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坡

散散漫漫野性,疯疯癫癫莽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信一见钟情

(2010-03-30 16:40:07) 下一个
相信一见钟情




作者:大有庄人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我一直不能完全相信一见钟情的爱恋,只因我自己没有体会过、见识过这样的情感,所以对此是将信将疑,直到我认识了安唐。

安唐是我的理发师,高大的德裔美国人。安唐体胖,却胖的慈祥;安唐谢顶,却带着几许艺术家的风度。安唐还很老式,在随意率性的美国生活多年却依然固守着已不多见的欧洲文化的绅士之礼。见他,除了拥抱,一定有个象征性的吻颊礼。冬天进门,你刚脱大衣,安唐已及时接过,转手挂起。出门穿衣时,安唐一定恭候左右,周到但又不显眼地提着大衣让你自如优雅地穿衣。

安唐的婚姻缘于他的一见钟情。第一次见他的太太,他说他就知道他会娶她;从一见面,他就开始求婚,天天求。认识的第五天,他和太太订了婚。他的婚姻,到今天已有38年!

童话之所以幸福的让人憧憬,就是因为它只写了开头和结局,永远没有过程,而过程才是生活酸甜苦辣的本质。一见钟情的爱和牵手多年的婚姻并不意味着事事美满如意,天天幸福可乐。

安唐两个女儿,一个亲生的,已经出嫁;一个领养的,中学都毕不了业,安唐还在养她。这个领养的孩子有两极人格(Bipolar Disorder),这是一种精神疾病,患者情绪波动很大,可以瞬间从疯狂转为抑郁,但在发作的间隔是情绪正常的。要说我们如果领养了这样的一个孩子,不知会怎样地怨天尤人,怨自己倒霉,但安唐一如既往爱她。15岁时,这个女儿离家出逃,安唐和太太驱车千里把她找回来;去年,她又未婚先孕,安唐说他不管别人如何风言风语,他还是很高兴能当外公。后来,可惜孩子流产了。有这样一个孩子,对任何婚姻都是一种极端的考验,安唐以他一颗博爱之心,和太太一起面对,让我肃然起敬。

有颗特别慈悲的心是和安唐的经历有关。曾被寄养人家的安唐,对由于种种原因被人领养或是寄养人家的孩子有着在我看来无限的爱意。亲生的女儿第一次领男朋友来见他,轻而易举地得到安唐的祝福。安唐告诉我,这男孩的职业打动了他。做为社会工作者的男孩,其职业就是帮助来自问题家庭的问题儿童。安唐停下他为我梳发的手说:“他让我想起我的童年,我的成长…”我抬起头看他,从他微微眯细的眼中,我也仿佛看到他成长中曾经渴望关爱的过去,和他一起短暂地失落于回忆之中。

安唐的爱,不仅给了他的家人,也给了他的工作和顾客。他认真地记下每个客人发质的特点、喜好,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征询你的意见,按季节的变换给你他的建议。他给每个顾客剪头发都是他的一次艺术创造,一丝不苟,尽心尽力。来我家玩的长辈亲戚看过他给我女儿剪头发,开始他们觉得小小孩剪个头发要20块,太贵了。但剪完后,两个老人家一个劲地对我说这20块钱太值了。不仅剪得好看,就安唐那份专注和精心,让他们都有些感动!就象我的一个朋友评价的,安唐对待每个顾客都像对待公主和王子,无论晴雨,总是彬彬有礼,笑容满面。

从他开始给我剪头发,我再也没换过理发师。

不仅我自己成了安唐的忠实顾客,还把先生、孩子、妈妈统统都送到了安唐那儿。这不,已留长发根本不需要剪头发的我,最近又带着女儿去了安唐那儿,让自己和女儿一起“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享受一刻安唐的友谊。

现在, 我相信友谊也是有“一见钟情”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1&postID=387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