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国奥足球比赛也要宽容一些

(2008-08-15 19:43:17) 下一个
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奥运会终于在北京举行了。全国人民,全世界的华人都为之欢欣鼓舞,兴高采烈。中国终于让世界开了眼界。其实,说到底奥运会不过是一场国际性的体育赛事。其精神是要人们锻炼强健的体魄,促进和平与友谊。这是我个人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不知对也不对,还请网友批评指正。 英语“Game”这个词,本身就有游戏的意思。奥运Game其实就是体育游戏而已,至多加上比赛两个字。国际奥运会,也就是国际体育游戏而已,没有必要加上太多的涵义。奥运项目重在参与,赢了固然可敬,输了也不可耻,这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和态度。我们的国人在这个问题上,却有那么点走火入魔的境地。几天来,国奥队在足球比赛上连续败北,先输给了比利时队,又输给了巴西队,于是乎遭到了举国上下的痛骂,包括众多的媒体。许多球迷和网民极尽谩骂之能事,宣泄自己的愤怒,实在是有失水准。 几场足球比赛的输赢就被认为是给国家丢脸了吗?或是给中国人丢脸了吗?要是这样的话,那么多的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也没得多少金牌,许多运动员,教练员也没能拿上奖牌,那么他们都没脸见人了吗?我看未必。人家不还是活的好好的!没准人家的国民素质和体质还是要比我们的强的多那。 说句良心话,我看国奥队与比利时的比赛,踢得还是尽心尽力的。输了球我也为之惋惜。尤其是两个队员有意犯规,出手伤人被红牌罚下心里也有些不快。输球不能胡来嘛。对于这一点观众尽可以提出批评,包括严厉的批评。但决不能谩骂。鲁迅说;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感谢国奥队的小伙子们在赛场上的努力奔跑,顽强抵抗。他们的比赛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快乐和兴奋。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只是技不如人,这是十分明显的。作为泱泱大国的观众,对此应有宽容的胸怀,否则赢得起输不起,也是要在世界面前丢分的。 最后,我还是要引用鲁迅先生的话做结语,希与广大观众共勉;“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