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生之道之 -- 不生病的智慧 12

(2009-09-29 18:46:29) 下一个

第十一章   要不生病还是要命长

   一、中西医结合,为我们的生命提供双重保险

近年来,中西医之争愈演愈烈,也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深思。比如古代的道路通北京,现在新修的道路也能通北京。每条路上都熙熙攘攘,赶路的人们都可以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走向北京,都能到达目的地,每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的需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不同的方式到达北京,你能说谁对谁错吗?

治病也一样,通往健康、长寿的道路很多。作为医者,只有了解更多通向健康的途径,懂得更多治病的方法,才能灵活应用,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做出最适合病人的选择。

人类所有的病痛大致可分为3类:

1.意外伤害、突发急病:西医的各种急救措,在保住生命、挽救生命上是功不可没的,这是目前的中医无法与之相比的,但我相信古代的中医能做到。中国自古就战乱不断,各种外伤也是最常见的,那时的中医就能治疗这些。还有各类急症,中医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只可惜现在的中医很少有机会再去治疗这类疾病了,掌握这一技能的中医也越来越少了。

2.各类传染病:在对传染病的预防上,西医发明的疫苗的运用无疑是最安全、最有效、最方便的。而中医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提高身体素质,有效地抵御传染病的入侵方面,同样有积极的意义。

在传染病的治疗方法上,我认为中医要强于西医,中医治疗传染病的成功在于治病的理念上。

传染病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全世界到目前为止还没研究出能在人体内有效杀灭病毒的方法,而对存在于环境中的病毒,各种杀毒灭菌的强效杀毒剂是很管用的,它们能有效地杀灭病毒,防止病毒进一步的扩散、传染。

病毒一旦侵入了体内,如果数量比较少,我们身体自身的防疫系统就能将其杀灭排出;而大量的病毒入侵,就如突然暴发的传染病,只要是确诊为病毒造成的,就要运用各种排毒方法,〈如腹泻、大量排汗、刮痧、放血等〉,将病毒及时地排出体外。中医排毒的治疗手法是非常独特而彻底的,经过这样的全方位排毒后,留存在体内的病毒数量已是很少了,这时再通过对身体的全方位调理,就能很快恢复。

西医在治疗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时,往往是采取「闭门捉寇」的方法,不分青红皂白地在人体内乱砍滥杀。一场混战下来,人体内的病毒可能会败下阵去,那些经历了身体内的混战、侥幸生存下来的内脏,却也伤痕累累。

西医只要改变对病毒引起的疾病的治疗理念,相信同样也能有效地治疗传染病,而且不会给身体留下重大隐患。

所以,在对带疾病的处理上,首先要分清这个病源是来自于人体之内还是之外,也就是要先分清楚是「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

「内部矛盾」就是各种慢性病、多发病、常见病,包括癌症在内,都是由于自身的身体状况失衡,缺血、经络不通造成的。这时在治疗上就没必要大动干戈,更无需在体内乱砍滥杀,而是应该理顺关系并和平解决各脏器因缺血、经络不通造成的实际困难,这样才能使人体内部各脏器团结协作、亲密相处,确保身体的健康与和谐。

而对待外来的传染病,就需要联合身体内的所有力量去抵抗它们,不能让它们在我们身体内发展壮大,侵害我们的健康。

3.各种慢性病 :在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上,中医绝对是强项,这种对身体的全方位调理,「慢工出细活」,精致而细微,以静制动,以柔克刚,让身体平衡、和谐,带来健康与长寿,这是西医很难做到的。

在对疾病的诊断上,中西医又各有特点。中医的「望、闻、问、切」,不容易具体掌握,病人只听医生说,自己看不到;而西医的各种先进的检查设备,能直观地看到身体,准确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各种化验单、拍片结果、检查结果摆在了病人的面前,说服力自然就强,这些又是中医没法相比的。

有的人排斥中医,有的人排斥西医,都是偏激的,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生活在中西医同样发达的年代,它们为我们的健康提供了双重保险。

不论是学中医还是学西医的,都应客观地看待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对待病情时,不要有学科的偏见,不要有死守门派的固执,要放下架子,海纳百川,这样才能真正地造福百姓。

二、医生治得了你的病,救不了你的命

大家如果看过电视剧《无限生机》,就知道那是介绍急诊室医生、护士抢救病人的故事。正如剧中所展示出来的情节一样,西医抢救病人的方法、程序大致都是相同的,如输液、吸氧、气管插管等等,只是细节的处理上有差异。

病人经过种种急救处理后,出现的结果并不是医生所能预料的。有的人奇迹般地活过来了,九死一生;有的眼看着病不重却救不活。所以医院对重一点的病人都会下病危通知书,对家属交待很多的可能性,哪怕只是一个小手术,都要将手术中可能发生的一切可怕后果都告诉你,不是医生胆小,也不是他们想推卸责任,确实是看得多、见得多了,医生心里真的也说不准了。

易学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德五名六读书。」就是说一个人一生的命运都由这6个因素决定,命相运由生辰八字决定,一旦出生就无法改变了;风水是研究风水的分布、阴阳五行对生命的影响,是人与环境的学问,是与天文、历法、地理有着不解之缘的一个学科;德就是功德,就是建功立业和积德行善,是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名就是功名,是社会对个人行为和对社会贡献的肯定;读书泛指个人的各种努力。

这就是说每个人的生命,命运都是由各种因素左右着,我们不要以为,看不见的东西就不存在,比如在显微镜没有发明之前,谁知道世界上有细菌呢?比如天空中传播着无数不同频率的电波,虽然我们的肉眼看不见,我们的身体感受不到,但收音机、无线电话、电视等这些特定的设备就能接收到,并将这些电波显示在大家的面前;地面上有着磁力,我们的肉眼也同样看不见,但是借着指南针,却能让我们察觉到磁力的存在。

所以中医谈到养生时,总会谈到三大平衡,也就是人体内部各脏器之问的平衡,人的心态的平衡,人与天地、自然的平衡。

确实,在我遇到的很多危重病人中,除自身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造成重病在身以外,心理和环境的因素对他们身体的伤害也是非常明显的。心理因素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疏导和调理身体的气血及疏通经络,让他脆弱敏感的神经发生变化,慢慢地坚强和自信起来;而外部环境的影响,再高明的医生也是无能无力。我们经常会遇到不少人在搬入新家后,身体不知不觉会出现许多的病,或各种不顺接踵而至,排除装修污染对人体的伤害外,还确实存在着住宅的方位、朝向、布置及周边环境等诸多因素,它们无形之中都会对居住者的身体健康、财运、性格、心埋、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古代,有文化的人一般都懂风水,如大家最熟悉的诸葛亮就精通此术。风水确实是一种制约我们寿命的自然现象,它揭示着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很多相生与相克的微妙关系。我希望大家能懂得一些简单的风水知识,人虽然摆脱不了自然与环境的约束,但我们可以主动去选择和建造适合自己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家庭内部的布局和设计上,要尽量减少非常明显的相克因素,如卧室内有大镜子照床、床头上悬挂重物、洗手间的门正对着床等等,学一些风水知识,可以让家中的环境更利于自己的健康,并且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为什么同处一个环境,有的人健康、有的人多病?这与每个人自身体质的强弱、抗病能力的大小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虽不能左右外部环境,但却可以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去适应它,尽量与自然、与环境保持平衡和谐,这样就能够健康长寿。就如风水书中常说的「屋大人少是凶屋」,是说屋大了就使我们身体能量消耗得多,久而久之,造成人的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从而生病。也许有人会问,中国人才刚刚富起来,才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你就说是凶屋,那外国人呢?住的都是宽敞的大房子,为什么身体比我们中国人还强壮?那是因为外国人高热量、高能量的饮食能抵御风水书中所况的身体消耗。所以,人与自然环境的相处中,首先是人自身要不断增强体质,其次是不要违背大自然的规律,不要破坏周边的环境,同时尽量把自己生活的室内小环境设计得安全、舒适、协调,才利于你的身体健康。

还有关键一点的就是要积德,这个「德」带给你的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的必然结果。

    三、医生治病为什么要弃“简”求“繁”

一次,我颈子上长了一个小肉丁,想用激光把它打掉,于是就来到本院的皮肤科,同事明白我的来意后,顺手拿起了一把消毒过的剪刀,“喀嚓”一声就剪掉了,一点儿也没痛。我说,就这么简单?不是要用激光才能打掉吗?她说,本院的同事就没必要那么复杂了,不过病人来了,我可要收50元的治疗费,先打上麻药,再上激光。

回头仔细一想,如果是外面来的病人,你也“喀嚓”一剪刀,那么5元的治疗费他都会嫌多,说不定还会和你争一争,而你动用了复杂的仪器,收50元他反倒觉得值。

还有一次,一个同事的脚被东西砸了,拍X光片后确定有骨折,但不严重,我陪着她找到骨科主任,问如何处理。骨科主任看了看片子,又摸了一下脚,说没事,回家后躺在床上,把脚垫高一些就行了。我问,不是骨折了都要打石膏的吗?他说她这块骨头就是骨折了也没事,不会错位的,回家注意休息就行了。不过,要是外面来的病人就不能不处理了,你要为他们上石膏,要说上很多的注意事项,要不然他会说你看病不认真,会对你有意见。

有一次,我在眼科的治疗室,看到一个眼脸上长麦粒肿的病人在做切开排脓手术,等病人走后,我就跟医生说,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眼睛上长了麦粒肿,就在手指的中指上系上棉线绳,把棉线绳捻紧,刺激中指的根部,很快麦粒肿就会消退。后来只要看到长麦粒肿的人我都教他们用这个方法,有几十例了,都是很快就治好。还有一次,一个朋友得了麦粒肿,半边脸都肿起来了,又是吃药,又是输液,都没明显好转,疼得够呛,我看到后就让她在双手的中指根上都系上绳子,捻紧,放松,再捻紧,反复地刺激,结果当天她就不痛了,第二天眼睑就全部消肿了,第三天麦粒肿也消了。

医生听了我的话,回答道,我也知道这个方法,可病人到我们这来看病,你用这民间的方法为他们治病合适吗?病人会怎么想?

出了治疗室,我心里想,不是病人会怎么想,而是医生会怎么想,医生觉得掌握了那么多的先进技术不用,却拿这么简单的方法治病,是否显得太没水平,同时,如果病人自己用线绳治好了麦粒肿,就不会再吃医生开的消炎药了。

还有一次我接待了一位患者,病人说自己是下岗的,生活本来就不富裕,还患上了慢性结肠炎,经常拉血、拉脓,每个月的医药费就是800元,一年多了还没看好,老是反反复复地发作。

我看她的手相,体内的寒气很重,而且还明显贫血,就跟她说,你这病都是体内寒重造成的。所有拉肚子、腹泻的人都是寒重,热了只能便秘、燥,你吃消炎药,只能是寒上加寒,自然治不好,肠炎时间久了,肠子的吸收功能就差,自然就会贫血了。

我让她回去每天早上和下午空腹的时候,先打一个鸡蛋搅匀放在旁边,然后再切45片生姜,加半勺红糖,放上大半碗水,在火上烧510分钟后,用烧剩下的姜糖水冲鸡蛋,把冲成的鸡蛋茸趁热喝下,每天两次,一星期后改成每天早上一次,不要再放红糖,只用姜水冲鸡蛋就可以了,这样坚持吃上一段时间,慢性肠炎就可以彻底治愈。我同时叮嘱她不要再吃寒凉的食物。她问我,就这么简单吗?还要不要再吃药了?我说你将所有药都停下,不要再吃了,这个简单的方法就能治好你的病。

过了两个月,一次走在街上,迎面走过来一个人向我道谢,一看原来是那个患慢性结肠炎的病人。她说,我按你说的方法回去就吃了,3天以后就不拉了,半个月后就彻底好了,药也停了没再吃,只是前段时间吃了一次西瓜,肚子又有些痛,而且又开始拉了,于是赶紧吃姜水冲鸡蛋。现在我还在坚持每大早上吃一次,真没想到这么简单的方法就能治好结肠炎。要是那些医院的医生也知道这个方子就好了,我也不要花那么多的冤枉钱了。

和她分开后,我想,医生知道了这个方子会告诉你吗?他告诉了你,你就不需要再去找他看病了,医院的药卖给谁呢?他们不卖药,又靠什么维持生活?

我在某医院工作了23年,我清楚地知道医院的很多内幕。当时上面拨给医院的钱很少,连给职工发工资都不够,所以医院给每个科室都规定了严格的收入指标,而这些指标又分派到每个医生头上,这样医生只有完成指标后才能拿到正常工资。你超出的部分,按比例给你提成,就是你的奖金。所以每个医生的压力都很大,怎样从病人那赚更多的钱是他们随时都要考虑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个人的经济收入。

我将几十年总结出的防治百病的方法一一介绍给大家,就是让大家都能自己做自己的医生,少花冤枉钱,少生冤枉气。

   四、几十种常见病就用同一种方法——体外反搏法  

我曾在某医院的体外反搏室工作过十几年。体外反搏治疗法是用外力促进血液循环的一种治病方法,是我国医学界自行研发的一种治疗全身缺血性疾病的无创伤性的、无痛苦的物理疗法,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

它的治疗过程是:在小腿、大腿、臀部分别包扎上气囊,利用心电触发,在心脏舒张时,也就是四肢的血液往心脏涌动的时候,从小腿、大腿、臀部序贯性地逐段加压,驱动血液回返,增加回返心脏的血量,同时它又有每公斤0.4的压力,促进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当心脏收缩并向全身供血的时候,它又放松气囊,使外周阻力减轻,减轻心脏负担,改善心脏功能,这一紧一松又明显地按摩了双腿与臀部,改善了末梢的循环。

体外反搏疗法能明显地增加心脏及全身各脏器血液的灌注,增加血液供应的量,改善缺血的状况,而且,在压力的作用下,血液流动的速度增加,降低了血液的粘稠度,抑制了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生。所以体外反搏治疗不但能治疗各脏器的缺血状况,还是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当时在美国及欧洲许多国家,都引进了我国的体外反搏疗法,并先后纳入了冠心病临床治疗指南。尤其在美国还进入了医保系统,当患者经过体外反搏治疗后,就无需再做昂贵、有风险的搭桥手术。据报导:在美国,一位做过6次搭桥手术的病人又出现了心肌缺血,最终在无法手术的情况下选择了体外反搏,结果病人的心肌缺血明显改善,而且生活质量也大大地提高了。

体外反搏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缺血性疾病,包括: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陈旧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后遗症、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脑血栓形成、脑动脉栓塞、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神经萎缩、中心浆液性脉络膜炎、眼底中央动脉硬化、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血管闭塞、糖尿病引起的血流障碍、缺血性肾病、突发性耳聋、肝炎以及康复与保健、运动性病劳的恢复,还能治疗许多反复发作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胃溃疡、十二脂肠溃疡、盆腔炎等等。

我在体外搏室工作的12年里,亲眼目睹了各种不同的疾病在用了同样一种方法进行治疗后,也就是只用外力增加了血液循环,促进了血液在全身流动的速度,放松、按摩了双腿及臀部,病人身体的健康状况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

治疗最多的、疗效最显著的是那些缺血性的疾病。当时科主任还做了许多的科研工作,将心肌缺血和脑缺血的病人在治疗前都进行彩色ECT的检测,确认缺血的区域,治疗36次后再进行彩色ECT的检测,前后一对比,治疗后缺血苍白的区域明显变小或消失,与只使用药物改善心脑缺血性疾病相比,效果非常显著。

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病人,胃病十几年了,胃溃疡反复发作,人非常消瘦,面色发青、发暗,长期服用各种中西药,就是治不好,后来他试看接受体外反搏治疗,只做了24次,胃就不疼了,胃口也开了,还停掉了所有的药物。另外最大的变化是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体重增加了20斤,治疗前后判若两人。治疗结束后复查胃镜,溃疡面消失,原来苍白的胃粘膜变得红润,这说明通过加块血液循环,胃部的血液供应增多,自我修复了溃疡面,胃痛自然就消失了。

我们还治疗过不少因为脑萎缩而引起的老年性痴呆患者,通过改善脑部的供血,脑萎缩的情况都不同程度地得到改善。记得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年妇女,未治疗前认不清回家的路,生活不能自理,和人交谈很困难,治疗一个月后,病人与我们交谈的时间越来越多,神志也渐渐清晰,到最后,己无需家人陪护,自己来医院做治疗,自己回家,生活已完全能够自理。

在体外反搏室工作的十几年里,我看到了无数得心脏病的人治疗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脑梗塞肢体活动不便的人,肢体功能在治疗后很快恢复;高血压、低血压的病人在做过治疗后血压正常了;糖尿病人治疗后血糖明显下降;肝炎病人做过治疗后肝脏指标很快好转;慢性盆腔炎等多年不愈的妇科病也在治疗后好转;突发性耳聋的病人治疗后很快听力恢复等等。太多的病人,太多的病例,只是通过改善血液循环后,身体状况、生活质量都有明显改善,有的病人每年都来做23次,一次一个月,把体外反搏治疗当成了对身体的保健,效果非常好。

1994年,我院和生产体外反搏治疗仪的厂家,共同研制了小儿体外反搏治疗仪。

机器研制出来后,我们治疗的第一位患者是一位小男孩,医生诊断为轻度脑性瘫痪,情况是腿部没劲,经常跌跤,而且经常生病,体质十分弱,智力也有一些差,刚上小学2年级,考试就常常挂红灯。这个孩子我们一共为他做了48次的治疗,一次一小时,每周6次,治疗了近两个月,家长反映,孩子最近胃口不错,吃饭比以前多了,而且以前总是流鼻血,现在也不流了,以前经常感冒,治疗期间都没有感冒过。孩子也说以前跑步没劲,最近跑步有劲了,能追上别的孩子。在治疗快结束时,他爸爸跟我说,孩十最近的学习成绩明显上去了,老师也表扬他现在比以前明显地能注意听讲了。

3年后我在医院门口又遇到了孩子的父亲,问起孩子的学习他说自从治疗后,孩子现在学习都是上等水平。

这个孩子好了,可是治疗前后孩子的学习条件、环境、习惯并没有改变,只是通过外力增加了脑部和各脏器的供血,治疗时按摩了双腿,疏通了经络,使他的身体状况走上了良性的循环。这说明改善血液循环,对孩子身体的影响不是一时的,而是受益很久的。

有一个5岁患多动症的孩子,只能说两个字的词,看电视只会看广告,安静不下来,再精彩的动画片也不能坚持看上5分钟。来我们这治疗前,已到各处求过医,也经过了各种治疗,可就是不见任何效果。

当这个孩子经过一个月24次的治疗,已能连续说五六个字了,能安静地看动画片达半小时以上,还能耐心地跟著家长学看图识字、看书了。只可惜家长请不下假,没再坚持给孩子做下去。

治疗的这一个月里,家长并没有改变对他的教育方法,也没有接受新的语言训练的技巧,孩子只是改善了脑部的供血,疏通了经络,语言能力就很轻松地前进了一大步,燥动不安、极不稳定的情绪也在改善脑部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后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我想如果这个孩子能再治疗上一段时间,他一定会跟同龄健康孩子一样的。

最后再说几句题外话,我最终离开体外反搏室的原因是反搏室给医院撤销了,理由是我们的病人不多,给医院创利少。我相信所有的人看了我的介绍,都会对体外反搏法这种无创伤性的物理疗法感兴趣,可这一受病人欢迎的治疗方法,因为不受医生、医院的欢迎,最终只能关闭。自从有了药品回扣制度,医生在给病人选择治疗方法时,大多都去选择能给他们带来好处的药品,而不动员病人去做体外反搏治疗,因为这样虽然对病人有利,可医生却拿不到任何的好处,在利益的驱使下,多数医生没了良心,没了医德。这种大的医疗环境不改变,人们的健康怎么能有保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