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安贝

海明威的“乞利马加罗之雪”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个永远的问题:那雪豹闯到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的雪线之上去寻找什么?
正文

琥珀安贝

(2008-08-28 18:51:32) 下一个

安贝(Amber)是儿子给我们的狗起的名字。

 

儿子上到十年级末,十六岁正是一阵反叛一阵懂事的年龄。大约是厌烦了我一天到晚眼睛只盯在他身上,大约也是想到再过一年多就要离开家去上大学,留下老爸老妈在家无聊无趣,建议我们去领养一只狗。挑来选去犹豫了很长时间,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在系里的广告栏里看到一张照片,为刚刚生下的八只小狗征询领养主人。打电话约好了只是先过去看看,但是这些活蹦欢跳的小家伙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几个星期后,我们便把其中一只抱回了家。因为她除了白色的尾稍和四只白色的爪尖之外,是一身琥珀色的绒毛,安贝就很自然的成了首选名字。

 

我一向喜欢狗也很有“狗缘”。同事邻居外出度假经常会托我照看他们的狗,去朋友家做客,主人的狗也总爱跟在我的身后,直觉一定会得到夸赞和奖赏。然而,也许是插队时读的杰克伦敦留下了太深的影响,我更偏爱那些“立如松坐如钟”狗模狗样能圈羊能狩猎的大狗,总觉得虽是家犬,也应多多少少保持着狼的粗犷,而不该是矫情雕琢的一脸狐狸相。所以当和一位亲戚聊起来,他笑我既有如此偏见,为何给自己的狗起了个贾母丫头的名字。我说那正是选中这个名字的另一层原因: 安贝的血统是凶猛好斗的美洲斗牛犬,而我则希望她能忠厚友善,成为家人朋友的良伴,虽然指望她能看家护院,却绝没有要靠她气势汹汹来震慑邻里的念头。所以,定名琥珀是时时提醒自己和他人,这是一只女孩儿狗。

 

然而,给她个温文尔雅的名字,给她带粉红色的领圈,她还是长成了八十余磅,膀阔腰圆的大狗。撒开了在草地上跑,她是一脸的彪悍,回到家里在沙发上睡舒服了,便是四脚朝天鼾声大作,全然没有丝毫淑女风度。她有与生俱来的捕猎追杀本能,见到松鼠野鹿便一跃而起穷追不舍。她有与生俱来的警觉和敏锐,门前停了不熟悉的汽车,后院新栽了两棵梨树,她便不辞劳苦地一遍遍巡查,直到确信他们不会造成威胁。同样, 她又有与生俱来的忠诚和顺从,对家人忠心耿耿,对朋友温顺友善。她脚前脚后地跟着我在厨房后院转,给不给饼干都是一样的执著。她陪着先生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只要不时拍拍她的脑门夸一声“好女孩”便心满意足。儿子放假回家,她立刻就成了棒球迷,满院子跑着替儿子捡球,摇着尾巴在电视机前和儿子一起为他们喜爱的球队助威。家里来了客人朋友,她会兴高采烈的叼出所有的玩具和你分享,也能乖乖地坐在那里任凭小孩子摸摸她的鼻子揉揉她的耳朵。她脸上的天真和眼中的企望,常常使一些原本怕狗的朋友也消除了顾虑,看着偌大一只狼狗恭顺的趴在自己身边,会让他们平添几分自得。

 

人们说狗经过人类上千年来的甄选淘汰,忠贞事主的意识已经嵌入他们的基因, 我很愿意相信这一点。带着安贝我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见到听到了许多忠狗义犬的故事。我渐渐地不再挑剔那巴掌大的卷毛狮子狗,不再觉得他们充其量也就是个玩具,我知道他们一定给主人带来了温情和欢乐。我不再厌烦那些一身绉褶的沙皮狗,开始相信人们一定是欣赏他们的忠诚, 喜欢他们那充满活力的调皮相。那位不喜欢贾母丫鬟名字的亲戚,并不以此为然,争辩说凭什么你就确信他们甘心情愿做走狗,而不是想回归自然去茹毛饮血。我不想自比庄子,也的确不知道当安贝趴在草地上盯着树上的飞鸟天上的白云,是不是也在倾听荒野的呼唤。但是,每当下班回家,看到她等在门口,尾巴兴奋地转成一个圈,跳上跳下非要给你一记重吻,我相信,那是她由衷的喜悦。看她在公园草地上和其它的狗玩耍嬉闹,一旦发现我已不在身边便会警觉地四下寻找,然后撇下一切一阵风似地向我跑过来。 每当这种时候,我就宁愿忘却为她奴者在心野性无存而伤感,而是由衷地感激造物主对我恩赐有加,让我有能力来呵护钟爱这血肉生灵,同时也能享受她全身心的信赖。

 

安贝今年四岁了,她也许不会意识到这些年来她带给我们的欢乐核欣慰,也许不会懂得由于她我们变得更充实更平和更宽容。但是我想她一定能体察和理解我们对她的关爱,她会感激我们也给了她一份欢乐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