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猫哥哥的故事

(2008-07-22 04:31:08) 下一个
最近经常潜水文学城的宠物乐园,读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更有感我家两位猫兄弟的故事值得一提,就在这里借个平台和大家讲讲猫哥哥Mac 的一些经历。有机会我会把猫弟弟Parker 的故事也发上来。

(一)小猫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话说1997年在英国某一家宠物避难所 送来了一批流浪猫,其中有一只不到3个月的小花猫,长得不但漂亮,还很友善,工作人员都是又爱又觉得很可惜,因为小花猫的右眼上长了个很大的瘤。虽然检查后,医生认为是良性肿瘤但是很少有人要收养有缺陷的猫,如果没有人收养的话,小花猫的前景可就堪舆了。果然,当许多同一批来的猫被领走后,这只小猫还是无人问津。面临避难所空位紧缺,没有人领养的动物只能被人道毁灭。正当大家在讨论和可惜当中,一个在避难所里实习的小女生提出来,让我把它带回家养吧?于是就这样决定了。

可小女生还不知道家里人到底让不让她养这只猫呢!爸爸妈妈养了一只狗叫Wendy, 家里从来就没有养过猫。以前她和哥哥们小时候养的小宠物像小老鼠,hamsters 和guinea pigs都是不用多久就一命呜呼了。。。她带着忐忑的心情提着小猫回到家。爸爸妈妈当然提出反对了,家里有狗狗,还不知道能不能相处好呢!小女生哀求了很久,眼泪都要掉出来了。小猫在笼里大概也感应到也许又要被送回避难所被关在箱子里,于是也凄惨地在笼子里发抖。这时大哥哥下班回家了,一看到小猫,再听了妹妹的解释,一向在家里老大的他发话了,猫当然可以留下。妹妹欣喜若狂,爸爸妈妈也没有多说了,只是和妹妹约法三章,小猫的一切要由妹妹照顾,不得假手于人。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哥哥是个猫痴,正在暗地里爱着猫,刚好妹妹带了一只回来,于是来个顺水推舟,美其名曰成人之美,其实是暗度陈仓,成自己一美,既不用做象捡猫粪等辛苦工作又可以享受玩猫之乐,不亦乐乎?

(二)独眼栏上飞

小猫是个男孩子,妹妹替其取名 Mac 。按照医生的建议,Mac的肿瘤被摘除了,可是因为肿瘤占据了眼眶的位置,右眼眼球没能发育好,医生只好把眼球也摘掉,把右眼缝了起来。从此Mac就成了独眼龙,可是是一个很英俊的独眼龙。手术后,很长的一段时间,由于要慢慢恢复,Mac的眼睛又痛又痒,脾气很是不好,一天到晚到处乱抓,窗帘,地毯,桌椅,沙发,无一幸免。还好一家人对他也是照顾有加,伤口恢复后,Mac又回到了那个活泼可爱的小猫阶段。Mac不像平常的猫一样用声音表达自己,实际上他极少喵喵的叫。由于还没有做结育手术,妹妹不让他出门。他非常活跃,家里没有一个角落没有他的身影,和Wendy也很快熟络起来,在一起玩。最经典的一项运动据说是Wendy跌蹦跌蹦地跑过来,大家就会看到Mac挂在她的后大腿上面把两个小爪扣在她后背上。虽说Mac要比Wendy 个头小很多,可是面对这个大姐姐他可一点也不畏惧,把这个姐姐还玩弄在两爪当中。可惜好景不长,6个月大的时候,Mac又一次进了诊所,这次是被窃了小球球,从此开始了没有激情念头的单身生活。不过倒是可以出门了。

因为少了一只眼睛,Mac 的空间距离感不健全,尤其无法正确判断距离。所以他开始跳围栏的时候就简直是天下最滑稽的事情。你会看着他健步如飞的冲向围栏,姿势优美地一跃而起,趴哒一下就贴在围栏上,活像摔泥巴。经过一段时间的失败乃成功之母的训练后,Mac终于练成了栏上飞的本领,把邻里的围栏都征服于他的四爪之下。Mac一家子住在一个平房住宅区内,没有很多的汽车,周围也有很多树,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他都能找到不少的小鸟和田鼠供应,自从他开始出门,屋子里就不断的出现各种各样的战利品,妹妹和哥哥都为Mac身残而志不残感到无限欣慰,对于他的积极对外扩展给予大大的奖励,而Mac就再接再厉,以更多的战利品回报大家。

(三)猫的九条命

转眼两年过去了,Mac越大越是英俊潇洒,不过还是不爱叫,也不爱睡在人家的大腿上。可总是爱站在人家的脚旁边,拱着腰,等人扫背挠挠耳后,然后就很快活地跑出去玩。两年间,哥哥和妹妹都有了自己的住处,搬了出去。Mac是妹妹的小宝贝当然也跟了妹妹搬家。可是妹妹搬进了公寓,地区也比爸爸妈妈家复杂。妹妹仔细观察了一段时间后还是决定让Mac外出。一段时间风平浪静。

终于有一天, Mac不见了。妹妹发疯似的找了两天,还是没有踪影,大家也有不祥的预感 。果然第三天,妹妹打开大门,发现Mac躺在大门外,奄奄一息,嘴角流着血,赶快送到宠物诊所,医生断定他被重物撞击,内部大出血,没有救了。妹妹伤心欲绝,打电话给哥哥告诉他Mac要不行了。哥哥正在上班,丢下手头工作,赶到诊所,看到Mac的可怜样子那种揪心的疼简直无法形容。无论如何也要救Mac,哥哥说,没有可能没救了。医生一脸难色,可以动手术可是他很大机会不会醒过来,能不能康复很难说,再说手术费会很贵的。。。哥哥斩钉截铁地说,花多少钱也不要紧,Mac一定要救。于是Mac又一次 被送上了手术台。手术中,Mac 一部分的肠胃由于损害太严重而被切除,医生把他缝好包扎好后叫了两兄妹来,叮嘱如何照顾他,接下来的就要看他自己了。从麻药中慢慢醒来的Mac静静地躺在笼子里,一只眼睛开了又合,好像是累得连打开眼睛的力气都没有了。回到家里面,妹妹把Mac安顿在一个最安静的地方,好让他好好疗养。头几天Mac就躺在小窝里一动也不动,连吃都不能吃,更不用说上厕所了,一条生命就靠着微弱的呼吸维持着。妹妹每两三个小时就看看他,每次都害怕摸到一个冷冷的身躯。哥哥每天过来陪着他,静静地看着他,让他打开眼睛的时候有人在他身边陪着。慢慢地,他的呼吸一天比一天强,眼睛一天比一天亮,可以开始吃点稀的,可以很艰难地上上厕所, 可以自己翻个身,站起来,就这样,一天比一天好起来。Mac又一次战胜了命运的阻难。六个月后,他又一次回到了以往一样的外出生活,和以前的他几乎没有分别。

其实是有一些不同的。自从这次手术后,Mac每一顿吃的很少,而且要吃的很慢,稍微吃快了或是吃多了,就会狂吐不止,慢慢地他也学会了少吃慢吃多餐的道理。另外他现在每次听到汽车引擎的声音就一支箭似的跑掉,估计这次的伤就是被汽车撞的。

(四)猫从何处去

话说好几年又过去了,Mac八岁。妹妹结婚生子,也搬了几次家,家里有了三个活泼可爱的小孩,都是Mac看着他们长大。第三个孩子出生后,妹妹越来越觉得Mac的年纪大了,生活空间却不断的缩小,孩子们也不能完全理解他有时需要安静的道理,总是要和Mac一起玩。久而久之,Mac看到小孩就躲起来,好像也没有以前快活。妹妹考虑了很久,为了Mac有更好的生活环境终于决定要为他找个好家。可是谁会要一只步入老年的独眼猫呢?妹妹想到了一个不二人选。

这时哥哥遇上了未来两猫兄弟的麻麻-我。哥哥单身的时候没有养猫可是总是招呼邻里的猫到家里来玩,有时还让他们睡上一两天。有一次哥哥醒来的时候居然发现有只猫就躺在他身上,睡了一个晚上!我搬进来以后倒是没有看到过猫,据说是搬走了。记得小时候养过一只四脚踏雪的黑猫,还在门上贴了一张记录小猫战利品数目的纸,每次小猫抓到一只我就在纸上画一个老鼠。后来搬家时小猫就留给了邻居。虽说我俩都是爱猫之人,可是才一起没多久,并没有打算养个小宠物什么的,所以当妹妹问我们可不可以要Mac的时候,我俩都有点不知所措。商量了几天后,我们终于决定试一试。

还记得第一天接Mac回家的情景,哥哥那种谨而慎之的样子历历在目。回家的路上Mac的笼子坐了我平常的位置,而我居然被贬到后排去坐。还真有点心生不忿,可大人不计小人过,看在他是猫的份上就算了。后来才知道,这才是猫奴的第一步。。。

(五)猫奴生涯

自从Mac到了我们家后,一切都以猫为中心:买食物先买猫粮猫玩具;早上起床先喂猫再喂人;傍晚回家先喂猫再干别的;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像傻子一样朝着四周乱喊一通Mac Mac Mac直到他悠闲的从草丛中晃荡到屋里为止(没有猫门的结果);睡房门总是开着的好让他跳到我们床上一起睡,我们翻身要一万个小心不能踢到他(有好几次因为要配合他奇怪的睡姿,我的腿固定了一个姿势,早上起来时居然没有了知觉,下床脚一踩,人就扑通一声倒在地上,各位想必也有类似的经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Mac就只喝外面的水和水龙头开着的水。我想哥哥一定是罪魁祸首(我有好几次看到他打开水龙头让Mac喝水)一定是那之后,Mac觉得此乃甘泉,对水盘子里的水就一屑不顾了。喝水龙头的水也就算了,他居然还养成了每天早上6点整要喝水的习惯,那也就算了,可他偏不爱别人给他开水龙头,就要我开。于是,每天6点他就跳上床,先是在我身上踩来踩去,我把被子往上拉,想盖住我的脸接着睡,他就用小手伸到我的被角边上,拍我的脸。有时我把被子盖过了脸,他居然去挠我的头发。虽然他没有把爪子伸出来可是我一点安全感也没有,在这种威胁下,只好起来,给他开水龙头,等他舔完水后,关上水龙头再回去睡。日积月累,我居然做了个被猫袭击的噩梦。专家说,做被袭击的噩梦是因为真实生活中有未解决的压力,我当然有unresolved issues , 就是要每天6点起床开水龙头的压力!那次之后,严令哥哥不许再给水龙头的水,晚上把房门关上,这样才有安稳觉。

虽然有些事情我有底线,可是绝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把Mac摆在第一位。他爱睡在沙发上,我们就只好另谋高就。他还开始了爱睡在我们的大腿上,尤其是我的大腿(可能因为我体温比较高的缘故)。一睡就一两个小时,我们也乖乖的坐着当猫床。渐渐地,Mac成了我们家不可少的一分子,他的成熟深沉,忧郁的单眼神,独往独行的性格完全征服了我们。由于年纪渐大,Mac大多数留在屋里,我没有机会看到他带回来的战利品,可我完全想象得到他当年的雄风。不知道当他睡着的时候是不是也梦到当年他在田园里蹦驰的日子呢?

(六)后话

Mac今年11岁,按人的年龄算大概6-70岁了吧?如果猫有九条命的话,他也该用了好几条了。可直到今天,Mac还是能时不时带给我们一些惊喜,让我们感受到他顽强的生命力,不向命运低头的斗志。这一些我还要留到猫弟弟Parker来到我家后讲了。

来一张艺术照 (贴图成功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