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人间

凭我走遍万水千山,和你同兴同欢,畅游人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间正道是沧桑

(2009-07-23 14:46:56) 下一个

《人间正道是沧桑》可称是部历史剧,演绎了中国近代历史上(1924-1949)最为动荡的25年。当然《人间正道是沧桑》不是传记片,导演张黎声称,剧中的人物并没有所谓的一一对应的原型,而是拿了许多那个年代的人物故事综合而成的。杨,瞿两家,剧中人物,纯属虚构,但综观全剧又能从历史中找到鲜活的真实人物与之对应,特别是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常常出现在剧中人物的言谈之中,历史剧的真实通过这种处理方式渐渐可信了起 来。主人公的身上若隐若现着载入史册的真实人物的影子,不由得引发着人们去追溯那段历史。那个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是如此纯粹,信仰如此坚定,瞿恩的牺牲,瞿霞的八年 牢狱之灾,立青在中国共产党最困难的时刻坚定地投入,让人不仅对那个时代热血青年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的的认识和理解。

剧中的那些历史事件,黄埔军校,国共两次合作,中山舰事件,四一二政变,皖南事变等等 。。。我是一边看一边在wiki 上搜索。虽然剧情不能说是绝对真实,但也算还原历史面貌,那段军阀混战的时期渐渐清晰起来。难怪有人戏言,看完了此剧就算学过那段中国近代史了,有道理。

看完《人间正道是沧桑》有种五味杂陈的感觉,是感叹,是惋惜,是释然,还是别的什么?和朋友聊天,共同的结论是做为父母,若是生在那个年代,应是断然不会让自己的儿女放弃学业而去延安的。。。另外,无意中发现,蔡和森和向警予两位牺牲前其实早已离异,虽然这丝毫不影响我对两位先烈为主义而献身的敬意,但也从侧面知道那时的革命青年不光革命,而且浪漫,中共其实大不必为此遮遮掩掩。

杨立青

杨立青=陈赓+许光达+林彪? 孙红雷最近大红大紫的,说实在的,我不觉得他在《人间正道》中演得有多好,也许是视觉疲劳吧,刚看了《潜伏》,  持续地看他老人家那小眼睛一眨一眨的,特别是他那对着镜头裂开大嘴“灿烂一笑”,  有点做作, 很假地说。

另外影片开始时,立青应是不满18岁, 怎么说也算是个青少年,可惜老孙一亮相,不管他如何装的阳光灿烂, 那身材,怎么看也都是个中年汉子,该减重量,而且还不是一点。。。

说他十七 八,你信吗?


瞿恩 = 周恩来+瞿秋白。

瞿恩一角让人敬佩,象神一样,孙淳演的不错,可惜还是太胖了,没有瞿秋白那种青砾的味道, 大概是瞿恩有太多瞿秋白的身影,我先入为主,要求过高了?!

最为感动的是剧中瞿恩反复说过:理想有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

现实版的瞿秋白却是让人唏嘘,真可谓是生前多舛,死时背黑锅,死后(很长时间)又是不清不白。

最出彩的当属立仁

《人间正道》中演得最好最出彩的当是扮演立青哥哥立仁的黄志忠,黄志忠演绝了,把个执着、敏感、孝顺而又命运悲凉的中统大特务、国民党党棍杨立仁演得栩栩如生。

杨立仁杨家长子,出身官宦门第,厚貌深情,绵里藏针,本来以教书处世,却有着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的抱负投笔从戎可惜服务于自命正统国民党政权;情感上的命运必然和政治上的性格使然,让他与立青始终处于较量的状态;最终,他随国民党政权退逃台湾。

影片的一开始便是立人以书生之气不顾全家生死去实行刺杀三省巡阅使,由于立青无意捣乱失败后,进入黄埔军校做参谋教官,受到赏识,一路青云直上,是KMT驻上海的特务头子,论资历应不逊于戴笠。

剧中的立仁忠诚,疯狂,还有点神经质,他重视亲情,对爱情的态度,让人同情,是个有血有肉的形象。 说白了就是把坏人当好人演,因此真实可信。至少我是格外喜欢这位“坏蛋”的。
当他发现自己心爱的女人原是共产党,他愤懑,伤痛,绝望。。。可事后又能大度地说输给瞿恩这样的男人不丢人。。。
细节上黄志忠演得非常到位,从手指颤抖,到疯狂的砸烂满屋东西,
 走出屋来却对着目瞪口呆的下属轻轻说没事了。把个杀人如麻的中统大头的愤懑,伤痛,绝望淋漓地展现出来。

也许因为他真实,所以才生动。总之《人间正道》让我记住了黄志忠。

也许是部男人戏,剧中的几位女演员张力都显得不太够, 懒得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