后,话都不愿与他多说。有什么事就找顾庭,问她:“你能不能作主,你觉得怎样?”
  顾庭一脸无辜的看着她:“瑞姐,你是不是又和我哥吵架了,你不要找我,我哥发火,我也害怕。”
  倪瑞笑:“看起来我很会吵架吗?我只是和顾先生沟通不了,你也是主人啊,你的意见我一样要顾及的。”
  顾庭看看图纸,便叫嚷:“哇,好漂亮,好温馨哦。”
  是不是,这种客人才最容易满足设计师的虚荣心,满眼放光的称赞你,想起来就欢喜。
  “你觉得不错吗?”倪瑞微笑。
  顾庭点头,“很好啊。我哥觉得怎样。”
  倪瑞唔了一下:“他不满意。”
  “他还不满意,他还要怎样。”顾庭有些打抱不平。
  “我不知道他要怎样。”倪瑞摊摊手,“他说这个客厅看起来象卧室。”
  实际上,她必须要承认,客厅的确显得暧昧,可是她怕一改动,顾希又会抱怨。
  顾庭偏偏头,“他这样和你说?他不喜欢客厅的灯光太暗的,还有啊,我哥很喜欢那套家具的,你要让它显眼一点啊。”
  家具,她记得了,第一次与顾希去看房子,问他要留下什么,他说的就是那套柚木的家具。
  “颜色也可以明快一些呀。”顾庭见倪瑞认真听,一下来了精神。
  “他好像不怎么喜欢跳跃的颜色,嫌太乱了。”
  顾庭抱怨:“可是你的图里只有那么几种颜色,看起来好像山洞啊。”
  柚木家具,米色的墙面,米白的地板,淡啡色的沙发还有有些昏黄的灯光,主色调的确是黄色。听顾庭这么说,再看的话,真的有些象山洞。
  倪瑞笑:“听你这么说就明白多了,女孩子果然更好沟通一些。”
  顾庭笑眯眯的,“你可有什么奖励,我这么帮你,你要将我的房间做的最漂亮。”
  倪瑞一直觉得顾庭是聪明的,现在更加这么觉得。这个女孩子,心思硬比别人要玲珑了几分。
  将图样又重新修改,又选过家具款式,地板,吊灯,墙纸,换了设计。顾庭的房间不仅开了落地窗,还多隔出来个日光座。这次做的仔细,连水杯的位置都考虑妥当。
  助手忍不住说:“瑞姐,这个设计再不好,我就要去跳楼啦。”
  倪瑞又检查了一遍,再卷起图纸,同助手一起去见顾希。
  同他约的是午饭时间,摊开图纸给他看。
  端详许久,终于微笑,“这次真的很满意。倪小姐的确费了许多心思。”
  倪瑞舒了一口气,暗道,终于结束了,以后再也不接他的案子。
  顾希问她:“什么时候施工?”
  倪瑞说:“你觉得满意,我就将图纸递上去。你准备好,我们随时可以施工了。”
  顾希想来十分满意,连连点头。
  倪瑞心里暗爽,很又些扬眉吐气的威风感。
  于是收起图纸,准备与他挥手再见。
  顾希却在那边说:“倪小姐今晚有没有空,可以吃个饭吗?”
  这句话声音虽然不大,但也不小,助手也听到了,于是盯着倪瑞足足看了几分钟。
  如果顺从心意的话,她会很潇洒的说:“我讨厌你的邀约。”当然,她不能这么说。她不能很直接的拒绝,要不然,明天她对男人拿乔的传言必会传开。这个顾希,真不得安宁。
  “顾先生,真感谢你的邀请,可是我今天晚上已经有约了,真抱歉。”她微笑。
  顾希点头,也微笑:“不要紧。”
  上了车,助手八卦的问:“瑞姐,那个顾先生是不是在追你?你喜欢他吗?”
  倪瑞揶揄他:“其实他中意的是你啊,你看不出来吗?他拿我做烟雾弹。”
  助手先是吃了一惊,说:“你又开我玩笑。”
  接着又紧张的问,“那他岂不就是gay了。”
  再看看倪瑞笑他的神情,“你当真又开我玩笑。瑞姐,你真是…”他自己也觉得好笑,先笑出来了。

  圣诞
  房子终于开始装修,顾庭住在她姑妈家,那里离焦咏安的住处近。两个人成天泡在一起,有时晚上找倪瑞出来喝酒,伍衍衍一人无聊,也跟过来,说:“人家两个人甜蜜,我怕你寂寞,和你做伴。”
  果然,顾庭与焦咏安两人的甜蜜宛入无人之境。伍衍衍自得:“是不是,我早就料到了,说什么你们三个人喝酒,其实是我们两个人喝酒。”
  这话听起来酸溜溜的,倪瑞打趣她:“老衍,要不然你去找个男友,我们三个人喝酒。”
  伍衍衍掐她的脸:“你反倒取笑我了。”
  倪瑞指指吧台另一头的几个男人:“那边有多个型男,你中意哪个,告诉姐姐。”
  伍衍衍也装模作样的端详考虑,顾庭耳朵尖,听见型男二字,问:“帅哥在哪里?”
  伍衍衍指了指,“你中意那个,告诉姐姐。”
  焦咏安在旁边大叫:“伍衍衍,你别教坏顾庭。”
  这边热闹竞真的引来那几个男人的回头,伍衍衍看清后,脸色有些臭,其中的一个赫然就是齐翰。
  她真不想自己的疯癫状被他见到,明天到了公司又要被训斥。虽然齐翰的势力网没有她伍衍衍强大,但是,他是上司,要骂她是怎样都可以的。
  她只好坐直身体,又看看齐翰,他已将头扭转一边,不再看她。她暗自庆幸,舒了一口气。但心里在骂自己,老衍你这个胆小鬼,被他看到又怎样,下班时间他管不了你。她或许比倪瑞心思细腻,精明,但是她没有倪瑞那么大胆量。
  喝酒喝了一半,看见齐翰走了,心中大石落地。连连举杯,“来啊,今晚我们不醉不归。”
  顾庭忽然说了句没头没脑的话:“下星期就是圣诞了哦。”
  很多人说单身女人十分空虚寂寞。其实单身女人和单身男人没有什么不同,一样劳累,回家便想睡觉,得闲便看看电视,随便找个人逛街,这样的日子也很快活。
  看看平时那些人挤出时间来拍托,有时心里也会庆幸,好在没有恋爱。要不然工作便没有起色,要不然就没有那么多的自由,要不然就没有自己找来的欢乐。
  可是,半夜胃痛的时候对谁撒娇,谁来安抚你,温暖你。生病的时候提醒你吃药,替你端水,拍你肩膀,叫你不用害怕。高兴的时候抱住你欢乐,难过的时候要你忧愁。
  倪瑞和伍衍衍不是临月感怀,实际上,对于单身女人而言,圣诞的确是个烦恼的节日。每次都要做许多的心理建设,告诉自己单身的好处,单身的坏处,让自己下定决心要找个男友。最少在圣诞,情人节,复活节,七夕,中秋,端午的时候不必那么的寒酸。
  圣诞那天公司会放假,下楼买早点,必会遇见那位许太太,问:“还没有男朋友吗?”于是几位太太聚在一起同时做惋惜状。
  接到同事电话,必会说,预祝你今年觅得如意郎君。打开电视,必定没有电视剧,要么是晚会,要么是电影摩西分海。去电影院,上演得必定和爱情有关。上街购物,店员见你身边没有男友,便会不由自主的可怜你起来。
  每到这个时候,两人都会觉得一股寒酸气从脚底泛起,到达脑门。
  伍衍衍有些醉意,在出租车上就嚷嚷:“瑞,我们不要过圣诞。”
  不过圣诞,怎么可以?于是倪瑞安慰她:“不要怕,还有我陪你嘛,我们那天扮twins,也一样很拉风。”
  伍衍衍撇嘴,“那天,有哪个男人约我,我一定去。”
  虽然还有几天才到圣诞,但是气氛已经很浓烈。好一些的餐厅已经定满了,有男女朋友的已经商量好了那晚的节目。助手问倪瑞:“瑞姐,你圣诞怎么过?”
  倪瑞反问他:“你怎么过?”
  她的助手现在也没有女朋友,每到节日便到处找玩伴。
  “约了几个兄弟去烧烤。瑞姐,你去不去?”
  倪瑞摇头,“不去啦,你们男孩子烧烤,我去凑什么热闹。”
  手机响起,那边的是顾希,“你圣诞有没有空?”
  他的声音依然镇定平静。
  助手虽然离了有几步远,依然竖起耳朵听,
  倪瑞故意说的大声,“真抱歉,那天我已经有约了。”
  挂了电话,助手凑过来:“瑞姐,刚刚那个是谁,你圣诞约了谁?”
  他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八卦,缩缩脑袋:“当我没问过。”
  倪瑞心里暗自叹气,自己的圣诞难道真的和伍衍衍扮twins吗?自己十几岁的时候绝对没有料到25岁的圣诞这么难过。
  回去却见到伍衍衍春风得意的挑衣服,问她:“老衍,你遇见什么好事了?”
  伍衍衍跳到她身边,“今天我们公司设计部的黄金单身汉约我圣诞的时候吃饭。哈哈,我终于有出头之日了。”
  倪瑞苦笑,这下,扮twins都不行了。
  伍衍衍偏头看看倪瑞,搭住她的肩膀问:“你那天有节目没有?”
  倪瑞含含糊糊的应答:“还没定呢。”大不了在家睡觉。世界上那么多的单身男女,都不是这样过吗?
  圣诞那天公司放假,睡到12点才起床。彼时伍衍衍已穿戴好,精神爽利的照镜子。倪瑞道:“你这么早就约会吗?”
  她点头:“现在吃午饭,如今约会都时兴一整天的。”
  伍衍衍准备好,便出门,挥手说:“我走啦。”
  倪瑞晃晃脑袋,从冰箱里拿了罐牛奶喝,打开电视,上演的果然是摩西分海,看的头痛。便关了电视,躺在沙发上,一边吃零食一遍看杂志。
  看的迷迷糊糊,似睡了一会儿,听见有人按门铃。开门,竟然看见顾希。
  倪瑞实在惊讶,顾希在门外笑了笑:“现在有空吗?”

  约会
  虽然谈完房子的设计后,仍然有去监管施工的进度,但并未与顾希碰面,算起来有快两个月没有见到他。而如今,他这样站在她公寓的门口。
  许是太过于惊讶,也或者是还未完全转醒,倪瑞看着顾希愣了好一会儿。
  终于,她说:“你进来坐吧。”
  顾希进了房间,问她:“你现在有空吗?”
  倪瑞还是想矜持一下,但他已经说:“那去换件衣服,我们一起出去吧。”
  他的目光十分的柔和,语气温柔,让她有些难以拒绝。
  顾希并未开车过来,这让倪瑞多少有些意外。顾希只说因为路上车太多容易堵车的关系,没有开车。
  他转过头问倪瑞:“会介意走路吗?”
  这样的顾希,这样温柔而平和的顾希,让倪瑞真有些心动。
  于是她摇头,“不会,要去哪里?”
  顾希居然带她去游乐场坐热气球。
  如果顾希是在追求她的话,那么还真算浪漫。
  “惧高吗?”排队的时候,他问。
  惧高?她都快兴奋死了,看她的表情就知道啦。
  气球升起的时候,风很大,感觉自己的头发在风里猎猎作响,底下人群得喧闹声亦听得到。
  到了空中,便觉得清冷起来。倪瑞于是问:“怎么会想到坐热气球?”
  顾希说:“昨天看电视上介绍,觉得热气球很好看,就想到来试一试。”
  倪瑞笑:“我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有个小孩子穿越时空到了古代,有一次他在一个皇宫里被捕了,为了逃跑,他将宫里所有女人的头巾和腰带搜集过来,做成了热气球。”
  顾希也笑:“好在我们头上的气球不是腰带头巾做成。”
  气球升到最顶峰的时候,可以看到游乐场的全景,高大的摩天轮,呼啸的云霄飞车,广阔的湖泊,各式各样形状的建筑,还有高空特有的冰冷而清甜的空气,这样的一切,在孩时的梦境里,出现过的场景,一一呈现在眼前。
  侧脸看他,竞恍惚想到了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8月份的玉兰花开,他站在树下,冷冷淡淡的同她说话,而现在是圣诞,他们乘着热气球,在这么高的游荡中,他站在她的身边,离她仅有一手之隔。
  “顾希,真想不到,我们也认识有4个月了呢。”她感叹的说。
  顾希也侧头看她,“是啊,我新年的时候就可以搬回家里了。”
  倪瑞点头,“施工队那边跟我说了,交工前,我会再去看一次。不过他们说你很满意呢。”
  顾希微微笑了笑,四周很安静,只听见高空里空气流动的呼呼声。
  终于听见他说:“倪瑞,圣诞快乐。”
  还未到吃晚饭的时候,倪瑞的肚子就开始饿了。这不能怪她,她今天只喝了一瓶牛奶,吃了几块饼干,现在饿得脚都有些发软,她实在不愿意在走下去了。
  “顾希,我们什么时候吃饭?”她还是很客气的问。
  于是挑了家最近的餐厅吃饭。
  是家越南餐厅,店内的女侍应生一身越南民族服装,青衣婆娑地在餐馆中的一二楼之间穿梭着上菜。
  先上了春卷和生菜,旁边的碟子里有鱼露和酱料。侍应生是个越南的女孩子,长得很秀气,身材窈窕,看见顾希,微微羞涩的笑着抿抿嘴。
  倪瑞吃毕春卷,不是那么饥肠辘辘,便有气力开顾希的玩笑。
  “那个女孩子有些中意你呢。”
  顾希只抬头看看她,没有回答。这让倪瑞多少感觉有些尴尬,便圆场说:“你的口味很清淡啊,不吃辣吗?”
  顾希点头:“如果多吃些辣椒,喉咙就会痛,所以只好吃清淡些。”
  “象越南菜,就比较经常吃,还有日本菜。”
  倪瑞笑:“我可是第一次吃越南菜呢。”
  第一道菜是蔗虾,是由麻虾的虾蓉和少许的猪肉烧成,虾蓉的色泽鲜亮,看起来就十分爽口的样子。顾希同她介绍:“虾蓉有放在甘蔗段上烧过,所以很鲜美,又不油腻。”
  吃的时候用越南米纸包着蔗虾、青、红萝卜丝、青瓜、金不换、生菜、薄荷叶,再蘸些鱼露。虽然很清淡,但真的有一股鲜美的味道回绕在口中。
  不得不承认,虽然他很挑剔,可是,挑剔也有挑剔的好处。
  倪瑞不无感慨的想,这个男人,也是有他的不错的地方的,带她坐热气球,吃越南菜,又很温和的对她,只是,为什么他偏偏是那个第一次见面就与她吵架,又百般为难她的设计的顾希呢?
  两个人仍然是走路回去,顾希原本是要拦TAXI的,可倪瑞说吃的太饱,想走一会儿路。
  冬天的夜晚,风有些冷,地上还有刚刚掉下来的树叶,踩上去发出沙沙的响声。身边不时有些十三四岁的少年跑过,有的还大声的叫:“圣诞快乐。”
  “今天还算愉快吗?”顾希问。
  “很愉快。很高兴你约我出来。”
  “我一开始还担心这样找你出来,你会不高兴呢。”顾希舒了一口气似的说。
  “怎么会?”倪瑞有些惊讶的说,难道她看起来会一脸苦相吗?
  “因为你一直对我的印象不佳,有些讨厌我啊。”他半真半假的说,眼里有些笑意的看着倪瑞。
  她实在有些尴尬起来,在今天之前,她的确是讨厌他的。现在,却有种吃人嘴软的愧疚感。
  “怎么会,我们一直相处愉快啊。”她马上和他客气。
  顾希看着她,笑了笑:“相处愉快,你这么觉得?”
  倪瑞连忙点头:“对啊。”这种话,在这个时候讲出来虽然会很假,但是总不能说‘没错,我就是讨厌你’这样的话吧。
  “现在呢,依然不喜欢我吗?”他问的很认真,连眼神都显得特别的诚恳。
  倪瑞看着他的眼睛,竞有些讷讷,许多话到了嘴边却说不出口。
  顾希,我也不知道,我是喜欢你还是讨厌你,我不知道,我说不出口,顾希。

  礼物
  见她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他笑,拍拍她的头,“走吧。”
  到了她公寓的门口,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袋子,“你的圣诞礼物,圣诞快乐。”
  倪瑞啊了一声,“可是,我没有准备你的礼物。”
  她何止没有准备他的礼物,在今天中午以前,她根本没有想过今天会和他一起出来。现在,开始又陷入愧疚感当中。
  顾希对她的反应似乎早已预料,笑:“没关系,你拆开看看喜不喜欢。”
  袋里装的是只绒布盒子,里面是条银白的手链,设计的很精巧,锁扣是由水晶扣在环内,看起来又大方又漂亮,对着街灯,还发出微微的光芒。
  倪瑞一眼就喜欢上这条手链,可是她敢保证,它一定很名贵。她不想这样平白的接受那么贵重的礼物,虽然今天是圣诞,虽然,顾希或多或少喜欢她。
  “喜欢吗?”顾希有些担心她不中意。
  “很漂亮。”她将手链重新装入盒内,“可是,顾希,这太贵重啦。我不能要。”
  顾希停顿了一下,“那你喜不喜欢?”
  倪瑞点头,“喜欢,可是”
  她话音未落,顾希已经将手链拿出,戴在她手上,“给你的礼物,只要喜欢就好了。”
  被他握住的手,有些发烫,这股热度一直蔓延开来,连耳根都红了。
  “顾希”她试着解释,“真的太贵重了,我不能接受。”
  “为什么?大家不是都说,礼物在乎的是心意,不在乎贵重与否的吗。”他微微低下头,和她直视。
  不在乎贵重,那是千里送鹅毛的尴尬时,说的客气话。他如果送她一根鹅毛,她也会很客气的微笑,收下说礼轻情意重。
  可是,现在叫她怎么反驳他。
  “我有我的原则。”她索性装酷。
  他微微叹气:“倪瑞,我并不是特意挑选这么贵重的手链,让大家尴尬。只是觉得它很漂亮,第一眼看见就想把它送给你,希望你可以喜欢。”
  他这么诚恳的说,倪瑞反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可是,我没有礼物给你。”
  他笑笑:“你今天同我出来,就是最好的礼物了。”
  刚刚消退的热意重新袭来,脸都涨的有些红。连他方才问她是不是仍然不喜欢他的时候,都不及现在感触多。
  刚才是不知所措,或者还处于震惊当中,但现在却十分清醒,真实的感觉到两个人之间的张力,若有若无的将他们拉近。
  上了楼,发现伍衍衍还没有回来,中午吃了一半的零食还在沙发上。
  坐下来,端详手上的手链,在光亮处看它更漂亮,连手腕都显得修长了几分。
  伍衍衍开门进来,看见躺在沙发上的倪瑞,咦了一声,“你今天一天没出门吗?”
  又看看她的衣服,“穿的这么整齐,应该是出去过啦。”
  倪瑞笑:“不要管我啦,你今天约会怎么样,黄金单身汉好不好。”
  伍衍衍哀叹了一下,“别提了。”
  她打扮的漂漂亮亮,心情也十分好,说话亦淑女极了,只差没拿把琵琶半遮住脸含羞带怯了。男主角显然满意她的表现,对她急尽殷勤。
  去吃有格调的法国菜,她一直表现的十分高贵淑女。
  直到遇见她的死对头。
  倪瑞一时有些反应不及,“谁?”
  伍衍衍气急败坏,“还能有谁,我人这么好,只有一个人看我不顺眼。”
  倪瑞这才恍然,“是齐翰吧。”
  他好像认识今天的男主角,于是很不客气的同他们坐在一起,佯装偶遇她的样子。“咦,伍小姐怎么也在这里。”
  倪瑞忍住笑,面无表情的说:“或许他真是偶遇你呢,不要想太多啦。”
  “才不是。”伍衍衍大声反驳。
  他根本是来破坏她的完美约会的。他故作惊讶的说:“伍小姐今天怎么这么淑女,这样很好啊。本来嘛,平常那样杀气腾腾的,是很难交到男朋友的。”
  男主角于是有些难以置信的问:“杀气腾腾?”
  他故作姿态的哦了句,“抱歉抱歉,我不该这么说,破坏了伍小姐的形象呢。伍小姐,不要见怪。”
  接着又哈哈笑,说:“说起来,我今天是一个人呢。两位不介意加我这么个电灯泡吧。”
  男主角很客气,说:“哪里哪里,人多些热闹嘛。”
  他又问:“伍小姐,介不介意?”
  她只好强颜欢笑,:“当然不介意。”
  于是两人世界变成三人行。
  而三人行未到一半,男主角接到电话,之后说:“设计部出了点事,我要走啦。”
  他退场,变成她和齐翰的二人行。
  于是,伍衍衍很光火的问:“齐翰,你是不是来捣乱的。我约会干你什么事。”
  齐翰却笑,“他自己走的,跟我有什么关系。”
  接着又自顾自的皱眉头,“呀,接着我们去哪里玩。”
  伍衍衍看他就生气,“玩你个头。”,拿起包要走。
  齐翰拽住她,“喂,今天圣诞你脾气还这么大。”
  伍衍衍忙不迭的甩开他,“你真搞笑,圣诞跟我的脾气有什么关系。”
  齐翰又哈哈笑:“伍衍衍,反正是约会嘛,我跟你也不错啊。”
  伍衍衍回过头骂他:“不错你个头。”
  齐翰摸摸脑袋,跑上前来,说:“你这么喜欢说我的头做什么。”
  听到这里,倪瑞终于笑出来,“他还蛮好笑的,然后怎样。”
  伍衍衍瞪了她一眼,“好笑你个头啦。”
  倪瑞又爆笑起来。
  “我跟他吵架的时候钱包被扒了,接着就去警局保安了。”伍衍衍恨恨的说,“总之,今天倒霉透了。”
  倪瑞唔了声,“他跟你一起去的吗?”
  “当然啦,是他害我钱包被偷的。那个家伙连车钱都不肯出,结果两个人走路去警局,然后又走路回来。”
  虽然同样是走了一天的路,不过显然伍衍衍的比她好笑多了。
  “老衍,”倪瑞一本正经的说。
  “什么?”
  “我确定,你们是一对欢喜冤家。”倪瑞一边笑,一边逃回自己的房间,关上门。
  门外传来伍衍衍气极的骂声。
  圣诞真是产生奇迹的一天,顾希可以这么温柔,那齐翰为什么不可以喜欢上伍衍衍。

  设计
  第二天还是要上班。
  才开完会,助手悄悄跑来:“瑞姐,有个女人在会客室等你。”
  倪瑞暗笑,今日我终于行情看涨。
  助手笑眯眯的又说,瑞姐,那可是个美女呢。
  那个女人的确是个美女。
  年纪大概二十余岁,瓜子脸,眼睛又大又明亮,鼻子有些尖尖的,嘴有些阔,但一点也不影响她的漂亮,反而添了些妩媚。齐耳短发,发梢勾在耳后,别了朵水晶做的山茶花,显得一张脸白如美玉,鲜艳明媚。
  看见倪瑞,打量了一番,自己先到招呼,“我姓江,江明波。”
  倪瑞递名片,“倪瑞。”
  江明波略点头,“你好。”
  助手送茶水,她很客气的道谢。
  “倪小姐,我听说在新近的设计师里,就数你最出色啦。”她微微笑,嘴角边的梨涡若隐若现,“所以想找你设计房子。”
  倪瑞笑,“过誉啦, 我才入行多久。”
  江明波说:“是一位朋友介绍的倪小姐,我也看过他的房子,真的不错。”
  倪瑞不好推辞,问:“江小姐,你的房子在哪里,公寓还是楼房。”
  “公寓,在市区。”江明波问她,“倪小姐打算接我的案子吗?”
  倪瑞还欲考虑,江明波又说:“倪小姐放心,价格方面我绝对让你满意。”
  她真搞不懂,为什么要找她。
  她这个新晋的设计师,向来都是由老板派案子给她做,象客户直接找来的,还是第一次。
  助手也高兴,“瑞姐,我们离红的那天不远了。”
  倪瑞有些疑惑的问他:“你觉得那个江明波是什么人?”
  助手咳了声,“瑞姐,她不是说是朋友介绍的吗,你还犹豫什么。”
  倪瑞又问他,“你注意她的首饰了吗,那朵山茶花,好像是名家设计的限量版,还有胸针。”
  助手咕哝,“我们是做房子,又不是做首饰。”
  倪瑞瞪他,“你还不明白,她绝对是个有钱的大小姐。”
  “她那么有钱,有名的大设计师不请,干嘛特地过来请我。”
  助手挠挠头,有些搞不清楚状况,最终说:“所以我才说我们马上就要红了嘛。连有钱人都晓得我们了。”
  过了一天江明波又来,这次打扮不像上次那般鲜亮,只是一袭白衫黑裤,头发梳的轻薄,又清爽又漂亮。倪瑞不禁感叹,别人穿白衫黑裤,就是一副帮佣的模样,她穿起来却是那么气派。
  “倪小姐,考虑的如何。”
  倪瑞不置可否,说:“先看看你的房子吧。”
  上了她的车,江明波问她:“倪小姐这么年轻就这么能干了,真是羡慕。”
  倪瑞笑:“我还羡慕你呢,这么漂亮。”
  江明波摇头,“漂亮有什么用,没有人喜欢。”
  倪瑞惊讶,“怎么会,你真会说笑。”
  江明波看她一眼,笑:“倪小姐,我同你说这些话,你莫要笑话我。我家略有资产,自己虽然也做事,但是没什么成就的。原来想,自己在千金小姐里也是不寻常的一个,总该觅段好姻缘吧。可是,那些白手起家的年轻人不喜欢,嫌我娇贵,没有能力。同我家世相当的或比我们家强的,又嫌我不够听话。”
  倪瑞听了笑,“江小姐多想了,我如果是男人,一定喜欢你这样的。”
  江明波看着她笑,梨涡微露,“你真这么想?”
  到她的公寓观看,空间很大,环境也十分好,外面就是一个公园。江明波显然不经常在此处住,东西极少,只有大概的几样电器,一套沙发。两个人站在厅里说话,还可以听到回音。
  倪瑞四处观看了一下,“你不太住这里吗?”
  江明波点头,“我住山上的别墅,这里偶尔来。”
  倪瑞微笑,但心里实在讶异,这个江明波,费这么大功夫找她,要她设计房子,结果却是一间 偶尔来 的公寓。不过她既然愿意,她自然无话好说。
  “想要大概做成什么样的呢?”
  江明波也不回答,从冰箱里拿了瓶酒,问她:“喝不喝?”
  倪瑞暗自想,她真是妩媚动人,男人被她看一眼,一个微笑,骨头就酥掉了。
  江明波一边喝酒一边问她:“倪小姐,有没有男朋友?”
  倪瑞摇头:“现在没有。”
  江明波又替她倒了杯酒,“那有没有喜欢的人。”
  喜欢的人,顾希算不算?
  倪瑞笑:“不要提这些啦,谈谈你的房子吧。”
  江明波喝完杯中的酒,叹了口气,说:“我有个很喜欢的男人,我问他喜不喜欢我,他告诉我他有喜欢的人了,他不喜欢我。”
  倪瑞见她落寞的样子,有些尴尬。她是个室内设计师,这个并不包含处理心理问题,可是这么美丽的女人,一副落寞有楚楚可怜的说她的爱情,她难以开口说拒绝的话。
  江明波又说:“我问他,他喜欢的人是谁,他说是帮他设计房子的设计师。我就想,我倒要看看,做设计师的女人是什么样的,是格外漂亮,还是格外迷人。”
  倪瑞心里一阵乱跳,她隐约有些猜到江明波费尽心思找她的原因了。
  江明波看着倪瑞笑:“你也认识他的,他叫顾希。”

  狐狸精
  两人相视了好一会儿。但倪瑞其实是有些莫名其妙的,这种情景象极了第一次见顾希的时候,他也是这般,叫她不要纠缠。
  她难道长得很像狐狸精吗?
  她如果是个小妖,眼前的江明波就是千年道行。
  她还是同她澄清,“我同他没有交往,江小姐,你不要误会。”
  江明波从沙发上站起来,“我没有误会,所以,我要和你公平竞争。”
  竞争?
  这个词语用在争夺男人上,还真是有些奇怪。
  毕竟有过一次经验,倪瑞还是很心平气和,客气的问她:“江小姐, 房子要怎样?”
  江明波确实没有料到她的反应,略停顿了一下,“房子。”
  她没有真的要找她设计房子,纯粹只是为了给她个下马威。
  也只好顺势说:“你那么专业,不如给点建议。”
  倪瑞又观望了一下房子,江明波有些忍不住了,问:“你不问我,关于我和顾希的事。”
  倪瑞唔了声,从善如流,“你们怎么了。”
  江明波反倒不说了,只笑笑,“总之,我会同你竞争到底的。”
  路过焦咏安的公司,便上去找他吃饭。
  他们的软件公司,全是男人,一个个蓬头垢面,焦咏安因此格外鹤立鸡群。
  “焦咏安”,倪瑞站在门口叫他。
  他很欢喜的跑来,“你怎么来了,找我吃饭?”
  他的视觉神经似乎又有些疲劳,眼睛红通通,水汪汪的。
  倪瑞一边笑,一边点头,“对,吃饭。”
  甫出公司大门,焦咏安就做双手合十状,“上帝,这是我这个星期第一次出公司大门,感谢主。”
  倪瑞哈哈大笑,“你应该感谢我救你脱离苦海。”
  挑了个附近的餐厅,问他要点什么,他一脸饥饿的模样,“要快些的菜,越快越好。”
  倪瑞笑他:“焦先生,你也算个有些社会地位的人,不要像个饿死鬼一样。”
  焦咏安叹气,“倪瑞,你知道我吃了多久的盒饭,我现在看到盒饭就想吐,一点也吃不下去,可是肚子又实在饿。你就可怜可怜我,我都掉眼泪啦。”
  倪瑞哼了声,“所以,我说软件公司,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的。”
  焦咏安不理会她的嘲笑,径自叫服务生,“麻烦来几瓶啤酒。”
  倪瑞睁大眼,“焦咏安,大冬天你喝啤酒!”
  焦咏安又做出哀求的样子,“瑞姐姐,我真想喝,你发发慈悲。”
  倪瑞觉得有些好笑,“你喝酒求我做什么,爱喝便喝。”
  菜还没上,他很是心急,左顾右盼起来,倪瑞忽然说:“焦咏安,如果我当时没认识你,你说现在会怎样。”
  不认识他,就不会遇见顾庭,就不会认识顾希,也当然没有今天的江明波。
  她最近的生活,被他们充满,如果没有一开始,现在会是怎样。
  焦咏安回转头问她:“倪瑞,是不是我惹你生气了。”
  倪瑞很郑重的点头,“是,事情由你而起。”
  焦咏安有些不知所措,倪瑞的脾气他见识过,生气时也是很吓人的。
  于是战战兢兢的问:“是什么地方不对了?”
  他担惊受怕的样子很搞笑,倪瑞又笑出来,“你知道吗,认识你以后,我才发现自己原来象极了狐狸精。”
  焦咏安有些心虚,于是讨好的说:“狐狸精,那是夸赞你漂亮。”
  倪瑞又哼了声,“焦咏安,你越来越会说笑啦。”
  服务生将菜端上来,又拿来冰啤。焦咏安开酒,“不要生气啦,来,喝点酒。”
  又问她:“谁说你是狐狸精啦,顾希?”
  倪瑞不知道该怎么说,说是江明波的话,她和顾希的暧昧关系该怎么算。
  “江明波。”不说的话,不是更暧昧。
  “她是谁啊。”焦咏安知道跟自己没关系,大吃大喝起来。
  “天知道,她莫名其妙跑来,说要和我公平竞争。”
  焦咏安大喜,“难道还有个女孩在默默暗恋我,她漂不漂亮?”
  倪瑞冷冷的看着他:“我话还没说完呢,她喜欢的不是你,是顾希。”
  “顾希,”焦咏安瞪大眼,张大嘴,“你跟顾希,”
  “没怎样。”早知道他的反应会是这样,“所以才说那个女人莫名其妙啊。”
  焦咏安吞下口里的食物,很郑重的说:“倪瑞,你千万不要和顾希拍拖。”
  “如果你跟他,我不是要叫你大嫂。”
  倪瑞瞪他,“你想太多了,就算叫我大嫂,很亏待你吗?”
  焦咏安立刻狗腿的倒酒,“怎么会,我跟你开玩笑的,大嫂。”
  她头痛起来,“焦咏安,你如果要这么算的话,我之前还是你女朋友,是不是?”
  “曾经有人认为我是纠缠你的狐狸精,是不是?”
  焦咏安又装出一副怕死的可怜样,“瑞姐姐,你大人有大量,我说错话啦,你原谅我好不好?”
  真受不了他,“焦咏安,我当时不和你相亲,现在就什么事都没有。”

  某日
  虽然说自己谈不上喜欢江明波,可是,也并不反感她。
  所以,还是接下了她的案子,事后还调侃自己,说自己气度实在大。
  其实退一步来说,江明波也没有做的过分,只不过跑过来告诉自己她的心意。
  于是,和助手坐在她的车上,也不觉得尴尬。
  助手显然对这位漂亮的女士很有好感,不停的打听她的爱好,一路上还讲了很多不太好笑的笑话。
  江明波终于有些受不了,抛下助手和倪瑞聊天。
  “倪小姐平常喜欢做些什么?”
  “很多啦,唱K,看电视。”
  助手又不失时机的插话,“江小姐呢?”
  江明波皱了皱眉,“我嘛,我喜欢园艺。”
  助手不知道如何接下去,求助的看看倪瑞。
  好在江明波的公寓到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助手拿出工具来量尺寸,江明波只好站在阳台上看着他们工作。
  之后对倪瑞说:“看你们工作,觉得很专业,你真的很能干。”
  倪瑞笑:“过奖了。不过你公寓的东西真的很少,要做成怎样呢?”
  江明波也笑:“这个问题,你问了我好多次,说实话,我也不清楚。”
  “为什么会喜欢园艺呢?”其实她也觉得奇怪,江明波那么漂亮大方的样子,不像会去做园丁。
  “其实我很喜欢植物,他们很老实,你只要好好的照顾他们,就一定会得到回报,会很健康的长大,开花,结果,不会对不起你,不会耍脾气。”
  倪瑞笑:“你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动画片花仙子。”
  江明波不回答,反过来问倪瑞,“你喜欢植物吗?”
  “还好啊,多些植物很健康,空气也好。”
  “就这样吗?”
  不然呢?她想要她说些什么,跟她一样,把植物当作宠物吗?
  “植物啊,”倪瑞笑笑,“如果你半夜起来,很想念它,还要到户外去看它,如果你很想拥抱一朵花,它又太弱小了。”
  江明波看着倪瑞愣了好一会,“你知道吗,我和顾希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也是这么说的。”
  倪瑞有些尴尬的偏偏头,“是吗?”
  江明波看着外面的公园,说:“顾希刚毕业的时候,我爸爸发现了他的才华,把他留在T&B,给他公司的股份,之后他一直很感激我爸爸,无论T&B有什么事情,或者别的公司怎么挖脚,他都不为所动。”
  倪瑞暗自想,这是目前为止,她知道的第一个人这么夸赞顾希的。
  “是因为这样,才喜欢他的吗?”
  她还是有些三八的问。
  江明波也不回答,只是微笑。
  回去的时候,助手在出租车上小心的问倪瑞:“瑞姐,你和那个江小姐是不是情敌?”
  倪瑞一本正经的说:“你不是看上江小姐了吗,哦,那变成了几角恋,好复杂。”
  助手神秘兮兮的说:“瑞姐,你不要装啦,我刚才听到你们说的话啦。你跟我讲没有什么关系的嘛。”
  倪瑞看着他,“你不是都听到了吗,还要我讲什么 ?”
  助手也不理会她的嘲笑,继续说:“瑞姐,老实讲,你抢不过她啦,她那么漂亮,家世又好。”
  倪瑞哼哼的笑了笑,“你的见地很高呢。”
  她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抢什么,但是如果真的很适合她的话,为什么要拱手相让。
  晚上吃饭和伍衍衍一起去吃火锅。吃完后,两人有些意犹未尽的想续摊,在马路上游走的时候遇见了顾希。
  他看见倪瑞跑过来,问:“你们去哪里?”
  倪瑞耸耸肩,“还不知道,你呢?”
  顾希指指刚才来的地方,“我在见一个客人。”
  倪瑞哦了一下,“那我们现走了。”
  顾希伸手拉住她:“倪瑞,焦咏安跟我说了江明波的事,她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朋友,你不要误会。”
  倪瑞脸有些涨红,“你不用和我解释。”她抽出手,“我们先走啦。”
  顾希又拉住她,这次脸上微微有些笑意,“你以后不要和焦咏安抱怨了,他把你的事告诉了每一个人,现在顾庭也开玩笑要叫你大嫂。”
  焦咏安,这个十三点。
  顾希拍拍她的头,“我先走了。”
  伍衍衍见顾希走了,上前揶揄倪瑞:“不错嘛,发展顺利哦。”
  倪瑞笑:“老衍,你也来取笑我。”
  她们最后去了平常常去的酒吧,伍衍衍今天晚上兴致极高,附在倪瑞耳边说:“倪瑞,你看见没有,那边的型男一直盯着我看呢。”说完,很张狂的大笑。
  两个人嘻嘻哈哈的,听见有人说:“伍衍衍,你也在这里。”
  站在他们面前的有五六个男生,说话的那个一张娃娃脸,眉毛浓,显得阳光又精干。
  “我是齐翰。”他先和倪瑞打招呼,径自坐了下来。
  倪瑞心里暗笑,原来他就是伍衍衍的死对头啊。
  伍衍衍倒有些放不开,看也不看那群男生一眼。
  喝了一会儿酒,齐翰又跟伍衍衍介绍:“伍衍衍,这个是我的好朋友,尚平。”
  伍衍衍出于礼貌,点了点头。尚平是单眼皮,头发有些少年白,长得很普通,伍衍衍觉得他有些面熟,于是问:“我们以前认识吗?”
  尚平有些激动,坐在伍衍衍旁边不停的动来动去,话却说不出口。
  伍衍衍怪异的看了看尚平,忽然尚平大声说:“伍衍衍,我很喜欢你,我喜欢你很久了。”
  伍衍衍的确被吓住了,现场一片安静。
  尚平脸涨的通红,神色十分激动,他一把握住伍衍衍的手:“你接受我吧。”
  他说话的时候,嘴里一股酒精的味道,伍衍衍扭过头,“你喝醉了。”
  她想挣开他,可是那个尚平一把抱住她,嘴唇贴了上来,手不停的拉扯伍衍衍的衣服。
  他用力过猛,两人一齐跌落在地上,尚平因此压着伍衍衍,不停的亲吻她,抚摸她的身体。
  这样的一切,来得太过突然,所有的人都惊呆了一下。
  倪瑞回过神来,用力的将尚平推开,拉过伍衍衍,“尚先生,你太过分了。”
  伍衍衍显然受了惊吓的模样,嘴被尚平的嘴撞的通红,头发散乱,外套也破了。
  齐翰看着伍衍衍,有些欲言又止,尚平拖住他的手说:“齐翰,你告诉她,我好喜欢她。”
  倪瑞愤怒的拉着伍衍衍离开座位,对齐翰说:“齐翰,我会去告你的朋友强暴,你们这群王八蛋。”
  伍衍衍在出了酒吧门口才哭出来,她从小受良好教育,在身边的都是很斯文的人,从来没有受过这种侮辱。
  她蹲在地上呜呜咽咽的,不停的抠喉咙,希望将那股恶心的气味呕出来。
  倪瑞想拉她回家,或者去医院,她拽住路边的电线杆,一边哭一边吐。
  只好打电话给顾希,问他有没有空,顾希说他就在附近,很快过来。
  齐翰和那群男生赶了过来,他先看了看伍衍衍,想说些什么,但是还是对倪瑞说:“倪小姐,我朋友是太喜欢伍衍衍才这么做的,你不要控告他。”
  伍衍衍抬起头,眼里全部都是泪水,满是哀伤和愤怒,大声的叫出来:“齐翰,你不是人,你怎么可以这样做。”
  尚平看见蹲在地上的伍衍衍还想冲上前去,嘴里不停的说:“衍衍,接受我,接受我。”
  男生们将他拉住,齐翰眼眶也有些红,看着伍衍衍满是不舍。
  气氛有些僵持不下,其中另外一个男生说:“其实只是被强吻了一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尚平那么喜欢她,不如伍小姐原谅他嘛。”
  其他的人也说:“就是,没有必要告他强暴吧。”
  伍衍衍看着齐翰,号啕大哭起来。
  倪瑞一阵心痛,其实伍衍衍的心思她知道,她是喜欢齐翰的,可是被强吻,他竟然不理会她的感受,无论是什么样的女孩子,这一刻也会哭出来的。
  倪瑞大声的说:“我一定会去告他。”
  这个时候顾希赶了过来,看见这副情景,拍拍倪瑞的手,“我先送你们回去吧。”
  伍衍衍眼里还有泪水,她摇摇晃晃的站起来,说:“你们放心,我会告得他坐牢,我不会原谅他。”她看着齐翰,“我也不会原谅你,齐翰。”

  原来
  在回公寓的路上,伍衍衍一直默默的流眼泪。
  顾希算很有风度,没有问倪瑞她的事。又觉得在场有些不方便,送到门口便先回去了。
  伍衍衍一回到公寓便冲到浴室里去,关上门,听见哗啦啦的水声。
  倪瑞有些坐立不安,她与伍衍衍都是受过极好教育的人,应当不会因为一些小曲折而想不开,可是,她现在真担心伍衍衍。
  她固然不会因为这件事伤害自己的身体,可是,恐怕,她的心很难再放开了。
  伍衍衍或许说的对,她们的恋爱运气实在不是很好。
  第二天,上班看见齐翰,虽然脸色平静,咬住嘴唇,一句话也不说,可是怕一低下头,眼泪就会掉下来。
  齐翰的脸色也很憔悴,问她:“伍衍衍,你还好吧?”
  伍衍衍不理他,将头轻轻扭过去。
  齐翰停了一下,说:“其实,尚平真的很喜欢你,你不要怪他。”
  伍衍衍瞪大眼,看着齐翰,“到现在,你还这样说,齐翰。”她眼眶又红了。
  齐翰闭上眼,似乎也在下什么决定,“尚平跟我从初中开始便是死党了,衍衍,你原谅他,好不好,他自己也很后悔。”
  伍衍衍的眼泪终于又掉下来,眼前的齐翰与她知道的齐翰并不是同一个人。
  她认识的齐翰,虽然嘴巴坏,可是仍然是关心她的,欣赏她的。
  她认识的齐翰,在圣诞那天,突然的闯到她面前,陪她过了圣诞,同她高兴,逗她欢笑。
  她看着他,有些欲言又止,“你真要我原谅他?”
  齐翰点头,“他真是因为太喜欢你了。”
  伍衍衍冷冷笑了笑,“他喜欢我?那你呢,你喜不喜欢我?”
  齐翰愣住了,话全部堵在喉咙口。
  伍衍衍看见他的样子,更有些心寒,“要我原谅他,你让他在楼下的商业街下跪跟我认错。”她咬牙,恨恨的说。
  齐翰瞪大眼,“下跪!伍衍衍,你不要搞这么多的事。”
  伍衍衍哼哼笑,“他做不到,就等着收法院的传票。”
  齐翰的口气也严厉起来,“你不要太过分,这只是件小事。”
  伍衍衍挑高眉毛看着他,“是件小事吗?你这么觉得。”她已经决定,眼前的这个男人,她不会再为他心动了。
  他连保护她都做不到,又怎么来爱她。
  尚平下午接到齐翰的电话便来了。
  今天的他比起昨天,实在怯懦了太多,看着伍衍衍的眼神十分闪躲,因此,伍衍衍真的显得有些盛气凌人。
  齐翰的脸色完全沉下来了,说:“伍衍衍,你做事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吗?你这样做,自己心里会安乐些,是不是?”
  伍衍衍干脆不理会他的斥责,直视着尚平,很难想象,眼前的老实巴交又胆小怕事的人是昨天晚上强吻她的人,是什么给了他勇气,酒精,抑或真是太喜欢她了?
  不可否认,眼前的尚平是有几分可怜相的,可是这更让伍衍衍心生烦躁。
  “你愿不愿意跟我下跪认错?”
  尚平跪下的时候,路上的人全部都回头看,他的脸又青又红,恐怕出生到现在,今天受的屈辱最大。
  齐翰在身后恶狠狠的说:“伍衍衍,到今天,我才发现你是这么的一个人,你现在高兴了很多吗?”
  伍衍衍也在气头上,被强吻的是她,受伤害的是她,那个尚平,仅仅凭一句喝醉,喜欢她,还有一副胆小的可怜相就博取了所有人的同情。真是太好笑了。
  可是,心里还是隐隐觉得悲哀的,她大约知道,自己和齐翰,再也没有可能了。
  原来,她的运气真的太差。
  倪瑞去江明波的公寓里看房子,因为昨天伍衍衍的事,她的情绪也不是很高。
  站在阳台,看着外面的公园发了好久的呆。
  江明波今日穿了件改良旗袍,显得身材玲珑,一双眼睛明亮如水。
  “今天心情不好吗?”她问倪瑞。
  倪瑞掩饰,“看看附近的景色而已。很漂亮。”
  江明波哦了声,“这里吗?不如山上的别墅呢。”
  她毕竟是有钱人家的小姐,似有似无的会展露些多金的优越感。作为感情的争夺战,金钱自然占了一些因素。
  倪瑞于是揶揄她:“哦,那为什么在这里买公寓,要我来设计呢?”
  她揶揄江明波,自己反倒先笑出来。
  江明波微微笑,“我从前家里是住在这个社区的,甫念小学的时候,爸爸做生意赚了钱,才搬到山上住。后来这里的公寓翻修重做,我就买下来了。”
  原来她是个念旧的人。
  江明波回想起过去的事,脸上微微有些笑容。
  “从前隔壁有个哥哥,很喜欢叫我波波头,很小的时候,就每天抱我,说波波头,快快长大。”
  她记忆里的那个哥哥,很温柔的亲吻还是幼儿的她的额头,握温温热热她的手,附在她的耳边说:“波波头,你怎么还是那么一点点啊,波波头。”
  倪瑞点头,“你长大了,他还这么叫你吗?”
  波波头,那个男孩子想出来的称呼还真奇怪。
  江明波笑:“搬家后,就没有见过他了。第一次见到顾希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从前的那个哥哥,现在我还这么想,他是不是他呢?”
  倪瑞有些恍然,原来江明波是这样才喜欢顾希的。
  “你没问过他吗?”倪瑞得知了部分真相,忍不住有些八卦。
  “问他?万一他不是怎么办?”江明波笑得甜蜜,“我宁愿这样喜欢他,你说是不是。”

  怎么会
  回到公寓,看见伍衍衍正在换窗帘。
  当初,倪瑞要求要换掉这块让她感到痛苦的窗帘的时候,伍衍衍指着那朵大牡丹说:“牡丹多好,富丽堂皇。”
  现在她终于自己肯更换了,倪瑞于是很欣喜的帮忙,并夸赞说:“老衍,我今天发现你真勤快。”
  伍衍衍哼了声,“我什么时候不勤快啦?”
  倪瑞见她心情比较前几天好了很多,说:“心情也好了很多呢。”
  伍衍衍唔了一下,“齐翰主动要求调到南部的分公司去,终于可以不用再见到他了。”
  她说到这里还是缓慢的叹了口气。
  但是,心里还是有些庆幸的,伍衍衍,幸好,你只是对他有些心动,幸好。
  从旁边的篓子里拿出新的窗帘,展开,抖了抖,听见倪瑞大声的啊了句。
  伍衍衍心里暗暗笑,却面无表情,装作严肃的样子问:“怎么啦?”
  倪瑞捂着脸,一副欲哭无泪的表情,“老衍,你放过我好不好。”
  伍衍衍无辜的眨眼,“什么啊?”
  她手里拿的新窗帘,颜色,花朵,面料赫然与上一块是一模一样的,大红的棉布上面大朵的牡丹。
  为了安慰倪瑞,伍衍衍特意煮夜宵给她吃。
  倪瑞一开始不想搭理她,伍衍衍说:“当是庆祝我摆脱上一段感情。”
  她这句话说出来,倪瑞便心软了。
  两个人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面。
  伍衍衍或许是吃的太投入,嚼的时候发出哒哒的声音。
  自己听到了,又笑,“怎么会这样,我很久没有这样了啊。”
  倪瑞也笑,“有什么关系,反正又不是在外面。”
  伍衍衍点头。“你知不知道,以前小时候,吃饼干啊,就会这样哒哒的,我哥听到了,就很恼火,骂我说,伍衍衍,你怎么这么不礼貌,然后我就会很害怕的不敢吃,结果饼干全部被他吃掉了。”
  倪瑞听了哈哈笑,“你哥好霸道,他不是没大你多少吗,这么压迫你。”
  伍衍衍偏偏脑袋,“他都以为自己很有威严,然后在我们家说话很有分量的样子。”
  倪瑞点点头,“想起来,他在他们那一届真的很有名,学习棒,个性又那么强。”
  忽然又好像想起什么似的,“周谦秀也是那一届的,对不对,他好像跟你哥玩得挺好的,那个时候,我们班的女生都很喜欢他。”
  伍衍衍面带微笑,“我哥的确与他很要好。”
  两人吃完便收拾碗筷,倪瑞又说起了周谦秀,“老衍,你知不知道他现在在做什么?”
  伍衍衍摇头,“不知道,很久没有见过他了。”
  倪瑞一脸惋惜状,“嗳,我那时暗恋他呢。”
  伍衍衍有些震惊的看着倪瑞,倪瑞笑,“暗恋又不丢脸,况且这么久了。”
  伍衍衍有些口舌发干,很久才说:“我那时,也暗恋他。”
  她从前是极其喜欢周谦秀的,每次他来她家找她哥哥,她都会跟着他,上楼下楼,走前走后,稍微走近一些,心就扑通通的乱跳。
  因为与他比一般的女孩要来得接近些,于是喜欢他的程度也会多一些,象现在,倪瑞会很自然的说当年的暗恋,可是她或多或少有些说不出口。
  不过,话说回来,她们两个人,住在一起,以前又暗恋同一个人,真有些怪怪的。
  半夜忽然感觉肚子有些隐隐的抽痛,睡不着,用枕头顶着肚子,疼痛稍稍减了些,迷迷糊糊的又想睡。
  可渐渐的,抽痛的越来越厉害,爬起来找止痛药。
  吃药的时候,看了看表,才2:00,倪瑞暗自咒了声,她明日上班一定没精力。
  合眼睡了一会,似刚刚睡沉,忽然又醒了,肚子一阵一阵的又痛起来,忍不住在床上翻来覆去。以前看电视,觉得演员演肚子痛,就是在床上翻滚实在是程序化,可是现在知道,这样演也是有些道理的。
  实在有些受不了,于是敲伍衍衍的房门,“老衍,我肚子好痛,陪我去医院好不好。”
  伍衍衍在路上一直挠头,“是吃坏什么啦,我做的夜宵吗?”
  她忽然抓住倪瑞的手:“倪瑞,该不会是阑尾炎吧?”
  倪瑞哼了一声,有气无力的说:“怎么会,你别乌鸦嘴啦。”
  到医院,检查了一番,医生看着二人说:“阑尾炎,要开刀哦。”
  倪瑞脑袋嗡的响了声,和伍衍衍面面相觑,不会是真的吧,真是阑尾炎。
  医生看着两人的表情,有些好笑,“只是小手术,不要紧的。”

  入院
  开刀是让人极害怕的一件事,全身麻木,却感觉的到刀划破皮肉,听得见割断盲肠的细微的声响。
  做手术前,倪瑞很老实的说:“医生,我真害怕。”
  那个医生年纪与她差不多,笑眯眯的说:“不要怕,只是一会儿。”
  倪瑞不信他,兀自喃喃的说:“真的好害怕。”
  从手术室出来的时候,脑袋昏昏沉沉,眼睛也有些打不开,迷迷糊糊的问医生:“麻药什么时候退?”
  但是没有听清楚回答,耳边不时的有人声传来,伍衍衍的声音听得真实:“倪妈妈下午才到...突然就发作啦,半夜起来同我说肚子痛...”
  隐约也听得见顾希的声音,离得很近的问她:“还痛不痛?”
  不知道是怎么睡着的,醒来是因为麻药的效力开始退去,刀口火辣辣的痛起来。
  开眼看见顾希坐在床边,穿的十分得体,脸上也没有什么憔悴,与电视里演的男主角在病房里守候是两个模样。
  他不在看她,手里拿了本小说,看的入迷。
  倪瑞想到这里,忍不住取笑自己,他又不是自己男友,她又不是什么大病,难道一定要看到他无比痛心才满足吗?
  全身没有力气,稍微一动,便牵动刀口,可是一个姿势睡太久,背部有些痛,所以只好很缓慢的移动了一下。
  顾希发现她醒来,过来帮她略搬动了一下,“现在怎样,刀口痛不痛?”
  她点点头。
  他伸手摸摸她的额头:“昨天进手术前发了高烧,伍衍衍害怕就叫我过来,现在还是很烫。”
  倪瑞终于说:“想喝水。”
  顾希摇头,用棉签沾了些水涂在她嘴唇上:“医生说不行,要恢复一些才能喝。”
  这句话真有些晴天霹雳,前晚伍衍衍的夜宵太咸,到现在,喉咙又涩又干,竟然不能喝水。
  顾希看到她恼怒的样子,笑:“所以要好好照顾自己啊,这样多不好受。”
  他竟然在取笑她,倪瑞愤愤的问:“老衍呢?”
  “她回去休息啦,昨晚都没睡,下午还要上班呢。”
  真奇怪,他就不用上班。
  倪瑞扁扁嘴,合上眼,真讨厌开刀,醒来又痛又难受。
  凌晨帮她开刀的医生终于过来,手里拿着病例夹,看着倪瑞半死不活的样子,微微笑:“倪小姐,肚子还痛不痛?”
  “刀口有些痛。”
  他点头:“你要下床活动一下啦,要不然会肠粘连哦。”
  下床活动,她没有听错吧?以她现在的状态,太看得起她了。
  他笑眯眯的,但是看起来真像恐吓她:“真的,肠粘连很痛苦,可能又要开刀的,你真要走动一下。”
  医生走后,倪瑞有些惧怕的看了看顾希,他看她的眼神的确带着些同情,不过他还是说:“是休息一下,还是现在就下床呢?”
  倪瑞闭上眼,不理他。
  顾希俯下身来,拍拍她的头:“倪瑞,你不可以这样,一定要下床的。”
  倪瑞扁扁嘴:“很痛。”
  顾希放软了声音:“要早日康复,就要克服这一下,坚强一些。”
  她就是怕痛,怕打针,怕开刀,怎么啦!
  “不要。”
  顾希的声音也沉下来,“倪瑞,你不要这么懒散。”
  懒散,他说一个病人懒散,莫名其妙。
  她于是恶狠狠的瞪他,他看见了又摇头笑:“有力气了,那我现在扶你起来。”
  将床架升起,现在她身体已经坐起来了,可是这样压迫得刀口好痛,倪瑞感觉冷汗直冒,一股晕眩袭来。
  顾希见她稍平静了一些,过去帮她移动双脚,又伸手扶住她的身体,她终于很缓慢的站起来了。
  这一切并非自愿,可是她还是站起来了。
  脚落地的时候,倪瑞真想哭,怎么会那么痛,她怎么会受这样的罪。
  只是稍微移动了几步,就累得不行,她的重心完全落在顾希身上,他一个人扶她行走也有些吃力,两个人都累得满头大汗。
  再躺下的时候,倪瑞心里有几分感激顾希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这样的,“顾希,真谢谢你。”
  顾希轻轻笑:“这样感谢,那还不做我的女朋友。”
  吃午饭的时候,护士对顾希说医院的食堂在隔壁的大楼。
  顾希的表情有些淡,略点点头。
  倪瑞知道,他决计不会在医院食堂用餐,这位顾先生,依然这么挑剔。
  果然,过了一会儿,顾庭就过来了。
  顾希叮嘱了一番,便去吃饭。
  顾庭在旁边叹息:“我哥一定又是去吃美味佳肴啦。我却每天跟焦咏安一起吃快餐。”
  “现在,我看到鸡腿荷包蛋就吃不下东西。”
  她一边说一边打开包,从里面拿出东西来,杂志,小说,“哥哥说怕你无聊,带书来给你看。”
  顾庭忽然停下来,说:“我哥对你很好耶,对不对。”
  倪瑞不敢说今天顾希还骂她懒散,只顺她的意思点头。
  母亲下午来的时候看见了顾希和顾庭。
  顾希很镇定,表情丝毫不乱,反倒是顾庭一脸雀跃的样子,倪妈妈前倪妈妈后的叫。
  母亲大约猜到了几分,事后对倪瑞说:“那个男孩子,有点傲,人却不错。”
  倪瑞撇嘴:“妈,他是少年得志便张狂。”
  过后的几天,许多人来看她,同事,助手,一些朋友,母亲有时乏累了,便是伍衍衍来照看她。
  但未想到江明波也来看她。
  她说:“听你的助手说你生病了,过来看看你。”
  其实江明波待她还算客气,礼貌做的很足。
  但也不掩饰她的想法,“顾希来过了吗?”
  倪瑞点头:“来过。”
  江明波点头,“其实,我同你争顾希,胜算不大的,对不对。”
  倪瑞自嘲:“怎么会,我助手很看好你。”
  江明波微微笑了笑:“原本我都这么想,人看人,还不是看表象,漂亮些,自然会喜欢你多一些,谁还拿着显微镜去看内在吗。比如我自己看男孩子,从来只看他帅不帅。”
  她叹了口气,“所以,顾希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对不对?”
  倪瑞笑:“有时候,我真觉得你是顾希派来帮他说好话的,到现在,我只听你那么夸赞他。”
  江明波瞪大眼:‘我中意他,当然夸赞他啦。我一天三次打电话约他吃饭,他都拒绝我,现在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追求他。”

  无完人
  江明波还记得她第一次见到顾希,是刚刚金融危机的时候,T&B陷入困境,股票套牢,周转不灵,父亲把自己从英国叫回来帮忙。
  她甫到公司的那天,父亲指着顾希对她说:“明波,这是顾希,你以后要同他多多学习,他是个不多见的人才。”
  她抬眼看,见到一个俊秀的男子,眉宇轮廓很是迷人,伸手说:“江小姐,你好。”
  那个时候很后悔自己学的是无关专业,每天坐下来听那些人开会,一句话都要理解很久,父亲便让她去和叔父借钱。
  同她一起去的就是顾希。
  叔父不愿意多借,借口说自己翌日要去马来,匆匆填了张十万的支票给她。
  她当时走出门口便哭,顾希坐在她旁边等了一会儿,她仍然停不住。
  顾希便问她,要不要去吃饭。
  他带她去吃饭的地方十分新奇可爱,把蛋包饭做成kitty猫的形状,口味却特别的辣。顾希不吃,他说他不吃辣,只是看到她哭的样子很象kitty猫,于是就想到了这里。
  他安慰她说:“总有解决的办法,我们会度过这个难关的。”
  江明波看着顾希笑起来微微扬起的眉毛,心里就变得温暖起来。
  后来,叔父在瑞士滑雪出了事,他虽然女人众多,但没有孩子,名下的财产有三成留给了她和父亲。
  T&B就是靠那三成财产又回复了正常。
  但是让她感动的却是顾希,在她最窘境的时候,在她身边的是他。
  顾希给了她一顿蛋包饭,于是她喜欢上了他。
  其实她才是那个很会感恩,很象植物的人。
  给她阳光,养分,她就快活的生长。
  她从来就不是个畏缩的人,她知道自己喜欢顾希后,每天到顾希那里帮他工作,同他一起吃晚饭,一起回去。
  过了几次,顾希有些委婉的说不必麻烦她。
  她有些含嗔的说:“可是,我喜欢你啊。”
  江明波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美貌,自己的气质,从小到大,喜欢她的人,数都数不完,她那时觉得自己说出这样的话,顾希一定会接受她,说他原来也是喜欢她的。
  可是顾希只是说,“我与你不大合适。”
  他们怎么不合适?
  她不相信,每日约他,连父亲都知道她的心事,试探的对顾希说:“顾希,你觉得明波如何?”
  她觉得只要这么的喜欢他,给予爱,顾希总会喜欢她的。
  但是有一天,他说他有了喜欢的人,那个人不是她。
  对眼前的倪瑞,她不是不妒忌的,可是要她使出什么手段来,她又做不到。
  对顾希太过纠缠,又觉得很无谓。
  所以她只好经常的看看倪瑞,想知道他们到底如何,发展到什么程度。
  有时难免会觉得自己可怜,会同朋友说:“嗳,为什么都没有人喜欢我?”
  朋友说:“明波,你有一卡车的追求者,还说没有人喜欢。”
  回头看躺在病床上的倪瑞,她一边听CD,一边翻杂志,有一只手因为打点滴的关系有些微微肿起,但看上去,她还是很自得其乐的样子。
  “在这里住的还习惯吗?”她问。
  “除了没有电视,一切都还好啊。”倪瑞笑。
  “开了刀,不是很难受吗?”
  “是啊,是很难受。”倪瑞点头,“比如现在,我就不可以咳嗽,不可以用力笑,否则肚子就好像会裂开一样。”
  得承认,她的确是个很自得其乐的人,又乐观,江明波有些无奈的想。
  正想的时候,顾庭进来,后面跟着焦咏安。江明波于是先告辞,“下次再来看你。”
  她甫出病房门,顾庭颇兴奋的问:“瑞姐,你们情敌又碰面啦,你们说些什么,谁占上风。”
  倪瑞看看焦咏安,他也是一脸迫不及待的表情,这两个人在一起,真是绝配。
  于是她问焦咏安,“焦先生,方才那位女士漂不漂亮,她与顾庭那个更好看些?”
  焦咏安有些讷讷的说:“这个,自然是...”
  顾庭回头瞪他,“你不要同我说各有千秋。”
  “我哥从小就有许多女孩子喜欢,那是上幼儿园,整个幼儿园的女孩都中意他,之后有个阿姨对我妈妈说,‘你是顾太吧,我女儿是你们顾希的女朋友。’我妈那时有些害怕,说我哥才几岁,怎么就有女朋友啦,那个阿姨怎么也不骂我哥,还一副欣喜的模样。一上小学,问作业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全是女孩子,长大些,就开始收情书。”顾庭不无得意的说,“瑞姐,你真是运气好,要好好珍惜哦。”
  倪瑞有些好笑,“今天每个人都把他赞叹了一番。”
  顾庭偏偏头,“有一次,我妈妈也这么说,说不能太夸奖他。后来回去做菜不小心做了一盘芹菜,端上桌才想起来我哥不吃芹菜。于是说吃其他的菜好了,我哥一根菜也不夹,说有芹菜的味道,吃了一碗白饭。我妈生气,骂他,‘就说不能夸他,你看看,脾气多大。’”
  顾庭似乎说到了痛快处,很愉快的继续说下去,“还有一次,我说哥,你的要求不要那么高嘛。他默不做声,带我去他一个朋友那里吃饭。他朋友的菲佣在帮他熨报纸。我问怎么还要熨报纸,他朋友说‘报纸不熨怎么看?’我一听,差点喷饭。”
  她一边说一边哈哈大笑起来。
  听到倪瑞咳了一下,回头看见顾希哭笑不得的站在门口,“顾庭,还不回去。”
  顾庭吐吐舌头,拿起包飞快的逃跑。
  倪瑞笑得刀口痛,捂着肚子仍在笑:“她一开始,是帮你说好话来的。突然就说起熨报纸了。”
  顾希应该刚洗完澡,头发还有些湿,穿了件很随意的高领毛衫,“不要管她,她这么说,我都习惯啦。”
  “今天好些没,怎么伯母不在这里?”
  “她回去休息一下,我也没有太大关系了。”倪瑞端详了顾希一下,正如顾庭说的,他长得确实不错,很招人喜欢。
  顾希扶她坐起来,倪瑞闻到他身上微微的香味,象极了从前闻过的玉兰花,手温热,透过衣物,传到了她的皮肤,原来碰触也会让人觉得美好。
  顾希看着她,就皱眉,“你头发真乱。”
  倪瑞无力,点头:“你觉得病人有光彩照人的吗?”
  他拿起梳子帮她梳头,“可是你的头发真的很乱。”
  他的手指轻轻碰触她的头皮,温和的从头发中穿过,倪瑞有些感动,扭头看他:“顾希。”
  顾希的手轻轻的托住她的脸:“倪瑞,虽然顾庭这么说,但是请你不要不喜欢我。我知道我有很多缺点,可是你不要不喜欢我。”
  她没有不喜欢他,她是喜欢他的。
  “你不吃芹菜,对不对,我也不吃。”她笑,“顾希,我也有坏习惯,跟你的缺点一样多,我不会不喜欢你。”
  他们拥抱在一起,但是顾希又推开她,“你的身上很重的药水味。”
  不过,他还是笑笑,重新抱住她。

  尾牙
  倪瑞终于出院,因为快过年的关系,工程赶的很紧,所以立即就要上班。
  她对伍衍衍抱怨,这么拼命,做到底,还是个设计师,不停的接项目,无论怎样都是劳累的,不比伍衍衍,工作运极佳,已经是经理一级。
  伍衍衍的办公室换了个新的小妹打扫,倪瑞不无羡慕的说,“老衍,真希望我是你,连服侍你的人,都是又青春又乖巧。”
  伍衍衍摇头,“你那个助手也不错啊,男孩子里,他算很好啦。”
  倪瑞切了一声,“那个十三点,最大兴趣就是八卦。”
  伍衍衍笑,“你不知道,今天那个小妹问我,经理,介不介意打扫的时候放首歌来听,我说不介意,她拿了张CD一放,我的天,乐器声那么大,人声却那么小,一大堆的和声,而且哼哼唧唧的不知道在唱什么。她后来还说,经理,你有些落伍了哦,这是R&B,你不知道呢。”
  她说的时候,表情做的十足,倪瑞忍不住笑,“有什么关系,你年纪大些,落伍稍稍又有什么?”
  伍衍衍恼了,“我原先在合唱团,什么country,R&B,blues没唱过,她说我不知道R&B,真是气死人。”
  倪瑞偏转身睇了她一眼,“我问你,你最喜欢那个歌手?”
  伍衍衍理所当然的说:“邓丽君啊。”
  倪瑞笑:“那不就是,现在的年轻妹妹,谁知道邓丽君是谁,你还不OUT?”
  伍衍衍气急,“你还不是一样,说我呢?”
  倪瑞端正脸色,“所以啊,别人问我喜欢谁,我都说,我喜欢李斯特。他们便会赞我,倪小姐果然好品位。”
  伍衍衍趴在沙发上笑得滚来滚去,“我都不知道你这么会交际,今年我们公司的尾牙会,一定要带小姐你去应酬。”
  伍衍衍果真带了张请贴回来给她,“尾牙会上,会有许多年轻才俊,去见识一下?”
  倪瑞自然很高兴,伸手接,“多谢啦。”
  谁知道,伍衍衍反手一抽,佯装忘记的拍拍头,“哎哟,你看看我这个记性,倪小姐不是已经交了男友,自废武功,退出江湖吗?嗳,真是不好意思。”
  倪瑞好笑,“谁说我自废武功啦,我的功夫日渐精进,不知道多厉害。”
  她又不是粤语残片里的女人,得到了一个不错的男人,便什么也不要了,专心的做主妇,一下子洗净铅华。
  她爱漂亮,现在仍然会打扮的漂亮,美丽不仅仅是呈现给自己喜欢的人看,还有自己。
  尾牙那天很漂亮,又华贵又隆重。
  伍衍衍的公司是大公司,在业界很有口碑,这次是三十周年庆,因此客人格外多。
  伍衍衍穿了件湖蓝色的小礼服,颜色十分吸引人,她暗地里对倪瑞说:“我就不信,今天会没有男人看中我。”
  倪瑞摇头,“老衍,你太饥渴了。”
  伍衍衍哼哼的笑了笑,“我自己都这么以为。”
  她去签名牌的时候,公司有个同事也在一旁,看她签名,说:“伍经理,原来你的衍是衍生的衍啊,我还以为是炎热的炎呢。”
  伍衍衍穿的靓,心情亦好,所以也笑眯眯的说:“对啊,是衍生的衍,很少人用哦。”
  她话音刚落,听见有人咦了一声。
  回头看见一个男人略微低头签名,但眼睛还是在看着她。
  伍衍衍的脑袋有半刻的空白,一个名字缓缓浮上来,周谦秀。
  她企盼周谦秀能先与她打招呼,可是他默默的签完名牌,便进了会场。
  伍衍衍只好追上去,佯装偶遇的说:“谦秀哥,你还记得我吗,我是伍康育的妹妹衍衍。”
  周谦秀笑:“还以为你不记得我了呢,我站在那里很久了,你好像都没有认出我来。”
  伍衍衍稍稍的打着哈哈,“谦秀哥,怎么这么巧在这里遇上了你。”
  周谦秀点头,“是很巧,我这次同一个朋友从LA一起过来的,没想到会遇见你。”
  伍衍衍试探的含笑问:“是那位小姐,怎么不见她人呢?”
  周谦秀略停顿了一下,“是位先生。”
  他有些欲言又止的看着伍衍衍,但最终还是对她笑,“那,衍衍,等宴会散了,我们在找个地方聚一下,我真是很久没见到你了。”
  伍衍衍很是欣喜,“好啊,那我先过去啦,等会再来找你啦。”
  她还是有些希望的,周谦秀,那可是她第一个喜欢的人,她忘不了他,如今看来,她还是有希望的。
  她找到倪瑞,很欢喜的告知她遇见周谦秀的事,倪瑞不敢置信的说:“你的运气也太好了吧,怎么让你先遇见他了。”
  伍衍衍得意洋洋,“我背运这么久,终于会到否极泰来的一天的。”
  倪瑞看她的样子,笑:“你还是有点喜欢谦秀学长,是不是,不过难怪啦,我看见他,都忍不住想到当时的暗恋时光咧。”
  伍衍衍哈哈笑,“反正,等下我和谦秀哥出去,你只好留下来羡慕了。”
  她感觉自己鸿运当头,头上似乎都有祥云笼罩。
  于是很积极的抽奖,不过连末奖都未中,于是安慰自己,桃花运旺些,其他的运气是要弱些的。
  如果是前几年,她或许不会这么的高兴,可是现在,办公室的小妹说她落伍,谈了多次恋爱都没有结果的当下,让她再见到了他。
  倪瑞说的有些道理,她或许真有些饥渴。
  尾牙散的时候,时间尚早,才九点多。
  倪瑞看她一脸春情荡漾的样子,只好说:“我叫顾希来接我,你不用管我啦。”
  伍衍衍哈哈笑了笑,做出关心的表情,“不好吧,不然,你和我一起去。”
  倪瑞哼了声,“伍衍衍,你少假了,你巴不得我赶快消失吧。我走了,你自己玩的开心点。”
  走到半途又反转回来,说:“要注意安全啊。”
  伍衍衍知道她还介意上次尚平的事情,大力的点头,“会啦,你放心。”
  站在门口,等了约莫五分钟,看见周谦秀和另一个男人走了出来。
  伍衍衍一开始是满脸微笑的,但 渐渐她有些笑不出来。
  在周谦秀旁边的那个男人,长得亦十分的帅气,看起来很干净斯文的样子,但是两个人走在一起,总有种奇怪的感觉。
  这让她有些不安。
  她内心有些意识到他们的关系,但她选择不愿意相信。
  “谦秀哥,这是?”
  “他就是我说的那位朋友了,他是喻胜文。这是伍衍衍。”周谦秀帮忙介绍,
  他们两个人,单独分开来,都是十分正常的,但站在一起,感觉自然而然的就出现了,两人也没有特别的亲密动作,可是他们之间有种难以言语的氛围。
  “你们...”伍衍衍试探的问。
  话未说完,周谦秀已经回答,“是你想的那样,衍衍,他是我的男朋友。”

  转
  伍衍衍感觉自己现在很有些行尸走肉的味道。
  和周谦秀的偶遇结束的十分仓促。
  伍衍衍虽然觉得自己有些不礼貌,可是她懒得去管了。
  站在会场的门口搭TAXI,礼服的裙角被冬天冷冷的风卷起,一股凉意由脚底传入心里。
  虽然外面有套件厚外套,可是她还是觉得寒冷。
  而TAXI却怎么也不来。
  她干脆放弃,步行到附近找个地方喝一杯热茶或者咖啡什么的。
  或者现在咖啡馆的经营方式是走人情味的路线,她甫坐下,才看餐牌,服务生就象鱼一样游过来。
  “小姐,你的脸色有些不大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伍衍衍瞥了他一眼,“是吗?”她还是不动声色的看餐牌。
  那个服务生还是不放弃的说,“小姐,您有什么事,不妨说出来,或者我能够帮助你。”
  伍衍衍面无表情的看着他,“我觉得外面天气太冷了,里面的暖气有太大了。”
  服务生意识到自己并不招她喜欢,又象鱼一样的游开。
  伍衍衍重新拿起餐牌翻来覆去的看。
  她的心情并不好,思绪十分的纷乱,连点餐都犹豫不决。
  那个服务生又过来,端来一盘火山冰淇淋,拿出打火机呼的点着。
  “小姐,这是在冷静与情热之间,我请你的。”
  伍衍衍瞪着他,这个服务生居然揶揄她起来。
  他大模大样的回以微笑。
  伍衍衍看着他,她又有什么办法,她指着餐牌说,“给我这个吧。”
  服务生笑嘻嘻的,“小姐,说实话,你生气的样子亦很漂亮,不过,我相信,你笑起来,一定更好看。”
  伍衍衍的头大起来,她略抬了抬眼,“麻烦你,快一些好吗?”
  有一下没一下的吃着冰淇淋,老实说,味道还真的不错。
  时间渐晚,路上的行人也有些稀少,她不禁怨叹起来,这么晚,她哪里还搭得到TAXI。
  服务生端上她的点心和热茶,坐在她的对面,还是笑嘻嘻的,“小姐,我们这里的冰淇淋味道如何。”
  伍衍衍撇开脸,冷冷的说,“还好啊。”
  她又看看那个服务生,二十三四的年纪,短短的头发,带了副黑色的胶框眼镜,笑起来的时候,镜片后面的眼睛微微眯起。
  象极了从前看的日剧里的男孩子。
  带很蠢的眼镜却显得很好看的样子。
  她吃完点心,他还是坐在她的对面。
  伍衍衍也懒得去理会他了,手指敲了敲桌子,“买单。”
  付完钱,准备出门,那个服务生又象鱼一样游过来,“小姐,你回去吗?”
  伍衍衍推开玻璃门,冷风一下子窜入她的领口,她打了个哆嗦。
  他跟在她的身后,“这个时候,很难拦到TAXI了。”
  伍衍衍停住了,凝视他,“你有什么话,说吧,你要说什么呢。”
  他微微笑,神色还是很镇定,“我对你一见钟情,所以,可以问你的名字,然后送你回家吗?”
  这句话显然极大的满足了伍衍衍的虚荣感。
  但是她还是冷冷的说,“每天和我搭讪的男孩子这么多,我难道每个人都要搭理一番吗。”
  他勾勾嘴角,“不是啊,不过你可以选择搭理我,因为这里现在真的没有TAXI了,而我很乐意送你回去。”
  伍衍衍挑眉,切了一句。
  “你回去工作吧,小弟弟。”
  她还是怨叹的,这个男孩子,是好看,是还不错,只是年纪好像比她小,又只是一个服务生。
  嗳,她的运气还是差。
  他还是跟在她的后面。
  时不时的还问她几句话。
  伍衍衍真是头大,一路上真的没有TAXI了,公车早就绝迹了。
  总不会叫她走回去吧。
  她忍不住回头看看他,他正在似笑非笑的看着她。
  “你笑什么呢?”伍衍衍不想自己这么不礼貌,不过,她今晚的心情真是不好。
  “我在猜什么时候,你会回头啊,结果你就回头了。”
  伍衍衍皱眉,他又在揶揄她。
  “好啦,我的小姐,现在,是不是可以让我送你回去了。”
  伍衍衍摊摊手,“好吧,只要你能找一辆车。”
  他凑近她,笑,“一言为定。”
  他转身往回跑,一边跑,一边回头说,“一言为定,你在这里等我啊。”
  他居然骑了辆自行车来。
  伍衍衍懊恼的抓头,“我是说汽车。”
  他挑眉,“你说的是车,这也是车,是不是。”
  他停在她的身边,脚踏在地面上,“来吧,我们一言为定啊。”
  这是中学后,她第一次坐自行车。
  老实说,她从前就不怎么觉得自行车的后架是个浪漫的地方。
  现在更不会觉得。
  他不知道从哪里变来一个大的羊绒帽,套在她的头上,说:“有一些丑,可是很暖和。待会骑车的时候风很大的。”
  伍衍衍也懒得拿乔,一言不发的戴上,告诉他地址。
  他骑得飞快,风呼呼的从她的脸颊滑过,有一种冰凉的疼痛感。
  所幸她还是带了那顶丑帽子。
  “喂,你叫什么?”他一边骑一边问。
  她不吭声。
  他转头看了她一眼,又回过头去骑车。
  “我叫向水阳。流水的水,太阳的阳。”
  他又问她,“你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了吗?”
  伍衍衍知道她不说的话,他一定会不停的问下去。
  “我叫伍衍衍,衍生的衍。”
  到公寓的时候,伍衍衍还是客气的把帽子还给他。
  然后说,“小弟弟,好好回去做完你的工作。”
  他的眼里满是笑意,又有些高深莫测。
  “好的,再见,衍衍。”
  江明波的房子已经完工。
  在设计和施工的时候,江明波都显得有些不是很在意。
  房子只是一个她用来联系倪瑞的工具而已。
  她照旧的一日三次打电话约顾希吃饭,在办公室的门口等他下班。
  她对倪瑞说,“我希望比你积极一些,就可以打动他多些。”
  可是顾希还是很客气淡漠的推脱。
  倪瑞于是说,“江小姐,你的房子完工了,要不要去看看。”
  推开门的时候,江明波真的愣了一下。
  她那个空空的房子,完全的变了样子。
  色调是很浅的蓝色,一直过渡到地板。
  而客厅的中央,居然有一棵树。
  倪瑞站在树的旁边,示范给她看,“这是一株人造树,中间是空心的,可以打开,而上面是玻璃的天窗,如果把所有的树皮打开的话,就可以看到阳光。”
  江明波拿着钥匙打开树干上的小门。
  她几乎是惊讶的捂住了嘴。
  里面全部是她喜欢的小玩意。
  玩具,摆饰,还有那种无土培植的小花朵。
  一打开,就散发着植物特有的清香。
  她喃喃的说,“倪瑞,这是我见过最神奇的树。”
  倪瑞笑,“从前看过童话,有公主为了躲避危险,就躲在空心的树干里,然后一只好心的鸽子每天给她送来食物。”
  她又笑,“我在做的时候,就想,你如果想念一棵树的话,就可以在家里拥抱它了,不用半夜去户外了。”
  而当江明波抬头看的时候,才知道她的天花板也是她看过最神奇的。
  好像是一个很大的万花筒。
  按下一个按钮,就有满天的星光,而浅浅的银河在空中缓慢缓慢的流动。
  或者是蔚蓝的天空,云朵在变换自己的样子。
  “我终于知道,顾希喜欢你是对的。”
  她舒了一口气,“倪瑞,无论是做什么,你都比我更用心。”
  她并不是如她所想不积极的。

  直线
  快到农历新年的时候,工作总是特别的忙。
  老板恨不得你在假期前把所有的工作做完。
  由于上次甫开完刀就出院工作,这段时间工作又特别多,倪瑞难免有些疲累。
  她的助手一副看起来比她还憔悴的样子,每天就盯着日历牌看,嘀嘀咕咕的说,“瑞姐啊,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过年啊。”
  他趴在她的电脑旁边有气无力的说,“是铁人也会被拖垮的。”
  他又在工作室里晃来晃去的说,“人家最近老是头晕,还老是恶心呢。”
  倪瑞看着他便笑,“要不然你去看看妇科。”
  他立刻哇啦哇啦的跳脚,“你怎么还舍得挖苦我啊。”
  老实说,她还真是有些头晕乏力。
  助手又一直在抱怨,她干脆说,“好吧,好吧,我们今天早些下班好不好。”
  于是收拾东西下班。
  有时候,做设计还是好的,不用打卡,自由来去。
  助手一出公司门立刻龙精虎猛,拿出手机开始找人安排晚上的节目。
  倪瑞站在他的身边取笑他,“怎么不恶心了吗,要不然,陪你去妇科啊。”
  助手啊了一句,指着她的身后说,“顾先生来了啊。”
  倪瑞不理他,“你少来。”
  但是顾希真的站在她的身后,笑盈盈的说,“那以后不来了啊。”
  说不惊喜是骗人的。
  但是还是疑惑的,“你怎么知道我今天提前下班。”
  顾希拉她上车,“你助手传简讯给我,说你终于忍受不了重压了啊。”
  倪瑞抿嘴笑,原来提前放助手的班,还是有些好处的。
  原本以为他会带她去餐厅吃饭的,没想到车子居然往他家的方向开。
  在冬季里,女贞树依然是十分挺拔的,深绿的叶子在风里摇摆。
  快昏暗的天空,一片的灰青色,而转头看他的侧脸,似乎也有些笼罩在黑暗里.
  顾希也似乎感觉到她的凝视,转过头,看着她。
  她轻声的问他,“顾希,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你为什么喜欢我?”
  他虽然很挑剔,虽然又些些的冷淡,但是他的确是一个好男人。
  他倒是讶异,“你看我这么久,就是想问这个吗?”
  他偏头笑,“怎么喜欢你很奇怪吗?”
  这是自房子交工后,她第一次过来。
  冬天里泥土的味道夹杂着空气里些微的湿气迎面而来,在路面上偶尔还有几片落叶,踩上去发出沙沙的响声。
  进了屋,她问顾希,“满意现在的房子吗?”
  他摊手,“老实说,是还有些不满意,可是你最后一次拿图样稿给我的时候,已经那么火大了,是不是。”
  倪瑞似笑非笑的睇着他,“是吗?”
  他又说,“是不是,你现在还是火大。”
  她真是有些不满的。
  所以顾希问她会不会做饭的时候,她面无表情的说,“并不会。”
  他眼里却满是笑意,嘴角勾起,站在那里看着她。
  她还是摇头,“并不会。”
  所以晚饭是顾希做的。
  他的口味清淡,自己做的亦是。
  银耳莲子汤,清炒的藕片,西红柿炒蛋。
  倪瑞喝了一口汤便哇的叫出来,“你的手艺原来这么好。”
  顾希低下头笑,“你助手说得对,你真有些过压,所以给你降火的啊。”
  倪瑞装作没有听见他的揶揄,说,“什么时候学会的?”
  他耸肩,“不习惯吃不好吃的东西,于是自己做了。”
  倪瑞暗暗的吐舌,幸亏她今天没有展示她的手艺,否则真是尴尬。
  她这个女人,做的菜还不及那个男人的一半。
  “我吃过最好吃的西红柿是在芬兰。”倪瑞为了掩饰尴尬说。
  “那里温度低,日照短,生长成熟期很长,所以浆果和蔬菜格外的清甜。”
  顾希又笑,像是记起什么事“我从前在芬兰的时候,经常生吃扁豆和豌豆。所以回来后第一次吃豌豆亦是生吃,结果现在还是不敢吃豌豆。”
  倪瑞睇着他笑,“那就再去芬兰吃一次豌豆了,你又会爱上它的。”
  他凝视她笑吟吟的脸,“那么,你愿意跟我一起去吗?”
  他的声音十分的温柔,脸在灯光下的线条很柔和,眼睫底下有一圈光投下的阴影。
  “我以前不相信会有简单又美好的东西。”
  他忽然这样说。
  “除了直线。”
  他的鼻尖贴着她的,几乎是呢喃的说,
  “但是,现在,我觉得,倪瑞,你也是简单又美好的。”
  他离得她这么近,他的手这么的温暖,他的语气这么的温柔,他的眼睛又是这么的明亮。
  而他的嘴唇是有些冰凉的,贴在她的嘴唇上,呼吸也贴着她的鼻息。
  “倪瑞,喜欢我,好不好?”
  而她的眼睛终于酸涩,似乎又眼泪流了下来。
  他这么认真的恳切,而她是真真实实的喜欢他的。
  她是他心里的那条简单美好的直线,他亦是。
  她张了张嘴唇,却有些哽咽,“好,我喜欢你,顾希。”
  伍衍衍再次遇见那个怪异的服务生是在顾希家烤肉的时候。
  顾庭和焦咏安带了许多朋友来。
  其中一个便是他。
  焦咏安介绍说,“我的朋友,向水阳,甫从史丹佛法律硕士毕业。”
  伍衍衍听见自己的口中低低的切了一句。
  史丹佛,那还去做个什么服务生。
  倪瑞推她,“老衍,那个男孩子不错啊,怎么样,怎么样。”
  伍衍衍若无其事的说,“蛮帅的啊,带很蠢的眼镜,但是很帅。”
  倪瑞还在一旁嘀咕,“你不明白啊,今年流行那一款的嘛,那种眼镜我都想去配一副。”
  伍衍衍笑,“你这个女人,没有近视,带什么眼镜。”
  向水阳却凑过来,笑嘻嘻的说,“可以配平光的,戴了一样很好看。”
  伍衍衍的头有些隐约的作痛。
  她该不该当作没有见过他,不认识他。
  她平常怎么和一个年纪轻的看起来还不错男孩说话的。
  她努力的回想。
  他却在那头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说,“衍衍,又见到你了,我们还真的是有缘呢。”
  所有人的耳朵都竖起来了。
  伍衍衍感觉自己的头更痛起来了。
  “衍衍,你今天看起来,比那天还要美丽。所以,我对你二见倾心啦。”
  这个人,还真的会耍宝,现在所有的人都看着他们两个,暗暗的笑起来了。
  伍衍衍真想立刻就此蒸发。
  或者让她移民吧,她真的没有脸面了。

  波波头
  江明波过年的时候心情还是有些低落的。
  但是她已经决定了不再喜欢顾希了。
  即使再低落也是需要度过的。
  除了吃团圆饭,到亲戚家里拜年,她整天的窝在她山下的公寓里。
  或者躺下来看她的天花板,或者打开她的空心树,看里面的玩具,或者打开所有的树皮,阳光亮晃晃的照进来。
  她正在一天天的学习淡忘顾希。
  如果她是一株植物,便是从自己的身体里抽出顾希给过的水份。
  然后在她的花圃里,干渴得难过。
  最近她的隔壁闹哄哄的。
  先是装修,电钻的声音透过墙壁穿过来。
  然后是搬家公司,不停的有人敲错门送错东西。
  她决定今天回山上的别墅了。
  站在门口,还是忍不住往隔壁张望了一下。
  原木地板,设计得很有格调的样子,是什么样的人住在里面。
  忽然从那个门里也钻出个人,打量她。
  是个男人,年纪要比她大些,穿了件高领毛衫,眼睛有些狭长,挺直的鼻子,配上他的脸型是很有些神秘的。
  江明波有些懒洋洋的点头,她才懒得管他是谁,对她印象如何。
  那个男人还在打量她,而她已经准备告辞离开。
  “你,”他慢慢的说,“你是不是波波头?”
  波波头。
  她转身看着他。
  波波头。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