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人间

凭我走遍万水千山,和你同兴同欢,畅游人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越巴拿马运河九:重游牙买加

(2010-04-23 09:46:44) 下一个
Day 8: 12-28-2009

命运真的是奇妙,你永远也不知道生活中将要发生什么。

曾经以为一生也就只到一次的地方,5年后居然又来了。 因为想去的地方实在太多,我从来没想到这么快又会来到Jamaica的第二大城市Montego Bay。

当游轮驶入港口,看上去十分陌生的地方让我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来过。上岸, 耳边一句“No Problem”, 哦! 牙买加, 那似乎已经淡淡消失的回忆,突然回到了我的脚下,变成了我的现在。
 

5年前,也是Cruise,在港口雇佣了一辆8人坐的小面包车,司机带着我们翻山越岭驶入牙买加的村庄。。。直到我们被一群当地的孩子包围着,突然意识到一路上竟看不到游人, 才想起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警钟。。。 幸好司机大叔不是阶级敌人, 最终带我们来到Montego Bay,瀑布看罢,照片拍足,便将我们留在了一处海滩,海滩算不上十分的美丽, 但微风之下,喝着一口当地的Rum酒,戏水玩沙也是惬意。说好3点来接人,3:30 还看不见司机大叔的人影。 焦急中我们下决心5 分钟不来,我们另叫车回船(实在不想这么做,因为我们尚未付钱)。5 分钟后仿佛知道再不露面一天的酬劳就会泡汤,司机大叔突然出现了。问:为何不按时前来? 答:我想让你们多玩一会儿, No Problem!晕!

这一次游轮在牙买加的Montego Bay仅仅停靠7个小时 (7AM – 2PM)。想想牙买加人天生乐观但却在时间上颇不靠普的性格,真的有点不敢雇用当地的司机了。 加上首都Kingston享有世界上最不安全城市之一的声誉, 也让我们有点担心节外生枝。恰巧我们又都喜欢一个Country Side Tour,出发前我们索性买了船上的Tour了事。 这下安全自是不用担心,连迷路也变得不可能了。

牙买加一词Jamaica,在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的语言里是“泉水之岛“的意思。原本是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居住地。1494年哥伦布来到牙买加,1509年成为西班牙殖民地。在1655年被英国占领。在1866年成为英国直辖殖民地。1962年8月6日牙买加宣告独立,目前是英联邦的成员国之一。

和几天前去的几个中美州国家相比,这里已经看不到当地的印第安人土著, 整个岛上几乎全部都是黑人。看了一些介绍,原来由于西班牙人对当地的土著居民实行奴隶政策,导致岛上的阿拉瓦克人因战争、疾病和奴役而灭绝。其中最让人气愤的是,当年天花的流行竟然是西班牙人有意地传播(将病患用过的物品故意地转送给毫无抵抗力的印第安人)。

如今岛上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占总人口的90%以上,其余为印度人、白人和华人英语为官方语言和通用语,民间通用帕托阿语(Patois)。

导游说中国人在牙买加是最大的少数民族,真想不到呢!

路上看到不少正在修建的房屋,据说有的已建了5、6年了,牙买加人的NO Problem 在这里发挥到极致,房子还没盖好?No Problem!一家大小其实早已入住,大概有了一间房子可以睡觉,其余的就慢慢地盖吧!

路上看到一些正装的女子,穿着高跟鞋行走在石子路上十分醒目。相比之下,亚洲的城市都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

正在修建的房屋

热带种植园:
牙买加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其实是在Montegobay附近的瀑布Dunns River Falls ,虽然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雄伟,但Dunns River 瀑布却胜在不仅可以看,而且还能让人下水玩。 船上的大多数人都慕名跑去玩瀑布了。 我们以前去过一次就不想“故地重游”。所以一看到这个可以参观号称“原生态”热带雨林的种植园 以及周边的一个可以顺流而下的竹排漂流的“Country Side Tour”便毫不犹豫地订了下来。 事后证明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坐着拖拉机先去看种植园中的香蕉


近距离接触香蕉树

导游讲解着香蕉树的结构, 这是一大串香蕉的顶部。
 
 
很奇特的结构
 

香蕉树全身都是宝, 这是树干,剖开外皮后,里面的树干竟像纸张一样光滑而细致无比



散落的香蕉叶,老人七绕八绕几下竟变成了托盘, 香蕉自然而然地顶在了头上。
 
 
无酒不欢
 

这酒不太好喝阿! 因为不在美国,连小孩也稍稍地尝了一口, 结论是:怎么有点像中药的味道?
 

酒不好喝,椰汁却清爽。 高大的椰子树, 当地人爬起来十分轻松,摘几粒椰子自是小事一桩。


新鲜的椰汁 接下来就是孩子盼望的竹排漂流了。


站在高处






双人座, 很惬意!


我坐的竹排,很干净
 



我和YY第一个上的竹排,可我们却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地,因为我们的帅哥导游常常停下来,上岸一会儿摘个花,一会儿又采个树叶,作个风扇什么的讨女儿欢心。小伙子名叫Sean, 讲起话来十分的Soft, 很有礼貌。

 
 




Warning Tree -- 据说台风到来的前夕,Warning Tree的树叶就会卷起来。

 

漂到下游的船就是这样靠人力拉上来。据Sean讲,旅游点是由美国人经营的,公司只付给他薪水,他要付大约$1一条船让人把竹排拉上来,不然的话,就只有自己亲自去拉了。

 
 


牙买加最吸引人的地方应该是纯净的阳光,清澈的海水,以及细腻的海滩。 这次我们停留的时间太短, 漂完竹排,从种植园回来的路上,路过一处海滩。。。
 



海水正蓝



牙买加的沙滩是要收费的,所以人不多。



关于减价商品:

Montego Bay 是一免税港。到达牙买加的前一天,船上的电视和讲座突然全部变成了推销钻石, 名牌商品的促销会了。

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想? 对我来说,就算是我喜欢漂亮的东西,可跑了那么远的路,花了那么多的钱与时间。我总不能把宝贵的时间花在最多便宜25%而在我居住的城市随手就可以买到的物品上吧?! 且不说还要冒着受骗上当的危险, 我不敢说自己火眼金星可以识别真伪, 只要听船上和看店家四处张贴的保证“真货”,就够让人担心。 我敢说在美国或是欧洲的正经商店,绝对不会贴上“俺卖的是真货”的告示。这简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嘛!

最后,导游将大家带到了Montego Bay中最繁华的Shopping重地。 街景:











沿街的橱窗中其实还有不少少儿不易的雕塑呢, 这里略去了。。。

这位热情洋溢硬是让我们为她拍照,当然也不忘了要小费

传说中“物美价廉”的钻石和名表, 至于是不是真货,就要靠你自己的火眼金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