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窦文涛的另类印象

(2005-03-23 16:23:19) 下一个

 

由《和窦文涛相处二十多天的感受》所想到的!----关于窦文涛的另类印象

 

        《和窦文涛相处二十多天的感受》一文的是个23岁的女生,短短的二十多天,如此丰富的感受,竟也使得很多的读者和网友会不自禁的产生若干联想,这和老窦在《镪镪三人行》所表演的轻浮举止很容易的就吻合起来!大家蓦然的都想知道一个真实的老窦,由此他也就更加的神秘息息起来了!

 

        节目中的老窦把自己化装成一个只食人间烟火的小民模样,确乎正像他自己表白的那样:“除了饮食男女,还是饮食男女!”,时不时的面对女嘉宾或者什么人发出暧昧的信息,也经常的把自己划在寻春团团员中,当他四处游逛的时候,不管是纽约还是台北,总是能发出各种新鲜的感慨,好象一生中只有走出家乡,走出大陆,一切才变的亲切了起来。尽管,他也承认自己的母亲,但是似乎就象他面对自己现实的母亲一样,总是有些尴尬,总是有些无奈,也总是有些力不从心的样子!他一直声称并表现出自己是孝子,但也正像他面对自己的母亲一样,看他自己的祖国,看那似乎已经过往的大陆,他却总是手足无措,似乎已经是分离了,而且越来越远了!

 

 

    我们普遍知道的老窦,可以确定的,除了名字之外,算是一个年近四十,且没有固定性相的男人。(这里为了避免有些人的误解,解释一下:按与国际接轨的现实追求,像老窦这样的社会人物,完全没有一定要结婚的道德倾向。按照欧美的社会认知,他应该有着一个没有固定的性伙伴的生活。这里不定义是否是朋友,是因为,朋友这个词,再加上性的内容,对于老窦来讲,不免显得过于惊险了,我在这里使用“没有固定性相”这种说法,是因为他本人声称,人活着,就存在着多种的可能性;而且他也认为快感的来源无须加以限制。)

 

 

    一个至少能在半亿中国人中沽名钓誉的著名主持人,用一些媒体的限定词来概括是:凤凰名嘴!一个靠比较著名的嘴吃饭的人,过着大房子小汽车的生活,而且是单身,所以比较容易的就悠哉悠哉起来。

 

 

    但这悠哉悠哉的背后又是什么呢?

 

 

    我本人在若干年前,在京西的西苑饭店的《镪镪三人行》观众见面会上,见过一次活生生的老窦。记得当时会后有个现场的签名,一群人嗡的一下子围了上去,陪伴的是许戈辉小姐。保安刹是凶猛,而这些平常的类知识分子群,也颇有激情。(之所以说是“类知识分子”,是因为,99年前的凤凰卫视在北京还只是高级社区的文化奢侈,况且此见面会的入场卷售价35元,坐在我身旁的除了本人当时的女友外,又竟是同校的教授。本算是知识分子了,却又能如此的捧场,蜂拥而上,所以我只好加个“类”字了!)

 

 

    这样的场面老窦会不会脸红呢?好象没有,我看到他特享受的样子,还夹杂着少许的不耐烦,脸上并没有在《镪镪三人行》中的俏皮,在配上保安的严峻,让我顿觉是一堆热脸蛋子贴到了一扇冷屁股上。我本人对这种群众式的热烈崇拜,象老窦曾经谈到的他本人一样,经历过若干壮怀激烈的运动的人,对任何的群众簇拥都表示极大的可疑!所以我当时淘气的大喊:“见到活的了嘿!见到活的了嘿!”,在保安的怒目下,我把女友请进了二楼的昂贵餐厅,这样我们就可以远观而不能近玩焉。

 

    二楼下,老窦的身型刹那间的只剩下了一个小字!

 

    初见老窦时,我当时的印象,就想美国影迷第一次见到汤姆克鲁斯,不觉的惊叹:“哇!是个矬子!”;之后小脸热嗒嗒的,像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做了天大的坏事,撮着小手,喃喃的不好意思起来。老窦白嫩嫩的脸,使我觉得他有着一棵大大的头颅,当然那也许是智慧的标志,就像他的眼镜,架在那个直挺的鼻子上的,对我来说,那是“文明镜”,一个标志,就象纽约的地标——自由女神,没有了她自由就少了一半似的,同样,我也总揣测,没有“文明镜”的老窦会是什么样?与其共渡风雨的女孩子们会说“一只大灰狼!”吗?我看着在台上忙活儿的他,不觉得嘴角漏出了丝丝的微笑。女友一脸体贴的质疑:“有什么好笑的?”,我知道她当时的眼里只有我,而对老窦嗤之以鼻,所以就跟她大侃说话的艺术,并理论性的阐述老窦是如何驾御话题和节目进行的节奏的。见面会实质上算是联想电脑的新产品发布会,因为幸运嘉宾的奖品是联想赞助的,没有任何的话题,毕竟坐在台上的电脑老板们还不至于能够达到滔滔不绝废话连篇的地步。只是恰巧我校一退休人员得了个电脑,老窦接题发挥了一下,奚落了“穷酸”的众知识分子一道!至于我身边的那个她,到是像进了广播学院的短训班,被我吐沫四溅的侃得,觉得我可以去主持《动物世界》了。

 

 

    “二十多天女孩”对老窦的感受应该算是身体力行后的结论了,而我的印象来自于他的节目和他接受的一些访谈。98年开始看《镪镪三人行》,当时周末还有个《明星三人行》,后来到国外,有一段时间是听的,等网络技术猛烈发展后,我又可以看了。一个节目作了五六年,除了换了一两次背景,其他依旧,喜欢的人,依旧是喜欢,比如我,只是不知道老窦是否烦了,所以近来,老窦似乎有点按耐不住了,开始学着大放厥词了,很有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概。

 

 

    老窦是自卑吗?也不知道为什么,除了《镪镪三人行》,其他的就完全作不来了似的。去年有个《文涛拍案》,结果不知道怎的,作着作着就跑到“社会的反面”去了,本来是刑事案件侦破,有些娱乐色彩的,结果情不自禁的,变成社会斗士,还特招摇,结果不得不面对现实,路走不下去了。其他的节目乏善可陈。有个室内轻喜剧,结果老窦除了一脸的尴尬就是一脸的尴尬,不是手脚并用,就是手足无措,结果只好让老刘自己耍了。主持个把个晚会,老窦倒是不用自己尴尬了,因为在场的观众可以帮他尴尬,一连串的假惺惺的穿场,观众搞不清楚该笑还是不笑,最后只好皮笑肉不笑,有点经验的可以抱以似笑非笑,比如台下扬着细脖做观望状的鲁豫小姐,那分寸拿的,特好!反正老窦也努力了,也探索了,地球也跑了小半圈儿了,最后还得回归到《镪镪三人行》,下一步该往那里去总是个问号吧?老窦也的确是有点自卑了!

 

 

    老窦应该不算是一个热情四溢的人。他可以算是个老实人吧?!尽管有时候这种老实让人觉得是一种狡猾的隐藏。他很认真的工作,也有点斤斤计较的小气,当然也可以用完美主义来定义他。但“性情中人”这个词,对他完全是抬举了。他很知道怎么迎合那些利害关系,所以他觉得应该一切都OK了,不会有问题。他小心翼翼的营造自己的媒体形象,嘴上是自然,是随意,但心理,脑里,全是处心积虑、步步为营的规划与实践!所以他不能接受一点点的指责,对于他来讲,那是绝对的中伤,非善意的,因为他心里的那本帐本来写的挺清楚的,怎么就出了问题了呢?

 

 

    也算是人到不惑之年了吧?咋的一股脑的问题就全来了呢?有些紧张了?有些慌乱了?还是有些不知所以了?

 

    反正老窦现在满脑子都是问号;而留给观众的一不小心就是惊叹号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