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坡

散散漫漫野性,疯疯癫癫莽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乡集(2)

(2011-03-14 20:34:10) 下一个

  回国有感  


(刊于<<我们>>杂志2002年12月第22期)

 

 

     

乌鹊  

   飞起  

        落下  

划出一道黑色的虹  

 

揉皱的纸团  

        抛向湖心  

月色里  

       一朵睡莲  
               渐成浮萍  

 

  

手舞足蹈地扑向高空  

        在海涛的叹息声中  

                            与风私奔 

 

地火  

    在溶洞里冷冷地燃烧  

钟乳石  

    削尖的判官笔  

        登录寒武纪暴发的生灵

  

淘气的黑猩猩  

       用玩具手枪  

               击落天上的灯  

看呐  

    老天是个麻脸翁

  

白日  

    山缝里抽出的羊脂巾  

                 抹去天上的不平  

                 抹不去地上的坑 

 

 

泪珠  

    从梦中渗出



 

【天安门地铁站随想】 

 

 

站在时间隧道的入口

我想找回曾经的梦想

眼前

熙熙攘攘

脑海

一片空旷

 

恨空洞的胸膛

记不起心跳的激荡

恨散光的瞳孔

将街灯当作太阳

恨舞蹈的双足

已不会走路

恨慌乱的十指

握紧稻草不放

。。。。。。。

----

列车进站

 

我跃入时间隧道

沿历史的九曲回肠

去寻找一个民族的肝胆



月亮走我也走

 

月亮走我也走

我随月亮故

 

月光朗朗

我心坦坦

 

月色朦朦

我心沉沉

 

影离离

我心依依

 

垂垂

我心锥锥

 

月弓张张

我心昂昂

 

轮圆圆

我心宣宣

 

月娥翩翩

我心怜怜

 

月桂馨馨

我心沁沁

 

月兔奔奔

我心纷纷

 

空空

我心茫茫

 

月亮走我也走

月亮心上游


【景山眺】 

望春亭上望春城

广厦万峥嵘

可怜重重楼影里

茅舍依旧炊烟升



【北国乡思】

 

别梦飞骑探故郊,

疾越溪桥,慢走田道。

青纱帐抖关羽袍。

山挺铁矛,

水亮银刀。

 

牧娃不羡江南娇,

半坡肥羊,一声忽哨。

点点野花风中俏。

休提樱桃,

漫道芭蕉

 

 

【故 园 情】

 

杏花村落枣林堡 

青纱帐 绿溪谷

野菜泥鳅黄堰鼠 

土门土户,

枝头炕头

儿时开心处 

 

灯火楼台天涯暮 

乡音偶传听未够,, 

十载悲欢归欲诉  

一片汪洋,

两个半球 

三万云絮路 

 

(摘青杏、拮酸枣、挖野菜、捉泥鳅、逮堰鼠,皆儿时之户外节目。冬日则围坐热炕头,打牌、下棋、听故事)



【回乡偶记】

 

溪涧戏鱼敲冰

岭上拮枣棘丛

重温儿时梦

此时忘却营营

幸甚 幸甚

留得童心半寸 

 


【丰年】

 

围坐热炕头

把酒话丰年

农家无奢望

不苦便觉甜



【 高梁魂 】

 

秋霜满地,

看青纱帐,

浩浩荡荡,

云蒸霞蔚,

正是高梁熟季。

 

脸红如醉,

绿袍如玉,

身如竹立。

人道是,关将军魂现故里。

欣慰, 欣慰,

身前身后无愧。

 

 

【高梁杆的记忆】

 

信步村西,

踏入高梁地。

轻摇绿杆,

抖出一串童趣。

 

一杆在手,

当枪当剑又当戟,

还当战马骑。

大战百合,

好一个三英吕。

 

比巧艺,

做弓做箭又做旗。

全身披挂,神采奕奕。

喝一声子龙在此,

问天下谁敌。

 

最数七弦琴,

邻家小丫绝技。

殷勤赠我,

乱弹空城计。

 

休忆, 休忆。

儿时多少英雄梦,

只留得,

一丝回味。



hometwone02a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