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加行日记10----\'一代枭雄\'

(2008-08-06 09:00:39) 下一个
多伦多市是加拿大第一大都市,其地位大概相当于中国的上海吧,它是安大略省的首府,其名来于境内的安大略湖,从我家出发向南驱车15分钟就到达湖边.湖已遥遥在望.

湖边有峭壁,所以名为峭壁公园”,据说,500年前当地土著印地安人,用口袋战术追捕野牛,让出一条生路逼其奔向峭壁方向,当野牛奔到峭壁尽头走投无路,便象下饺子一样,纷纷坠崖而亡.我今天看这峭壁,脑里浮现的却是500年前匹匹野牛惊天动地翻山而下的悲壮景观.




走到湖边,这里的主人却是"加拿大鹅",其实就是我国北方的大雁,野生的, 安大略湖是它们的乐园.




当然,也少不了湖鸥




    

我心里掂了掂分量,估计一只”鹅”至少也要15—20斤,我想起新南蓉酒店的烤鸭,乳鸽,要是从这儿进货------.那就准备进班房吧,这儿的野生动物是受法律严格保护的,据说我只要伤其一只,立马就会被递解押送出境,无须再审问的.




  
安大略湖是五大湖之一,是世界最大淡水水体,面积1万八千平方公里,比北京成稍大些,平均水深88米,最深处达248米,可行万吨轮.看了这蔚蓝色的湖水,想到深圳东湖水库,同样是淡水湖,那蓄水能量真是天壤之别.



  
湖的对面便是美国纽约州, 可我只看到波光粼粼的水平线.



    
从湖边出来,只几分钟,便顺道拐到附近的”松岗公墓”,  
注意!小木牌上有个”5”字,代表这块地是公墓5区,




发现一块平铺的石碑,可能是宠物,竟然有1973字样,30年前的事了.



  

我来这里是为寻找一个人, 他住”5区2266”号, 排号没有规律,再加它的墓碑被树环抱遮盖,且背朝走道,很隐蔽,我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 .



什么人? 他是谁? 值得这么折腾吗?  仔细看你就知道, 这位名人至少也算是中国党史上的一代枭雄.




  
张国焘, 他生于1897年死于1979年,北大学生,早年投身革命,红四方面军首脑,在红军长征,一四方面军会师时,红军总数10万人,他掌兵八万,持兵自重,不可一世,敢与中央抗衡.一代枭雄.
晚年移民加拿大,住多伦多老年公寓,病死.
写中共党史离不了他,写红军历史少不了他,这位当年金戈铁马呼风唤雨的风云人物如今静卧在异国他乡,蓝天白云为他长守,湖风海鸟与他为伴,谁也无法说清他的一生是幸与不幸.至少他活了82岁,至少他病死在床上,至少他还有块葬身之地.
在松岗这是一块极其普通的墓碑,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不等闲的重量.这就是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