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坡

散散漫漫野性,疯疯癫癫莽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禅意二题 (老胶片) (图)

(2010-06-09 22:26:21) 下一个

 putimingjin-fz
 
boat-f2c

这两张是我自己片子中个人最喜欢的。 特别是头一张,是它让我喜欢上摄影的。可以说那是我的处女作,头几卷胶卷中的一张。 那时刚出国,在温哥华。带得是一台旧珠江135单反机(配国产50mm镜头),后来知道那是Pentax K1000 的中国copy 版。那时也不懂单反的概念,更不知道景深原理,手持防抖律等,只知道动光圈和速度,让测光指针处于中间位置就可正确曝光。 那时理解的摄影就是选题和构图,不知到有那末多技巧。 刚去温哥华,没朋友,一人乱转瞎拍。那天下午在UBC校园看到那个玻璃镜台,就照两张,一张是上面那个构图,想照出那个反光点。可是洗出来一看,几乎看不出那个反光点,整个画面太亮,现在知道,这种反差大的情形,不好简单使用平均测光表。那时不懂什末补偿,但自己一想,过了就再搞暗点。周末又去,降了两档(也没梯级曝光概念,也心疼成本),就一张,洗出来很满意,当时还被洗像的小姑夸了两句。 从此开始糟蹋胶卷有点心安理得。 后来漂流到新西兰,参加了一个洋人的摄影协会,在一个有不少专业成员的影展上,我的3张片子入选,两张是温哥华的,而这片子还得了三等奖。 可叹的是,以后买了好机子,学了许多知识,反没照出多少好片子。我承认自己不喜欢玩技巧,而审美偏好也狭窄,可能这就是瓶颈吧。





=====================================

红袖添香老板娘
:

搁浅-----读图有感


看着鸽子,让人们相信和平。
而十字架,让人们期待宁静。
走进教堂,让人们轻许重诺。
而河对岸,让人们歌唱传说。


诺言啊,总是比人们长久;和平啊,总是在战火之后。

精卫填不平海,但泥沙,可以堵塞河。


当泪水终于载不动负重,当小舟终于选择搁浅。

人们还在卷缩在上面,把用来前进的浆,变成彼此攻击的武器。


如果已经沦陷在沙洲,再怎样努力,也无法找到那条河流。

弃舟而行,也许还有一丝生机。


那条船,等着人们用生命来祭奠,用情感来遗弃,用默然来挥别。


====================================================



红袖

看见“搁浅”二字,想起两件事:

一是大学时读到一首宋词,触动那根神经写了几行渔家傲:

渔家小童秉性狂
初出茅庐搅波澜
逆水行舟不挂帆
举双桨
东风不便又何妨

海市蜃楼眼前恍
百舸争流画中荡
可惜船到幻景乱
惊起望
船头搁沙滩上


记得当时莫名其妙地出一身冷汗。


于是,想起的第二件事:

出国很偶然。去的是温哥华, 至今它仍是我印象中最美的城市。那天我的双脚在UBC 边的海滩上徘徊,而心在去留不定的云水间徘徊。回国带学生还是留下做学生,让我难以决断。无意中,看到一汪留在沙滩上的潮水,那形状很象中国地图。由此联 想到自己,随着出国潮涌来,留下怕是要搁浅在沙滩上。我打开相机拍下那片潮水,可惜那时是生手,照片什么也不是。

现在,惊回首,发现人的命运其实早已注定,而且上苍一直有暗示。


现在,红袖的一句 " 弃舟而行,也许还有一丝生机" , 又让我心惊。

是的,我正在考虑弃舟而行。

水穷处,云起时,何不随云卷云舒。



谢红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