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毛泽东的接班人

(2012-12-06 12:12:00) 下一个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6343


2012-12-6 10:18| 发布者: 爱我中国到永远| 查看: 568| 评论: 2|原作者: 爱我中国到永远|来自: 爱我中国到永远

摘要: 红色江山不是靠某个人用强力政治去推行,而是靠广大的革命人民用自己的思想认识和阶级利益去捍卫的。人民群众中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人,在认识上完成了文化革命,即正确的认识到修正主义路线的本质及危害,能够正确地辨别和自觉地抵制,那么红色江山是迟早要失去的。只有相当数量的人民在对修正主义路线的认识上,完成了文化革命,如同辛亥革命时期的中国人民对封建制度的认识水平,那时,才是社会主义制度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红色政权 ...

谈谈毛泽东的接班人

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为什么放过邓小平?    

 为什么把政权交给弱势的华国锋,而不是文革派?

 

  

 现在我们说说毛泽东的接班人问题。

  

 一位对毛泽东非常热爱的老革命谈了这样的看法:毛泽东有两个错误,第一,不该把毛岸英送到朝鲜战场送了命。第二,不该把邓小平留到世上搞修正。而我却说,毛泽东这两件事一件也没有办错,为什么呢?(我是一个认为文化大革命十分正确的人,我认为邓小平路线使中国倒退了到了1921年,中国只有走毛泽东指引的大道才能富强)。

  

 这位老革命的意见表明了他痛恨邓小平及邓的修正主义路线,他是希望毛岸英活着继承毛泽东的权力,继续推行毛泽东的革命路线,使中国继续向着毛泽东指引的方向前进。他认为中国走上修正主义路线是因为有邓小平,他这种愿望是好的,但他的想法是不合乎马列主义辩证法和客观规律的,因而是不正确的。

  

 先问一句,假若毛岸英真的活着,他继承了毛泽东的权力,但他能够正确地领会和理解毛泽东的治国方略和大正方针吗?能够准确地把握毛泽东思想的精粹和实质吗?这是一个疑问,(如果不能,那么毛岸英继承了毛泽东的政治权力也同样会偏离毛泽东的革命路线的)。再问一句,纵使毛岸英正确地继承了毛泽东的思想精粹,在中国继续推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再走二十年,但以后呢,毛岸英死了以后呢?中国到那时又该怎么办?难道还要毛泽东的孙子去继续吗?这能证明毛泽东思想的正确吗?难道正确的思想和路线,是需要依靠血缘关系才能掌握和继承吗?这和封建专制世袭制有什么区别呢?中国到底是社会主义社会,还是封建专制社会呢?

  

 还有,说毛泽东不该留下邓小平搞修正,但就是毛把邓小平灭了,难道能保证不出王小平、张小平、刘小平……,如果毛泽东去世的当时,中国大多数干部和革命人民都真正地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深刻地体会到了毛泽东革命路线的正确和伟大,能够认识到本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最大最长远利益,能够有正确的选择能力,能够为了长远和根本利益而拒绝眼前的小恩小惠,那么邓小平又怎么能够复辟得了。既然大多数的干部和人民不具有这种认识和能力,不能正确地理解毛泽东的正确路线,不能辨认真假马列主义、真假社会主义、修正主义,那么不背叛,不复辟又怎么可能。邓小平所走的路线也不是他自己的发明,刘少奇当年就搞过包产到户等,仅仅因为毛的去世才使这种路线有了走的条件,因而被施行了罢了。纵是没有邓小平,但还会有类似的人走这条路的。这条路今天走成这个样子,只不过因为不负责任而又大胆无知的邓小平在台上,而有了些他个人的特点罢了,并不会因为邓小平死了就可避免不走。纵是没有邓小平施行,也会被陈云、叶剑英等甚至中共其它平庸政治家(客)施行的,虽不一定是邓小平现在搞成的这样子,但方向是一致的,最大的相同点就是背离毛泽东的革命路线。这是由当时的社会基础,即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的水平所决定的,是不以革命人民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

  

 而且,当时认为邓比毛高明,会治国的,不光是邓本人,还有一大批所谓的专家和知识分子,当然,也有一些要捍卫自己已有特权的高层人士,他们都不服气。他们把中国历朝历代的治国经验、西方、苏联的政治制度拿来,与新中国相比较,觉得毛泽东时代里,领袖和人民所探索的,对共和国的新的管理方式,是古今中外从来都没有过的。怎么可以不靠专家与精英呢?怎么可以不依靠忠臣与亲信呢?怎么可以依靠那些泥腿子呢?执政者怎么可以教人民造反有理呢?怎么能说高贵者愚蠢,而卑贱者聪明呢?他们怀着这种无知的观念,视这种伟大的创新是难以理解的和十分荒唐的行为。毛主席在世时,他们隐藏自己的认识。而主席去世后,他们就立即要求施行他们那一套从中外古籍中学来的管理别人和下贱者的经学,自认为正确高明的,其实是十分陈旧的所谓治国方略。

  

 事实上毛泽东死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中国停止一个时期,甚至是一个较长的时期乃是一种必然,是有其客观基础的。毛泽东也料到了这一点,故而他明知邓小平保证不翻案是靠不住的假话,却还是把邓小平留下来去搞翻案和推行修正主义路线。这显示的是毛泽东的无奈和自信。说无奈也是说毛主席对客观现实的尊重,自己并不认为自己有拔苗助长的能力,只能等待人民的觉醒(但却可以为人民的早日觉醒创造条件,这一点,毛泽东作到了)。说自信是说毛泽东坚信真正的最后胜利,也坚信邓最终必然失败。

  

 毛泽东是什么经历,他战胜了国内外、党内外多少强大有对手,何等的磨难,又是何等的辉煌。他是什么认识水平,对文化大革命,一句“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说明这个快要作古的老人的思维是多么的清晰。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在“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的状态下把邓小平打下去(也实质是把邓和文化大革命划清了界限),这又是什么勇气。以他这个识人用人的大师(如果不是这样,就不可能在一生中几乎没有失败,而战无不胜),在弥留之际,选择声望和能力都极有限的华国锋作为权力的继承者,更是耐人寻味的安排。他把权力交给无能无识,又无派无势的华国锋,并不把权力交给在他一生中所干的两件大事中更重要的一件大事中出过大力的、并且是真心实意地忠实于这件大事的张春桥、江青(相比于华国锋)等人,尤其是他明知他的这一件最重要的大事是一件“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的事情,他深知中共高层、高级干部中不理解、不支持、反对的人多且有声望、有势力的事实。他难道想不到华国锋没有强有力的支持肯定会失去权力吗?假如他真的把权力交给江青、张春桥等人,让他们继续推行他的文革路线,那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呢?他死后,面对中共高层的奸滑政客们对这条路线的反抗,江、张等人能够胜利吗?他们和叶、邓、陈等人的对垒,在没有觉醒状态的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失败乃是一种必然。而要人民群众支持,先要人民群众能够理解认识到修正主义的实质和巨大危害,这在当时是没有群众的思想基础的。

  

 毛看清了代表修正主义路线的叶剑英、陈云、邓小平等势力和要求革命的张春桥、江青势力在对垒中的差别。修正主义者头子之一的彭真也看清了这一差别,他说出了这场斗争的实质,即“造反派要的是走资派手中的权,而走资派们则要的是造反派的命”。这是一种已经肯定了胜利者与失败者的敌对斗争情势。

  

 研究这一系列的事实,只能得出一个结论,毛泽东是伟大的预见的天才,他预见的眼力来自于唯物论和辩证法。中国在他身后会发生什么事他一清二楚,所以他曾说过这样的意思,他死后,右派会利用他的一些话去打击左派,但经过一段实践后,左派最终会利用他的另一些话去打倒、战胜右派。事实上中国这二十年所发生的现实正是他这段话中的前一个意思的全部内容。右派们正是高喊他在延安题写的“实事求是”打击左派的,用他所倡导的“解放思想”来突破左派阵地、打倒左派的。这句话的后一层意思只能留给历史去证明了。

  

 现在我们探讨一下毛泽东的政治继承人和毛泽东死后必然会出现的邓小平路线——即脱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修正主义路线发生的必然性问题。

  

 毛泽东生前,毛主席革命路线得以在中国施行,当然根本的原因是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热情起了重要作用。但它在施行过程中能够战胜一切错误路线并被坚持下来,重要的原因是缘于毛泽东的个人威望和权威的支持。在毛的个人威望和权威面前,广大革命人民坚决相信、坚决紧跟,而绝大多数干部则身体力行。同时,那些不理解、甚至内心想走修正主义路线的人也表现了软弱的自私和不光彩的两面派,仂装出积极的面孔,因而这条路线得以在中国大地上被执行。但因为理解的人不多,不领会的人多,加上这条道路是才开始的探索,从萌芽到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失误和认识上的不足和不完善,因而在执行过程中损失不小,这就为走资派和修正主义者留下了指责的尾巴。因而毛泽东去世后,终因大多数人民群众的不能认识和不理解,因失去了把握方向的人,使这条路线难以再走下去,不能不显示某种停滞的意向。但社会总要向前走,历史总要继续进行,即便是倒车、倒退。于是邓小平等必然地用另一条路继续了历史的延续。这就是修正主义路线。

  

 但毛泽东作为政治强人和伟大的英雄,他并不会任凭自己死后,那条他认为正确的路线也被中国抛弃,他于是也按排了他的政治继承人,这就是培养革命事业的红色接班人的社会主义大实践。

  

 人民走上一条修正主义的道路后,必然会因它所引出的各种各样它自身无法解决的矛盾和罪恶,而重新认识到修正主义的罪恶,这就使得人民有了反面教员。在这种反面教员活生生的教育中,回想起毛泽东时代正面的经验,在这一正一反中认识到毛泽东时代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正确,认识到修正主义的真面目,并在比较中作出选择,在修正主义路线所引起的社会矛盾不可调和之时,暴发反抗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所以说,毛泽东并不寄希望于某个强有力的政治继承人,在自己死后来推行自己的路线,因为这终是靠不住的,只能延长生命,不能改变根本命运。毛泽东认为只有最广大的革命人民正确深刻地认识到正确路线的伟大和修正主义的极大危害时,他们才能自觉地维护革命路线,驱除抵制错误的修正主义路线,在人民群众中的多数不能正确认识这些道理的时候,政治强人用强力去推行正确的路线永远保持下去是不可能的。只有广大的革命人民的认识达到了区别革命和修正主义的水平,那么革命路线才能永远地传下去。所以说,毛泽东政治路线的继承人就是广大的革命人民,而不是毛岸英或其它什么政治家的直接继承。毛泽东曾说过:接班人不能是一个人,而是一批人。这一批人,当然主要是人民,而首先进行反思的,必将是当年在毛泽东时代成长过的,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过的红卫兵、老三届,是在毛泽东去世后,从毛泽东革命路线上败退下来的知识青年。当他们对中国所走过的道路进行认真沉重的思索后,必将认识真理,认识教训;必将行动起来,发动、组织和带领中国人民重新走上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所指出的金光大道。

  

 这是可以从历史中得到证明的正确认识,中国历史上的王朝更迭多多,农民起义本身反抗的就是封建专制统治,但却由于农民军思想上的认识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不能摆脱君权神授的封建迷信思想锁链,故而他们每一次反抗的革命成果一次又一次地被反抗队伍中的修正主义者——即走封建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窃取,一直不能摆脱进入又一个皇帝和家天下的封建轮回,正是由于革命的曲折道路发展到近代,使中国人民认识到“君权神授”是骗人的鬼话,是没有任何合理依据的欺骗,而封建专制制度本身正是制造劳动人民悲惨命运和中国落后的根源,真正完成了反抗推翻封建制度的文化革命,才使得辛亥革命后的中国摆脱了进入又一个封建皇帝家天下的轮回。虽然认识到这些朴素真理的人民还不是全部,而仅仅是数量比较大的一部分,就使得袁世凯恢复皇帝家天下的复辟倒退活动仅仅只进行了几十天就结束了,使中国永远再没有了皇帝。这不是什么人的功劳,这主要是人民中的多数对封建制度的落后和腐朽性的认识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达到了认识上的革命,即完成了文化革命,能够认识到帝制就是复辟封建制度,中国将永远落后。试想如果当时中国人民的思想水平还停留在初唐或明初那个时期,袁世凯的皇帝梦是不是就作成了呢?人民是不是就会欢呼洪宪皇帝的登基大典呢?人民还会风起云涌地起来支持蔡谔的护法救国军吗?袁家的天下不是又代代传下去了吗?是不是中国又进入了一个封建道统的轮回呢?

  

 而毛泽东正是这样认识中国的社会主义问题的。他的伟大就在于跨越了历史阶段,顺应历史潮流,掌握时代脉搏,充分地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在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还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的情况下,站在时代的前面,推动历史潮流向前发展。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正面的经验,供人民和反面教训去作对比,使人们的认识能够飞跃式地发展到一个高级的水平。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的实践和实现过程中的曲折性大大地减少(相对于封建社会的灭亡过程中的曲折性而言),时间大大地缩短。试想如果中国革命人民、工人、农民、普通知识分子都认识到了这正反方面的东西,从本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最大利益出发,去进行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国以至于世界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在毛泽东时代,有多少人能相信执行修正主义路线会使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宣传呢?而今却活生生地摆在了世人的面前,这就是一种最为鲜明的对比。

  

 所以,红色江山不是靠某个人用强力政治去推行,而是靠广大的革命人民用自己的思想认识和阶级利益去捍卫的。人民群众中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人,在认识上完成了文化革命,即正确的认识到修正主义路线的本质及危害,能够正确地辨别和自觉地抵制,那么红色江山是迟早要失去的。只有相当数量的人民在对修正主义路线的认识上,完成了文化革命,如同辛亥革命时期的中国人民对封建制度的认识水平,那时,才是社会主义制度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红色政权得到巩固和胜利之时。

  

 附带说明一下,毛死前如果将权力交给“四人帮”,故然或许有阻止邓小平个人上台的可能,但却阻止不了类似于邓小平的那种修正主义路线在中国复辟一阵(那么,阻止邓上台的意义在那里呢?)。因为对文革不满的在军中有影响有势力的、仇恨四人帮的将军和老干部是一大批,而不仅仅是一个老邓。因而如果把权力交给四人帮,带来的必然结果将是,在他身后掌权的“四人帮”和邓小平之流的全面大决战。当邓之流利用战争年代遗留在军中的势力对合法的掌权者“四人帮”进行非法的夺权时,很可能导致流血的军事政变冲突,甚至是中国的全面内战.

 

历史的真相——陈永贵临死前吐真言!

 

 陈永贵在临终前吐真言道:­
  

 我现在没有任何压力了,所以我给你说点真实的东西,毛主席并没有讨厌张春桥,而是非常器重他,还有姚文元和王洪文,只是王洪文这个人不争气罢了,张春桥在中央的地位很高,政治局委员都怕他,他和江青都是说了算数的人物,因为毛主席是重视支持他们的。­

 

 1970年8月召开的庐山会议后,毛曾经召集过和纪登奎,吴德等人,他对我们说:陈伯达在会议上的矛头是对着张春桥的,实际是对着我的,只不过他们现在不敢而已,将来是否公开反对我,也说不定,林彪、陈伯达这些人的脑子很聪明,他们看出我在培养春桥和文元,不错,我是在培养他们,也不光是他们,在座的我都在培养,只是春桥、文元有他们自己的优势罢了,他们的文章写的好,是我们无产阶级的理论权威,这两个人我看要比陈伯达强的多,水平也高出一等,永贵在华北组的会议让上,也要揪什么反对我的坏蛋,其实真正反我的就是他们,而不是春桥也不是康生,是那几个要我当国家主席的人,下来以后,毛主席还一再对我说:你可以拜春桥、文元为师,让他俩教你理论,你教他俩实践,互相学习嘛!这些话我记得清楚,永远也忘记不了,只是在当时环境下,特别是打倒他们以后,这些东西我没有再公开过。

 

  毛主席重病的时候,亲自给他身旁的人交代,要他们请江青立刻回京,江青接到绝密电报,手都发抖了,但别人一进去,她马上就恢复了正常,吆喝大家打扑克,以等待火车,我亲眼见她几次出错牌,她虽然在打牌但是紧张的不停地看表,我就知道她在控制自己的感情,有人说,她在毛主席病重的时间,高兴的要死,这不合事实,我们要实事求是,现在江青已判刑了,我主张恢复历史,这样可以让人知道更加清楚地识别经验教训,江青这个人,她由于长期在毛身边,同样有着许多在今天看来都应该是很难得的好传统和好作风。比如,她从不接受任何人的礼品,我从大寨回来给她捎带点特产,她从来都是付钱的,她这样说,老陈,我们都是毛主席培养出来的干部,我们要自觉地接受和服从党的纪律。抵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侵蚀,我们不要搞那些请客送礼的资产阶级作风。但是买卖公平还是许可的,钱我一定要付给,送的东西我也要收,我们之间完全在原则和范围内进行。­

 

 据我了解,江青不但对我这样,对其他同志也是这样,就是他和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之间也是这样,我亲眼见到一次,王洪文给江青从上海带来一些药品,大概就是他没有给上海付钱,江青一直追问他付钱没有,最后江青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来三百多块钱给王的。你们都知道江青喜欢照相,她使用的相机和胶都是她自己掏钱买的,她对我说:我每月的工资除了伙食费和生活开销,我的钱实在不够花。但我不占国家一分钱的光,我要以身作则,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我问他:你对江青这个人的印象如何?­

  

 陈永贵说:老实说我看不出人家有什么不对,我在粉碎他以后的讲话,都是按中央定的调子来说的,江青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是不错的,­

  

 毛泽东批评江青,我看完全是对她的一种爱护,绝不是要打倒她,这样,我们政治局的同志都看的很清楚,华国锋也看得很清楚,他也曾当着江青的面说:江青同志,我永远听你的,当你忠实的助手,对主席的一家,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爱护,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做损害主席一家的任何事情。我听了觉的可笑,感觉华国锋像小孩子讲话一样。­

 

 谈到华国锋,陈永贵笑着摇摇头说:我以为他真有毛主席二下子呢,没想到他是个草包,他没有毛的千分之一,把毛给他的好端端的江山,丢了个一干二净,我早就对他说:华主席你千万不要把邓小平给放出来,他要解放出来,人家要说我们是毛主席的叛徒,是背叛了毛的事业的,再说邓小平来了,把你放在眼里吗?他还给我做工作说:毛主席给了他一个机会,我也给他一个机会,他会对我感恩不尽的,等于我给他一条生命嘛!”你看看他多傻瓜!

 

 华国锋在幻想他让步以后,邓小平让他继续在党任主席,我给他打几次电话,他都不接,他害怕人家说他是在搞小动作,有意和我们拉开距离,吴德就对我说:坏了!我们都让英明领袖出卖了,这个人可是个极端自私的人。我还不相信,说你应该相信华主席有办法处理这件事情,吴德说:屁,他有什么经验!这两年尽是胡耀邦、邓小平牵着他的鼻子走,他在左右开工地自打嘴巴,把人都丢尽了,人还要再说什么?一天,华国锋对我说:你去问问邓小平,看他还要不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究意还要不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有一次国务院开会后,我要求和邓小平谈话,就在人民大会堂他的临时办公室,我问了他那个问题。邓小平听了笑了笑,我看他笑的非常可怕,他对我说:你以为还是在四人帮在台的时候吗?提的问题这样可笑,简直像三岁小孩子一样幼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我是最有资格讲这种话的人,什么是毛泽东思想?我是有发言权的,你才加入共产党多久?永贵同志,我希望你还是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首先检察一下自己吧­

 

 一听这话,我就头发胀了,我对他说:你不要忘记你站出来时你的检查,你不要对党中央耍两面派,你应该考虑一下,现在你应该走什么路线的问题,邓小平不等我讲完这些话,就提上他的皮包走了,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我简直没有办法了,­

 

 去看他,他几次对我说:我梦见毛主席了,他要我到另一个地方和他一起干。­

  

 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市场经济拥护邓小平,因为他推倒了毛泽东的经济学,但是奇怪的是,中央宣传一直不肯承认这是反毛泽东思想,倒反而是支持毛泽东思想。­

 

 陈永贵还为江青做了辩解,更是难能可贵,他认为毛是爱江青的,毛有时候指出江的弱点,完全是出于爱护而不是讨厌,毛江是恩爱夫妻,在政治上更是如此,毛江是不能折开的。而且毛是支持四人帮的。­

  

 至此,我们可以明白科学院长郭沫若把江比之白骨精多么下三滥,江青还在台的时候,郭写了许多诗,吹捧江青,江青倒下,他又一边倒,郭是一个有才气,没有骨气的人。



(责任编辑 玉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