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坡

散散漫漫野性,疯疯癫癫莽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惜墨如金

(2013-10-25 10:54:36) 下一个

中国老百姓有句俗话说三遍淡如水。就是不想听没增加信息量的叨叨,死了。除非遇上精神出毛病的祥林嫂,同情一下,了。

 

中国文人也有个词:惜墨如金,几乎是作文的铁律。是珍惜自己的时间,也是尊重别人的生命。

记得古文课老师举过一例:

 

欧阳出游. 奔马踢死一傻狗于道, 便说: 试记述一下这事。 位说:"有犬卧于通衢, 逸马蹄而杀之"

位说: "有马逸于街衢, 卧犬遭之而毙。"欧阳修笑道:让二位修史,万卷也不够逸马杀犬于道" ,六字足已!

 

这铁律在另外两种人那里可以走向反面:

 

一是家里金子太多,挥金如土者,自然也挥墨如土。其中的代表人物非乾隆帝莫属。乾隆家金子太多无争议吧?!乾隆挥墨如土也是史实,圣上所到之处必题诗留墨。而那些诗除了自我粉饰的意淫辞藻,毫无文学价值。想起村里的狗,一路走来,墙角树根,必有一撒。有人说,那是怕妈妈喊他回家吃饭时不认路。这个待考。更有人说乾隆族与狗有某些基因共享,这个也待考。

 

另一类是视金银如粪土者,当然也不在乎洋洋洒洒。其中的代表人物非“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我朝太祖莫属。太祖小学教师出身,一生好为导师,文革中更是罢黜百家,唯太祖独尊。太祖把马列浆糊一捣,撒点古典成语的胡椒面,裱糊出雄文四卷,无限量印刷,免费发送,小红本本人手一册。太祖之语录天天读,早请示晚汇报, 大街小巷横标竖挂,全国报纸,每日头条,时时刻刻諄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一抓就灵,阶级斗争是个纲,纲举目张,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说到这里就想起我一个倒霉蛋子的小同学,我对不起他。贫农出身啊,二年级小学生,学“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这小子爱说怪话,冒一句:

“狗咬住屎不放咧!”

全体惊愕,然后是口诛笔伐,翌日还正式开了一批斗会,把小子给斗哭了。批斗会是他妈的我这个红小兵副头儿主持的(题外话:我说要老师或正头儿主持,可正头儿和老师非要我主持,现在才明白他们多滑头。)。有人揭发他还说过“毛主席算个毬”。校长暗中布置说一个小孩说这话不可想象,他家大人如何,背后有什么大人与他来往要注意。最后不了了之。他家大人那时也仍是村里最穷的贫农, 这要是地主富农,那就一家遭殃吧。

 

故事明,车轱辘话“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连二年级小学生都听不下去了。但车轱辘话,滚刀肉体并未绝迹。有人说这就是文革基因,毛基因,也待考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