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人间

凭我走遍万水千山,和你同兴同欢,畅游人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已走,茶未凉! 爱有来生

(2009-09-23 21:29:57) 下一个

《爱有来生》俞飞鸿十年磨一剑的作品原是这般。。。缓慢清淡,看毕,泪流满面, 但却喜欢!

电影落幕的时候,很感慨地说 , 原来爱是可以这样深沉,穿越时空,跨过生死!有些类似于多年前看 "GHOST" 的感觉



其实“爱有来生”是一个非常简单、老套的爱情故事, 家族结怨,你死我杀,两个无辜的青年男女, 阿九和阿明在最后的仇杀中双双死去,死在了千年的银杏树下。阿九临死前跟阿明相约来生再会,来生,她会再到这颗银杏树下来找他,不管变成了什么样子,都要重新相聚,那时,便没了仇恨与牵扯 …… 要全心全意地重新相爱 ……
  阿九死后就急着去投了胎 …… 而阿明怕阿九随时会来到这银杏树下找他,便一步也不敢离开,错过了投胎的时机,只能作为一个幽灵徘徊在轮回道间,等待着今生的阿九再次出现 …… 可是,他在这轮回道上也只能停留五十年 …… 五十年过去了,可阿九仍然没有来 …… 阿明的时限也到了 ……

故事真的简单,简单到只是一个四方院里,一棵银杏树下,一壶茶冷暖中,可故事讲得好,缓慢而不拖沓,简单却不粗糙。加上优美的腾冲外景,场面唯美又带着一丝凄凉。。。

其实这种煽情的片子这些年我是轻易不敢看的,看了就半天缓不过神儿来,确实,年龄大了,伤感动情, 伤神!
 

我是谁?是谁的眼睛忧伤地凝视着我,

是梦着,是醒着,是前生,是今生?回过头,那是谁?

“ 今生今世,我们所走的路都错了,

时间不对,地点也不对,来生我们再会,来生,我等你 ”

“ 来生,你若不认得我

我就说,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你便知,那人是我 ”


附原著 小说: 银杏,银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电影, 又读了原作的小说.
俞飞鸿改编有好的地方, 也有败笔的地方, 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她改编,加进去的最后一段是原作没有的. "我等她要给她幸福, 现在她已经幸福了, 虽然这幸福不是我给的, 已经不重要了", 这点把原作立意升华了. 让爱情这个主题更无私,更宽广.

但是片中男主人公追求女主人公, 比如用"最好的绢做杜鹃花"之类的, 显得特别假, 特别席绢 (比琼瑶还浅). 还有在女主人公在面对男人主人公的追求时后, 啥都不会说, 反复说"你的茶冷了, 我去给你续上", 说的次数之多让人发笑, 减弱了感染力, 破坏了气氛.俞飞鸿可能编剧语汇贫乏.

要是一个有功力的编剧, 一定会设计一些细节上更真实的情节. 好莱坞电影的成功就在情节的虚假, 细节的真实, 让人看着可信.

真是可惜了, 演员班底很棒. 就是没人帮她编剧. 她推荐这个小说给别人, 没人赏识, 她自己不得已自己编剧, 自己导演的. 编剧对她来说真是太强努了.
不知道在中国市场的票房怎么样, 还是很希望这么个踏实的漂亮的女人成功.

比较起来, 徐静蕾自编自导的几个电影, 就没有编剧上特别败笔或青涩的痕迹, 我常常惊讶她的剧本怎么会那么圆熟老道. 可能,号称是她自编的剧本, 估计王朔给下了不少力气. 因为有时候就是行家给纠正一两个地方, 能救一个本子. 比如有的中国电影, 高价请好莱坞的人给重写本子, 讲出来的故事就是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