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文哥的博客

观棋不语真君子,落棋不悔大丈夫
正文

孤独与生命中的贵人

(2008-12-01 11:24:04) 下一个
真的,我们生命中遇到贵人的几率有多少呢?他们又能陪伴你走过多少生命的历程呢?当然,遇见贵人的几年还是少走一些弯路,少吃一些苦的。。。。但没有遇见贵人时,还是要记住,我们自己就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
人在本质上都是孤独的。孤独是篱笆,有了篱笆我们才有自己的天地。孤独的强弱和篱笆的长短成正比;篱笆的长短又和个体的素养、知识、思想深度有关。所以,知识愈多,素养愈好,思想愈复杂,孤独的感受也会愈强烈。
面对着我们不得不承受的一切,我们怎么会不孤独!“这是一个正义和爱被蔑视的世界,这是一个精神和心灵都受到漠视的时代。夜晚像棉絮一样沉重,黑暗象水银一样倾泻。每一个对爱和正义有信念的人,每一个对精神和心灵有坚守的人,都如同旷野中的先贤们一样,寂寞地行走在路上,孤独地背负着自己的十字架。而在这漫漫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家,需要故乡,需要驿站。”
所以,我们怎能不孤独!!!
我们都是朝圣者,孤独是朝圣者的命运。很喜欢那首叫《我是陌生人》的挪威民歌:
朝圣者由北方而来
由很远的地方而来
那里冰天雪地—
但也有烈火燃烧
当朝圣者在心里拥有这火
流浪的历程便开始了
我是陌生人,我是朝圣者。
只需短短一夜,只需短短一夜
我经过这里。我的双眼直视这王国
永恒的亮光,永恒的亮光
由太阳发出
在这陌生的异乡
控制不住的眼泪经常流淌
我在汹涌怒涛中疯狂颠簸
于是,我对自己说,我是朝圣者,孤独就是我的命运。然而,无论如何,我仍然要充充实实过好我的这一生;无论如何,我都会竭尽全力将自己修炼成一个自己喜欢、别人尊敬的”我”。
记得宋代禅宗将修行分为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落叶满山空,何处寻芳迹”;第二个境界是“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第三个境界是“万古长空,一朝风月”。三个境界中都含有一个“空”字,但意境和内涵却大不相同。第一个境界中的“寻”字是在追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第二个境界中的“无”字表明人已从自然中剥离出来,与外在的“水流花开”自成一独立世界。第三个境界中的“万古”与“一朝”的融合统一,说明人对有限时空的超越,经过一系列的否定之否定,终于达到“天人合一”的境地。
一代宗师王维国也在他的《人间词话》提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着,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山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是第三境界也。
所以,有这么一种人生境界让我们仰望,我们又何必惧怕脚下的淤泥和心中的孤独呢? 
有时候说是这么说,何必惧怕,真正做起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因为孤独它会摧残一个人的意志,还会消灭一个人的勇气.所以我经常在多瑙河畔,想啊想,独自一个人徘徊,为什么我们要承受这么多的孤独和磨难.我想这可能就是体验生命价值的考验吧何为人生价值,这就是人生价值!
我坚信,只要努力,我们可以凝聚、贯注、包蕴所有纯粹的生命体验;我坚信,我们一定可以突破了自身生活的惰性,从一个境界走向另一个境界。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朝着我们设定的生命气息充盈的坐标努力。总有一天,总有一天,我们一定会达到心灵的彼岸 — 内心永恒的自由!
谁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我们就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逸依 回复 悄悄话 只想说一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
海外文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火山倒的评论:非常感谢朋友的赞美,希望我们成为好朋友!
火山倒 回复 悄悄话 “观棋不语真君子,落棋不悔大丈夫”从你的博格中可以判断你是个性男人,耿直,善良。。。。。文笔也美。。
身是菩提树
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
勿使惹尘埃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

身即是尘埃
拂去又复来
花开与花落
心如明镜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