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雨庐

闲雨无心留作韵,清风有意结为弦。半纸花笺凝紫黛,一盏茗香逸青尘。
正文

冤家(二)

(2009-09-10 17:49:21) 下一个
~3~

  

  天鹅湖小径的这座双层独立屋,在绿树掩映下看起来还是那么宁静,和其他的房子没有两样。谁也无法想象,在这几年里,这座房子里几乎没有一点宁静安详的气氛,即使无声,也是山雨欲来前的片刻死寂。

  姚晓丹一早就让儿子去同学家玩了,正好他还在倒时差,睡不着。此时,她坐在窗前,直直地盯着门前的车道,似乎要从中挖出什么来。“真安静。”她想。

  一旁的姚晓霞刚和曼琳通过电话,回头看着她,小心翼翼地探询道:“姐,你没事吧?曼琳答应要帮我们了。你如果难受,就哭出来,这样好受些。”

  晓丹的深思被打断了,叹了口气说:“你不用给我整电视剧的台词,当心我吃不下饭!我不哭,是因为没必要哭。为这个男人哭?好像我还没有爱他到这个地步。为钱哭?这更不可能。从小到大,能用钱解决的事情,我哭过吗?”

  晓霞被噎得说不出话来。晓丹仿佛找到了个发泄的出口,自顾自地继续说着:“他这个人啊,城府真深!从前我没有看出来,谁也没有看出来。他一直是那么呆板,甚至是无能。结婚这么多年,我无时无刻不想着离开他。临了收心了,认命了,想跟他好好过日子了,他突然给我来这么一手,够狠的啊!”

  晓霞正搜肚刮肠,在想该怎么接话,好在晓丹还是不给她说话的机会:“我们哪,可能前世是一对冤家,今生就是来还债的。注定相互折磨,相互伤害,直到彻底分开……”


~4~

   

  姚晓丹和刘明明乘坐的班机周日晚上到。这是个一反常态的闷热夜晚,心情也无端地格外烦躁起来。

  刘志刚狠狠吸了几口指间残余的烟头,将它掐灭在已经装满的烟灰缸之中。这是晚饭后的第三根烟。至于晚饭,他也只是胡乱吃了一小块硕果仅存的比萨饼,速食的那种。

  他打量着这个叫做家的地方,这个仿佛从来不属于自己的地方,在这里,他永远感觉像个外人。他知道,这不全是晓丹和她家人的错。因为他的心,早已遗落在白城海岸,在那个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子回眸的一瞬间,于广袤的海天深处,无可救药地沉沦。那颗心,从此孤独地徘徊在芙蓉湖畔,兀自在她无辜的温婉笑容里破碎,再也拾不起爱的渴望。

  刘志刚承认,他就是一个矛盾的集中体。他学的是自己不想考却偏偏被录取的专业,娶的是最抗拒的相亲方式介绍的配偶,过得是不愿过却不得不过的生活。工作上,他四处碰壁后,依然好高骛远;感情上,他回避痛苦,又追寻痛苦,从白城的沙滩跟随到大洋的彼岸,就算她从来当他是丈夫的哥们,自己的学长。他知道自己木讷,只想藏着这个青涩的秘密,直到老去。

  而思念是怎样的一种植物,越是压制,越是疯长。在这个漠然的异乡,唯有她与别人不同,从不歧视怀才不遇的他,但她的热情和善良却更映出他的无能和畏缩。他宁可在所有人的白眼中挣扎,也不要被她同情的目光注视。奋斗的道路何其漫长,特别是对所有运气不佳的男人而言,成功几乎是遥不可及。于是,那个扬眉吐气的机会就显得格外的宝贵,足以令人孤注一掷了。

  刘志刚看了一眼挂钟,像是终于下了什么决心似的,一下子站了起来,走进车库。他伸手到口袋里掏钥匙,却掏出了一张名片,他这个月里天天给名片上这个人打电话,名片的边缘都有些毛糙了。

  一种受到愚弄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他愤愤地将名片撕成碎片,扔向垃圾箱,接着发动了汽车,迅速向机场方向驶去。



原创小说,虚构人物。如有雷同,纯属巧合。_(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