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认为《刘志丹》是“利用小说反党”后

(2010-10-18 21:53:00) 下一个
 196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泽东对小说《刘志丹》发出指示:“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作为该书的作者我从此被“开除党籍,监督劳动”。

  “四人帮”打倒后,中 央组织部换上了新部长,是胡 耀 邦。许多人的问题都已解决,或者正在解决。我呢?怎么办?我去征求几位老前辈的意见。问中 央党校副校长马文瑞:“我的问题能不能申诉?”他说:“你的问题怕没人敢受理。因为是中 央定的。”

  我去看习仲勋的夫人,安慰她说:“你放心,我会申诉的。将来一平反,仲勋他们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谁知这句话把她吓坏了。她说:“建彤,你可不能申诉。我那老头子刚放出来,你一申诉,他又得坐牢!”

  我的思想斗争很激烈,这些老前辈,党性实在太强,他们宁肯自己受委屈,也不让我申诉。可别人还是说他们“反党”、他们有“野心”。实在太冤枉了。

  1977年过春节,中组部李步新副部长来看我丈夫景范。他顺便也问我:“好么?”我说:“我背着个奇案,怎么能好呢?”

  李部长说:“你有意见可以写申诉,我给你带上。”

  我写了个便函,是给胡 耀 邦部长的,要求重新处理我的案子。

  中组部真的受理了。可是在习仲勋那里发生了障碍。他从外地来北京开会,中组部的李步新副部长、部长助理毛铎都去看过他。回来向我说了同样的意思:“仲勋同志不同意给你的小说平反。他认为平反了对毛主席不好。”

  我表示不同意他的意见。我说:“不能光听大干部的,只有我能说清楚情况,他虽然为此事挨过打,也是白挨,他说不清。”

  过几天,这位老领导习仲勋跑到我家说服我来了。他说:“你还是不要提这问题吧!这案子是中 央定的。”我说:“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如果是一两个人的问题,背黑锅背一辈子算了。这案子牵连了几万干部。几万个家庭在受压。为了那几万个人,我必须申诉,再挨打也要申诉,我没有写高岗,是他们的诬陷。”

  就在那几天,中组部干审局副局长贾素平打电话给我。他说:“耀 邦同志本来今天找你谈的,可他今天又要开会。要我先和你谈谈。”

  贾素平局长很慎重,她耐心地听我谈完,又找我拿了书稿,并提出请文化部的专家们先提出个意见。

  书稿转给文化部党组,文化部又把书稿转给贺敬之、冯牧两位院长,他们组织政策研究室的人,集体阅读后写出意见,认为政治上没有问题。文化部党组同意后转给中组部。

  这时我想,这案子是中 央定的,中 央的人不说话,会给耀 邦部长造成困难,据说中 央办公厅的汪东兴也插手了这案子,这都是难关。他现在是中 央的副主席,怕耀 邦部长还扭不过他。我决定给邓小平副主席写信。先告康生。又怕中间被人卡住。正在考虑,恰遇原最高法院院长谢志的夫人王定国大姐来我家。给她看了小报上康生对《刘志丹》小说案的讲话。她说:“这是证据,先告他!”

       定国大姐又带我去找到原国家副主席董老的夫人贺莲芝大姐。谈了这个问题。贺莲芝大姐非常热情。她说:“好妹妹,见了你,就是见了亲人。董老过去常说,不是陕北那块根据地,我们还不知往哪里去呢!陕北干部是我们的亲人。凡是陕北干部的事,一定要认真办。”

  我非常感动,心里热乎乎的,近三十年,没听过这种话了,终于由贺莲芝大姐说了出来。

  我把事情的原委向她说后,又把写的东西念给她听,她又提了点修改意见。我照她说的改后,就交给了她。

  三天之后,中 央组织部宣教局通知我,邓小平同志的批示下来了。终于,中共中 央专门为小说《刘志丹》发文,文件指出,小说中的罗炎,并不是高岗。“《刘志丹》是一部小说,不是党史,应该允许作者有运用典型化方法塑造人物的自由。而不能用索隐式的方法硬把小说人物同真人等同起来。这种索隐式的批判方法,应当废除。”

  (摘自《现代文字狱》李建彤/文)

    (来源:中华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