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人间

凭我走遍万水千山,和你同兴同欢,畅游人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盗墓笔记

(2009-02-25 22:38:43) 下一个


《盗墓笔记》是我最近看的一本盗墓类小说,可以用诡异,离奇,惊险来形容。之所以会读, 完全是因为我天性喜欢猎奇, 在好奇心地驱使下,从当地图书馆借回6本一口气看完。

我从小喜爱神鬼离奇超自然的题材。小学时听说故宫夜间发生宫女夜半歌舞的传说,于是好奇地跑到故宫硬拉着同学在故宫中工作的家长穷追不舍。。。 再后来看了阿加莎的系列,便对考古产生强烈兴趣,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我对考古的热爱在高中时上升到最高,曾心中暗暗地决定报考X校考古系。 可惜祖母的一句:考古是干不得的, 那可是挖人祖坟的缺德事。 彻底灭了我上考古系的愿望。不过我现在到是庆幸最终没去读那考古系的,若是真碰上《盗墓笔记》中所描写的任何一件诡异之事,哪怕是书中所述的最不可怕的粽子(僵尸),我也是绝对受不住地。

《盗墓笔记》出自一位80后的年轻作家—南派三叔, 自称是位白天在杭州做着小本古董买卖, 夜间在网络奋笔疾书的网络写手。可读了书,我怎么都觉得这家伙一定是参加过什么盗墓活动,是个土夫子(盗墓人)不然怎能将倒斗(盗墓)过程写的如此栩栩如生?大量的盗墓术语和盗墓知识,什么洛阳铲,如何在墓地上打洞探测。。。  看上去完全象真的一样。 即便我们绝大多数人不知盗墓过程应该如何?如何才是一个 Professional 盗墓之人, 但看了《盗墓笔记》之后, 因为有太多细节,直觉上觉得作者是个内行,至少也是半个内行。也许真像传说中的作家其实出生于杭州一带的盗墓世家。。。

此书有句话印象深刻,也觉得说的有道理:挖人坟墓这种行为,合法的叫考古, 非法的叫盗墓。自古有人修墓, 就有人盗墓。

故事起源于主人翁吴邪的祖父当年盗墓所得的“战国锦书”。五十年后,根据先人遗留笔记中发现的秘密,一批经验丰富的盗墓高手前去寻宝。但谁也没有想到,古墓中竟然有着这么多诡异的事物:七星疑棺、青眼狐尸、九头蛇柏、昆仑胎、九龙抬尸再到后面的魔鬼城……从一个古墓引到另一个古墓, 惊险、刺激远远没有结束,更令人惊奇的事又发生了。

一个接一个的疑团,从沂蒙山的西周陵,到广西卧佛岺的浮屠地宫,到西沙海域的海底墓,再到后面的长白山 云顶天宫。以明代风水师汪臧海当年所行、所盗、所修、或所建墓地为线索,分别讲述主人翁吴邪, 三叔,闷油甁、胖子的数次盗墓经历,虽然各个墓室不同,但又不完全独立,一环扣一环,前后衔接自然,其中还揭秘了大量盗墓术语与古墓知识,特别是现代盗墓者如何运用先进仪器,发生的事情匪夷所思,穿越时空,与古人(造墓者)的智慧斗智斗勇。



一路奇闻怪事,还有阴间军队?闷油甁甚至还混入其中,“阴兵借道!”进入一个不可知的阴间地府。。。甚至还大胆地讲到三国时期,曹操的哑巴军以盗墓所得,供其军队给养。 愣是把读者心惊肉跳山南海北地折藤一番。最后连东夏皇帝萬奴王究竟是不是人都敢质疑,万奴王的棺木里竟然躺著一个十二只手的蜡尸。。。

另外我最欣赏的地方是书中巧妙地把历史背景揉于其中,虽然大多是野史传说之类的,但加以恰当的想象发挥,比如东夏皇帝萬奴王, 史书上认为东夏王朝只有几世,而作者却妙在假设夏王朝在长白山中又持续了数十代。让读者带着传说中的疑问读下去,最后读者也忘记了自己对传说的质疑,沉浸于情节的离奇与起伏当中。。。
此书中多次提到的另一个人物汪藏海也是史上确有其人,汪藏海来头不小,是朱元璋墓--明祖陵的风水师,号称是明朝地理学家、勘舆家。设计建造了明宫、曲靖城等明代城市建筑,传说还到过澳门。

作者不愧是80后,敢想敢写,相信大概也作的不少研究。 虽然书中所述之事非常离奇,诡异,非常人可以想象,但还算基本合乎逻辑, 虽然有些地方偶有自相矛盾,但总体还过得去。

开始读《盗墓笔记》时,还有点害怕,因为我读书多是在晚上临睡之前, 因而生怕读完后会噩梦连连。不过也许是书中描写过与离奇,让我的神经麻木,反而一点儿都没吓着我,竟然从未做过于此相关的噩梦,大概仅存的那点唯物主义精神让我知道那种事在世间是不可能发生的啦。

我已看完了《盗墓笔记》的第六部蛇沼鬼蜮,故事还没完,据说南派三叔还在写最后二部。 希望故事不要虎头蛇尾。

盗墓笔记1-6官方网站: 盗墓笔记全集

摘录书中"阴兵借道"一段的内容

  “一边的胖子脸色已经白了,似乎已经知道了是怎么回事,嘴巴打结,好久才说全了:“阴兵借道!”
    阴兵?我十分不解,还想问他,没想到他捂住了我的嘴巴,做了一个绝对不要说话的手势。我们放下手电,然后直往后退去,躲到了一块大石头后面。
    队伍朝着我们不紧不慢地走来,我竟然还看到了前面的人打的番旗的影子,队伍是四人一行,行走极为整齐,很快就从远处的裂谷尽头走到了我们面前,在手电光的照射下,雾气的影子越来越清晰起来。
    我看着看着,不由自主头皮就麻了,只见队伍前头的人,穿着殷商时代的破旧盔甲,手上打着旗杆,后面有人抬着号角。虽然负重如此严重,但是这些人走路都像是在飘一样,一点声音也没有,速度也极其快。再一看他们的脸,我几乎要把自己的舌头咬下来,那都是一张张奇长的人脸,整个人脑袋的长度要比普通人长一倍,所有的人都面无表情,脸色极度苍白。
    队伍幽灵一般从我们面前通过,并没有发现我们,径直走人青铜巨门的缝隙之内,所有的士兵都是一模一样,好像是纸糊的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