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做饭这件事

(2020-04-16 04:30:09) 下一个

我一直觉得做饭这件事情是非常简单的。

 

直到我刚才扔掉了一个几天前烤的硬得象砖头一样的即使是如今这种情况下也无人问津的面包;看着我刚出锅的长得像朵花却一扯就烂的我想做的烧麦。我开始怀疑做饭这件事情或许并不是象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尤其能把饭做得又好吃又好看。

 

我一直以为如果我认真做的话我也一定能象别人一样做得好的。

 

其实我上高中的时候就会炒菜,我当了好几年父母的"独生子女",自从哥哥姐姐离家以后,我嫌我妈炒的菜不好吃,同样的东西,我觉得我炒出来比她炒的更好吃。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我妈做吃的东西其实并不怎么样,我一直盲目的以为我妈很能干的,直到有次跟我姐聊天,她报怨说小时候家里的家务都是她跟我二哥做的,我细细一想确实有点道理。

 

身为正宗的贵州人,我们小时候几乎都不吃辣椒,豆豉等等这些标志性的贵州菜,原因嘛我妈不吃,自然我们家也不做。我妈妈挑食得非常厉害,据说小时候因为家境不错,惯得相当厉害,炒菜的作料不吃不说,好多蔬菜都是我们长大后带着她开始学吃的。

 

吃忆中我家上得台面的菜都是我二哥做的,他是我家的大厨。逢年过节的菜也都出自于他的手,我不清楚他什么时候开始会做的饭,自我有记忆以来,我觉的我们家吃的东西还是做得不错的,尽管是南方人,周围院子里的邻居都还不会做什么面食的时候,我家的包子、馒头,花卷这些东西已经做得相当不错的了。社会上流行什么席面,我二哥很快就能够拷贝出来。所以我一直觉得做饭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只要我想做和认真做我也一定能做的。

 

我读college 的时候,我表嫂曾告诫过我,成家以后不可以一个人把什么都包揽下来,这样的话另一个人的参与感会更加不强。

 

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十分勤劳的人,而且对生活质量要求也不高,只要有人做,做成什么样子我都能看得下去。因此我对做饭这种事情就更加越来越不上心。连带着我家的厨俱,碗筷这一类的东西我也没有花心思在上面,我一直自嘲我家做的都是农家菜。

 

最近赋闲在家的人多了,晒美食的人更多,搞得我也蠢蠢欲动,以为我一出手一定会惊艳天下。

 

上上个星期我认认真真的的照着步骤想要做一个豆沙面包,我平时做吃的东西是一个不按方子行事的人,总是由着自己的感觉来随意放各种食材。我原以为我这么认真以后我的面包一定会大获成功,结果不仅样子长得不好看,味道也是四不像,我老公说还没有他的花卷受欢迎,摆了一个星期,今天我终于忍痛把它给扔了。

 

砖头面包

 

昨天晚上我想西点不行,那我改攻中式点心吧,看了看存货我决定今天做烧麦,我昨晚上泡好白,黑糯米,找出馄饨皮解冻,今天家里人,网上开会的开会,上网课的上网课,我一个人热火朝天地忙开了,我还专门在蒸锅的底下抹了油,因为我以前做的沾在上面拿不出来,吃的时候通常没个全尸,不过以前我儿在家,我做的烧麦无论长什么样,他通常都很捧场,估计是也没有别的更好的缘故。

 

我矜矜业业地努力着,我边做边想呆会出笼以后,我得找出我家长得最漂亮的盘子,摆上一盘,再来几张美艳的照片,来它个华丽丽的转身。

 

揭开锅盖顿时傻眼,烧麦们挤在一起一个拉着一个扯都扯不开,总体看上去倒是像一朵盛开的花。

 

我顿时倍受打击,一段时间之内决不折腾,安安心心吃我的农家饭吧。

 

华丽丽转身那种事情暂时就还是不要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的评论太好玩了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原来老法师也有失手的时候呀,那我感觉好点点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文章!
首先,给所有的读者带来了欢乐;
其次,让厨艺高的人感到骄傲;
再次,让厨艺差的人拥有了自信。
别妄自菲薄,请坚信这是文学城里最狂野的面包和最团结的烧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起码看着还可以,昨天我做了cookies, 黄油放多了,没称,估摸着差不多就用了。结果出来整个是油饼,大瘪脸,哪还好意思拿出来。不过吃着还不错,他俩抢着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ileima' 的评论 : 那当然。做饭主要是给自己吃的,又不是参加做饭竞赛。好吃最重要,别的都是其次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你的意思就是我的美食还是厉害的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少来博主的博客,大约是因为这篇文章跟吃有关系,我就点进来了。博主的自嘲令人开怀,博主的精神是令人佩服的。要是你自己不说,没人会觉得那个面包不好吃。挤在一起的烧卖也还是烧卖。~~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末' 的评论 : 见笑了,我根本就没有想创新啊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乎不敢“创新”,每次做新花样儿之前,都得攒好多的“能量”,LOL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指点,我确实蠢了一点点^_^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雷雷妈,你这篇让我看到最后笑了:) 烧卖如果用馄饨皮包的话,我一般把四个角去掉,用圆形皮包比较好看。试试把烤盘纸剪成小块垫在下面。中间要有点距离啊。现在不是要Promote social distance吗,蒸东西也要有距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