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坡

散散漫漫野性,疯疯癫癫莽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总是老的好? [by 小艾妈妈]

(2013-07-15 15:24:04) 下一个



吕方的《老情歌》

人说情歌总是老的好,走遍天涯海角忘不了。

我说情人却是老的好,曾经苍海桑田分不了。

这首歌我耳朵都听出茧子了,因为有个情种,每次卡拉OK的时候,除了傻了吧唧的唱那首《把根留住》,就是扯着破锣嗓子嚎这首老情歌了。身边的新情人像走马灯似的环肥燕瘦换个不停,每当有机会,便拿出相片,周而复始不厌其烦的说着老情人的故事。

如果说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身上带着原罪的胎记出离伊甸园,在情爱的世界里,他们的后裔也像被附上魔咒般,总是在最初的爱,原来的我中打转,沉迷着创世纪的摄人心魄,对那份情窦初开的的恋情缅怀不已。

啃着果汁四溢鲜美的水蜜桃,却总留恋着没什么果肉山楂的几许酸甜儿。得不到的让心永远在骚动,对拥有的往往又有恃无恐

情人真的是老的好吗?

诗人方文山的《发如雪》,也散着浓浓的古韵,吟唱着旷世的挽歌。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我用无悔 刻永世爱你的碑

西方心理学家契可尼做了许多有趣的试验,发现一般人对已完成了的、已有结果的事情极易忘 怀,而对中断了的、未完成的、未达目标的事情却总是记忆犹新。这种现象被称为契可尼效应。这是初恋难忘的一个重要原因。初恋大多不完美,留下更多的是凄美感伤。然而霎那的怦然心动,却定格在时间的长河里诉说着永恒。像一个定律,霎那即是永恒,既然都永恒了,那还有什么讨价还价的空间。那些没能一起吃的东西,没能一起看的电影,没能一起去的地方,都成了心底一个个小小的遗憾。遗憾就遗憾吧,人生哪能处处圆满,有的人就是不能释怀,美好的刻骨铭心,遗憾的耿耿于怀。自己踹了别人,于心不忍惴惴不安,被人踹了,又没完没了的问十万个为虾米?

除了契可尼效应,性格也决定思维的走向,悲观内向的人喜欢怀旧,他们的世界是倒行的,换句话说,他们总是要穿越历史,在断壁残垣中寻觅那一抹夕阳红,感概无限,the old one is good。乐观积极的人喜欢开拓,他们的世界与时间平行,他们的眼光展望未来,自我激励,所到之处皆是风景,善于发现,the next one must be better.

到底情人是老的好,还是新的好,有的念旧相好,有的喜新红颜,谁也说不准。喜欢倒叙的人,他的每一天都是前一天镜子的投影,无尽的镜子,无数的投影,纵然昨日浣纱的西施,已然今日黄花母夜叉,选择性视而不见,也可疗慰残生。偏爱顺叙的人,他们的日子是万花筒,棱棱角角折射出世界的五光十色,每天都有不同的精彩,明天会更美好。

情人的话题先搁下,话外音说点别的。

小艾幼童的时候有个玩伴,后来他们搬家,两娃就渐行渐远了。偶有交会,也是来去匆匆。半年前他妈妈联络我,希望安排play date,说他的孩子在学校被几次bully后,有了社交恐惧症,不跟其他孩子玩,在学校人单影孤,回到家就开始打游戏,别的孩子来家里,他还是置之不理。

因为和小艾曾经互动良好,她想再试试,看能不能改善孩子的社交障碍。

结果出人意料,将近两年没见面的孩子,一碰头就凑到一起,没心没肺的傻笑打闹不停,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小感情。

他妈妈解嘲说,“谁说情人总是老的好,我看伙计还是老的啊,小哥俩一见如故,再见还是热乎乎”。

也许是吧。懵懵懂懂最初的情愫,没有防备,坦荡交心,投桃报李,相濡以沫,外面的世界混沌,为了生存,戴上面具尔虞我诈。回到发小身边,像在黑暗中艰辛跋涉后看到的一盏小油灯,带给困顿的人一丝丝摇曳的安慰。卸掉武装和疲惫,全情的投入,全然的身心放松。

老情人像肉包子打出去的狗,让你目睹华丽丽的背影空余叹,回头的少。老伙计像戒不掉的烟瘾,兜兜转转坐立难安的想抽上一口,再一口,烟雾弥漫里享受腾云驾雾的快意,心中沾沾自喜想,谁他娘的戒烟,谁傻冒。

再画外音,以前xyz@wxc同学指点过我,写文章常虎头蛇尾,文不扣题,今天我虚心的反刍了一遍,发现八股文的要素基本具备了,开头,起承转合,例证,就剩收尾了,ok,let's jump to  conclusions.

情人总是老的好吗?who knows?
伙计也是老的好吗?nod no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