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n Sense

不是我自大用了佩因的书名,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表达了!
正文

为“暴利”大公司说几句公道话

(2008-10-17 18:44:45) 下一个


这几天民主和共和两党都在争执谁的税收政策对小企业更有利。对奥巴马来说,似乎25万更是一个分界线,低于这个的就是要值得保护的“好人”,越了这个线的就是要被均分财富规整的“坏人”。至于大公司,更是被攻击有“windfall”暴利,属于要被人民民主专政的一类。连McCain 也提都不敢提给大公司减税实际上有利于经济发展,只说给所有人减税。

我认为当今美国的社会舆论陷入了一个误区,好像大公司都是剥削人民的邪恶力量,不得不除之而后快,至少也应该把他们的利润拿来统统再分配才符合”economic fairness and social fairness”. 这完全是一个左派的误导。

首先,你以为政府对大公司多征收的税由谁来交呢?公司会只是减少被人民痛恨的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来缴税吗?错了,如果公司税率提高,大部分的多交部分会最终以提高价格的形式转嫁到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中去,也就是说公司税是政府从老百姓口袋里掏钱的隐性手段。所以奥巴马号称给穷人减税,但是如果公司税提高10%, 其中7%转移到产品和服务价格中去,实际上每个人,不管穷人富人,得多少政府福利补助,都实际上要多交7%的税给政府。当然你可以只买外国公司的产品,这正好解释了为什么高 corp tax 把企业都赶出了美国!

第二,大公司的缴税税率直接影响大多数中产阶级的职业保障和生活水准。我在大公司工作,我的年收入不足25万。但如果奥巴马上台,开始对我的公司多征税,我会非常担心。因为公司为了保持竞争力,如果还可能的话,第一要做的就是精简人员提高效率。奥巴马可以给我这样那样的小钱,但是可能会直接让我没有工作。其他公司会雇我吗?他们也一样处在给政府上供的水深火热中呢。

第三,公司少交了税,截留下来的利润往哪里留呢?全发给CEO 吗?不会,他们会投入生产,把饼做大。或者投入资本市场,让股东获益(别忘了我们的401K中大部分是从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大小公司来的,损害了他们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或者投资小企业,进一步刺激经济和就业机会。

第四,政府好像是减税的利益受损方,其实不然。如果向奥巴马那样,把经济看成是一个固定大小的饼,分了你的就没有我的,那有可能是真的。事实上按照他的政策,经济也只会固定大小或越做越小。但是在一个蓬勃发展的经济中,饼是越做越大的。私人企业从税收中省下来的,会投入生产投资产生比政府的花钱项目大很多的收益,而回馈给政府和社会的从长期来看也会更多。有研究表明,里根时代的减税计划,每1美元减少的税收,实际让政府增加税收1.4美元。

而且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国目前的Corp tax rate 在全球发达国家中已经居第二了。 下一步恐怕要像中国那样搞增值税才能填满奥巴马的政府花费计划了。如果是那样的话,大家都搬回中国就好了。当然留在这里可以跟黑*人兄弟们一起领福利,也有好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