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参、缠、馋、惨、忏, 禅

(2010-08-12 13:02:23) 下一个
ZT:
善与恶@ 王大师论坛

... 吾常在参、缠、馋、惨、忏中。 小弟则常在痞客邦中,离吾兄只差1指距离 ... 是,根据易经说法,善恶不只一线之隔,其实善中有恶,恶中掺善,何为善善与恶分享:

我常常在夜深人静时将双蒙凝视著窗外,想像自己嘴上叼著一根Marlboro香烟,对著天上的月亮吐雾发呆,回荡在脑海中的是善与恶的大哉问。何为善?何又为恶?众生是否皆需弃恶扬善,吾人执著之善行又是否皆源於善心也?所屏弃之恶行是否皆应归於邪害之流乎?人虽然好寻求光明,但其之诸样行为经常是在黑夜中最活跃;但又在最黑暗的角落里,曙现人性的光辉,且常常与社会规范的善行相迳违。何为善?何又为恶?实让人苦思不透哉。




善恶二分法之观念乃追随著社会道德规范衍生而来的,亚里斯多德曾说人是社会的动物,因此个体行为须适时受群体所公认的游戏规则所匡正,这好比当两人在同意使用英文沟通时须遵照英文文法进行,当某人的文法使用不恰时,我们将会说他的语言使用不佳,但文法之结构,其实并无应然性的本质,而须视所使用之语言的既定习俗而定,自然界并无规定第3人称单数後面的动词一定要加s,也无规定主词的排序非得要在动词之前。









相对的,就像语言般,道德观念其实并无一不可更改之铁律,因其为文化及时空背景所衍生之有机体,因此需与时代的脉动齐步,与地域之文化同息,但当社会上的守旧派人士陷入传统道德观之窠臼时,其将义正严词的挞伐社会上的新事物,不管这些新玩意儿多能雨露均沾的受惠大众,守旧派的酱缸虫们还是会顶著是非与善恶的道德制高点来匡正天下事。




考古学家发现,乱伦的行为对冰河期的人类而言是司空见惯的事,如把是非观暂摆一旁,不难发现此举对於当时的人类而言,并无於存在上之不容,当时的天候环境恶劣,人数亦不多,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繁殖後代机会大大降低,近亲繁殖成为可行的繁衍方式,况且,乱伦观念是人类在经历多年之农业社会型态下所衍生出来的道德观,此於农业社会的稳定性及宗谱性家庭结构有著密切的关系,而此结构於冰河时期是不存在的,故从此2种截然不同的社会结构上可明显看出,每个时代的道德观念有其由来,不能相提并论。





我虽不抽菸,也颇厌恶瘾君子所制造的烟雾,但我很喜欢林语堂对吸烟行为的看法,我认为他的观点正好契合我的善恶论。林大师本人为一如假包换的瘾君子,也大不讳言的承认其对烟瘾的寄情,他曾以吸烟者的观点谈论,颠覆一般人对吸烟行为的看法,他说;



吸烟者对於不吸烟者确有相当的妨碍,可是这种妨碍是物质上的,而不吸烟者对於吸烟者的妨碍却是精神上的。我情愿承认吸烟者是一种道德上的弱点,可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提防那个毫无弱点的人。他是靠不住的,他是会永远清醒著,绝不能做出错误的事情来的。他的习惯是有规律的,他的生存是比较机械化的,他的理智始终是克制著情感的。我很喜欢讲理的人,可是我却憎恨那些澈头澈尾合理的人。因此,当我踏进一个没有烟灰盘的房子时,我往往觉得很害怕,觉得很不自在。那房间一定是人整洁的,沙发上的垫子一定是放在应放的地方的,房里的人们一定是循规蹈矩的,一定是毫无情感的,我立刻装出最良善的行为来,而所谓最良善的行为便是最不舒服的行为。



我恨吸烟者,但我爱林语堂,我更爱有著林语堂情操般的吸烟者,但我厌恶把吸烟代表著自我存在的假自由主义者,其实,善恶道德观就在那短短的字句中,也许很可笑,但「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