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安排时间读书 ZT

(2013-09-23 13:52:41) 下一个
warfalcon,说几句题外话:从来没想过这篇文章竟然被转载的次数多到夸张,在微博上被几十个百万以上在的大号(过千万的也有几个)转过N回,不只营销号,就连新东方之类的帐号上也转过不止一次,上面注名作者并@ 我的只有几个,基本都去掉作者,大多只一句注明来自网络就完了,新浪上的举报基本没有任何作用,举报20、30回,只成功2、3次,这篇文章从2013年6月20日起没有得到我的同意,禁止转载。


-----------------------------------------------------------------------------------------------------------------------------------------------
书的类型:电子书和实体都有,现在的比例是7:3

阅读的时间:

1、早上5:30-6:00起床,有将近1小时的整块阅读时间,如果时间充足一点,会做些笔记.

2、包里放上7寸的阅读设备(以前是K3,这段时间换成NT),放上几十本排版不错的电子书,在有时间的时候看看,比如排队、等人、开会之类零散时间。

3、手机里放一些有声书,比如台湾的博客思听、每天八分钟、中医堂、百家讲坛,做车、做家务、身体锻炼时听听
4、睡前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完,会拿本书在床上看上一会,然后睡觉。
5、所有读完第一遍,觉得不错的书,会开始读第二遍并做些笔记。
6、出差时如果周末有时间会找家环境好点的咖啡厅,看上半天或一天书。不出差如果周末有空闲时会去图书馆,带上笔记看上半天书,做个记录。
7、做飞机或动车时会准备二、三本纸制书,比较厚有些深度的那种,我发现自己在飞机上看书效果最好。看累了就做笔记或简评。
想多看点书的最有用的建议:就是关闭电脑、离开网络,有网络有电脑的地方永远会让你分心的
我看书效果最好的三个地方:飞机、图书馆、咖啡厅


想多看点书的最有用的建议:就是关闭电脑、离开网络,有网络有电脑的地方永远会让你分心的
我看书效果最好的三个地方:飞机、图书馆、咖啡厅

-----------------------------------------------------------------------------------------------------------------------
总能在网上看到有人抱怨没有时间看书,在现在这个时代最影响注意力的东西就是网络,只要有了网络很容易浪费时间,不管是你用电脑、手机都是一样,点来点去,1个小时2个小时很快就没了,就在我在回答中说的,想多看点书最好的办法就是离开网络,下决心每天留出半小时或1小时的阅读时间,关电脑,关手机,开始看书,看完书做随手做些记录。

关于阅读设备:现在7寸的阅读器已经非常便宜了,K4和N2(Nook Simple Touch)也就700-800元左右,可以考虑买一个。放在包里,拷贝些电子书,有空的时间顺手就拿出来读一会。最好是E-Ink屏的,不要平板,平板什么都能做太容易分心了,我换成Nook Tablet之后,阅读的时间和数量要比K3少很多。

给个建议:最好不要在地铁或公交上用手机看书。颠簸中看小说、玩游戏,很容易引起视力功能尚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视疲劳。一般来说,人们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时,眼睛和屏幕的距离在20厘米左右,这样近距离且长时间地盯着屏幕看,容易使睫状肌产生疲劳,变成假性近视.,
在使用手持终端时,最好不要离屏幕太近,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最为适宜。同时尽量多眨眼,避免眼球过多地暴露在空气中,以减少眼部水分的蒸发。此外,应在休息时间经常站起来,活动活动颈部肌肉,最好找些有声书、Podcast或英语来听。

前二天在微博转的一句话:
每天花一点钟看10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3600多页书,30年读11万页书。诸位,11万页书足可以使你成为一个学者了。可是,每天看三种小报也得费你一点钟的工夫;四圈麻将又得费你一点钟的光阴。看小报呢?还是打麻将呢?还是努力做一个学者呢?——胡适,纪念胡适先生逝世50周年。
前两天发了条微博说上个月一共看了三十八本书,接着就被很多人问道是怎么做到的,今天下午公司在做一个关于企业内部培训体系的沙龙活动,活动结束后在办公室又被人问道哪有那么多时间看书,刚刚好今天下班时间比较早,加上好久都没写博客了,一边在听马云在网商大会上的演讲,一边写点东西分享一下。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
每天早晨起床告诉自己,“今天我应该多看些书”。
书里面有很多我所需要的信息,知识。
如果我能够多看几本书,我的生活,工作都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每个星期五下班的时候都会和自己讲这个周末要好好的看几本书。
每天晚上回家之后都会和自己讲今天晚上我要学些什么?
你登录到QQ上,开始与好友海聊,忘记了一切。
1、养成随身携带图书的习惯。
我上个月多看了8本书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配了一个ipad,大大的提高了读书的效率。
习惯包里放上一本纸书 有些时候电子设备可能会没电,出故障等,还有些场合不太适合拿出各种电子设备,这个时候纸质的书籍就会很方便了,现在出门一般也都背的有包,放上一本书也不会重多少,而且有些时候可以装装13,何乐而不为。
2、睡前看会书
睡前看书是很多人的习惯,每晚上床睡觉之前,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翻几十页书还是意见很轻松的事情,睡前看书不仅仅能够加深阅读印象,而且还能起到很好的放松效果,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提升。当然我在晚上大概有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的时间是在看书和整理读书笔记的。
3、充分利用早起的时间
早上的时间对于很多人而言都是浪费掉的,其实早晨是一个很好的读书的时间,早晨大脑在经过了一晚上的休息之后整个的状态处于放松状态,这个时候的记忆效果和专注度都是非常高的,很多人经常说静不下心来看书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每天脑子里面想的事情太多,而早晨的时候则是一个人最放松的时刻,万籁俱静的时候是最适宜看书学习的。我早晨一般五点半起床,九点钟上班,中间大概有两个多小时的空余时间,这个时间差不多能够看完一本书的。
4、下载一些有声书籍
走路的时候也会有大量的时间,这个时候有声书籍就是最好的选择了,我每天上班路上差不多20分钟,刚刚好能够听一集有声读物,推荐大家使用懒人听书,可以再有Wifi的情况下把书籍下载好,然后离线进行回放,这样的话差不多一个星期可以听一本,我上个月听了三本书。
5、一次只看一本书
同时看很多本书看起来很诱人,但是当你每次只专注于一本书时,你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收获会比你同时看其他书时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收获要大。
6、列读书清单
随着时间的推移,读书清单越来越长,就会很有成就感,对待看书这件事情上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和负担。第二个就是把你想看的书列在一张清单里,这张清单代表着以后你想获得的知识。看看这张清单并经常更新它,会帮助你保持继续看书的动力。
7、限制上网时间
1、关掉电视和网络。 最好連手機都關掉。 背景音樂最好別有。 真想嘗試的話,就選輕音樂或jazz。
  A finger is finer than a hand, a focused mind is sharper than distrac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